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小丑》(Joker) 觀後感

作者:†千葉の堕天騎士†│2019-10-05 18:29:33│巴幣:45│人氣:4417
  昨晚去看了《小丑》(Joker),日本難得和美國同時上映,在開演前慣例買了日本特有的小冊子,內容不說,光是封面的設計和材質我就很喜歡。



  貧窮、疾病、遭無視、缺乏父/愛、努力未果、不被信任、誤解、職場不順…等,當世界各種惡意全都集合在一個人身上時,會發生什麼事?瓦昆·菲尼克斯的《小丑》,即是在講述這個故事,讓觀眾看著在底層掙扎,但依舊抱持希望的邊緣人-亞瑟,一步一步被黑暗吞沒的過程,他心中那填充著忍耐的氣球,以劇中的張力,更可說是感情的炸彈,遭遇到各種狗屁倒灶後漸逐漸膨脹,並在充滿誇張色彩的描寫下最後大鳴大放,與其說是崩潰,更也戲謔著也許只有「瘋狂」才能獲得「解放」。

  主角盡力且熱愛他的工作,私下也在搞笑下足努力,期待著有天能夠翻身,在俱樂部觀察其他藝人並勤奮筆記,可想有多少觀眾在這段都想為他加油,然而無論是幸福還是夢想,皆一層一層被奪走,如螢幕上的莫瑞,是如此幽默和善的存在,使缺乏父愛的亞瑟將父親形象投射在他身上,然而真正有了交集後,才發現並非想像中的那樣,連追逐的目標都背叛了自己。
  
  深信的事物都是虛假偽造的,連自己的身分與疾病成因也是,會活得如此痛苦,竟然是最親的人所致,而非自己無能,並在最後恍然大悟,一時的避風港也僅是妄想,一個原本所剩無幾的人,成為了一無所有的人,也同時成為了「無敵之人」(無敵の人,在日文現代用語中也意指,沒有東西能夠失去,即使被捕或失去性命也無所謂的人)。

  被人重視,讓我們進而肯定自己,不會失去自我,從心理諮詢師、巴士大媽、到湯瑪士韋恩等,在亞瑟心中沒有任何一位願意聽他好好說,無論自己表現多少善意和努力也是被人忽視,直到地下鐵事件後,才找到了歸屬感和不再被人忽視的感受,當他在向湯瑪士韋恩爭論時喊出的感受,聽了真的相當痛心,亞瑟只是希望有人關心,但所有人只視他們為高譚市的街邊垃圾。

  整部節奏順暢過癮,現代娛樂中不可缺的動作戲相較佔有不多的篇幅,卻絲毫不會讓人感到沉悶,貼切來說即雲霄飛車,亞瑟的情緒從低潮至高潮,中間感受到短暫又虛幻的幸福,隨後立刻墮入深淵,觀眾們也從:當亞瑟遇到好事時,會為他感到高興或同情,到中間共享殺害韋恩企業員工的痛快感,最後轉變為感到戰慄…卻又同時著迷,抱持著複雜的情緒走出戲院,部分的自己贊同著亞瑟的作為,「當勝利組們坐在舒適安全的『攝影棚』指責著底層的是小丑時,他們又對社會做了什麼?」…觀影後不自覺地想跳起舞來。
 
  個人回憶些許駭人的場景,可能就是亞瑟選擇追擊最後一位上班族時,走著小碎步,並在最後選擇開槍的部分,無聲憤怒搭配上臉妝,更有種似人而非人的感覺,這段也讓亞瑟嘗試到了發洩的美好,另一讓我讚賞的是,直到上了莫瑞秀,儘管可以看出亞瑟已經脫胎換骨,卻仍保有一點原本的懦弱感,在與莫瑞爭執後,從預謀在節目上自殺,因認清真正的敵人是哪些人,轉而選擇一槍嘣掉莫瑞,這種被逼迫的描寫,更增添了一絲真實與無奈感,直到最後在眾人歡呼下畫上血妝,才真正讓我們裡裡外外看到了犯罪王子的完成。

  除引人心弦的配樂外,色彩表現在這部片中也是一個藝術,如亞瑟出入公寓時經過的階梯,在劇情前半是與天空同樣灰暗沉悶的色調,在後半忘我狂舞時則轉為多彩奔放,在階梯上充滿自信跳舞的亞瑟,下一秒又像卡通般開始奔跑逃離警察,或著像是在醫院撞到玻璃門以及家中如豆豆秀般的自我彩排,嚴肅劇情中偶穿插的古典式搞笑,也致敬著這遠古的喜劇職業「小丑」(clown),既讓人感到悲傷及同情,也有幾分滑稽。


  《小丑》(Joker)毫無疑問的是相當優秀的電影,觀眾們從進入電影院前就知道亞瑟最後會成為小丑,當們我們越了解亞瑟的人生,越能感受到身為旁觀者的無力,並感到不憫,當然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作品,會讓人提出質疑或不滿是必然的,但這部無論是在劇本、配樂、畫面上都皆屬上上之作,能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與威尼斯電影節獲獎真的不是意外之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06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丑|Joker|超級英雄|瓦昆·菲尼克斯|蝙蝠俠|電影|美國漫畫|美漫|DC|亞瑟

留言共 1 篇留言

熾雲
人人都可以是亞瑟~~也可以是小丑.....

10-07 12: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justice00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東京電玩展... 後一篇:[達人專欄] メガホビ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ummer244我的良心
抽獎抽兩個內定一個 你過意得去嗎?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