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 dele 2 (微透劇慎入,等等所以我說那個dele 1呢)

作者:楔六葉│2019-07-27 00:47:20│巴幣:8│人氣:237
前言:
  嗨嗨!這裡是又浮上來的六葉,這一次要說的書是偶爾出去玩買下來的,不過買下時,我並沒有去注意是第一集,還是第二集就買下來了,不過我好像常常幹這種從中間開始直接看書的事情就別計較了
正文:
  書的內容,正如同書名一般「dele」,故事的形式是一篇又一篇的小短篇故事,主角有兩位,一位是原本做著類似「萬事屋」的佑太郎、與一直在「dele.LIFE」獨自工作的工程師桂圭司

  兩人負責的工作分別是確認委託人是否死亡與接收委託並刪除資料,也就是說當委託人死之後,佑太郎負責確認死亡,而圭司負責刪除資料,乍看之下這兩個相當簡單的工作卻異常的艱難。

  有的委託人不會留下住址或是聯絡方式,他們只能從有限的資訊之中尋找委託人,亦或者用各種方法去確認委託人是否死亡。

  故事中,有趣的並不是看著他們兩人接接委託,刪除資料,而是每當佑太郎想追尋真相時,那過程中的刺激以及最後委託人為何想刪除的「可能性」。

  為何六葉說是「可能性」而非「真相」呢?

  因為委託人真正的想法,才是事實的「真相」,當下主角們的猜測只不過是接近事實的「可能性」罷了。

  「你是什麼時候發現的?」
  「我什麼都沒發現,只是覺得也有不同於你所想像的其他可能性。」
——自「dele 2Unchained Melody

  以正常的情況下,我們是無法猜想到本人的想法,更何況是逝世的人,若不是從本人口中說出的話語,那麼我們只能斷定,由他人口中所說的也不過是有那樣的「可能性」。

  但是六葉並非是要大家去質疑他人,只是單純地想跟大家說,每一個人所說的不過都是有那樣的可能,並非一字一句都是正確。

  書中的兩位主角,就像是寫作一樣,擬定好了方向去猜測以委託人為主角的人生故事。

  可是有些時候主角的個性就是會往你不知道的方向走去,如果你硬是要將他拉回來,那就失去了主角原有的個性,那麼該說:「這不是正確的主角」,還是要說:「主角不過是有這可能」,這些都得以主角的個性去看去琢磨,而不是一己之見的認定就是如此。

  看到這,也許有人會問「但是,寫作不同,我愛寫什麼就寫什麼!主角要怎樣就看我想讓他怎樣!」。

  那麼六葉可以很準確地告訴你,其實並不是這樣的,人之所以為人,那是因為他擁有自己的目標以及自己認為什麼該做與什麼不該做的判斷,你如果只是單純地讓這個主角去做你想做的事情,那也可以想成「父母強迫你去做事情」這是一樣的。

  我想作者除了表述著故事中每一個委託人,都擁有著自己的故事,自己的人生,但同樣的在跟我們說「不要因表面的事實,而輕易相信」。

  當然,這並不是在於不相信人與相信人之間,這類的話語,六葉也無法親口解釋清晰,我只能說人們太重視於表面而忽略重要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在故事裡的 Unchained Melody,正因為佑太郎只看見他所知道的可能,而醜化了委託人的弟弟,而正巧知道弟弟才華的圭司,雖然也只是看見他所知道的可能,可是卻與佑太郎完全相反。

  從這本書中,六葉做的解讀大概是以上,當然這也不過是六葉所見的一部分而已,這部作品,也會因個人切入的不同而學習到其他的事情。

後續:
  好了,我不倫不類的心得文到此了,雖然中間好像又偏題了(?)
  
  不過「dele」真的是一部好作品,歡迎大家去看→點我查看作品

  那麼——

  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40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絕怪
嗑葉啦★〈〉☆

07-27 01:03

楔六葉
吃吧(塞07-27 18:43
有川優理
好看

07-27 07:58

楔六葉
真的好看03007-27 18: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qs0212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水豚夥伴】小說接龍 —... 後一篇:序、那一天,沒有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