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0 GP

【雜談】科學跟藝術誰比較酷呢?

作者:煙嵐│2019-08-19 00:28:53│巴幣:116│人氣:698
  剛剛在臉書上看到學妹被某電台邀去訪談的紀錄,腦中不自覺就想到了,如果自己也在那個畫面中,會是什麼樣的場景,於是就有了這篇文章。


  學妹是小有名氣的插畫家,在畫廊有展出,也出過書的那種。不過這裡被訪談的人換成任何一位藝術家都無妨,我只是被引起了這樣的一點思考:科學跟藝術哪個比較酷呢?

  最近在找民間組織合作,每次要洽談之前都要先好好的自我介紹一番,解釋我們的研究領域,其中盡可能的簡化了專業術語,轉換成了一般大眾可以理解的用辭。而在我的想像中,如果是藝術領域的人,好像只要簡單的說自己的創作媒材與理念,然後附上一些作品集,話題就可以打開。

  似乎有點不是滋味。

  但是,我卻又不能責怪普羅大眾無法理解科學而能夠接受藝術,就像古典音樂不一定能夠普及但是抖音上面的歌曲為某些群眾所追捧一樣,是本身受眾與呈現方式的本質造成的差異。

  就像生物學界裡也出現了像是工作細胞一樣老少咸宜的科普作品,諸多觀眾也因為這部動畫/漫畫而學習到了一點知識。只要換了媒材與呈現方式,在教科書中可能不是那麼有趣的主題也可以成為話題。

  可惜不是每種知識都可以變成動畫,它在程度上可以成為一時的話題,但不見得能夠讓人願意去追尋知識的細節。

  藝術,又不太一樣。於我而言,藝術是渴望對話的,應該說,藝術就是在對話。無論是對觀眾,或者是對這個世界。而科學,是世界的本質,是非主動性的,需要被查知的。

  這樣的差異可能造就了兩者在世界上的活躍程度。藝術家容易受到關注,在這個娛樂至死的時代裡,要比一些頂尖的學者來的容易出名。

  回到訪談。假使我也在現場,有個雞巴的主持人問我:「你覺得科學跟藝術誰比較酷呢?」

  我會說:「藝術。」
  不是啦。

  要說些冠冕堂皇的這我最會了。

  「藝術跟科學都是一種『不懂不會怎麼樣,但是懂了會讓生活很美好』的事物。看不懂蒙娜麗莎或者不知道萬有引力都不會對你的生活有太大影響,但是懂了之後會改變你對於世界的看法。」

  「我很遺憾科學還沒有發展出可以讓大多數人一眼傾心的表現方法,希望哪天可以跟藝術一樣,可以一眼就讓人『哇』的叫出來。」

  當然,兩者之間不一定得要分出個高下,只是這樣的思考相當有趣。希望不會有一天我需要靠臉吃飯,畢竟吃太撐還是不太好。

  也許有一天,這個世界會因為沒有多少人願意追尋科學,而導致科學變成少數人的東西。也許在那一天,學者會得到應有的重視。但是,我卻不是很希望那一天的來臨。因為這個世界上,能多一點人懂科學,多一點人懂科學邏輯,就是好事。科學家因此被冷落,也無妨,吧。

  在某個科學的英靈殿中,我們會知道彼此都在發光。



  日記:週六下午三點多起床照例被各種單位追殺,晚上跟家人吃了拉麵之後回到研究室打電動跟趕文稿和程式碼。最後不小心玩了幾場你畫我猜之後回到寢室洗洗睡。現在是週日晚間十一點多,我想到了一點什麼,開始有了這篇雜談。完稿時間十二點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02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第十六天

留言共 9 篇留言

人一兌
(只想再次讚嘆達文西

08-19 00:50

煙嵐
一個搭配結合的猛人08-22 23:22
老周(LeviChou)
個人觀點是,藝術跟科學在創作/研究過程中都是極其孤獨的,能與藝術家/科學家真正對話與交流的「同好」,寥寥可數。藝術雖然容易打開話匣子,我認為能聊開的程度有限,還是因每個人的體驗差距而有所差異。甚至有時我覺得,這兩門學問是一體兩面,都是描述絢麗奪目的一切事物的一種語言。

08-19 00:56

煙嵐
現在私心困擾的點在於,喜歡的對象都是跟自己不同領域的QWQ08-22 23:25
法米利恩
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要.JPG
畢竟是少數人發展出來的東西,想要全部的人都上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而且光遊戲有一點難度就一堆人棄坑了,想深入殿堂之美難度很高阿
新石紀有說到就算主角不繼續發展科學,也會有其他人繼續發展科學,他非常高興

08-19 03:42

煙嵐
我全都要XDDDD希望我有那麼多時間08-24 23:19
甘色
藝術是一種精神科學,科學是一種現實藝術,結案

08-19 04:01

煙嵐
好,結案XD08-24 23:14
遊蕩的巴雷特
個人認為科學令人讚嘆之處在於,理解、改造現實世界的能力,如果說要讓一般人也能夠理解所謂的科學令人震撼的地方,我認為工業生產的過程跟重型機械的使用實景會是很好的目標。

特別推薦Liebherr的重型起重機系列跟Bagger 288挖土機這種類型的影片,或是飲料生產流水線之類的。

事實上我覺得藝術鑑賞跟參觀工廠感覺也差不多...吧?

08-19 10:25

煙嵐
喔喔看到了,那台有夠大隻。工業流程如果能夠有個唯美的宣傳就好了,但兩者的初衷不同QWQ08-25 00:10
格倫
多數人應該都能聊些流行音樂或是喜歡什麼電影、漫畫,但能聊莫札特或是雷諾瓦的人肯定會比較少,沒有深入了解的人也不會聊那些專業技法,一般人能看到黑洞照片就滿足了,有些人甚至連黑洞長怎樣也不在意,黑洞是怎麼拍的,拍出來後又能證明些什麼

基本上每種領域都會有圈內人才能討論的專業,科學不好聊是因為沒什麼能跟圈外人聊的話題,一堆人的科學魂在學校裡就被澆熄了,根本不會想討論那些融入生活裡的科學,想推廣科學要有更多優質的科普影片還有文章,以及優秀的學校教育,動畫可能不會讓成年人深入科學的領域,但如果能多讓幾個孩子對科學產生興趣我覺得就很夠了

08-19 13:18

煙嵐
科學普及的世界呀,要先期待學校教育沒有澆光他們的熱情。可這教育,本身也有大問題QWQ08-25 20:58
桑妮雅
愛因斯坦說過 如果有來生
他寧可去做一個水管工或是小販

08-20 08:26

煙嵐
如果有來生,想當藝術家,感覺就風風光光08-25 20:58
未燃的鬼火
科學門檻太高了
想追求但能力不足QQ

08-20 10:14

煙嵐
藝術對我來說也有點QWQ08-25 21:02
葉隱櫻
藝術靠感覺欣賞就好

科學要靠腦袋,比較累比較難惹人喜歡

08-21 14:29

煙嵐
如果科學能好學習就好了08-25 2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0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誌】無頭蒼蠅,總有一... 後一篇:【日誌】我今天想要摸魚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