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天氣之子:被過度商業化摧毀的好故事

作者:Yuhina│2019-09-13 08:37:22│巴幣:2│人氣:235
來談談【天氣之子】
圖片來源:https://tenkinoko.com

我從去年聽說消息後期待了很久
昨天上映第一天立馬手刀去看
但是看完五味雜陳,來談談這部電影吧
不過還是推薦大家進電影院看喔!

(無雷區)這絕對會是新海誠討論度最高的電影,也就是會有超兩極的評價。
如果是想看畫面的話,大滿足
如果是想看劇情、故事規模,你會失望透頂
不過還是老話一句:去看!去看!去看!
記得選巨幕來看!

(以下有雷區)
先分幾個基本要素來談好了

1. 畫面
不用說,從很早以前新海誠的電影就有"每一個畫面都可以當桌面"的美讚。天氣之子也不辜負這個說法,美到炸掉!有些部分還讓我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我認為是他目前美術的最高峰,這點我給滿分!

2. 音樂
同樣找到幫【你的名字】配樂的RADWIMPS合作,這次的配樂卻只能說表現平平。配樂是可以和畫面融合得很好、無違和,卻也沒有突出表現。歌曲則是沒有太驚豔的部分。

有點辜負了我想買原聲帶的衝動XD

3. 和觀眾的連結
怎麼說呢,這部電影就像一部動畫的OVA,讓我覺得是來"娛樂粉絲"的粉絲向作品。首先是畫面,除了好看之外,還加入很多新海誠擅長的大樓、美食畫面,多到讓人刻意。同時,還置入很多我們身邊看的到的事物:Suntory威士忌、MacBook筆電、歌舞伎町的樣貌、許多通勤車站以及電車。是讓人們可以看到有熟悉感的事物,卻也因為新海誠過度強調而感到有些噁心。

再來,是前作角色的置入。在【你的名字】裡面,有出現【言葉之庭】女主角雪野老師的身影,不過也僅僅以小段帶過而已。這次則換成【你的名字】主人公立花瀧、宮水三葉以及妹妹四葉、兩位好友出現。其中前兩者有不少和角色的對白,名字更是不客氣地直接放上來。
也不是說給粉絲爽一下不好,就是這麼做刻意過了頭。

4. 劇情及流暢度
這部分是爭議最大的地方。每次看電影我都會喵一眼手表,看看現在進行到時間點的哪裡。像這部兩個小時的電影來說,一定有:第30、60、90以及最後30、10分鐘。

(part 1) 0-60min
前半段(60min)是鋪陳,是故事的背景及開端。這裡新海誠用男主角帆高來東京碰到的一些生活困難、和女主角陽菜的相遇塞滿。但是儘管有談到來到新環境適應上的困難,幾乎沒有講清楚動機、家中實際發生了甚麼,只是給人一種"小孩子不爽家裡而離家出走"的感覺,就連適應困難的部分都常用許多手法轉換成搞笑元素,讓人難以入戲。這一點在陽菜身上也是,媽媽過世的情節輕描淡寫,沒有太多負面情感的琢磨。

這個叫人物背景,是故事人物很重要的部分,幾乎是他們的靈魂。新海誠沒做好。他說"不想讓大家認為是悲傷故事的角色",但是沒有淚水就沒有歡笑,而且他就是沒有交代好這個部分。這裡讓整部電影的基柱和結構很鬆垮,是本作最嚴重的疏失。

(part 2) 60-90min
這裡通常是劇情轉折、也是第一個高潮出現的地方。帆高及陽菜原本開開心心做晴女的工作,確實有累積一些羈絆。兩個人的情愫開始堆積,透過放晴、夕陽以及煙火的畫面,加強了給人的感動。接著悲劇到來,陽菜犧牲了自己,為這個世界換來晴天。
這裡處理得不錯,很舒服愉快。

(part 3)90-最後10min
帆高為了救回陽菜,開始了闖蕩和冒險。突破大人們的重重阻撓、神明的關卡,最後找到陽菜。這裡是很普通的套路,不多談。讓人驚訝的是,不同其他電影那種"犧牲自己拯救世界",帆高希望陽菜替自己祈願,"為了自己和所愛之人,放棄世界"。這是多麼大膽的舉動,對角色如此,對新海誠更是如此。

年輕的愛情是如此勇猛笨拙又義無反顧,但是世界和現實常常成了阻礙,然後我們就長大了。新海誠卻圓了這小倆口的願望,陽菜回來了,東京卻因為三年連續大雨而泡在水裡XD

這裡讓人看的咋舌,卻也會心一笑。

(part 4)結尾
標準的Happy Ending。原本我還以為最後有轉折,一直無法放下戒心,還好兩個人很順利地回到彼此身邊。

這部分值得討論的是,貫穿整部電影提到:現在天氣的異常,可能是自然現象,原本就可能如此。而陽菜從犧牲自己轉而選擇私心而和帆高回到人界,原先以為是不好的自私作為,卻變得合理且被認同。如果天氣是前人造的孽,或是自然現象,那麼新世代不需要犧牲或償還什麼。

私心人人都有,這是天性。電影中間,大叔有提到:"如果犧牲一個人可以換回好天氣,所有人都應該會認同。"如果是人有私心,那麼我們為何不呢?

新海誠或許想說的是:透過真正順從自身的私心和想法,才能真正開啟我們自己的故事。

5. 結論

從前一段提到的核心價值來看,這是一部不錯的小品電影。雖然恩恩愛愛浪漫主義、套路簡單沒甚麼關係,但是問題依舊出在前面一小時對人物的刻畫太淺薄,為了譁眾取寵而失去可以塑造角色的空間,在我來看,是這部電影最大也最嚴重的敗筆。

他把【言葉之庭】、【你的名字】為人津津樂道的元素抽取出來、大量增多。在我來看是十分鱉腳、不必要的作法。

儘管如此,還是一部適合大家看的電影。可以的話,請選擇巨幕來看,畫面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73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墨森
哎呀哎呀( ・ิω・ิ)

09-13 16:40

墨森
等看過電影再來看有雷區

09-13 16:40

Yuhina
去看去看~~09-13 23: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b97801109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黏土人 1006... 後一篇:Native 10月3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