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家,這是會賺錢的職業?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19-08-18 20:59:21 | 巴幣 52 | 人氣 1107





繪師:おりょう





  數年前,小明收到一封來自國中同學小張的信,信的標題是「小時候的你。」

  小時候的我?什麼東西呀?

  小明雖然心裡這麼想,但還是拆開信開始閱讀。

  可能是基於昔日國中同學情面的關係吧,所以,小明沒有把這封信弄得跟其他廣告信件一樣,看都不看直接丟到一旁的紙類回收箱中。

  然而,在小明讀完信之後,他淚流滿面、從他家公寓信箱口前慢慢爬上樓梯,邊走邊掉眼淚,回到自己的家中。

  回到家後,小明又重看了幾次,每看一次,他都掉下數滴眼淚。

  信的內容大致上是一段小故事,是一名已經成為優秀小說家的小張,所寫出來的短篇小說。

  內容是在講一名少年小華,他在上國文課的時候偷偷藏稿紙在課本底下,寫小說。

  之後被老師發現,然而小華還是屢勸不聽,每次聽課時都會寫寫寫。

  後來國文老師乾脆請小華父母來學校,似乎要藉此改掉小華的壞習慣。

  想不到,小華居然當著他父母的面,跟老師說「要我改是要怎麼改?」

  事後,小華越想越不滿,決定把這份心情跟事件改編一下,寫成小說,投稿到文學新人獎。

  後來得獎了,文章成功被刊載,小華非常高興。

  就在小華來到了頒獎典禮之後,才發現原來審小華稿子的人,其中一位,就是那位國文老師。

  而那位國文老師,據說是特別推崇小華的那篇小說,即使其他決審評審想刷掉它,那位老師也沒有放棄替它爭取權益。

  小說最後一幕停在小華透過手機知道,國文老師推崇自己作品,同時也跟國文老師面對面的那一瞬間。

  ──原來你還記得以前發生的事,小張。

  小明把信折好,如此自言自語著。

  小張所寫下的小說內容,小明幾乎可以對應到他小時候在一間教室所發生的事情。

  那間教室裡一樣有國文老師在教國文,不,準確而言是在教寫作。

  小時候的小明,拿著自己寫好的稿紙,交到最前面老師的桌上之後,準備轉身回到座位上拿書包。

  簡單來說,就是交卷了,但其實不是在考試。只是臨時老師要大家寫作文而已。

  寫完可以提前離開教室,因為是下午最後一堂課,所以可以早點開開心心放學回家。

  可是這作文會算分,因此大家還是認真寫了起來,當然包括小明。

  然而,國文老師卻當場把寫完交卷、拿好書包準備要離開教室的小明給叫住。

  「你寫的這是什麼?」國文老師拿著小明的稿紙這麼問。

  「寫的是什麼……今天作文的題目呀。」小明回答。

  「你有看清楚我黑板寫的字嗎?我是叫大家寫『你最想要成為的職業』耶!」

  「對呀,所以我寫了。」

  「我不是叫你寫你的腦袋瓜裡的妄想耶。小說家,這是會賺錢的職業?這東西如果給你爸媽看到了,知道會怎麼樣嗎?」

  「會怎樣樣呀?」

  「回去重寫。」國文老師把稿紙遞給小明。

  「要怎麼重寫?」

  「寫就對了。」

  「可是要怎麼寫呀?」

  「重寫就對了嘛!連寫都不會寫,沒資格當小說家吧。」

  沒資格當小說家吧。

  這句話就好像奇幻小說的魔咒一樣,被施加小明身上,讓小明面目猙獰。

  大概就是這句話,讓全班的人哄堂大笑。

  小明也在眾目睽睽之下,接過被老師的手捏爛的稿紙,回到座位上將本來背在背上的書包放下。

  後來發生了什麼事,小明記不起來,只記得是邊掉眼淚邊重寫的,還有寫完交卷之後,班上的同學小張也跟著交卷。

  對了,後來小明也打算轉學,不過那是數天之後的事。

  小張在跟小明一起離開教室之後,對小明說,其實你寫的東西我看過,你寫得不錯,千萬別停筆。你未來一定要比卡夫卡還要厲害,就算你被莫名其妙變成甲蟲,也要不畏他人眼光勇敢活下去。

  小明聽後,笑了,擦乾眼淚後對小張說,希望你以後安慰人的方式,也能跟現在的你一樣,擁有歐.亨利的那種結尾特質,把最後一片葉子的真相傳達到人們心底。




  數年後,即使已經成為優秀小說家的小張這麼寫,小明也是知道的,知道人生不可能跟小說一樣,投稿到文學獎還被同樣罵過自己的老師推崇。

  但是,小明依然喜歡小張所寫的短篇小說。

  小明看到信的結尾,得知了小張想要邀請他一起去圖書館一事。這也許是身為優秀小說家的特權,可以直接邀請新人走實體圖書館後門。

  雖然如此,小明依然不肯踏進那裡一步。

  自從那次邊落淚邊重寫稿子之後,小明就不敢往實體圖書館去了。

  小明或許是害怕,害怕踏進去之後,會有那種莫名類似恐怖小說的情節,出現一隻手啪一聲,捏爛他的稿紙,也出現一張嘴說「小說家,這是會賺錢的職業?」、「重寫就對了嘛!」

  然而,小明現在最喜歡的,就是沉浸在虛擬圖書館中寫文章。

  網路彷彿大海,可以包容萬物。喜歡深度探索的人可以深潛進去探險挖寶,要享受海水的,能在淺水區自在游泳,只想要暢快的,甚至可以乘坐小快艇在海面上高速移動。

  這片大海藏書豐富,擁有許多珍貴寶物等人來找尋。

  經過了些許海底漩渦、海浪,以及極端天候,最終他們所得到的,可能是精打細算且暢銷的大眾小說、隨興自如表達自我的網路文章,甚至深度表現人性、有機會登上殿堂的文學短篇。

  在這片海上,人們完全不需要擔心聽見有什麼人說「沒資格當小說家吧」這句話而停下筆來。

  每一條看似危險的水路,實際上,都充滿冒險樂趣。



《完》









創作回應

茶包
我只知道眼前這位小說家會用封面把我騙今喇叭((X
2019-08-19 07:48:36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嘿嘿 >.0
2019-08-19 12:20:48
冰鳩
小說家不賺錢?
轉職成為地產大亨再來寫小說 嘟嘟嘟嘟嘟~
2019-08-19 12:24:24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嘟嘟嘟嘟嘟~ [e25]
2019-08-19 13:24:59
飛鳥
不會
2019-08-19 13:16:03
黑糖主君o唐健維
[e40]什、什麼? (X
2019-08-19 13:25:37
鱈魚
最喜歡=最賺錢?
這老師也是滿可悲的,我是說智商。
2019-08-19 15:51:50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如果老師長得像師匠就原諒她[e16] ((不XD
2019-08-19 16:31:38
日生
QQ
(就這樣.沒了?
2019-08-20 17:08:54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對呀,就這樣[e18]
2019-08-20 17:23: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