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輕小說書評--《喪女會的不當日常》

作者:星雪│2019-10-02 07:37:22│巴幣:2│人氣:150
書名:喪女會的不當日常

簡介:
社團名︰「讓校園生活更加充實、脫離頹喪的善男善女協會社」 目的︰歌頌青春!
成員︰
①千種學姐,我親愛的青春☆傻大姐。
②繭,化學實驗狂,獨佔學姐的寵愛,我好嫉妒。
③有理,我表妹暨繼妹,暴力女。
④雛子,掛名社員,重度百合。
⑤我,花輪回,拜托不要再把我當女生了。 我們「喪女會」不受歡迎、毫無章法,但是還算穩定。 直到遇見那名少女,我才知道我們其實一直過著「不當」的日常——

評價四顆星的輕小說。

類型:校園戀愛(黑暗懸疑解謎)

主題:表面的日常下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劇情:主角在某一天因為社團的成員做危險的實驗,因而死亡,不過他跑到了高原界,能夠干涉三次元的境界,於是開始了拯救自己以及日常的故事。

心得:
呼,必須說,看了一部不錯的輕小說心情會好一些。

會這樣說是因為之前看了一些不太好看的作品,不只人物塑造沒有,劇情也完全沒有,甚至角色的邏輯還會有重大的問題。

不過這一部嘛,作者是機巧少女不會受傷,所以角色描寫上是沒什麼問題,但塑造上就有一些問題了。

只是,這本書的定義跟書名還有簡介的部分根本不一樣嘛。

雖然許多作品都會打著最後一刻逆轉呀,或是無法分類的故事啊,這類來吸引讀者的目光,但實際上所有的故事都有自己的類型跟架構。

如果脫離類型跟架構,故事其實就會變成四不像,非常的莫名其妙,甚至連作者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故事都有類型跟架構,那還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可以講?

實際上故事只是一個載體,是作者用來講述某些他認為的主題所安排的情境,讓讀者可以明白作者到底想要表達什麼,以及這東西是在什麼時候才成立。

不知道各位小時候有沒有過無法跟人溝通的時候,例如自己受傷了,想要告訴對方多痛,但也只能說好痛好痛,或是哭出來表達自己的痛。

但假如你突然擁有了心靈感應的能力,可以告訴別人你自己的痛苦,那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故事其實就是這種心靈感應的能力,他能夠讓讀者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去體驗自己不曾體驗的東西,像是戀愛故事,讀者可能沒經驗,但是在看到愛人分離時,也會難過的留下眼淚。

不過說是故事類型,其實也是根據類似的故事整理出來的一種類型,這種類型並非一開始就存在,而是經驗積累的結果。

像是戀愛喜劇啦、異世界最強啦,這類相信不少人看到大概都能知道這些故事大概是要說什麼,通常也會因為想看那些東西選擇閱讀那些故事。

那麼,神奇的問題出現了。

既然故事都有類型、架構,那要如何跳脫類型呢?

嗯,這不是這篇的重點,所以之後有時間在重點說明這個部分吧。

這部作品表面上看起來很像是校園日常系的作品,但中途就出現的劇烈的轉折,直接變成回朔拯救自己的故事,逐漸發現各種不為人知的秘密。

其實這種故事,一開始在宣傳的時候就會以主角擁有這種能力,然後發現不為人知的祕密開始,如果入坑很久的,看到這一段應該會想起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這部基本上就是採取這種手法,一邊讓主角回朔,一邊發現更多更多的祕密,不過這其實也只是推裡類的作品以順序的方式發現祕密的類型,只是用不同的手法表現出來。

不過前面套上了偏日常的劇情,無疑會讓故事的整個節奏拖慢,雖然說放入了一些會吸引男孩子的要素,但是對於整個故事來說,還是在拖慢劇情,這個是在創作故事時,需要極度小心的一件事。

一個故事,不是只要有趣就好,有趣事最低限度,最大的重點還是要擺在整個故事的整體感覺,就很像項鍊把所有事情串起來那樣,成為一個完整的圓。

那麼先來說說角色的問題。

故事裡面的角色眾多,社團學姐的千種,愛做實驗的繭,主角的繼妹有理,學妹雛子,主角輪迴。

基本上是繭做實驗時,因為實驗藥品GG,然後主角也跟著GG,接著主角遇到了名為艾朵拉的美少女,說明死後的他能夠利用某些方法干涉三次元,還可以回朔時間,然後就展開了拯救自己的旅程。

這算是故事的主線。

千種是主角喜歡的女孩子,繭則是無表情的實驗女,有理是毒舌傲嬌,雛子則是會把自己當成臭蟲的女孩子,至於艾朵拉也算是毒舌+傲。

其實一開始故事塑造這幾個角色都沒問題,甚至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因為它展現的是主角躲在櫃子裡,目睹各種女主角背地裡的性格,這個部分無疑是一般的屬性比較難駕馭到的部分。

例如有理背地裡罵主角,這就讓人很想要探詢前因後果,可惜故事並沒有著重在這一塊。

千種非常喜歡繭,任何事情都會以繭為第一順位,至於繭則是瘋狂愛做實驗的美少女,算是有點無口的角色。

不過缺陷比較大的還是有理這個角色。

雖然是毒舌+傲嬌這個部分,但是如果是一直表現傲+臭罵主角的部分,其實會讓場面變的很乾,尤其是在主角不明所以的時候,例如主角什麼都沒做,然後就開始臭罵這類會讓人很莫名其妙,就好像有人突然在你面前爆哭一頓,你除了尷尬之外,不太會有其他情緒。

畢竟你不知道前因後果,這個也是我提到角色邏輯的部分,你需要很明確的讓讀者知道這個角色是因為什麼,才做出什麼事情,當然如果你想要搞懸疑一點,可以出現多一點提示或是線索,但絕對不能沒有提示跟線索,因為沒有提示跟線索的懸疑,根本只是故事交代不清楚。

就算後面有交代,前面也一定要有提示跟線索,絕對不能什麼都沒有,許多人寫故事時,時常會有個理由,後面會很好看,後面就會告訴你答案,然而讀者沒那種台灣時間,當你的故事不合理的時候,就算後面大逆轉,基本上也回天乏術。

至於故事讓角色生動一點的方式,就是轉換成那個角色的立場去描寫,直接讓讀者知道這個角色怎麼想的。

許多日輕都會採取這種手法,但我只想說,這種手法會讓讀者感覺非常不好,畢竟你在切換時如果沒明確說是誰,就是會讓人不知道現在是誰在說話,這應該是日語翻成國語的缺陷之一,畢竟日語的自稱超多,光是看自稱就可以明白現在是誰在說話,但國語就只有我,這樣除非是有特殊思考邏輯,或是口癖,不然根本不知道是誰。

這一點有些作品會很明確的告訴你現在是誰在說話,像是混血營英雄,每一章切換角色都會很明確的告訴你現在是誰的觀點,這樣比較不會造成讀者誤會。

不過當它切換到有理這個角色,其實還是非常混亂,應該說這個角色本身有趣的點不夠多,不過也不能說全部都不好,還是有有趣的橋段,例如可以猜到主角的妄想啊、看穿主角的妄想啊、或是暴力攻擊啊,然後千種出來阻止,說不能在教室做這種事。

這些部分都還不錯,不過有幾段有理辱罵主角的部分就顯得有點乾,一部分有可能是因為主角吐槽不夠,例如為何突然就要被這樣罵阿、或是那些都是妳擅自編造的謊言吧這類,這部分也出現在艾朵拉的部分。

不過比起有理,不得不說艾朵拉塑造的比較成功,原因是因為她有明顯的口癖,始終把主角當成豬仔來對待,這種明確又專一的特色,比較能夠讓人明白她的思考模式,也比較容易揣測出她的行動模式。

可能有人看到這裡就不理解了,可以預測行動模式不就會變得無聊了?

其實這是被相同的過程就會無聊的迷思給困住,認為不斷重複相同的情況,就會變得很無聊,但其實讓讀者抓住角色的邏輯,讓讀者能夠預測角色行動模式,不只可以讓讀者對你的故事更有興趣,同時更容易製造出驚喜。

不過這也不是本篇的重點,所以在回來講角色的問題。

艾朵拉的塑造本身比較沒什麼問題,但主角又有一點點小小的問題,這個問題在於他的反應不夠劇烈,很容易導致角色互動時,劇情顯得比較乾。

例如艾朵拉可以釋放衝擊波攻擊主角,但在描述方面只是說很痛,並沒有實質表現出主角有多痛,這就會使得這個部分不夠具體。

然後再來是艾朵拉的真身愛,在轉換成愛的視角進行描述時,把自己的內在性格塑造的跟她人認為的一樣。

當然,這一部分有我本身的見解在,但我認為這個世界有很多東西是你無法理解的,簡單來說,今天你看到一個大壞蛋,不,用美少女可能會比較好。

你看到了可愛的美少女,但是她表現非常的傲氣,看起來孤高自傲,看不起他人,但如果今天從美少女的角度看出去呢?

會不會是其他人孤高自傲,擅自揣測她的想法,明明她什麼也沒做,卻說她看不起其他人這樣的情況發生呢?

這個其實是比較真實的情況,在很多人眼裡看起來不是那麼重大的問題,在其他人眼裡可能已經要鬧自殺了,這就是所謂你花一輩子也不可能理解的事情,畢竟每個人的人生觀點都不同,看事情的角度差得更遠。

咳咳,話題扯遠了,不過實際上許多事情的確跟真實想像不同,所以看到了這類他人去想某個角色,然後在切換到那個角色進行獨白,說自己就是這樣時,我就會覺得不合理,雖然大部分的故事為了簡單都是這樣設計了啦。

至於千種學姊,呃,這個角色我只能說在切換到獨白的時候,其實也是跟他人預測的差不多的,也就是屬於站在另一側的人預測另一側的人的想法。

舉個簡單的例子,例如壞人是因為開心才做壞事的,這就是有些人對於壞人為何做壞事的解釋,又或是壞人是因為被更壞的人逼才做壞事的,這也是另一種解釋,又或是壞人是想要體驗這種自由的刺激才做壞事的,這也是一種,這些揣測都有可能,但哪一種更符合真實就需要參考資料了。

當然,在看到這些跟腦袋裡想的東西一樣的情況時,就會覺得比較無趣了。

所以如果你要寫壞人為何要做壞事,上面的理由都不會是最好的,最好的一定是因為他認為自己是救世主,正在拯救世界,他不是壞人,妨礙他的人才是壞人。

有理有據,這是每個人的生活方式。

角色實際上差不多就這樣,接著來講講劇情。

劇情的部分上面就有稍微說了,其實主要打在一個點上,你想要救的人,卻想要殺你。

這樣的劇情其實早就有了,在大部分推理類的故事裡面,主角就有可能被一些想要拯救的人給擊殺,或是差點遭到殺害,然後逐漸明白整個事情。

不過說真的,我的心涼了一瞬間的時候,是以為寄簡訊的雛子學妹,其實也早就遭到殺害了,而且寄信的其實就是千種或是繭。

可惜這部作品安排了有理的雙重人格,讓有理扮演雛子,藉此抹滅了雛子已死的事實。

其實這個部分安排的比較沒有道理,也沒有什麼舖陳,所以顯得比較突兀,而且還出現了BUG。

雛子的屬性是跟蹤狂,所以什麼事情都知道,但在故事裡面,主角是有詢問雛子一些事情,然後雛子很完全的將那些事情的機密調查的很清楚,如果此時扮演雛子的是有理,不應該擁有調查的技能才對。

在來是切換的時機點,這個部分也算是一個BUG。

最後是最大的BUG,有理竟然能在千種跟繭都沒有發現的情況下,順利的離開案發現場,這個部分安排的有點神奇,畢竟故事裡面繭親手處決主角的劇情是如此的粗糙,人一直都是在旁邊的,所以能夠安然離開就很奇怪了。

當然,這是比較奇怪的情況,不過劇情中千種學姊跑到咖啡廳那一段也有點神奇,理論上她不可能知道有理去哪才對。

除了這些BUG以外,還有一些其他有問題的地方,是關於艾朵拉跟主角的部分,也就是愛到底是什麼時候掛掉,又是怎麼掛掉的部分。

其實當故事來到主角身亡,遇到了自稱艾朵拉的女孩子時,我就出現了該不會是這個女孩子太寂寞,才來幫助主角之類的吧,所以後來主角突然說要跟艾朵拉同居時,老實說我很驚訝,但我驚訝的不是主角想要知道艾朵拉到底是何人,而是為什麼想要跟艾朵拉同居這部分。

這部分也稍微有一點突兀,畢竟只要詢問艾朵拉的歸屬到底是何處就可以了,結果突然說要同居,少了前因。

除了這些點外,本作整體來說還算是有趣,當然還有一些我以為會發生,結果沒有發生的,例如主角其實是愛之類的,畢竟都給我安排一個有精神分裂的劇情了,在出現這個其實也算合理,不過作者其實在後記有說,這個故事一不小心就寫到了第四章了,所以故事會出現一些BUG也算是情有可原吧……才怪!

這些編輯都可以注意到的吧!

不過要說本作最大的問題,果然還是角色的觀點切來切去,但畢竟是翻譯上的部份,所以也只能勉強略過。

其他比較搶戲的角色就是因為主角有點像女生,所以想要追求他的別班同學,還有主角被綁起來審問時,發現了主角那包多的巧克力不是要送學姊的這個部分。

以上。

推薦給喜歡看黑暗懸疑、喜歡被美少女辱罵的、希望有美好校園戀愛的讀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74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u83xu4u8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書評--《16:0... 後一篇:為什麼一個好故事這麼難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