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天氣之子心得_為了你,我可以放棄一切

作者:餅乾燥劑│2019-09-15 12:16:09│巴幣:30│人氣:539

天氣之子 Weathering with you

這是——只有我和她才知道的,關於這個世界祕密的故事。
電影心得
注意,有雷,還沒有看過的可以先去看看再來。

----------開始分隔線----------

繼你的名字之後,日本知名動畫導演新海誠再度推出全新的作品,也就是我們這次的主題,天氣之子。
老實說,在7月的時候看到預告片,新海誠一貫的夢幻場景,一樣由RADWIMPS操刀的電影音樂,都在在預告著它似乎會跟你的名字一樣賣座叫好。
我那時是抱持著很大的疑惑的,從氣候這個議題下手,而不是主打新海誠最擅長的純愛風格,那種劇情會崩盤的可能性漸漸被放大,於是,那時候我並沒有太大的慾望要去電影院觀賞。
奇怪的是,到了九月台灣上映之後,還是跟朋友一起去看了。

先說說我在電影裡看到的巧思跟厲害之處


吧,我自認眼障而且不是ACG死忠粉,在裡面的彩蛋我只看的到瀧跟三葉,其他的我不是不認識就是看不出來。

如果說宮崎駿是最會利用劇情引人入勝,那麼新海誠就是畫質跟分鏡的霸主。那種強大到你會分不出真實還是動畫的陽光光暈,水滴在空氣中的各種映射轉折,甚至到水滴變化為魚的細節,都彷彿讓人置身其中。

不得不說,這大概是我看過最瘋狂的動畫場景了。電影出現的絢爛煙火場景,更是一絕。當陽菜站在樓頂上,身後的煙火不停在夜晚的天空中綻放,可以感覺的到觀眾就像站在天空中,享受著視覺的絕頂體驗。

既然本作是以天氣作為主題,那麼就必須提到不停下雨的場景。整部片大概有半數的時間都在下雨(誤),就如同我在前面提到的,雨滴的反射,還有掉落在地面上的水坑所形成的漣漪,在在都是非常完美的。

另外,劇情來到後期,整個東京被水淹沒之後,就像鏡面一樣被淹沒的街道,跟前期繁忙且燈火通明的東京形成強烈又鮮明的對比。整個視覺感受,也會隨著劇情的變動而呈現不同的效果,這點我會在後面提到。

劇情部分內容


整個故事圍繞在一個16歲離家出走的少年森島帆高身上,獨自離開家鄉搭著船來到東京,在船上結識了一個大叔圭介,也就是之後帆高所打工的老闆。

一開始來到東京,帆高還不能適應大都市所帶來的緊迫壓力感,加上找不到不需要學生證的打工,只能在街頭躲躲藏藏,有時還會被警察盤查,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

而天野陽菜,也就是本片的女主角,正在一間麥當勞打工。這天晚上,帆高再次來到了這間麥當勞,孤獨地趴在桌上睡著了。

陽菜看見他連續三天都吃一樣的東西,便送了一個漢堡給他。他的內心,認定著這是他吃過最美味的晚餐,不過迫於現實,他還是不得不繼續流浪街頭。

正當他睡在一個風化場所的門口,被老闆打得滿身是傷,身旁也全都是被踢翻的垃圾桶所灑滿一地的垃圾時,他在其中發現了一個紙袋。

帆高到了一家餐廳裡,小心翼翼的拆開那個袋子,裝在裡面的竟然是一把手槍。他自我安慰著那是一把玩具槍,再度把槍放回背包裡。

走在街上,帆高看見陽菜正在被一群人圍住,在經過內心的天人交戰之後,他選擇衝向前去拉著陽菜就跑。

結果就是被老闆按在地上一陣猛打,情急之下帆高掏出了他之前撿到的槍,顫抖的手依然扣下了扳機,發出一陣猛烈的槍響......

我就先說到這裡了,想知道更多的還是去電影院看看吧。

這部動畫它背後所含的內容


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部很平淡,整部片有一半的時間都在逃亡。沒錯,剛看完的我也是這麼想的。

不過就是男主帆高想要救回女主陽菜嘛,滿滿的套路,都是套路。

沒錯,我必須承認,這部電影跟大多數動畫電影一樣,所採用的劇情如果從根本上來看,是大致相同的。

但是,每一部電影的精華不在套路上,而是你要怎麼用這個套路,產生不同的表現方式,表達作者想要闡釋的想法。

舉我最愛的電影之一,細田守導演的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為例,同樣是一小群人就能改變整個世界的套路,為什麼能有那麼多人,在看到最後的激動情節時,仍不自覺地為主角吶喊,甚至流下淚來?

這就是表達方式的威力,而新海誠導演很聰明的善用了這一點,結合日本的晴女傳說,再加上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問題,塑造出了一個彷彿末日的世界觀。

一般人可能不會想到拿氣候來作主題,但是這部片的效果是需要看完而反思,才能懂它想表達的意涵。

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其實在裡面出現的每一個人,都是遊走在正常法律道德觀邊緣的。包括帆高的離家出走,還有陽菜的謊報年齡,弟弟凪沒有監護人,圭介的非法雇用童工等等。

更誇張的是,各種彷彿GTA(知名電玩遊戲俠盜列車手)般的瘋狂行徑,比如公然在街上開槍,飆摩托車給警察追,在鐵道上狂奔之類的。當下你可能會覺得很熱血沸騰,但實際上主角帆高所做的每一件事,在法律及道德的觀點下來看,幾乎都是錯的很離譜。

而這樣一個在現今社會看起來是偏差少年帆高,卻沒有讓觀眾感受到奇怪的感覺,而竟在不知不覺中傳達出了電影的中心思想。

我一定要按照別人給的期待或是標準來活著嗎?

如果帆高是這麼想的,那麼這些看來離奇或荒唐的事件都不會發生。也正因為如此,他才會活出自己的世界,認為整個世界都是他與陽菜一起改變的。

雖然實際上可能只是單純的全球暖化,導致三年後東京大部分被淹沒,但在觀眾,也就是你我的心中,應該都早已認定是他們一同改變了這個世界。

就跟帆高在電影裡祈求的一樣:
不要再給我們恩惠,但也不要再拿走我們什麼了。

這個結果,是好的嗎?可能原本在圭介眼中,犧牲陽菜換回正常的氣候,才是最好的結局。又或者在陽菜眼裡,聽見可能只是帆高無意說出來的:嗯,就決定了自己的結局一樣。

一切都只是可能,在還沒實現之前,一切還是都有可能。

或許在某個路人眼裡,他們兩人所謂的扭轉命運,不過是可笑的癡人說夢。但他們,依舊堅信著他們的選擇,而且沒有後悔。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面對現今氣候變遷的我們,看著如今的各種異常氣候,我們還是繼續著我們的生活,卻沒想到在點滴之中,這些氣候正在默默地影響著全世界。忽然警醒的我,才發現我從來都沒做過什麼環保。
也許,在某個遙遠的未來,我們所居住的城市也會像片中的東京一樣,被大水所淹沒,但我們卻一無所知。

反思至此,我已不再覺得這只是一部簡簡單單的動畫電影,它也可以教會我們很多東西。
那個在陽光下狂奔堅信自己的帆高,是否也會成為你我?
願意犧牲自己,換回世界放晴的陽菜,是否也會成為你我?
始終不知道是不是蒙在鼓裡的圭介,是否也會成為你我?
不論是不是看完電影,或只是看完這篇心得的你......

屬於你的天氣之子,又會是什麼呢?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97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最喜歡的動畫電影

留言共 1 篇留言

咖哩丸

09-15 13: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lailin255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酸雨下... 後一篇:這周又要暫停更新啊啊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