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我的書店生活日誌(九)

| 2019-08-21 15:08:04 | 巴幣 34 | 人氣 236

今天來說說關於台灣店特有的搶書戰爭好了。

首先要從出版社的業務員開始說起。

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在日本的出版社,有一個部門是業務部,然後有人專門跑業務⋯⋯不是,我知道台灣也有,拜託先聽我說完XDDDDDD

日本的業務會實際跑書店,看自家的書銷售得如何,如果店員有需要,可能還可以幫他調貨,然後順便推銷手頭上賣不好想賣的書。

雖然我是覺得大概只有東京的業務員會做到這種程度⋯⋯反正我想說的是——

我超羨慕。

自從我有點資歷(?),開始負責全店客訂和一些些核心經營之後,我越發覺得有業務員光顧的書店實在方便到爆炸。

不過所謂的方便,主要是在私心上XD

我們店內每一種書櫃都會有一個負責人。

我剛開始是負責所有實用書、雜誌,後來兼任漫畫,最後才正式轉成漫畫的負責人。

店裡賣最好的不外乎這些東西,啊,還有童書。

所以我對缺貨很敏感。

每次店裡賣完什麼熱門的東西,我通常是在歡呼之前很想撞牆。

因為那代表下次把那本熱門的東西擺上架會是兩個星期後甚至更久。

買賣這回事很看潮流,不在熱門的時候強推,買氣會越來越低,客人的理性也會越來越高。

兩個星期就能再度上架算是運氣絕好。即使如此,還是錯過了高峰,有時候進貨了也沒用,反而越進越虧。

出版社賣完了再版要歡呼,書店賣完了就是世界末日。

這時候我就很羨慕每天都可以進貨的日本。(不過每天進貨代表每天都很忙就是了XD)

也很羨慕有業務員這種堪稱外掛手段的日本。(但受了人家幫助,也是要回饋啦XD)

實用書缺貨的情況不會太嚴重,對狡兔有三窟的我們來說,還有很多調書的手段。

但漫畫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通常台灣賣到缺貨,日本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而且日本的情報比我們多,也比我們快,一通電話馬上就能殺到出版社那邊瓜分庫存,我們只能在旁邊撿吃剩的骨頭⋯⋯(其實連骨頭都沒得撿)

如果全世界都沒書,就是要等出版社再版。

這下好了,日本的情報還是比我們快。

全都先打電話、傳真去保留再版份。

我們依舊只能撿骨頭⋯⋯(但至少真的有骨頭可撿XD)

所以有時候真的很羨慕有業務員幫忙。還可以拿販促品來宣傳。(販促品大多是海報、試閱本跟宣傳板。但後來我們的佛心中盤商也會寄來給我們XD)

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搶書戰爭我們從沒贏過,我也不知道怎樣才算贏XD,只知道不管怎麼樣,還是要去搶⋯⋯

其實只要接觸過一次,就能抓到大多出版社的再版模式了。忍過全日本廝殺的戰爭後,貨源大概都會穩定下來。

例如《出包〇〇Darkness》系列,就是搶個你死我活後,恢復和平的一個好例子。

但當我們遇上某間特定出版社,戰爭註定會走向悲劇。

是的,因為這間出版社總是發售後絕對品切(無庫存),不管是熱門、普普、冷門的書,全都是發售當下,電腦就會顯示品切。而且偶爾還會砍我們原本預定的本數。四本只送兩本之類的。

當我遇到客人想訂這家出版社已經發售的新刊,或是店裡已經沒有庫存,想再進貨時,又會興起很想撞牆的念頭。

「又是你!!!!!!!!!」

看著手上的單子,總是要大叫一下,不然下一秒唯恐不打卡就下班了XD

叫完之後,看著電腦還要吼一次:

「我就知道!品切!就是品切!!!!!!!!」

我永遠記得以前《虎&兔》(請自行轉換成英文XD)紅成什麼樣子的時候,店裡一堆要訂那套漫畫的訂單,更有絡繹不絕問個不停的客人。

當時出版社過了很久才再版,我們把客訂的份分掉後,其餘一堆上架賣。

——結果賣不掉了。

看著那一堆擺在架上永遠沒有減少的礙事老虎兔子們,我心裡又是一連串髒話。

「去你的日本角〇⋯⋯」

印量可以不要抓這麼準嗎?(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子貓夜明
台灣的實體書市場不是已經在衰退了嗎?

很多書店都因此關門大吉了……

你們的店難道是誠品或法雅客,還是金石堂?
2019-08-21 16:53:04
我們店裡只賣日文書,你可以回到(一)去尋找線索XD
2019-08-21 16:59:04
雨丸✰“ReのLife”★
我比較好奇 做了3年 書店店員~
不繼續做的原因?
2019-08-21 17:34:02
生涯規劃。XDDDDDDDDDDD

他是一份很好的工作,但做一輩子需要考慮很多層面,包括行情、制度還有自己的狀況。
所以我想來想去,就決定出走了XD
但我只是說他當時的狀況不適合我,現在或許不一樣。
2019-08-21 18:28:37
子貓夜明
淳久堂…嗎?
2019-08-21 17:37:18
噓!XDDDDDD
2019-08-21 18:28:47
LOVe高橋李依
看到3樓,所以現在已經沒做了喔?
2019-08-24 15:41:14
對,我已經告老還鄉了(不是
所以不會看到我在櫃檯咒罵日本角〇XD
2019-08-24 15:46:37
珀伽索斯(Ama)
銷售好,而且非常紅,真的就辛苦一時,
但若是遇到淡季,想必也會比暢銷時更難受[e19]
2020-01-02 05:51:35
真的啊XD
看成堆的東西消不掉,心裡真的會有無限幹話XDDDDD
2020-01-02 10:16: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