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新海誠作品中的女體美麗—兼談《你的招式》與《星爆之子》—無劇透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09-21 10:05:02 | 巴幣 57 | 人氣 1946

本文沒劇透。但沒看過該作品,可能不知道我談論的對象和理由。

新海誠的女角,尤其是稚嫩的女主角,有一種奇特讓人雞雞硬硬的魅力。乍看之下,就只是一般萌系作畫,但有三個特徵,可以提出作為其營造人物的特殊之處:

▶新海誠鏡頭敘事下的女體及其精神
一是女體本身的勾勒、色調。
二是人物所在的場景的構圖。
三是參與的事件、涉入的人物關係,展現的行動和表達的意念。

以《你的招式》的三葉的身體為例。無論三葉本身的羞澀,或者男主角不拘小節的性格,亦或是三葉受使命推動的產生的性格轉變。再以《星爆之子》為例。當男主角凝視女主角的身體,同時凝視著命運或者使命,促成兩人與故事關係緊張化的蒙太奇。


▲2016,《你的招式》,宮水三葉



▲2019,《星爆之子》,天野陽菜


透過這女體,觀眾能凝視的不只是「騷,想幹」,更多的是,女體成為承載故事的一部分容器。在這裡,女體不淪為滿足低能慾望的工具,而是觸碰男女關係禁忌,增加懸念結構與解構的利器。


▶《星爆之子》比《你的招式》糟嗎?
不少人用《你的招式》判斷星爆之子的好壞。我認為不妥。

對於觀賞者,固然可以主張偏好某部作品、某種類型。《你的招式》接近時空之旅的模型,情節的懸念和斷裂本身是比較強的。然而《星爆之子》更多是對於離鄉背井的少年,在都市化與新時代中的適應的壓力。

既然作品主軸不同,很難一併論之。我的觀點是,誠哥在不同作品有想做出不同的突破。我們靜靜欣賞這些突破,或許是更有意思的。

▶《星爆之子》觀賞建議
至於推薦這部電影與否。我會說:
1. 不是糞片
2. 但我不保證每個人看了都喜歡
3. 建議已觀賞夠多作品的人觀賞,比如看過《企鵝公路》,對本作與其他作品的雷同或呼應之處,會感受到更多樂趣

多媒體作品的多媒材特性影響評論難度
評論多媒體作品有個問題,情節也只是作品的一部分。多媒體作品還有其他部分,譬如畫面、音樂、造型等媒材。而一個人又能精通多少與多深?能做的,也只有大膽交換想法,並真誠的承認自己無感或不在乎之處。

評論遊戲或電影的難度更高。很多時候,我們只能說出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然後提出文本證據。至於好壞,也只有當自己也是創作者,做出一個成品與對方相比的時候,才有機會主張,但前代作品已具備意義,啟發後代作品可以嘗試超越哪些項目。

那麼,貶低一部作品已經沒這麼容易,倘若這個作品有值得檢討之處,則意味著已帶來啟發,從而產生價值。

▶找尋評論者的問題意識
新海誠的作品,有褒有貶。褒貶的價值,得觀看評論者的「問題意識」:他們關心什麼問題?如何形成這些關心的問題?如何在作品內外找到回答的證據?如何組織這些證據建立命題?

對於我而言,我不是誠學家,我沒有充分的見識,也不太在乎誠學家們對星海誠批判的命題。《星爆之子》,我感受的是一種童話。各種物種,包括人類,在現實環境越加惡化的各種條件,卻尋找樂天知命的信念,並貫徹始終。

▶代結論:《星爆之子》的中二童話
多少人能樂天知命?尤其成為了出色的大人,就是被自然環境、社會環境左右,為其他人而活。《星爆之子》建立一個幼稚、中二但令人響往的神話——

「不必為了自然環境犧牲,這不過是自然。」
「不必為了社會環境犧牲,人別這麼狂妄自大與可憐。」
「為你的信念勇往直前,哪怕天崩地裂。」

《星爆之子》是個幼稚的童話,但我欣賞的就是那種幼稚:「拔一毛而利『天下』,吾不為也。」天下之興亡,豈是一匹夫有責?

本雜談到這邊結束,謝謝大家。






創作回應

十六夜郎
從這個切入點來看作品,其實意外能發掘出另一層面的趣味性
2019-09-21 10:38:2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不是女性主義者,但不少動漫女角給了我面對世界的力量。無論這種思維是陽剛或者陰柔,我會關心性別的議題,尤其是對女體的凝視。
2019-09-21 10:52:31
虚ろな光
我樂知天命 卻也落得不段徘徊迷網的下場

當我不怕天崩地裂時 可能因為我只剩一條命

是說最近忙炸 聽說這部在場外有不少人在戰的樣子@@?
2019-09-21 15:09:5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場外不戰是場外嗎(;´∀`)
2019-09-21 15:26:20
殺神浪客小馬哥
其實就現實而言,我覺得男主角的抉擇反而是最符合實際狀況的,不是人人都是聖人與救世主。
2019-09-21 18:10:04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喜歡這回答(;´∀`)
2019-09-22 18:46:17
拂曉之辰
解釋與切入點蠻有趣的 企鵝公路XD
2019-09-22 00:58:11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我想從一些比較少人提問之處想想這作品。可能可以挖掘這作品更多可探討之處。
2019-09-22 18:46:07
Chris
小屋不能噓,懂發文
2019-09-26 20:14: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阿斯。
2019-09-26 20:26:1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