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漫畫心得】既是幽默搞笑、更有職場寫實,《中間管理錄利根川》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中間管理錄利根川│2019-08-18 13:52:21│巴幣:36│人氣:1331



  
  上禮拜在發完《一日外出錄》的文章之後,也同時重新回味了這部漫畫,《中間管理錄》同樣也是《賭博》系列的外傳之一,主角為第一部的主要反派利根川。


  
  在漫畫中,主角開司因為欠債的關係被逼上了「希望之船」,歷經重重賭命的考驗之後總算來到了大魔王的眼前,而利根川提出要開司與他進行一場「皇帝牌」決鬥,只要開司獲勝,就可拿到鉅款作為獎賞,

  這部漫畫比起《外出錄》更加粉絲取向,有不少向本篇致敬以及與原作有關連的橋段,有興趣者可以直接將《賭博默示錄》第一部看完,其實《賭博》本篇我也蠻喜歡的,但現在反而覺得兩部番外篇更好。


  
  與大槻班長同樣地,故事發生在利根川與開司尚未見面之前,超級黑金公司「帝愛」的會長,長期以來都感到無聊,創作出的東西都已無法入其眼,他命令利根川策劃一場比試,用那些欠債的渣渣的性命,舉辦一場充滿活力的比試!

  
  而另一邊,利根川卻是笑在臉上幹在心裡,就因為上司的心血來潮,自己的休假又一次泡湯了,這就是利根川,這位帝愛公司第二把交椅的日常工作所構成的作品。

  
  沒有辦法,利根川只好召集了一批黑衣人,開始企劃老闆提出的要求。本篇的利根川是個鐵血無情的冷酷中年,對待欠債者毫不留情,但來到檯面下,身為中間管理階級的他,沒有辦法像會長一樣用叫小弟的態度對待黑衣人,身為主管必須一個個記住他們的名字,而且善待部下獲得他們的支持,才能在帝愛走得更穩妥。

  漫畫中有不少讓看過本篇第一部的人會心一笑的場景,例如這一幕是利根川馬上意識到了有兩個黑衣人的姓氏很相似,明明是很正常的事情卻讓利根川放不下心,因為他太「優秀」了,這種小地方想忽略也忽略不了。

  而本篇第一部中開司就是看出了利根川的這一份「優秀」,反過來利用他驕矜自大的心態陰了他一手。

  
  看了幾話就可以感覺出,這不僅僅是一部外傳性質的搞笑漫畫,更是一部有關職場生活的寫實漫畫,漫畫中每一話表現的情境都讓人覺得感同身受,也不只限於職場,而是任何群體活動的地方都會出現的各種情境。

  諸如不講道理的老闆、一盤散沙的下屬、零進展的企劃等等,「點子」這種東西並非想有就有,但利根川在這之前還得先跨過與黑衣人「交際」這個門檻。對上要應付會長陰晴不定的脾氣,對下還有一群小弟要照料,利根川的職場生活真不是一個辛苦可以形容的。

 
  而也正是如此才讓利根川這個角色的魅力完全展現出來,完全就是個好上司該有的行為,儘管是上對下的關係但對黑衣人並不嚴厲,積極照顧他們,不小心得罪了也會想辦法補救,找回他們的信任。

  
  漫畫的劇情便是圍繞在本篇第一部的「限定猜拳」上,意外的是原來這個企劃是黑衣人手下想出來的,在此之前利根川自己先提出了「活體麻將」的點子,但其鋒芒完全被手下的猜拳給比下去。

 
  而利根川也並不因為手下的鋒頭超越自己而生氣或搞小動作邀功,而是接受手下的提案,充滿理智的判斷,就好像打出手中沒有用的麻將一樣,坦率地退場。

 
  面對出師不利的手下也會用自己的方式去鼓勵人。

 
  但這漫畫的社會寫實之處更在於此,既然是職場,當然不可能一帆風順,豬隊友的存在肯定是少不了的,正所謂少做少錯,真正的笨蛋寧願他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就好,也不要自作聰明結果捅出更大的簍子,溫情激勵手下的利根川換來的是豬隊友的回報,這名黑衣人竟然在完全沒有和上司討論過的狀況下擅自找上了情緒永遠都很糟糕的會長,提出了荒謬的要求,而本人完全沒有惡意甚至充滿熱情,這的確讓人哭笑不得。


  
  追根究柢,本篇中的利根川再怎麼神通廣大,仍然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有自己的煩惱和生活,在本篇之中,辛苦了好些個年頭的利根川在會長的命令下也是瞬間就以悲慘的方式退場,配合此漫畫看真是充滿了小人物的悲情。

  不難看出這部僅僅作為外傳的作品是因為什麼樣的特質獲得了「這本漫畫真厲害2017」男性版第一名的殊榮的。這漫畫確確實實地撥開了光鮮亮麗的外衣,讓我們一窺反派最為真實的一面,更能反思到自己的生活,可以是一部幽默搞笑的漫畫、也是讓人身有感悟的寫實漫畫


  
  目前覺得最搞笑的一幕是本篇中的惡劣處刑「下跪鐵板」在外傳中被拿來當烤肉盤,對比本篇的內容,這黑色幽默真是夠絕了。

  
  本作品也有動畫版,且到後期與《外出錄》交替著播出,動畫的品質很好,唯一的敗筆是旁白有點讓人出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93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間管理錄利根川|漫畫

留言共 4 篇留言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動畫剛開始看的時候覺得旁白是最大敗筆,不過看到最後覺得官方似乎就是想往搞笑日常去做,也就覺得可以接受了

08-18 22:33

任孤行
旁白真的有點多

08-18 22:41

士林大隻驢
剛開始也有些覺得旁白很吵,
但看到越後面越覺得旁白越融入裡面,
只是覺得狀聲詞很多餘還比旁白更吵(叱叱叱叱叱......)。

08-19 08:37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這個系列沒有看-口-聽過大名而已.

08-20 06: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心得】地底下的無賴... 後一篇:【動畫短感】命是天上給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巴哈姆特使用者
小屋四格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