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輕小說】魔術與真實——《艾梅洛閣下II世事件簿》

作者:閒閒在家的花花男│2019-08-15 16:22:20│巴幣:15│人氣:275


文庫版小說第四冊封面:二世(右)、所長(左)

作品資訊

作品名:《艾梅洛閣下II世事件簿》(ロード・エルメロイII世の事件簿
作者:三田誠
插圖:坂本みねぢ
出版社:TYPE-MOON(單行本)、KADOKAWA(文庫版)
冊數:單行本全10冊(2014年12月30日-2019年5月17日)
   文庫版4冊(2019年7月24日)

正文心得

  「即使一生得不到星辰,也比任何人都了解星辰的人。」(三田誠《剝離城阿德拉》後記)在TYPE-MOON的世界觀中,魔術師追求「根源之渦」的執著往往導致各種不幸發生,讓眾多人物變得扭曲甚至喪失人性,而時鐘塔作為魔術師的大本營更是如此,身處魔術師權力頂端之一的艾梅洛二世卻明顯是個異端分子,同樣有著追求魔道志向的熱情,苦於才能不足加上無法放棄人性的優柔寡斷,讓他散發著有別於過去TYPE-MOON作品主角的奇妙氣質——有著傳統輕小說主角的青澀、苦悶,有著純潔珍貴的"夢想"。

  從《Fate/Stay Night》、《空之境界》、《Fate/Zero》到《魔法使之夜》……「魔術師」為了追尋超越現實之物而投注長達數世紀以上的時間、資產與世代子孫的犧牲,鑽研家族世代累積的魔術成果,為突破瓶頸進行慘無人道的實驗,所謂「根源之渦」等於是魔術師的夢想。即便是渴望實現正義的衛宮切嗣,也將夢想寄託在與「根源之渦」相關的聖杯上面。然而艾梅洛二世的夢想並不是聖杯,而是與曾經的從者、他的友人與王者再見一面,如此簡單卻難以實現的小小願望。在飽經世故的出色大人的面容下,艾梅洛二世依然是當時參加聖杯戰爭的青澀少年。

  懷抱年少時的純潔與對回憶的珍視,即使成長後仍舊走在正道上、仍然想要改變,這是艾梅洛二世與其他TYPE-MOON作品主角最大的不同之處。


文庫版第一冊封面:二世(後)、格蕾(前)

  剝離城、雙貌塔、魔眼蒐集列車……艾梅洛二世參與各種魔術世界的離奇事件,並以他淵博知識和驚人的分析能力解開謎團,是這部系列小說的軸心。由於艾梅洛二世是個差勁的魔術師,他的智力是他立足於時鐘塔的武器,這也是特地安排他以偵探形象出場的原因。這項武器卻是把雙面刃,當艾梅洛二世越是展現魔術知識,越是與他鍾愛的魔術距離越遠,因為魔術的力量來源於其隱密性,偵探的職責卻是揭開隱密事物底下的事實,由此產生致命的矛盾。

  推理小說是在不可思議的謎團中找出真相的創作物,偵探將隱密的事物解體並暴露其中的真相,魔術本身的奧秘便會失去效力。作為魔術師的艾梅洛二世之所以被評價是差勁的魔術師,正是無法展現神秘卻又比任何人都了解神秘,以他敏銳的分析與淵博的知識拆解他人行使的魔術,甚至能加以改進,褻瀆魔術的本質。

  這也是為什麼艾梅洛二世會是「一生得不到星辰,也比任何人都了解星辰的人。」不僅是才能不足,相性也非常的不合適。


文庫版小說第二冊封面:萊妮絲(左)、格蕾(右)

  若說魔術是短暫的改寫現實,而抵達「根源之渦」或許是要全盤推翻現實,創造屬於魔術師的現實。《空之境界》的「起源」、《魔法使之夜》的「第五魔法」、《Fate/Stay Night》的「聖杯」都有著竄改寫實的能力,令魔術師們沉醉其中,而《艾梅洛閣下II世事件簿》的神秘卻等待著艾梅洛二世前去一一破解,將幻想驅逐出現實,熱愛魔術的人同時也是葬送神秘的人,這是艾梅洛二世自身不可解的矛盾。

  透過艾梅洛二世的眼光與格蕾的敘述讓讀者一窺時鐘塔神秘的面貌,魔術師之間的鬥爭、試圖抵達根源的魔術堂奧和這群異常份子的幸與不幸,以及梅洛二世令人深深著迷的"夢想"——如唐吉軻德追逐虛幻的騎士形象,如同"根源之渦"卻並不是那麼高深奧妙的事物,是每個人都曾經做過的夢—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是關於"成長"的夢。

  《艾梅洛閣下II世事件簿》是一部由成年人作為主角繼續"成長"的冒險故事。

附記

  曾經寫過《魔法人力派遣公司》的三田誠老師非常適合執筆這部作品,在該作品中他花上大篇幅描寫魔法師的幸福與魔法師在現代的生存方式,與《艾梅洛閣下II世事件簿》兩部作品對照著看特別有意思,提出有別於TYPE-MOON作品世界觀的解讀。其中重要腳色伊藤司和艾梅洛二世在某些方面相似,同樣有著突出的分析能力與解構魔術的才華,在實踐上則是半吊子,卻無比憧憬著魔術(魔法)。誠摯推薦各位朋友們重新溫習《魔法人力派遣公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61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祈間限定
讚啦

08-16 19: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lexin9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接龍】《廢柴隊伍迷宮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