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染塵淋漓,未盡致》灼雕為蝶,夢莊周(五)

作者:墳墓上的一根草│2019-08-23 15:45:43│巴幣:6│人氣:109


一間最為偏僻的客房,門戶緊閉,裡頭沒有多餘的裝飾和家具,唯有一只銅鏡孤拎拎地擺在桌上。

韶光端詳銅鏡許久,伸出骨節分明的手,卻在即將碰到銅鏡的那一刻,猶如驚弓之鳥般,驀地收回了手。

他心中默數幾秒,坦然的轉過身,望著前來造訪的苓漪。

看著苓漪冷若寒霜的神清,韶光心下了然,搶先苓漪說道:

「老闆娘突然造訪,可是為了苓巽借用輪迴鏡之事?」

「是。」苓漪微微挑眉,手緊了緊,帶著強烈敵意的眼眸深深望向他,「你不該任由苓巽胡作非為,有些事比你們想的還要凶險萬分。」

韶光嘴角一勾,語帶嘲諷,「苓巽需要成長,她不可能永遠在您身後。就像今天,您為什麼不願意讓苓巽試試自己從輪迴鏡裡出來?」

他一直「看著」這客棧發生的事,甚至比身為老闆娘的苓漪更加清楚。

「苓巽是個聰明的孩子,一教就會,但您總是不給她練習的機會。」

雖然沒料到苓巽會直接進入輪迴鏡,但他也有教苓巽口訣,再大不了,由他將人拽出來就是,他是辦得到的,苓漪不可能不清楚這點。

最重要的是,他一直相信苓巽。

「──練習?」苓漪的聲音忽地拔高,像是聽到極其滑稽的玩笑,溢出嘴的言語微微失控,「這能算是練習嗎?苓巽對我有多重要,別人也就算了,難道你還不清楚嗎!」

「我很清楚,所以我知道您總是護著苓巽,不希望她出任何一點差錯,因為您賭不起,也不願意賭。」

韶光淡淡望著眼前的人,耐心地苦苦勸說,「可是老闆娘,這樣的愛遲早都會出問題,您為什麼不願意給苓巽機會,讓她證明自己早已獨當一面?」

苓漪胸口起伏半晌,深呼吸了幾次,終於冷靜了下來。

然而她卻在韶光的這份委婉前沉默了,因為她無法反駁。

她確實不願意給苓巽機會,意圖將她關在籠中,折了她的翼,迫她墜落。

「……如果失去苓巽,我會再一次毀天滅地。」苓漪沉默許久,不再與韶光糾結,卻鬼使神差的冒出這一句,「到時候,就不是祢們能阻止得了的。」

韶光沒有被苓漪無意間洩露出來的訊息震攝,他只是無奈地笑著,搖了搖頭,「您可知道一句話?抓得越是緊,從掌心溜走的就越快。」

這話似是意有所指。

兩人之間暗潮洶湧,氣氛凝重而沉默,苓漪率先打破了這個窘境。

只不過是咬牙切齒的說道,「道貌岸然的大道理可真是多,所以我才討厭仙家……包含你們這些仙家之物!」

苓漪瞇起眼,冷哼一聲,她袖子一揮,如同來時般,靜默無聲地離開了。

見苓漪離開,韶光像沒事人般,拿起桌面上的銅鏡,細細擦拭。

看著因為苓巽將輪迴鏡摔到地上,而沾染到的一絲塵土,被他動動手指就抹去,韶光悠遠的目光泛起一絲笑意。


苓漪匆匆趕來,只看見苓巽一張面無表情的小臉,隱約露出一絲落寞。

灼顏已經走了。

她心下了然,悠悠地牽著苓巽的手,步入前廳。

看著苓巽自覺的為她捧來一壺茶和茶具,只覺得心裡熨貼。

「……四百年前,有一位上仙字裡帶斲,他算出自己命中有一情劫,並且若要飛升的話,必先歷此劫,於是,他投為凡人,卻不料與畫皮相識相戀。」

苓巽不知為何師傅開了這個頭,卻只見苓漪撥弄者茶杯中立起的茶梗,風淡雲輕的繼續開口。

「就像白娘子裡頭的許仙一樣,他經高人指點,意識到枕邊人是妖,他歷經苦難,終於找來法力高強的道士收了畫皮,成功地度過了情劫。但他的心,並沒有。」

「斲上仙回歸原位後,把對畫皮念念不忘這份心情,當成自尊受損的恨──一位上仙愛上了妖,對他們來說肯定是極為丟臉的,所以不肯承認也很正常。但這就苦了那位畫皮。」

仙與妖,勢不兩立,前者看後者必是先誅為後快,遑論相戀。

情劫情劫,是緣也是劫。

「他找到了被關在法器裡的畫皮,扭轉了畫皮自身的時間,迫她進入沉睡,而他也與她一起做了一場,同為貧苦姊弟的夢。在夢裡,他心安理得的享受著畫皮對他的好、對他的寵、對他的百般呵護,因為他認為這都是畫皮欠他的,可斲上仙並不知道,自己的心也漸漸沉淪。」

「他一直都知道畫皮都遭遇了些什麼,可到最後,他竟捨不得看自己為畫皮設定好的結局,於是他從夢裡逃了。」

苓漪端起茶杯,抿了一口茶,潤潤喉,舌尖蔓延著一點苦味,卻在入喉時轉為清香甘甜。

有些事,是一定會知道的,但就算知道了,後悔也來不及了。

苓巽捧著溫熱的茶,明白了什麼,垂眸細聽。

「他本可以全身而退,卻在離開時留了一魂一魄化為桃花,落在畫皮眉間,以保她能夠安然無恙,身為上仙法力本就無邊,可魂魄缺失可不是鬧著玩的,此刻斲上仙終於明白,他愛上了畫皮。」

「他很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於是他放棄百年修為,只為再度一次情劫。這一次,他沒有再找道士收了畫皮,而是心甘情願的任畫皮吸食,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也沒有絲毫怨言,就如同畫皮為他任怨任勞、做盡一切一樣。」

「這一次,他沒有度過情劫,可天道卻承認他已大圓滿。他不願飛升,可這並不是看他的意願,在即將飛升之際,他百般不願,好不容易尋了個藉口,認為自己魂魄缺失,要如何飛升?天道似乎有所感,勉強同意了這個理由。」

「從今爾後,斲上仙既不敢來找畫皮,怕魂魄自主入體,也不敢回仙界繼續修練,只好暫居地府,從此淪為鬼修。」

「──然後就被為師給逮回來啦!」

苓漪語調輕快地說著,似乎是想要衝散圍繞在苓巽身旁的苦悶之感。

似乎沒有什麼用,苓漪不好意思的輕聲咳嗽。

此時,苓巽低聲開口,「師傅,我現在把灼顏追回來會太遲嗎?」

剛剛灼顏與斲上仙走了,可憑四百年的交情,苓巽自然是捨不得的。

但苓漪點點頭,故作嚴肅,「是太遲了,妳至少遲了四百年。」

沒想到這四百年是利也是弊,苓巽張了張口,啞口無言。

「巽兒,妳捨不得灼顏嗎?」

苓巽猶豫了片刻,「我只是覺得,那斲墨並非良人。」

他將灼顏害的那麼慘,擅自更改她的命運,讓她分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誰,彷彿這一生僅僅只是為了他。

這樣,還能稱為愛嗎?

苓巽低頭看著茶杯,清澈的茶倒映著漆黑的眸,裡頭的疑惑如同滾雪球般,越來越大。

「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苓漪在心裡嘆了口氣,慢幽幽地開口,「對灼顏來說,究竟是身為人類時比較真實,還是身為妖物時比較真實?」

「如果是身為人類時更為真實,她想要的是什麼?如果是身為妖物時更為真實,她想要的又是什麼?」

見苓巽的眼神漸漸清明,苓漪接著說:「感情勉強不來,也不是單方面的一昧索求、一昧給予就可以。畫皮本是靠吸人精氣為生的禍害,卻因為斲墨顛倒命運,生出人性;而斲墨也因為誤判了自己的心,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從一名上仙輾轉淪為鬼修。」

「這樣的錯綜複雜,妳能夠清楚的說誰錯誰對嗎?」

苓巽靈動的眨了眨杏子眼,搖搖頭,連帶著頭上的髮帶輕盈地晃動。

「巽兒,妳要記著為師的話,情與緣二字,自古兩難全。」

苓漪目光悠遠,彷彿又望見了那個壟罩著濃烈哀傷的新娘,跪著苦苦哀求,說自己只有死去這一個願望。

她充滿欣慰的道:「苦了四百年,也就夠了。」


多年以後,看遍浮嵐暖翠的二人,早已落戶。

「郎君,當我還是人類時,你過世後葬在了哪裡?」

斲墨擦著桌子的手一頓,掩去眼裡不明的情緒,「在那棵桃花樹下。」

「原來,你在那啊……」灼顏笑了笑,又問:「可是我也去過地府好幾次,為什麼都沒有你的消息?」

因為他沒有輪迴,只敢遠遠地躲著,不敢見妳。

灼顏突然將他心中所想說了出來,「因為你沒有輪迴,對不對?」

斲墨驟然僵住,臉色蒼白,從頭到腳彷彿被一盆冷水澆透了,手死死的抓著抹布。

謊言終究會被拆穿,就像在陽光下折射著五彩光線的泡泡,雖美好,卻也一觸就破。

他甚至不敢回頭。

只覺得灼顏的目光像是鋒利的劍,刺得他生疼,卻不敢透漏半分。

灼顏見斲墨幾乎凝固成了一座雕像,幾不可聞的嘆了口氣,她緩步向前,雙手帶著一絲憐惜和好笑,從後頭擁抱斲墨。

灼顏輕聲開口,「我早就知道了,你度情劫之後做的那些事。」

她感到斲墨的身子微微一抖,似乎是用盡全身的力氣,也要一個字一個字的把話擠出來,「……妳難道不惱嗎?」

「我是生氣啊,你騙我、辱我……我甚至認為這樣的愛不要也罷。」

斲墨的臉色變了又變,心中苦澀,最後頹然的發現,自己連挽留的話也說不出。

他沒有臉說,就算灼顏選擇離開他,從此不相來往,也是他自己造的苦果。

「可是我又想啊,本來就是我想先加害與你的,我哪裡能怨你呢?」

灼顏的語調突然轉為輕快,斲墨竟分不出她到底是認真的,還是在反諷自己。

「你也不想想,我都嫁給了你,我還能去哪裡呢?」灼顏低低笑出了聲,可笑著笑著,竟是哭了,她哽咽的說:「你真傻,真是……笨拙的可以。」

斲墨抿了抿唇,這哭聲使他心疼的不行,彷彿自己的五臟六腑全都揪在了一起,將他突然湧上的一絲欣喜硬生生壓了下去。

他說:「若是妳不喜,那麼……」

「郎君!」

灼顏脆生生的打斷了他,語氣充滿了哭笑不得,怎麼到了這地步,眼前的人還是像個木頭一樣?

灼顏:「我與你執手,相約到白頭。」她睫毛微顫,流瀉出身為一名女子有的堅強和柔韌,「可好?」

斲墨沉默不語的轉身,內心卻充滿猶如在沙漠徘徊許久,猛然見到一片綠地的狂喜,他緊緊的抱著灼顏,像是得到心愛之物後再也不肯放手。

心情如同坐過山車一樣起伏,但斲墨清楚的知道,宛如溺水之人需要空氣,他也同樣需要這分溫度才能夠活得下去。

灼顏只聽他悶聲一句,「好。」

受過的再多委屈,彷彿都已化作淚水流盡,往後有再多難關,都有另一人作陪。

這一刻,便成永恆。






*作者碎念:

斲墨與灼顏的故事完結囉~下一篇就是別的故事了
這故事不知道會幾章呢(遠目

這週末沒事了喔耶!可以在家裡耍廢了w
可是下禮拜二要考駕照了,嗚呼好緊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50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8909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染塵淋漓... 後一篇:不能說這個世界只有花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