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路歷程】學習3D之路 - 3D MAX ? 3DS MAX !

BeElze野兔 | 2019-08-06 00:26:53 | 巴幣 0 | 人氣 372

前言:
  文章開始前先來閒聊下,首先假如有看到這篇文章的巴友這邊先跟你們打聲招呼 ~筆者自己呢在巴哈是個非常稱職的潛水員,畢竟我都是負責看別人的文xD...。藉此我有一個大膽的想法(嗯?),趁這機會來分享個關於我在大學中踏上3D這條不歸路...咳咳,我是說學習路程,也當作是一個技術成長的紀錄吧?
  那對3D會有興趣的原因...筆者自己很喜歡玩遊戲,加上皮克斯動畫、夢工廠...等等這些知名工作室所創作的3D動畫長片也是很喜歡,所以自己也很希望能夠成為這個領域的一份子。
  思考了我在這篇文章中要走什麼樣的風格...後來決定要以分享我的3D作品為主,並加上筆者自己在製作過程的一些心得 ,類似寫日記的方式。可以說是回首過去看看自己這一路在這領域是否有所成長。

  因此,決定以「系列」的方式去創作文章,至於這個系列會有多長..筆者自己也還沒有確定,想說就是將目前創作的所有作品分享到文章,直到無法分享醬。不過還是要打個預防針,畢竟筆者還在學習階段,純粹將自己的作品僅分享出來並蕉流蕉流,所以就還請讀者拉張椅子,以輕鬆的方式來閱讀本篇文章。

第一章-3D MAX ? 3DS MAX !
  時間回到2017年大一下學期,在學校開始學3D軟體:3DS MAX,這門課為必修,而也正是在課堂中學習的第一套3D軟體,老師開始教的當然是從介面熟悉到操作,然後建模時會使用到的一些功能,當然這中間過程如果沒有全神貫注,想必下一秒會完全無法銜接接下來的操作,特別刺激(?。而當然在老師們也會出作業,於是作業內容應該也是筆者自己第一次捏動物-老鼠:
  就不論佈線O不OK,筆者認為有些形狀還怪怪的xD但畢竟剛接觸3D
  再來硬表面的部分,老師要求我們做樂高積木,並且拚堆成一個造型,這部分當然是希望我們學習模型邊緣要有導角效果以及物件對齊的重要,當時也花了不少時間在學習對齊系統,當時作業就蓋了一棵樹與一棟小房子。
  之後來到期中考周,因為在課堂上已經學到材質應用與燈光,所以期中作業就是要我們以照片中做參考,並用3D建模出來,可以說壓力不小,但是還是想躍躍欲試。
  材質部分因為只是課堂作業,所以就是網路上找...(所以沒有商業用途唷!)那這個作業中筆者覺得最有趣的應該就是場景中間的那個玻璃桌子,當時圖片成果算出來後看到那張玻璃桌,真的滿滿的成就感。但現在來看這張作品的打光我認為是不太OK的...哈哈當年真是年少輕狂。

  時間來到了期末考周,期末作業可以說是非常有挑戰性,老師一樣給參考圖,讓我們照著參考圖去建模,而這次是一隻機器人,參考圖如下:
  當然筆者認為最有難度的地方應該就是盔甲的部分,以及盔甲上有很多接縫,總之這個作業也是花了不少時間,皇天不負苦心人,也總算是給完成啦! 上圖:


   直至今日筆者自己還是很喜歡當時做的這支機器人,也認為這隻機器人成為了自己在學習3D路途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因為這份無比的成就感,讓自己更加堅定的想朝3D領域開始深入探索。

  文章來到這篇,應該可以收一個段落,慢慢學著適應3D的環境,到了這個里程碑後,下一個學期也將迎來大二,筆者認為這應該算是一個分水嶺,因為在大二時從3DS MAX換成開始試著去學習並專精MAYA,而後續還有很多可以蕉流的地方。

創作回應

Unreal Dream
和我們學校差好多,考慮想轉學了(╯3╰)老師永遠都在教重複的東西,就只為了之前沒選課的人,但是那一堂明明進階課程。
2019-08-25 07:58:57
BeElze野兔
好像能理解你的處境…確實如果是這樣那學習效率會大大扣分
2019-08-25 09:04: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