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天氣之子-咬合不良的齒輪組

作者:七瀨昇/某B│2019-09-15 14:23:29│巴幣:10│人氣:436
這邊久沒浮上,結果是寫跟ボカロ沒關的東西啊w

天氣之子………嗯,對我來說可能評價會偏負那邊,尤其是掛名「新海誠」的名號的話。
底下防一下雷:
--

---

----

-----

------

-------

--------

---------
首先這應該算是一部「世界系」形式的作品,然後以Boy meet Girl開頭,以Boy meet Girl again結尾,為什麼會說是世界系,因為事件規模是人力所不能及、還帶點不可知神秘的天災,而解決這一切的樞紐都繫在女主角一人身上,男主角只能算是催化劑。

但是單只有這樣還不足以稱為世界系,世界系還有一個關鍵是,通常故事不會對世界本身的成因有詳細的描述,而是單純將世界的危機與主角本身的危機連結,任何阻撓主角群的行為同時也會讓世界陷入危機卻不自覺。

舉個例,就像最終兵器少女那樣,女主角有一天突然就變成最終兵器,雖然說是被改造,但除去這點之外,我們對世界的構成卻近乎無知,我們不知道世界的局勢、不知道改造女主角的組織到底怎麼運作,只知道有個神秘組織、然後世界在戰爭,沒了。

天氣之子也是這樣的狀況,對於帆高,我們只知道他蹺家、為的是逃離那個令人窒息的故鄉跟家人,而對於陽菜,我們也只知道她的母親過世、並且在一年前因緣際會得到掌握天氣的能力,除此之外,我們對兩人的背景還是近乎無知,在欠缺型塑兩人個性的血肉的狀況下,我在前面一直很難帶入自己的情感。

而即使是有描寫的橋段,也有著微妙的違和感存在。比方說陽菜,一個沒有雙親、打工被炒之後就差點要下海的未成年少女,但是住處給人的感覺沒有帶出那種相對的困窘感,在接天氣打工的時候還有餘裕思考定價會不會太高。

而帆高的家庭看起來似乎有很大的問題,從他初登場時臉上的傷痕,隱約可以聯想到家暴,但是這個沒有得到更多的描寫或證實,反而離家的動機被歸在有點過於浪漫的「追逐光芒」上,而返家後遭到觀察保護、但在校的人際關係除了一點傳言之外,好像也沒有什麼大亂子。

這種種細節無法咬合的不對盤感,我想就是在表現上最大的問題。

劇本實在太破碎了,除去男女主角雙方之外,其他的元素也沒有得到更進一步的描寫與鋪陳,讓人有種只是因為「劇本需要」這種純粹功能性的理由而放進去的感覺。

比方說很重要的「掌握天氣」的元素,故事在前段跟中段安排了占卜師跟一個老人家去說明「巫女」這個要素,但就如前面所說,這個橋段太過「功能性」了,對於神秘學的部份也沒有更進一步的描述,甚至故事裡面那些「天空的魚」,我們直到片尾也不見得能有完整的理解,這到底是「另外一個生態系」還是「神話」,還是結合了兩者,故事欠缺完整的敘述去把他的體系建立起來,跟「你的名字」那種貫串整部作品核心的手法相比,天氣之子在這邊沒有把「不可知」的事物那份神秘的重量堆砌起來。

甚至於,因為帆高跟陽菜很輕易的把這個能力當作取得「外快」來使用,反而讓這份能力的魅力與重要性被淡化,我可以理解劇本在這邊是讓兩人藉由四處幫助他人來建立彼此的連結,但處理手法太過輕佻,雖然對白中幾度提到「代價」這個要素,但情境上沒有足夠的說服力。

劇本碰觸到很多可以深入的議題,但是連淺嘗即止都沒有,而是根本沒有打算探討,會拿過來用只是純粹功能上的需求,而不是情感上的安排,比方說槍枝跟社福體系,除了讓主角陷入危機之外,看不出其他的用途。

更有甚者,操作天氣這種放在任何作品都是國安等級的能力,故事中只用台詞交待一下「因為曝光太困擾所以不做了」這種理由,就把應該會是危機的事件放到一邊了,這就出現一個很弔詭的狀況,雖然能力是陽菜所持有,但除去會神隱這個問題之外,故事中的「危機」卻都是發生在帆高身上,更讓能力本身的重要性被進一步淡化,明明陽菜被抓去做研究甚至當成兵器都不意外,看看中間那發落雷(

也就說,劇本最大的問題,就是各方面描寫沒有一個可以貫串全場、並且作為收束的「點」,除了近乎暴力解的「宿命論」手法,也就是boy meet girl故事典型的「相會即命定」,各方面都極為鬆散。

我覺得這個問題也很直接反應在音樂上,故事中重要的場景幾乎都是把Radwimps的歌直接粗暴地放上去,而以前還會盡量搭配節奏弄成有點MV的感覺,現在更是簡單的「cut in播放,在副歌之後fade out」,欸如果都這樣玩我覺得很浪費耶(

總之,如果要享受這個故事,可能要對「角色」的關注度遠大於「故事」本身,把合理性先放在一邊,專心享受畫面效果跟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即可。而事實上現代本來就有很多故事在這樣搞,只是今天這樣搞的是那個新海誠,這就著實讓人不吐不快了,故事裡面有大雨、有烏雲、有鐵道、有都會,一切誠哥原本擅長的東西都在裡面,結果弄成一個網路輕小說等級的劇本……

唯一讓人無法說嘴的,還是畫面,誠哥本來就很擅長用畫面跟分鏡說故事,精美的風景與動感十足的實景更是讓人有相當高的沈浸感,尤其劇情後段,帆高跟陽菜穿越重重雲層墜落那邊,搭配帆高那「不管世界如何,我只要妳回來」的心情,的確是有著足以讓人忘卻前面所有吐槽的力道。但相較之下,須賀聽到警官說起「重要的人」後不自覺流淚的段落,反而是最觸動我的地方。雖然明明看到窗外淹水還要開窗放水淹進來,這個舉動我真的覺得不明白就是了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98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氣之子|新海誠

留言共 4 篇留言

九條寺サイ
你不讓水平面下降你要怎麼出去。

09-15 15:02

七瀨昇/某B
但我不會在桌子還沒收完或是做好其他準備之前就放水啊09-15 16:20
老蕭
出去抽水 也比開窗好

09-16 01:24

七瀨昇/某B
yeap,人物行為描寫有著相當多類似這樣的斷片09-18 10:43
marcopolo
要讓水流沖掉他老婆曾經留下的痕跡 例如紙條之類的

09-17 17:25

七瀨昇/某B
如果是這樣那開窗後驚慌的狀態就不太自然了,事實上我有問讀過小說的朋友,他說書裡面也沒提到這段的原因,就……各自解讀囉_A_09-18 10:43
改叫白熊的路人B
追槍與讓人嚇到棄家逃亡的是警察而不是黑道!?這片讓我一直感覺到被和諧,只好靠更多歌與美景來彌補…

09-17 20:13

七瀨昇/某B
美景本來就是誠哥的賣點之一嘛,歌的話………我倒是覺得用法太粗暴了,跟日本電影「惡女花魁」有點類似09-18 1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NanaseBar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致撼動我靈魂的過往... 後一篇:HOAX...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