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電影心得】 《返校》遺落之記憶,成了威權者往後抵禦箭矢之胸甲。

作者:香水│2019-09-29 14:10:00│巴幣:6│人氣:379
 
【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掩著面,摀著耳,顫著抖,泣著淚,淌著血,成了屍,也不會被記憶,因為打從一開始就被隻手遮天遮蓋住。
    
  昔日不堪入目、令人咋舌之過往,迄今仍深鎖於潘多拉的盒子,俟後人開鎖。
  
  無形之手隱隱介入日常生活中,伸入了行政,深入了立法,滲入了司法。
  
  確實殊難想像,但卻真實發生...
  
  浸淫於此之黨化司法,能有所期待?期待行使適時審判請求權為己適時添加一筆不良記錄,以增添閱歷色彩,俾往後餘生好用來說嘴?
  
  律法維護者,卑著躬,執著聖光寶劍向搏手無策者宣告步入黑牢副本遊玩;憲法守護神,屈著膝,背著手無寸刃者向極權摇著尾,奉其命以圖曳尾泥塗。
  
  向以公平正義為傲之司法,淪為打手之工具地位,司職料理落水狗。保障民權之憲法法文形同具文,如禮器般,只能用於廟堂上參拜,無法用於布衣黔首。當年含辛茹苦所建構出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已為破毀,其永史咸遵之精神已為崩解,宛如自始從未存在過。
  
  遺落之記憶,成了威權者往後抵禦箭矢之胸甲。
  
  無怪乎,當年的被害者領回遺體時還得彎下腰深深鞠躬說聲感謝,要求其早日放下,勿掀起仇恨之檢討聲浪時不時冒出。至於加害者依然快活,依然愜意,連吐出對不起之麻煩也省去了。
  
  加工之記憶,成了威權者日後安居之錫安。
  
  無怪乎,冤獄者用其一生歲月歷經多次更審再審非常上訴,好不容易來到釋憲才總算有能力在鬼門關前奮力拚搏,最後撿回小命,洗滌無期徒刑、死刑之污印。而當年的刑求者則以一句不認識如何刑求如何訊問輕輕帶過。笑容可掬之面孔非但深得民心,尚挾多數民意選上行政首長。如此僅充分展現社會多元與包容之面貌爾。
  
  當然,當然在當時的大環境底下,會出現那樣之國家運作是無可奈何、萬不得已。對此之總總非難並非得體適宜,僅是政治目的上之追殺。為此,吾等應為其抱屈,為其執言,為其征戰,滿胸情懷過去動員戡亂時期治安良好沒有犯罪的榮光。加其冕,美其名,揚聲歌頌過去警備總司令時期台灣錢淹腳目的美地。此等想法,在下實在不敢恭維,反是戒慎恐懼,時不時身子忐忑地直發抖著...所謂不寒而慄大概意指此吧?
  
  不過,回過頭來,期待一個剛離開戒嚴體系三十二年的國家能有多民主?能揭露過去多少鮮為人知之歷史?這樣思考,或許可以催眠自己,得到一些慰藉,應該吧?


【致民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42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返校|Detention|電影心得

留言共 3 篇留言

alph
幾次很大聲的槍聲我有被嚇到....

10-01 01:38

香水
香水只有被突然出現的白色女臉嚇到全身轉涼,旁邊的友人則是嚇得跳還跳去,各種掩面[e7]10-01 06:49
alph
對,無面孔那個...

10-01 12:34

香水
朋友說教官很可怕(香水還開玩笑說「今生為緣,來世相見教官。」[e7]10-01 22:57
坪圳氏共和國人
轉型正義在正常遵行普世價值的民主國家是很正常訴求......被打成政黨顏色才離譜~~~

當中真的很多靈異鏡頭很嚇人~~

10-03 10:16

香水
其實會遭遇到反抗,其實是很正常的。畢竟,我們對於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其實是模糊的,甚至說沒有印象的,沒有了記憶,自然就沒有了對於過去的連結。10-04 17:41
香水
撇開靈異鏡頭,其實劇情一點也不可怕。相較下,真正的白色恐佈恐怖多了[e8]10-04 17: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s123s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淺談】無人商店點燃歧視... 後一篇:不管明天投票結果如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