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文章分享】寫作練功房-張娟芬 活動結語 & 一點日記

作者:絢華│2019-07-30 22:06:45│巴幣:2│人氣:138
因為某些事情所以當做個紀錄兼分享:
文章來自於:北藝大人文藝術寫作中心
喜歡的話請前往該FB頁面點讚,GP給我沒意義,不是我寫的



很不幸的是,今天的網路世界是個充滿敵意的世界,它處於相互理解的對立面。你會發現寫出來的東西被各種荒謬蓄意的方式曲解。這個部分我的感覺很強烈,因為我是廢死聯盟的。網路世界中,如果有種人現身會立即被眾人撻伐,恐怕就是廢死聯盟這類人。

所以我的經驗和感受是這樣:
在網路文化中,可能你需要某種心理建設。雖然大部分的人在網路上的言論是情緒性的發言,但你或許仍能從中找到,有人是值得與你對話的。當你做這樣的區分時,就能保持對於這個匿名世界的某種善意。你的言論中,可能是基於看見的事實,或瞭解到某些資訊,是其他人所不解的,那就以這為基礎與對方溝通。以此過濾排除只是上網謾罵的那一類人。

我很喜歡引卡爾維諾的一句話:『地獄是我們共同創造出來的。』但在這個地獄裡頭,我們有兩種方式可以存活。一種是你徹底成為這個地獄裡的一部份,別人謾罵,你也跟著謾罵。如此你就不會感受到不舒服,因為你被它同化。另外一種是,你在其中辨別什麼不是地獄,然後給它空間,讓它有空間成長。

我覺得卡爾維諾所說的是應對這個網路時代很棒的方式。我們都明白在網路的匿名狀態中,可能有很多敵意飛來飛去,但我們仍然能找到一些空間,注入溫柔善意和理解,慢慢滋養彼此。」



今天剛好有與張娟芬老師有關的活動,可惜剛好要諮詢錯過,之後有機會再去參與好了。
因為一些事所以想起這篇前幾天友人分享的這篇文章,省思了一些事情。
也就是說地獄既存在也不存在,地獄是人創造出來的場所,
人只能選擇自己是否要跟著一起創造地獄或離開那個場所。

說來還蠻清楚自己的性格很牛,待人處事基本上都秉持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態度。
不過社會就是有些人跟你無冤無仇也要掃到你,鐵青著臉要對方好好講清楚時卻避而不談,
這就算了,在別人面前又用一套說法讓自己有所擁護者,要談原諒太困難。

說來也奇妙,就只是覺得跟前團隊理念不符所以找了個新團隊加入,
碰巧就遇到了在鑽研所謂「教化可能性」的團體,這不就是自己被嗆的那句話嗎?
從幫忙團體搬家時,因清理而多出的那件「此人沒有教化可能性」的上衣
雖然尺寸稍小了些,但我總會在重要場合拿來穿。

「你沒這個權利指稱我是否可教化。」

這是我心裡的一番話,也不認為法官以教化可能性做為量刑標準是一件得宜的事情。

以提出個體心理學的阿德勒所述,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關係,而非有所上下的縱向關係。
縱使認同阿德勒的這番想法,但在這個「社會」上既有的官僚體制、上下階位關係皆已定型,
這就是遺憾的地方。

當我去某大學旁聽法律課時,聽到教授說出:

「覺得法律是為了維護公平正義的人腦袋裝X!法律就是一種暴力!」

我忍不住嗤笑了一聲。

完全沒想到這樣的一番話會從知名的法律系教授口中說出,但某方面來講還蠻有道理的。
原來那位教授也是在政策上親身體驗過法律的矛盾處,所以才會說出這樣的一番話。

那堂課最後的結語,教授說了一番話,詳細我已經記不得了。
印象中是在感慨地描述,這堂課的目的,是讓你未來如果打算從事與法律相關的行業時。
在時間的摧殘下體會到許多矛盾時,還能想起當初努力求學的那個自己一點希望與動力。

我感受的出來,那是年老的教授花了人生許久的時間頓悟出的道理,
把它分享給學生,希望學生能將精神傳承下去的苦澀之言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82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Nase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熊貓的消失-《兒童權利公... 後一篇:影片分享:「一條平冤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ingh21《鬼神之亂》
西洋版呂布,布萊克出征聯合軍,面對同床異夢的對手,他想出了什麼詭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