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停止的故事──《遺落的窗臺》──

作者:水墨靜│2019-09-03 01:26:42│巴幣:112│人氣:499

718520:




  2018-11-17 FB動態日誌──前陣子地瓜上發出的苗,被成功留下了兩株,當我換容器把鬚根撥進水裡時,發現自己和小時候一樣,會下意識一條根一片葉都不願捨棄,彷彿那是好幾個生命必須統統留住。瓜農有所謂的翻藤動作,但我壓根不在意它會不會結瓜或要長多久長多大……想留下地瓜苗只因為我愛植物,如此而已。──


  2018-11-17兩株倖存的地瓜小朋友持續泡在水裡,根在水盤裡互相糾結纏繞,尋找能夠穩住自己的事物。

  2019-01-24將它們栽進從阿里山上帶回的黑色土壤。

  我總是三不五時趁著澆水時"擁抱"和"輕吻"植物們。

  2019-07-04盛開的綠葉讓人心花怒放。配給地瓜盆栽的土壤中挾帶了一株豆芽貌的植物,冒出頭來與地瓜共用生存空間;而放置一旁的多餘泥土長出了七棵以上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其中兩株曾開出成串美麗白中帶藍的小花,因為我全副心思都放在如何讓兩株小地瓜活著,反而讓那杯土中渾然天成的花園,在最美麗的時刻沒有半張鏡頭留下……



  2019-09-01兩株地瓜苗離開11樓沒有天敵卻缺乏空間和營養的溫室高塔,前往卓蘭外婆家的山谷。它們將面對自然界的各種競爭與天敵,而我什麼都做不了。我唯一的願望是它們可以攀著大地永遠生存下去。

  翌日起床,心中空空的,少了兩盆小地瓜,窗臺剩下那杯土,土中淺淺又別具特色的各種苔,與以霸道的十字狀堅韌基底、擊敗了包括另一位同類的其餘植物生存下來的那株,綠葉如華的不知名草本植物。


  杯土眾草介紹,以下僅為植物存活數量與代稱,並非實際品種名號。

  一株白花草,看起來只是株勢單力薄的普通野草,在邊緣低調地攏著葉片生存,開出小小一串花。即便它的根已被兩生萼星與葉盛花的基底擠到土壤表面而嚴重缺水,仍然靠著水氣頑強地活到現在。


  兩生萼星花,底下的雙對生本葉一字橫生,狠狠壓過比它矮軟的植物頭上。即便美麗的花瓣凋零,花萼仍常綠如新。


  三雙重深綠對生葉,身形高而不直,但即便葉子從底下開始泛黃,整棵植物仍堅韌無比。我數次以為這種植物無法存活,卻發覺不可能將它們當成枯草任意除去。


  四方二粉絨,有兩株軟軟的粉紅渾身上下絨毛刺刺,扎度不輸微毛小仙人掌。它們像機會主義者一樣到處鑽縫捉光,絨毛上總是擋綴著那些落不到土上的自來水。


  二輪葉盛花,絕對生存者,兩株葉盛花的十字基座占據了整個杯底的直橫徑,宛如要在土上烙下存在的證據。杯土眾草中看起來最強壯的植物,但較小的那株葉盛花在大株的陰影下發育不良,處在落敗邊緣。


二輪葉盛花與一株白花草,蹭鏡頭的是深綠對生葉,畫面右側四方二粉絨。

畫面後方四方二粉絨,右側萼星花,深綠對生葉探出杯緣向著鏡頭。


  葉片爭相遮蓋,更早以前無論何種角度都看不見杯底的土,直到杯草逐一萎縮癱倒一旁。


  我喜愛植物,因為植物總能幫助我整合原本的自己。每當我無法適應現代社會,開始機械化、麻木,失去被微小事物撼動心靈的能力並開始自我瓦解時,只有看見植物能使我平靜下來、只有在紙上描繪藤蔓捲鬚花果的自然圖騰能恢復情感知覺。正如我用三個字彙形容自己「Green leaves, text and bread.」植物,是唯一能喚醒我的回魂丹。

  為了兩株小地瓜,似乎害死了不少生物;包括那杯土中被忽略的其他植物、昨天換去大盆栽時原本在大盆栽裏頭結網居住的動物,與陪著地瓜周圍土壤一起掉出的那株豆芽貌的植物。

  只有一對圓子葉的小豆芽,一年來頑強地與其中一株小地瓜共存著,而我昨天換盆栽時竟忘了將它帶走。我將它和地瓜株一起留在卓蘭、沒有特別交代,也許,我這次真的害死它了。

  沒了小地瓜後,我才想起其他被任意忽略的生命,它們本該為我所熱愛的植物,而我卻對它們視而不見,直到它們消失以後才想起它們有多美麗──我明明曾為它們驚嘆,我記得每一株小草的特徵才去命名的暱稱,為何後來我像是心不在焉般只注意小地瓜,完全忽略它們的存在呢?

  當我明白自己錯過與失去了什麼,一瞬間遲來的心痛,痛到無法呼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67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情日記|俠媛|眾生|另一種聲音|精靈|唯美|內向者|求助|小動物

留言共 6 篇留言

橘子腸腸寶‘-ωก̀
[e5]

09-03 01:27

水墨靜
[e3]09-03 09:50
欣雨
QQ覺得難過

09-03 21:32

水墨靜
連深愛某件事物,也對自己造成創傷。因為我無意馴化自己以外的其他。
愈深的愛同步愈殘酷的忽略……09-03 23:20
ZePPeliN
生命都以頑強的方式試著生存

09-05 01:21

文拂令心
我也喜歡植物 種了一些香草植物 也可以泡茶哦

09-13 17:38

水墨靜
我對植物有特殊情結,不太願意採摘任何葉子。但若能夠長成茂盛的一大片,也許就比較敢動手[e16]09-13 18:26
水墨靜
想看香草分享><09-13 18:27
宇宙吃貨胖宅貓
羨慕能把植物種的很好的人,
之前連種個仙人掌都會死掉喵.....

09-26 21:54

珀伽索斯(Ama)
有失才有得,有得才有失

09-28 06: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a36776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外唯美詩意短片《KIN... 後一篇:【音樂創作】俠媛小說【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跨領域附帶創作目錄集中區 (9)

世界的旋律(生活日記) (36)
生物庇護所 (7)
關於我的生命故事 (32)
被傳唱的夢中歌謠 (16)

虛擬的生活(線上日記) (34)
我不知道自己也能畫畫 (20)
我不知道沒學過音樂也能成曲 (13)
還忘記自己也學很多工藝 (16)

破碎音符的細語 (27)

串聯世界的歌聲:俠媛作品集 (7)
2.魔幻境界:珊雅頌(異誌奇幻) (14)
3.夢幻境界:奧神(奇傳) (0)
4.若夢冬晨:盎古迦(奇幻) (0)
5.夢圖遊戲:血之契約(異色) (16)
7.星夢森林:歐忒梅特(異誌) (1)
8.精靈召喚:珊雅頌(奇傳) (0)
12.普拉梅亞:天空的賭注(網遊) (1)
13.超速時空(科幻) (1)
14.殤夜奇譚(玄推) (0)
15.繆思靈之聲(奇傳) (0)
20.鏡象花園 (1)

23.夢境實記夢讀極短篇 (7)
1.神星傳說:神魔降世錄(奇幻) (0)
6.蝴蝶繽夢(童話) (0)
9.雪燕(文藝) (0)
10.在暗夜裡尋找生命(異誌) (1)
11.百鳥國度(童話) (0)
16.謎樣天使(現代幻想) (0)
19.音符在暗夜中踩出殘缺的旋律 (0)
21.穿越憂傷:駱蘭朵(異色) (0)
22.移轉空間(恐怖) (0)
蘭之戀系列11篇(文藝) (2)
再會,英雄之城! (2)
烏靈(自傳&異誌) (1)
《天魔的邊界-雙姝夢》 (4)
《天魔的邊界-凝滯殘酷的溫柔》 (10)

編織夢境的旋律:水墨靜作品集 (0)
AION《天魔的邊界》電影 (1)
AION《天魔的邊界》2 (1)

未分類 (0)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