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短篇】淡化的名字

作者:楚門│2019-07-29 20:36:25│巴幣:56│人氣:362
    我從來沒有這麼害怕過一件事情。
 
    以往當我遇上「它」的時候,只要談笑應對、厚起臉皮,一邊翻閱筆記本與月曆,就能輕而易舉地解決。畢竟,過去的事情就是過去了。你不會詳細地記得發生了什麼,別人也不會記得,自己就更不可能會去特地回想起來。
 
    可是現在我想說的是:我們應當要害怕「它」……我們要害怕人類會「遺忘」。
 
    人們常因為損失了錢、損失了健康、損失了愛情而心痛不已、自怨自艾、哭天搶地……管他用甚麼方式,只為了表達失去那一刻的情感。不難理解,畢竟實際的事物如金錢財物,或者像戀人這樣交流心靈的對象,如果因為不幸的事件而離去,那股衝擊的確是很強大。
 
    換個角度來想,遺忘也是一種失去。而且他的傷害更為可怕。因為我們無法回想起來我們忘掉了什麼重要的訊息。若沒有任何紀錄,只能依靠他人的提醒。倘若沒有人記起,那就是完完全全地消失了。
 
    有人可能會說:這又沒什麼大不了。一個人就算死了,要完全消失在這個世界並不簡單。逝者的親人總會去記得死者之名。我們不必特別去記啊!
 
    不過呀,有一個名字……對我而言,是另有意義的。
 
    他的名字的顏色,本來在我的腦海裡漸漸模糊,突然間,它變得像剛書寫上去那般清晰。這一刻,我感到無比的恐懼。心臟撲通撲通地快速跳動,我急著打開群組的記事本,想趕快找到那個離開已久的名字。
 
    所幸,我是找到了,也順著名字這個麵包屑,尋回了部分的回憶。
 
 
    「你的手臂上……是怎麼了?」短袖的制服,無法掩飾那長短與顏色深淺不一的疤痕。
 
    「啊,是家裡貓咪抓的。」他笑笑地說,繼續手邊的工作。
 
 
    我其實應該要早點察覺的。
 
    「是寵物抓的」……這種冠冕堂皇的理由,很明顯是說謊吧?我明明知道他不像有養寵物的人……明明知道會給自己滿手傷疤的人多半不會求救……明明知道他們周圍的人,有許多差勁的垃圾。
 
    而我就這麼相信了,就這麼相信他是被貓抓傷的!
 
    所謂現代人的冷漠,使我做不出關心的舉動,只是靜靜地看著他傳來辭職訊息、默默地聽到住院的消息……並在最後得到他永遠離開的噩耗。
 
    我甚至沒有鼓起勇氣去看他留下的控訴……對這個世界,還有發生在他身上之不幸所做出的控訴:留在操場草地上的點點血跡。
 
 
    我不知道自己可以記得他的名字多久,即便寫在紙條或是刻在石頭上,改天看到也不一定會想起來吧。畢竟人們總是這樣,一個人的死雖然可以做出警世的效果,然而喪禮卻像一隻吞噬記憶的怪物,只要一段時間過去,生者就會忘卻死者留下的警惕。
 
    我想,自己也只是個普通人罷了,總有一天也會遺忘吧?
 
    盡全力試試吧。
 
    他的名字,還有他離開的因,我能記得多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69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劍魔寒香
看不太懂。

是與那部電影有關嗎?

07-30 00:45

楚門
沒有,只是個發生在我身邊的事件,一個我不想隨便去遺忘的事情07-30 21:5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7-30 17:04

+9神聖騎士卡
有一些在以前覺得很重大的事情,漸漸隨著時光變得更不怎麼重要,然後就開始遺忘了。

曾經覺得會記住很久的名字,在某個瞬間也會想不起來。通常是這些離去的人使我們覺得更要記住他們。

可是人很辛苦,要知道每一個當下我們都在處理新的難題,所以我們沒有辦法背著一大堆東西前進。

我們只能簡化我們的行囊,所以一個事件的人事時地物,我們開始簡化成人事地物、或者各種簡化版本,沒有共同經歷人的參照,事件越來越不清晰,到最後只模糊記得事,甚至要別人說起你才靈光一閃想起來。

到最後有些人甚至說了,還會被問一句「有嗎?」「真的假的?」

其實也沒有不好,我自己遺忘了很多,有開心的有不開心的,端看你覺得這個重不重要,需要簡化還是丟棄?無論如何,我們的時間線仍在前進,腦子會替我們丟掉一些東西。

07-31 0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tyreal997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一個乾淨、明亮的... 後一篇:《核爆末世》 8號送貨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o'v'b)b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4: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