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從天氣之子看自己關於感情這檔事

作者:有川優理│2019-09-17 14:21:51│巴幣:208│人氣:688
  最近優理看完天氣之子有些感觸,不過這篇內容含有劇透部分,而一些個人親身經歷的想法,並沒有要博取大家認同的意思,只是單純當作一個故事來講而已。
 
  我認為兩人的感情之間,最容易出現的就是「誤解」,同樣的一段話,闡述的方式不同,聽見的涵義也會有所不同,而偏偏有些人就是喜歡話只說一半,期待對方「如果是你應該懂我的意思吧?」而往往正是因為如此,鑄下無法挽回的過錯。
 
  優理認為這種問題很難改善,因為這不單單是一方的問題,而是某些人原本的個性使然,比起要「改進」,不如說雙方應該達成一個共識避免這種事情發生。
 
  再看天氣之子的時候,其中中間一段劇情是男女主角在大雪時逃難,到了一間頂級的旅館,而再睡前女主角陽菜問男主角帆高說:「你也希望天空放晴嗎?」男主角在不經意之間回答了:「嗯」,然後女主角就消失了。
 
  優理當下是差點落下了淚,雖然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不過類似的案例往往都是存在著的。男主角帆高當下可能只是覺得:「天氣放晴當然好啊,為什麼不要?」而沒有意識到陽菜意旨是:「如果我消失能讓天空放晴回歸正常,你也會如此希望的嗎?」
 
  不過正因如此,帆高才如此悔恨,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希望再見到陽菜一面,好好的把話說出口:「世界怎樣我都不在乎,就算下雨又怎樣?我只要妳在就行了!」
 
  有些人會有「替人著想的心」,而往往他們不明白,做出這些自以為是為了對方好的舉動,卻不經意的深深的傷害了對方的心。我們在現實中也常常會聽到:「如果xx知道你為了他做了這樣的事情,肯定也不會開心的吧!」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我不知道。
 
  有些人在尋求自己幸福的同時,往往會顧慮太多。「我這樣是不是會造成對方麻煩?」、「我如果這麼任性,會不會被對方討厭?」,有時候只能說,該討厭的就會討厭,如果不會討厭的話,就盡量去做不就好了嗎?
 
  自以為替人著想的人,只要對方表示「我根本不在意這些小事」就好了,但是問題在於他們不敢說出口,既然沒有說出口,對方又怎麼可能知道呢?
 
  優理自己的親身經歷,就在暑假的時候的一個事情。當天優理的前任(當時還在一起)從南部回到台北(我們學校都在台北),對方住在山上,距離優理住的地方有四站捷運站的距離,下捷運站後,通常是前任騎將近10~15分鐘的機車才會到他們家。
 
  事情是這樣的,那天雨下很大,對方感冒了,那天對方打工下班差不多晚上7點的時候,說有東西要拿給優理,但是對方必須先騎15分鐘回家拿健保卡,再騎15分鐘到捷運站載優理(優理沒有駕照也沒有車),再載著優理去看醫生,再騎回家,而且當天雨非常大。
 
  優理當下並沒有覺得麻煩,但是覺得對方這樣很麻煩,因為捷運站離醫院是反方向,然後對方已經感冒發燒了,還要讓他多跑那麼長一段路,實在過意不去,所以就說:「這樣太麻煩了,你自己去,我明天再去找你就好。」
 
  當下對方生氣了,對方認為優理是「嫌麻煩懶得去」,可是優理是認為「對方很麻煩,不好意思讓他生病狀態下還多繞那麼長的路。」雖然後來有解釋了,可是對方不願意聽進去,對方或許會認為「我都不覺得麻煩了,你在在意甚麼啦,只是在找藉口吧?」之類的,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有些人總是習慣自己付出,而不好意思讓別人付出,偏偏自己又是屬於這類型的人,像是天氣之子的片尾曲(大丈夫),也算是女主角陽菜內心的寫照,歌詞中提到:「
世界が君の小さな肩に 乗っているのが
世界承載在妳小小的肩上

僕にだけは見えて 泣き出しそうでいると
只有我看的見 忍不住要哭泣時

「大丈夫?」ってさぁ 君が気付いてさ 聞くから
『還好嗎?』 因為妳察覺到 問了我

「大丈夫だよ」って 僕は慌てて言うけど
『放心 沒事喔』 我雖然我慌張地回答了

なんでそんなことを 言うんだよ
為什麼妳要說這種話

崩れそうなのは 君なのに
明明搖搖欲墜的是妳

 
  明明真正痛苦的是自己,卻還是如此說著,我相信這不是男主角帆高所期望的,他希望幫女主角分擔一些甚麼,但是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而歌詞的最後的句子所說的:「
 
君の「大丈夫」になりたい
我想要成為讓你「安心」的理由
 
「大丈夫」になりたい
成為讓你說出「放心」的原因
 
君を大丈夫にしたいんじゃない
但不只是想讓你覺得「放心」而已
 
君にとっての「大丈夫」になりたい
還想成為讓你「安心」的存在
 
 
  雖然優理不覺得自己有這麼樣的遠大目標,也不認為這是該單方面所付出的結果。在劇中前半部,都是偏向陽菜在付出,不過在劇情中間轉折(陽菜消失)之後,帆高所做的付出,就是拼盡一切,也要再見陽菜一面的決心。互相成為對方「安心」的存在,而不是一方無止盡的包容,互相道出自己的真實想法,然後一起解決,才是兩人相處的最好結果吧。

  ---碎碎念---

  這篇不掛達人是因為有牽扯到一些私人元素ˊˇˋ,而且也不覺得這種內容值得掛上達人www~

  最近都沒有更新小說,因為實在有點忙(忙著看電影吧喂! 不過明天應該會更新,所以大家不用擔心qq

  總之優理想說的話就是,天氣之子真的很好看,歌也很好聽,然後這篇也放在優理外傳裡面,就表示真的是發生的事情ˊˇˋ

  想說什麼話都可以直接說,優理本來就認為關於「感情觀」或是「價值觀」本來就沒有對錯之分,畢竟每個人看待事物的眼光本身就不同ˇˇ

  也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對方與自己的觀念不同就說對方是「錯的」,可以說「我覺得不好」或是「跟我的看法不一樣」就行了,或是也不要急著否認,搞不好溝通之後發現,其實只是表達出來的形式不同,其實雙方的觀點是一致的也說不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19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有川優理
另外:以上歌詞翻譯至網路(?)

09-17 14:22

羽尚愛
有時候就只是覺得只是字面上的意思,但有時候卻不只有字面上的意思;感覺都在替對方想,但說出口的通常是自己認為合理的 (做人真難 X

09-17 14:27

有川優理
真的很難 但是我覺得說出口的話要跟身體力行的事情一致才比較能說服別人吧(雖然優理自己也做不到#
09-17 14:32
羽尚愛
我覺得這真的很難說,尤其在那個當下又有情緒,一切就會更複雜。但通常事後都還是會和解,不然就像我師父以往常說的,會在一起的就會在一起,不會在一起的也勉強不來 X

09-17 14:35

有川優理
是這樣沒錯 氣頭上的時候甚麼都聽不進去09-17 14:54
大漠倉鼠
人們都希望在愛情裡坦誠相見,然而坦誠相見的愛情向來都不誘人。

09-17 16:16

有川優理
可是優理覺得很喜歡(X 可能優理比較奇怪.jpg09-17 16:19
Sticky Fingers
我也覺得男主角那段的回答真的很……

09-17 17:39

有川優理
你是說 嗯 那邊嗎 我個人想法是可能想睡然後精神恍惚狀態吧(09-17 17:41
柏夫
[e21]

09-17 17:51

有川優理
:009-17 17:54
阿龜
說話是一門藝術,相同的字眼排列出不同的組合有不同的意思,像優理跟前任的對話,一開始如果不是用“這樣太麻煩,你自己去就好”而改成“這樣子你會太麻煩,而且你感冒發燒,現在又下雨,我怕你會更嚴重”以這樣來做回應,我相信對方不會立即爆氣,還會覺得在關心,認為是在為自己著想,這樣子誤解就不會出現了(抱歉舉優理的例子來說,無任何批判的意思)

09-17 18:22

有川優理
沒關係ww 我自認為自己說話很容易讓人誤會的類型 而在交往前也有特別提到 如果我哪裡說話讓你不開心可以直接問我是不是真的是這個意思( 但是結果對方之後都還是這樣09-17 18:47
白夢
看完這篇感觸很多啊…
溝通真的很重要,溝通不良導致的悲劇不在少數。

正是因為不懂才想要知道啊,既然沒有說出口,別人又怎麼可能知道呢?
我可以理解被人猜中內心所想時的那種甜蜜感,不過這模式相處久了也會覺得累啊,漸漸地就不想陪對方玩真心話猜猜樂了。

希望世界上可以多一些坦誠相見,少一些互相猜疑。

09-17 18:37

有川優理
是啊 雖然說出口會破壞情調 但是破壞情調總比破壞感情好吧ˇˇ?09-17 19:23
兔兔醬
[e13]

09-17 20:39

有川優理
喵喵喵09-17 20:41
絕怪
角度的問題真的很麻煩

但為了心愛的女生跑鐵軌!我願意!(才怪

09-17 21:41

有川優理
09-17 21:59
烯歐兔
希望大家都能學會有效溝通,維持關係QQ

09-18 22:52

有川優理
QQ09-18 22:59
Z
男主角韓高

09-19 08:05

有川優理
09-19 08:44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不樂見誤解,但有些時候,坦承比誤解更傷人(苦笑

09-19 20: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yurine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優理看電...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最後的神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