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天氣之子觀後感

作者:香煎何太急│2019-09-15 12:12:44│巴幣:0│人氣:128
   繼新海誠16年「你的名字」的賣座,時隔三年推出的新作「天氣之子」難免會在各方面被拿來跟你名比較,我也會就天子跟你名各方面的表現來做簡單的對比。  

  天子在製作團隊乃至於負責主題曲的Radwimps都幾乎直接照搬你名的陣容,甚至許多你名的角色都作為彩蛋在天子中出現。從此可以看出新海誠導演是有意要讓天子成為你名的一個對比。因為比起你名,天子的整部電影中的劇情基調是比較灰暗抑鬱的。如果說你名是一部大家都喜歡的皆大歡喜結局的話,天子的結局就比較讓人走出電影院時少了像你名那樣滿足的感覺,可以說比較接近新海誠早期作品給人的那種感覺。

  從作畫和音樂上來說的話,我在一個晚上的沈澱後可以很確定的說,天子在作畫和音樂的表現上是比你名可以說是伯仲之間,甚至大部分人會比較喜歡你名的主題曲,可是我認為天子很成功的用作畫和音樂來營造了整篇作品的氛圍。作畫上除了新海誠團隊一向的精細背景外,跟你名中那樣光鮮亮麗的東京不同,天子中的東京灰暗、多雨和烏雲中的一縷陽光形成的對比,是比起你名讓我覺得更有層次感的。還有因為作品前半較抑鬱的風格,讓陽菜撥雲見日的畫面讓人感覺更為震撼。至於音樂,我在走進電影院前已經把你名和天子的主題曲都聽過一遍了。老實說,單純聽歌的話我會比較喜歡你名的。但是天子的主題曲彷彿都是為了那個場景而誕生的,就如同帆高最後的選擇一般帶有這一絲任性和對自己無力的吶喊。現在我還真的無法決定你名和天子的主題曲哪一個比較優秀了。

  角色部分是我比較喜歡天子勝於你名的部分。同樣大幅省略了不必要的角色背景。我認為天子在主角以外的角色描寫上是優於你名的,不太會有這個配角只是為了推動劇情而存在的感覺。整體角色給我的感覺是更加豐滿且立體的。編劇上也很巧妙的利用這些角色來影射現實,像是圭介大叔就是本來滿腔熱血,卻因為妻子的過世和社會的規則而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的代表。夏美則代表那些對未來感到憧憬卻因為現實不得不成為自己曾經討厭的「大人」等。這些角色也讓這個故事顯得更加真實,更加立體。當然花時間來著墨這些配角也使得本作需要使用更多隱晦及暗示的方法來表達新海誠的想法。相對來說,男女主的戲份也被壓縮了一些,讓我覺得感情進展的略顯快速且單薄,是有點可惜的。但天子在背景上很巧妙的壓縮了舞台的大小使得本作在描寫上可以更側重在角色的表現上。

  而天子劇情上也被詬病在結構上跟你名過於相似。像是起承轉合一般意外的很好猜,會給人一種你名的既視感。只是在描寫上改變了切入的角度,營造出跟你名幾乎相反的氛圍。最後結局上也改變了大眾普遍喜歡的結局,不再像你名中可以同時拯救世界和所愛之人。天子中則讓男主必須選擇是要讓世界恢復正常還是和自己所愛之人廝守。天子很努力的呈現一個跟我們,一般人一樣對於天氣的改變和社會的規則無能為力的帆高。確實,天子的劇情結構是接近你名的。但是瑕不掩瑜,天子在其他方面的優秀表現讓我幾乎無視了這項缺點。

  總結來說,天子可以說是更有「新海誠」風格的作品。他跟我們證明了他還是可以在商業化的框架下拿出有那種有他的特色的電影,不論是讓人帶有一絲絲遺憾的結局抑或是做出選擇的困難,都比起你名更「新海誠」,所以這部也會比你名更挑觀眾。換句話說,你可能會比較喜歡你的名字勝於天氣之子,可是你無法否認天氣之子是一部在各方面都十分傑出的作品。
                                 




                                               2019/9/1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97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可愛即是正義
是夏美吧?

09-15 13:34

香煎何太急
靠北打錯 09-15 13:47
Relax
兄弟 排版

09-15 14:53

香煎何太急
我改一下 我用手機排他給我亂跳09-15 14:56
Muki
臭一類

09-17 07: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darkcoffeem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這是一篇星爆文... 後一篇:欸不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