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0 GP

【雜談】關於寫作美學

作者:湛藍琴海│2019-08-21 22:02:39│巴幣:1,156│人氣:985
  雖然很猶豫要不要寫下這篇文章,但覺得不吐不快,想說或許分享出來,可以一起討論,就鼓起勇氣寫了(希望不要像是自以為是)

  最近因為一些啟發,不自覺反思關於「寫作美學」這回事。所謂的寫作美學,個人認為是對於寫作的「某些堅持」,簡言之就是寫作風格。所謂美學,不一定跟美有關。只要是自身所信奉的,所實踐的,都算是一種個人美學。

  那我的寫作美學為何?思考自己的寫作風格、邏輯,以及常見的要素,多年來始終如一,但伴隨歲月成長、人生歷練,及寫作上的經驗,可能還是有微妙的變化吧。只是始終沒有脫離根本方向、核心要素而已。

  比方我認為,讓角色受挫是極其重要的。當然以編劇美學來說,故事有起承轉合,角色遭遇挫折、心靈打擊,這是必然的。差別在於「如何呈現」而已。重點在於,呈現角色的「殘念感」,角色一定有殘念之處,人生總有些遺憾。舉例如下:
 

  曾懷有遠大夢想,卻在殘酷的競爭環境壓迫下,逐漸喪失熱情與初衷。

  雖然才華洋溢,卻因為身心殘疾,被迫放棄夢想。

  雖然是人人欣羨的天才,但去追求夢想後,成就也不過爾爾,甚至跌落神壇。

  天才固然令人羨慕,但也令人嫉妒,也往往難以被理解,而註定孤獨。

  出身良好,卻被繼承家業的壓力所迫。

  看似堅韌、強悍,是因為曾經懦弱無能,為了改變命運而脫胎換骨。


  以上就是典型的,表面上(或曾經)光鮮亮麗,卻因為種種因素,也蒙上了陰影,甚至是悲哀。一個角色看起來越是光鮮亮麗,其實背後越有不為人知的辛酸與悲哀,已經是常見的反差了。雖然是套路,但之所以會成為套路,就是因為經典。

  這就是一種殘念美學吧。正因為有缺憾,才更加真實。角色之所以立體,是因為不只單一面向,而是有多種面向,豐富了角色內涵。

  殘念的方式不勝枚舉,不只是單純給予角色「缺憾」,也可以視情況,加上其它要素。如「來自命運的惡意」,類似「無法逃避的宿命」這種概念。在陰錯陽差之下,踏上某人的後塵,或是為了某人(甚至是群體),必須完成某項宿命。在現實生活中,都可能飽受命運的捉弄了,那虛構故事未嘗不可?

  命運是很美的概念,於我而言,即便可能很沉重。但或許正因為沉重,才更能展現角色的光輝吧。

  除了殘念感外,角色的「陰暗面」也很重要,無論如何純潔善良之人,在種種挫折的摧殘之下,可能都會萌生負面念頭,比方態度的消極、人性的惡意,人不可能完美無瑕,一定會有陰暗的一面。無論是對自己還是他人。人不可能全然無私,不可能完全不犯錯,就如佛教的貪嗔痴、基督教的七原罪,俗話說的七情六慾。人終其一生都在與這些人性缺陷弱點鬥爭,在不斷的天人交戰之中,找到自己的立足點,綻放自身的光輝。

  世界上因為有光,才會有影;反之亦然,迎向光明的同時,黑影就在身後;因為黑影存在,才能突顯光的耀眼。

  除了「缺陷的塑造」,在情感方面,比起甜蜜,更喜歡苦澀。比方青春戀愛,比起甜蜜,更多的是青澀,主要是苦澀的部分。不只青春戀愛,凡是戀愛似乎必然如此。戀愛不見得是幸福的事情,比起幸福,苦澀可能更多。

  並不是說戀愛必然負面大於正面,但在思考上,比起著眼於那些甜蜜,更會著眼於苦澀的部分,這也反映到了寫作。當然,這不代表不能接受戀愛喜劇,相反地,有些戀愛喜劇我挺喜歡的。若是戀愛殘念喜劇就更好了,「殘念」既能製造笑料,也能有反差感。而我很著迷反差感(如上述提及的表面上光鮮亮麗,但有不為人知的弱點云云)。

  情感上的苦澀,可能很多是壓抑,是捉摸不透的曖昧,若有似無的透明感。角色之間若即若離,似乎觸手可及,卻又保持一段微妙的距離,很喜歡寫這樣的關係。所謂的朦朧美,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但情感不是一直壓抑,壓抑後的爆發,就如黑夜中,升空的煙花般璀璨。壓抑的靈魂終於獲得解放,成為熊熊燃燒的火炬。

  我有想過為什麼自己會堅持這種風格,可能與先天性格、後天經歷密切攸關吧。我不是那麼樂觀的人,認為人生不可能沒有挫折,人生在世,一定會不斷受挫(被打臉),這世界可能有各種殘酷的事,而如何在殘酷的世界中求生,堅強地活下去,大概就是我的寫作核心吧。

  正因如此,我對龍傲天、瑪麗蘇非常感冒,雖然現在的主流作品之一就是這一類的爽作,但個人一點也不喜歡。一個角色若沒有任何缺憾,那就太無趣了。

  當然這也不代表,越黑深殘越好。我不一定喜歡黑深殘,寫作上也不一定寫黑深殘,事實上我嘗試過不少類型,不是只寫虐文,那種為虐而虐、為黑而黑,我也不敢恭維。寫刀可以,重點是怎麼寫,無論創作什麼題材,一旦技巧不足,都是枉然。沒有足夠的駕馭能力,寫黑深殘,只會是災難,對故事外的讀者而言也是。

  什麼是技巧?或許了解自己的寫作美學,有了基礎的寫作方向後,在去思考這個問題也不遲吧。

  在座的各位寫作者,有自己的寫作美學嗎?審視自己的寫作風格,知道喜歡什麼要素,知道自己的故事與角色是如何形塑起來,就有跡可循了。

  大抵如此,這可能是一篇廢文,本身可能沒多少營養,比較像是自我紀錄吧。大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32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雜談|寫作

留言共 26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我的美學很簡單
不過做起來很難

想讓人看到美好的事物

大概就只是這樣吧[e5]

08-21 22:13

湛藍琴海
好樂觀正向,所以才會寫戀愛喜劇嗎XD08-21 22:26
Sticky Fingers
戰鬥類就是滿滿騎士道精神
紳士之間的戰鬥(?)

08-21 22:29

湛藍琴海
我會期待你寫這種作品出來的(?08-21 22:36
Sticky Fingers
其實那種文藝美戀愛路線的劇情也行
不過太難駕馭了[e8]……

08-21 22:31

湛藍琴海
文藝愛情不是那麼好寫QQ08-21 22:36
風靈草
寫作美學……好像沒有[e20]
與其說我喜歡寫BL,不如說我只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08-21 22:33

湛藍琴海
這就很夠了XD08-21 22:43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我很樂意玩弄劇中角色,讓他很難過,這樣算是嗎w

08-21 22:33

湛藍琴海
算啊,不過喜歡虐角色只是一個概念,如果要延伸,還可以寫很多,就像這篇文一樣(X08-21 22:40
煙嵐
我也好像都是快樂的角色

08-21 22:42

湛藍琴海
那很好啊,大家應該會讀得很happy(?08-22 09:46
ilwiKAMINA
我會堅持的事情大抵就是:
既然人成年之後都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那麼身為作者,就要為自己的創作負責.
畢竟,我寫了小說,讀者看了,那就可能產生"傳遞"這種作用,不可能毫無影響的.
雖然我無法控制別人對我小說的想法,但是我不能說"我爽就好,不要承擔".

另一個堅持大概是,不要框架,即使有框架我也動手拆.
我認為別人寫過的東西,我在寫一個相似的東西,沒什麼多大的意義,要寫就要寫新東西.

08-21 22:48

湛藍琴海
堅持寫新東西,也就是追求獨特吧,寫出只有自己能寫出來的東西,就已經證明自己是獨特,無法取代的存在了。08-22 09:49
泫夜
咱的習慣是藉由過去的身世襯托出角色如今的言行與劇情走向,並讓角色試圖從一些迷惘中掙脫出來
(雖然至今連一次連載都沒完結過
(而且現在還停更了=w="

08-21 22:55

湛藍琴海
對耶,好像有點久沒看到倉鼠更新小說了,祝福有完結的一天(?08-22 09:50
黃勤(金絲眼鏡)
喜歡龍傲天因為人性而走向自毀的路線,這樣才夠悲壯(欸

08-21 23:03

湛藍琴海
完美地跌落神壇(啥08-22 09:51
老周(LeviChou)
我的寫作美學喔⋯⋯琴海不介意我這麼不感性這麼沒有同理心的人自稱我有「美學」吧XD
對我而言角色的境遇不是「宿命」,而是「有其因必有其果」。差別在哪?「宿命」是消極的、「有其因必有其果」是客觀的。比起虐角色,我的角度反而比較像「這或多或少是他們應得的」(縱使他們先天上可能就會遇到一些障礙),靜靜看他們因為自己的缺陷,或被傷害、或墮落、或迷惘。
光看結果可能跟琴海的寫作美學差不多,但希望琴海看得出來我想表達的跟妳文章提到的差別啦#
是,對我來說我上面寫的是跟琴海不同的。嗯。
而這樣的想法是怎麼形成的?嗯,因為我真的很冷血吧。(笑)

對瑪麗蘇跟龍傲天的看法喔?覺得不切實際吧。很優秀的人必定是做出了某種接近犧牲的付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用力點頭)
是說琴海有試著幫自己角色做瑪麗蘇測驗嗎XD 主要只是做好玩而已啦
https://wiki.komica.org/瑪麗蘇測試
我現在連載的這個最高的是哈妮(爆)然而才17分,最低是費德,直接來到5分(幹)
我一定是玩費德玩的太過火www

為什麼寫現在這部作品?因為對周遭環境很不滿。剛好大英雄天團的設定很好帶入我現在的周遭環境就是了。

08-21 23:28

湛藍琴海
大概可以懂意思,不過有些真的是先天既定,如家庭背景,那就滿無可奈何的@@

雖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如果天賦異稟、家境優渥,真的就是在更好的起跑點上,不公平是一定會有,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所以才有那麼多殘酷之處。

那測試看了一下好麻煩喔(欸

厭世心理嗎(X08-22 10:04
月殼表面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幸福家庭只有一種,不幸的家庭卻各個不同。」這句話呢。

不過對我來說,描寫角色缺憾的目的大多是為了替角色創造出深度吧?比如說樂觀的人也總有失落的時候,悲觀的人可能偶爾得到他人給予的溫情。重點並不在缺憾本身,而是不同的角色面對他們自己缺憾的反應與行動。

這麼說來,或許我現階段的創作美學就是追求對角色的全與真吧XD?

08-21 23:52

湛藍琴海
對,讓角色有缺憾是為了讓其更加立體有深度,不是只有全然的好,這就是追求全與真很重要的一部分了。08-22 10:06
曲蘿幻
我最近苟延殘喘,失去動力,大概力氣都拿去賺錢了
文還有繼續更新就是了

感覺這樣的反芻離我好遙遠

08-22 00:06

湛藍琴海
沒關係,曲大辛苦了,有力氣再去想這個問題也不遲@@08-22 10:12
卡米洛與荷莉葉特
感覺樓主會喜歡存在主義式的「荒謬」呢。

08-22 00:43

湛藍琴海
確實還不錯吧,雖然我也不太能肯定自己到底有沒有很理解那精髓XD08-22 10:14
艾爾琈
覺得角色的缺憾是他能進步成長的空間,且因為不完美,所以才可能遇上能與自己互補的人

08-22 00:57

湛藍琴海
對,遇上互補的人也是有好處的XD08-22 10:20
雨塵
美感…可能我換個靈魂才感受得到了吧

08-22 06:32

湛藍琴海
說不定哪天就開竅啦(咦08-22 10:20
廢墟貓
有趣的主題[e5]

我個人的堅持點似乎也就常見那幾點?
1. 角色必須性格上要有明顯優點跟明顯缺點
2. 劇情某段一定要有衝突部分
3. 最好能掛勾或影射某部分歷史、事件或文化(影射是改成奇幻科幻的世界觀那意思)

一個故事必定要有個明確的核心理念,可以小從「我想見你一面」,大到「成為世界的支柱」whatever,隨著當初設計角色決定他們要帶來什麼樣的故事為準。我想起承轉合的話,賦予命運缺陷是必然的,以前上戲劇課裡面,有提過"climax高潮",意旨角色與其命運的衝突性,不管是什麼樣衝突都行,是帶向劇情高潮的重要點。

掛勾歷史就個人喜好XDDDD,其實應該有勾機到社會某部分的型態就可以了,社會是無法脫離的現實,歷史和社會就存在著這樣重要的共鳴地位,我認為如此,不管什麼幻想或現實、恐怖還是童話柔軟故事,沒有一個無法不脫離社會結構,只是講得輕重吧。

08-22 10:39

湛藍琴海
衝突很重要,就像轉折很重要一樣,這樣才能讓故事有起伏,更引人入勝。不過知道故事結構是一回事,要怎麼發揮,還是看作者的考量與功力。

是啊,尤其故事如果重視世界觀的話,歷史元素就是不可避的。歷史是可以很迷人的(笑08-22 16:11
我的筆名叫123
很認同你的觀點,以前老師就有說明所謂的圓形人物和扁形人物的差異

我最喜歡自己筆下的人物,表現出的感覺給人真的是覺得他們是真實存在的

而不是套一堆屬性組合很多免洗賣肉角色,我個人感覺這樣的作者根本沒那個心

搞得好像那些角色的存在意義只是為了喜歡上男主,然後做出許多行為讓讀者意淫

這樣真的很可悲,打從誕生的那一刻就註定是場悲劇

08-22 12:04

湛藍琴海
是啊,圓形人物才是真的立體,更有真實感,有血有肉,我喜歡這樣的塑造。08-22 16:12
老周(LeviChou)
說到先天環境,這個可以開另個話題就是了。改天我想到要寫偏鄉教育現場時再聊聊(爆)
真的啦,琴海妳要相信我讀大學以前都是在偏鄉讀書的(再爆)
但是我可以先說,其實我的觀點來看,所謂偏鄉最需要的是大量資訊刺激啦。

沒錯。這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但我覺得只是每個人被上帝(假設他存在)關上的窗不一樣而已啦。在設計角色與劇情上呢,當然就是琴海在文章中提到的那些反差了。

只有我覺得測驗蠻好玩的嗎XD

厭世喔,比起厭世,比較像憤世忌俗、覺得很ridiculous 吧,卻又不能拿這個世界怎樣,只能在風向四起、民粹橫行時冷笑一句「哇嗚,原來這就是『閉嘴,我們在討論民主』啊」,如此而已。

08-22 12:18

湛藍琴海
是啊,的確是這樣XD

那測驗要花點時間做,太無聊的時候再來玩吧(欸

厭世跟憤世嫉俗,嗯.......我是覺得差不多(?)反正不管怎麼樣,人絕對有權厭世或憤世,沒有必要全盤接受這世上的一切,雖然也有人樂天知命就是了(望08-22 16:16
酷酷宅
寫作真的是滿難的.要寫作就要看多書.才懂得多.這是我的結論?

08-22 13:51

湛藍琴海
看得多閱歷越多,確實懂得可能會越多,但也要思考才行XD08-22 16:17
雨塵
我覺得倒是很難,我現在沒那麼多心情去欣賞,倒是偏向厭世XD

08-22 15:15

湛藍琴海
厭世很正常,可以一起來厭世(啥08-22 16:18
卡米洛與荷莉葉特
  我寫作的時候通常都是靠直覺,「我覺得這樣會很有趣」、「這樣很棒」,然後就寫了,不過完成後又會有另一個喜歡分析的我冒出來,開始歸納當初為什麼會覺得這樣很棒等等,原本我以為自己喜歡寫出乎意料的轉折,眼界有些延伸之後,發現自己寫的情節除了轉折外,還常透著一股無常的氛圍,或者說經常刻劃「偶然與荒謬」。

  從演化的角度上來說,人乃至人的一生,不過是許多隨機事件的產物,事件並不具備一定的意義,當然也沒有「不講理」的狀況存在。

  然而,沒有理由的世界使人難受,所以人們多半會自行創造並賦予事件「意義」,比如將造訪人生的種種境遇視為某些崇高之物的意旨、一些考驗、罪業、果報等等。

  這些意義形塑了人類的體驗,豐富了人生,將我們從自身為何存在、存在有何必要的詰問中解放出來,在不少甚至稱得上是普遍的情況下,更是人們用以對付「無常」的利器。

  即便如此,不可否認的是,這個武器並不是完美的,由人所創造的意義,當中必然也混雜著人們的幻想與期待,當這些自以為是的偏差與現實產生衝突而無法調解(戰勝?)時,「荒謬」這個概念便也應之而生了。

  比方說,努力了卻沒有得到回報,好人早死、壞人得意,兩情相悅最終卻無法結合啊,無罪卻仍無辜受罪,或者遭遇了太過慘烈的「無由之禍」等等,都會讓人發瘋似的想問,這一切到底有什麼意義?若是沒有,則世界沒有意義,世界是荒謬的。

  許多文本都會以荒謬作為主題,或者含有荒謬的成分,就算是八點檔,畫面一帶到路口,你也能知道有人就是準備要「這麼巧」、「偶然」地被車給撞了。

08-22 23:22

湛藍琴海
意義確實是人自己賦予的,覺得有意義就是有意義,沒意義反之。意義是主觀認知,覺得有意義的人生會比較好過,有個目標存在,就像是在茫茫大海航行,有羅盤指引,就能有所方向一樣。

人生無常就是因為隨機性,無論怎麼做萬全準備,覺得多不可能發生,但就是發生了。所以在現實人生中,也會有很「戲劇性」的發展,八點檔劇情,也可能發生在現實裡。甚至現實比小說離奇、荒謬也不奇怪。

也因為人生無常,才需要把握當下。08-23 14:42
大俠
我的寫作美學是:因為自己喜歡,所以希望可以用我最大的努力去呈現我喜歡的故事給他人。

不過我比較擔憂的一點也是在於,我的主角會不會讓讀者覺得很龍傲天,畢竟我自己也不是很喜歡這樣的主角塑造法。

所以我想趁這機會問問琴海,以你目前看我的555篇到現在,會覺得我的主角「龍」會很龍傲天嗎?感覺什麼都會的一位主角,但也就是他過往歲月的學習累積,而且也經歷過許多重大的人生挫折才會有今天的他,於是運用他的畢生所學去幫助每個世界遇到的人們,這樣應該不算糟糕的塑造吧?

08-24 08:13

湛藍琴海
我覺得因為歷練而強大是沒問題的,只是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再如何強大,還是會有弱點、缺憾等,如果到什麼都會,那就是所謂的無所不能了吧?08-24 10:20
柚葉
我的寫作風格好像都始終如一(?),比較偏女性向少女心那樣。XD
(真怕年紀漸長,會越來越寫不出少女心的作品Q_Q)

或許在柚葉這身分下的我會是另外一種風格(?
因為在柚葉這筆名之下,我想呈現的是偏寫實的東西,更接近現實面的事物,想表達我想說、我看見的事物。

至於寫作上的堅持,可能就是想說故事(想藉由說故事去表達我想說的事物)兼抒發某種情緒吧,堅持寫著自己喜歡的題材、元素,創造喜歡的角色或想嘗試的角色、故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寫作上,我比較堅持因果關係」。

我比較相信因果論,命運論也算(?)
畢竟為什麼會有B、C,一定是因為有A的緣故,或者D某種原因。
因果論就像是邏輯,邏輯對了,其實故事就能說通。
無法說服讀者邏輯是那樣子,我就會卡死寫不下去Orz

寫小說不乏的就是要有缺憾(無論是角色個性或背景上的缺憾還是劇情事件上的缺憾等),要有矛盾,有矛盾才能激出火花與懸念感。

我本身就是個很矛盾的人,但不太清楚自己筆下的故事、角色人物是否也有這麼矛盾的性格或想法。XD

總之,這種雜談我很喜歡!O//V//O

08-26 23:56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沒想到妳會來留言,滿驚喜的XD

也很感謝妳的分享,意外地有些相似處(?)要有缺憾雖然很基本,但怎麼發揮,端看個人風格(美學)了,或許有些人沒想太多,那也無妨,如果知道自己的風格,那就更創造獨立的世界觀了吧。

感謝喜歡這樣的雜談,不嫌棄就好><08-29 01:23
珀伽索斯(Ama)
曾經在高中時被老師說我寫的小說太平面,讓我有這方面的創傷,
雖然說也在坊間的書局看過不少小說,但是想要寫成那樣還是有些難,
因此只好找代替方案,用看圖說故事的這種淺顯易懂的方式去做,
或許也是一種選擇。

10-17 12:01

湛藍琴海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選擇啦XD10-18 10:17
字靈
我的寫作醜學:沒有巧合,細思極恐。

角色會思考成長,人物彼此到最後都只是最陌生的熟悉人,即便相擁為愛。

真正的主角從頭到尾都是讀者,故事被吃下肚,你吸收了我的一部分人生。

06-14 00:02

湛藍琴海
最陌生的熟悉人,也聽過最熟悉的陌生人,兩者差異很值得玩味。

故事的樣貌不單是作者創造,還有讀者解讀,那樣才會讓故事更加完整。06-16 13:00
與狂三廝殺的昴
我可能也是喜歡殘缺美的創作者 我寫的兩個帶入自身的故事主角都有部分心靈殘缺 無法對人的痛苦與悲哀產生憐憫 或將支配與暴力視為夢想

10-12 15:33

湛藍琴海
我現在才發現我忘了回,不好意思ORZ

這是上不存在完美,有所殘缺是必然的,不如將之視為一種美吧。10-16 13: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0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