創作內容

8 GP

閒聊 - 淺談閱讀障礙與圖像記憶

作者:羽尚愛│2019-10-09 18:38:44│巴幣:16│人氣:253

閱讀障礙通常是指在閱讀文字時,會變得零碎,片斷,理解上也會相較他人來得吃力,需要花更多時間去理解文字的內容與意思。

在有閱讀障礙的前提下,要像正常人一樣去背單字,理解文章會有一定的困難度。

通常彌補這樣的缺陷會用其他記憶的方式,反之在數理這種文字較少的科目上則有較好的發展。

圖像記憶也只是其中的一環,多數圖像記憶是看著圖片聯想文字。

但實際上如果去考試,你第一眼看到的並非圖像,看到文字去轉化成圖像,再透過腦中的圖像翻譯為文字是很容易有誤差的,花時間也不夠精準。

更別說在有閱讀障礙的前提下,當下看到文字可能在圖片與聯想上都有困難。

準確來說的圖像記憶應該是,不是像正常記憶一樣逐條,看著文字的與邏輯的記憶。

而是將整個段落像圖片一樣記憶起來,如果是課文那就是第幾頁,出現在腦中的畫面就會是整頁的課文,如果有畫線輔助或額外備註就能加強這類記憶的連結性。

這樣一來範圍會增大很多,所以要有一本自己的筆記,或自己整理的內容會更加有效。

再針對考試的科目上去做聯想時,不是一種主觀的反應而比較像一種邏輯的推導,讓腦中找到關鍵的文字圖像,並擷取出其中的答案。

以長期記憶來說,會有點像是無限書庫的概念,但用到的就不光只是圖像的記憶,還有一些連想、邏輯等各種層面。

不過拿圖像記憶來用於文字的記憶,其實就有一點多費心力了,如果不是閱讀上有障礙,強迫自己用不熟悉的記憶法反而不見得會出現好的效果。

當然,如果不限於考試來說,圖像記憶能用的範圍就相對要廣很多,只是要如何訓練,如何運用這就很難說了。

例如對一個人已經習慣文字記憶,逐條去背的,脫離這樣的規則,例如記憶眼前三秒鐘的畫面,他能說出多少個事物,事物之間是否有連動,是否能推倒前因後果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48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宇宙吃貨胖宅貓
學到知識喵

10-09 23:39

羽尚愛
不會,就純分享 [e18]10-10 00:41
玄鳴神一
閱讀障礙的個案剛好是我的服務對象之一,改天我來寫一篇衛教文 [e22]

10-10 15:11

羽尚愛
嗯,不過還是需要看個人狀況而定,例如已經缺乏信心,或是試過多種記憶法,還有家庭的因素等 (不過我想這個你會比我懂 XD10-10 16: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ylove0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 - 關於共感與天賦... 後一篇:隨筆 - 過冬...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