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毗濕奴及其一千名號(三) 作:葛維鈞

作者:玄都之王│2019-07-23 10:30:16│巴幣:2│人氣:293
三、往世書中的毗濕奴故事
  毗濕奴作為最重要的印度教神祗之一,其形像的完成約在史詩和往世書時代。這一形像的建立, 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圍繞著他形成的眾多神話和讚頌。毗濕奴神話中最具有代表意義的,莫過於他的化身故事了。「化身」原文avatara,意為「下來」,常常用來指天神下來世間,完成既定事功,故以中國人熟悉的「下凡」稱之,倒很確切。然而其下來世間,又必得托形他物,或人類,或禽獸,或半人半獸,以為成就勛業的主角。如此說來,倘將avatara用來指所托之形,而不指所成之事,那麼用化身這個概念來表達,仍然是合適的。 ①

  在印度教裡,托形行事的神祗遠不止毗濕奴一位,然而提起化身,人們首先想到的卻總是他。 毗濕奴化形他物,來到世間,必是世間出現了某種危機,需要他的幫助。這方面,他有自道:「盡管我的靈魂不生不滅,我是一切眾生之主,我依然依據自己的本性,憑借自己的幻力出生。一旦正法衰落,非法滋生蔓延,婆羅多子孫啊!我就創造自己。為了保護善人,為了鏟除惡人,為了維護正法,我一次次降生。」② 他所降生的世間,比起我們常說的人間,意義似較廣泛,因為活動在這裡的,不止人類、動物,還有各路神明、半神、魔怪等。小而說它是星球,大而稱它為宇宙,好像都無不可。毗濕奴化身故事的流傳,無疑是和毗濕奴崇拜相並行的。所以故事的記載,多在史詩、往世書中,尤其是以敬大神毗濕奴為主的所謂喜往世書中,如《薄伽梵往世書》、《毗濕奴往世書》、《蓮花往世書》等。

  化身故事的數目向有多說。《薄伽梵往世書》曾經舉出二十二種。然而就在列舉之後,它又說:「訶利來自善海的化身是無數的,就像來自千湖那從不乾涸的溪流無數一樣。強有力的仙人、神明、生主、摩奴及其子嗣,據稱全是訶利的一小部分。他們只是世尊黑天這最高靈魂的小小部分。在這個為因陀羅的敵人所困擾的世界上,他會永遠給他們帶來幸福。」③ 實際上,普遍承認而又為信徒所津津樂道的化身,只有十種,即魚、龜、野豬、人獅、侏儒、持斧羅摩、十車王之子羅摩、黑天、佛陀和迦爾吉。十個化身的傳說各屬於不同時代。據說,從魚到人獅的四個出現在「圓滿時」。接著的三個出現在「三分時」。黑天傳說已是「二分時」的事。佛陀和迦爾吉同屬於我們正在其中生活的「爭鬥時」,惟後者尚未出現,要待此「時」的末尾。 ④


1.巨魚
  魚化身(Matsyavatara)的故事是和世界上普遍存在的洪水傳說相聯繫的。它在很多印度古代經典裡都能找到,情節大同小異,並不復雜。其梗概為:一次,摩奴⑤到名叫吉陀摩羅(Kritamala)的河中沐浴。他剛剛捧起水來,便發現手裡有一條小魚。小魚對他說河裡危險,大魚太多,求他保護。出於惻隱之心,他把它放到瓦罐裡,帶回家去。幾天小魚長大,摩奴只好為它調換大盆。不料這魚長得飛快,不久便只能養在池塘、湖泊、恆河裡。最後,當摩奴將巨大無比的魚放入大海時,它預言七天之後將有洪水來臨,囑咐他造船防患。後來果然大雨滂沱,陸地盡成澤國,萬物滅頂。巨魚前來,將摩奴的船用蛇神婆蘇吉(Vasuki)作纜繩縛在自己的大角上,帶著他和同船的七大仙人以及各類草木種子,游到喜馬拉雅山巔。捨舟登岸後,摩奴通過祭祀得到一位女子,人類遂得重新繁衍。據說,當初梵天熟睡時,阿修羅馬頸(Hayagriva)正在身邊。馬頸偷走了從他口中誦出的吠陀聖詩,然後潛入海底,藏了起來。毗濕奴化身為魚,也是為了奪回吠陀。最後當洪水退去時,他殺死馬頸,將吠陀交還梵天。⑥ 關於魚化身的故事,有一點值得注意,即說帶角巨魚乃由毗濕奴變現而來的,只是諸往世書。《百道梵書》雖有洪水故事⑦,但並未說明大魚究係何方神聖。《摩訶婆羅多・森林篇》則稱是梵天採取了神魚的形像。⑧這種典籍或時代不同,說法便會不同的現像,在印度教中並不少見。至於巨魚得與毗濕奴相聯繫,成為他的化身,當然同毗濕奴信仰的發展有關,沒有疑義。


2.烏龜
  龜化身(Kurmavatara)故事的核心形象烏龜在《百道梵書》中已經出現,到往世書便發展為如下情節:很久以前,在天神和眾提迭之間爆發了戰爭,天神失利。他們去向毗濕奴求助。毗濕奴讓他們同提迭休戰,並一起去攪乳海,攪出的甘露可以使他們健壯,最後戰勝提迭。於是雙方便用曼陀羅山做攪棍,蛇王婆蘇吉做攪繩攪動大海。曼陀羅山過於沉重,於是毗濕奴就變作一隻大龜,潛入海底,充當它的基座。大家奮力多時,終於從海裡攪出了十四種寶:毒藥、月亮、寶樹、神馬、寶石、美女蘭葩、吉祥天女、美酒天女、如意神牛、巨像、法螺、神弓、醫神檀文陀梨和他手持白缽中的甘露。不料貪婪的提迭將甘露全部劫走。見此情形,毗濕奴變作一位妖艷女子,取名「銷魂身」(Mohini-murti),來到正在為分食甘露而爭吵的提迭中間。利用眾提迭對於美色的迷戀,他答應幫他們公平分配,後將甘露誆到手中,轉而給了眾天神。只有一個聰明的提迭名叫羅喉 (Rahu)的裝扮成天神模樣,飲了甘露,但馬上被日神和月神發現並報知了毗濕奴。毗濕奴旋即用他那利如剃刀的輪寶斫下了他的頭顱。他的身體頓時委地,但頭顱由於已經接觸甘露而不死,便化成了一顆行星。⑨記仇的羅喉常會相機吞咬太陽或月亮,這時就會發生日食或月食 。 ⑩

  在《百道梵書》裡,烏龜是由生主(即梵天)變現而來的:梵天為了創世,思忖必須再創自己,於是便投身自己所創的水。水中出現了一顆卵。他將這卵擠碎並投入水中,卵裡流出的汁液變成一隻烏龜。天、 地、空遂由它形成——它的腹殼成為地,下彎的上殼成為天,中間的部分成為空。[11]在史詩中,情況就發生了變化。《羅摩衍那》也有攪乳海的故事,但緣起是眾神希望健康長壽,便生出攪海的想法,既沒有毗濕奴的建議,也沒有他的參與。[12]而《摩訶婆羅多》則和諸往世書一樣,所述故事與前面的大同小異。[13]這又是一個故事內容隨時代和典籍而異的例子。


3.野豬
  野豬化身(Varahavatara)亦是一源遠流長的故事。早在《夜柔吠陀》中便已有生主(梵天)變作野豬從大水中攜出大地的說法,略謂:原初之時,只有一片汪洋,變作風的生主(即梵天)正在游蕩。 他看到了它(大地),於是就變成一頭野豬,撈起了它。他因此得名「造一切者」。它不斷擴大,成為大地。[14] 《百道梵書》所述與它基本相同,說當初大地只有一 大小,是一隻野豬將它從水中舉上來。 他就是它的主人生主(梵天)。不過,在這本梵書裡,野豬的名字叫愛穆舍(Emusa)。[15]

  在往世書中,野豬化身的故事變得比較曲折。《薄伽梵往世書》的故事如下:梵天之子摩奴[16]娶了妻子百相以後,向他父親要一塊地方,好讓自己和後代有個住處,而當時大地還沉在洪水底下。梵天也在琢磨:如何能使大地浮出水面呢?想著想著,忽然從他的鼻孔裡掉出一隻野豬來。這野豬不過指尖大小,然而,瞬間它就變得像大象一般,並在繼續長大。梵天意識到這就是毗濕奴。野豬將大如山岳的身體潛入海底,很快就用它的巨牙把大地舉出水面。正在這時,阿修羅金目衝了過來,欲奪大地。毗濕奴揮動輪寶,斬掉了他的頭顱。這金目和他的兄弟金座前生原是毗濕奴的天國毗恭吒的看門人,名叫伽耶和毗伽耶。 兄弟倆由於不識梵天四個「心生子」[17] 的真面目,將他們擋在毗恭吒的第七道門外,從而遭到這些大仙人的詛咒,下生為阿修羅。遭貶斥後,他們進入迦葉波之妻,女神提底的子宮,孿生而為金座和金目。這二子降生時天空晦暗,地震雷鳴,流星下墮,彗星出現,多有不吉之兆;長大後力大無窮,給世界帶來無盡的煩惱。最後,如前所述,金目由於侮辱並向化身野豬的毗濕奴挑戰,終被誅殺。[18]

  同前兩個故事一樣,野豬化身的傳說中也有類似的,值得注意的特點。據稱,有學者曾經在一個較早的《羅摩衍那》寫本裡發現化作野豬的是梵天。果真如此,再考慮上面野豬出自梵天鼻孔的情節,就難免使人懷疑,野豬化身最初是否屬於梵天,而不屬於毗濕奴。


4.人獅
  毗濕奴以人獅化身(Narasimhavatara或Nrisimhavatara)來到世上,是為了殺滅金目的兄弟金座。金目被毗濕奴殺死後,金座痛不欲生,發誓復仇。他修煉起最嚴厲的苦行。世界被他的苦行力烤得火熱,以致河海沸騰,山岳搖晃,群星墜落。眾仙人到梵天那裡訴苦。梵天隨他們一起來到金座修煉苦行的地方,發現他的身上堆起了巨大的蟻垤,皮膚血肉已被螞蟻蛆蟲咬囓殆盡,而他卻面帶微笑,看著被他烤焦的世界。為了讓他住手,梵天許諾滿足他的任何願望。於是他提出了自己的要求:統治一切有形之物,包括諸神和眾星;天下無敵,不會被殺——既不被人類,也不被動物;既不在白日,也不在黑夜;既不在地面,也不在空中。梵天無奈,只得答應。此後他征服三界,橫行無阻,連水神、火神、因陀羅神也相繼失勢。但是他的兒子波羅訶羅陀(Prahlada)卻是一個有德行的毗濕奴信徒。他多次進言,規勸其父,反而遭到其父的憎恨和迫害。不過無論是蟒蛇大像,還是烈火毒藥,都不能傷害他,反倒使他的信仰更加堅定。父子面對,形同寇仇。每次波羅訶羅陀稱頌毗濕奴的偉大,金座總是對他譏諷怒罵,威脅著要把他送到閻羅殿去。有一次,他質問兒子:「既然你說毗濕奴無處不在,我怎麼無法在面前的這根柱子裡看到他?我正要砍掉你的腦袋哩,讓他來保護你吧!」說著便抄起寶劍,猛擊柱子。柱內突然發出震耳欲聾的巨響,一隻人獅破柱而出。面對毗濕奴,金座幾如飛蛾臨火。托形人獅的毗濕奴用他的仙杖一舉殺死了他。[19]


5.侏儒
  侏儒化身(Vamanavatara)故事的主角除毗濕奴外,另一個便是波羅訶羅陀的孫子缽利(Bali)。缽利王僭有三界,毗濕奴化身侏儒將它們奪回的故事,早在《梨俱吠陀》中已可見其端倪。「他曾經度量了大地和天空。……跨步三次,所達之處,遙不可及。」這樣的讚辭——前文曾經引用過的——無疑已經預示了後世侏儒化身故事的誕生。而侏儒的出現,則是在《百道梵書》裡。[20]但是這裡沒有三跨步的情節,也就是說,侏儒形像還沒有同三跨步情節聯繫在一起。只是經過數百年後,到了往世書時代,故事才發展得委曲宛轉,首尾呼應,完整起來。

  缽利王和毗濕奴的故事情節大略如下:眾神在飲用了攪乳海所得的甘露以後,精力大增。然而眾提迭卻被騙走了應得的一份,了無所得。他們於心不甘,便又對眾神發起進攻。眾提迭和眾檀那婆[21]組成的軍隊和眾神之間在乳海岸邊展開了一場大戰。缽利是前者的統帥。結果阿修羅大敗,缽利亦被因陀羅的金剛杵擊殺。後來,缽利的國師首羯羅使他復活,並為他舉行了全勝祭(Visvajit)。他從祭火中得到了金戰車、獅子旗、神鎧甲、神弓和箭囊,囊中裝著百發百中的利箭。重新裝備好後,他又率領著阿修羅大軍前去攻打因陀羅天國的都城。因陀羅向國師毗訶波提問計。毗訶波提建議他棄城逃跑,因為除了「無上之主」毗濕奴,已經無人可以抵擋缽利。諸神只好喬裝他投。缽利迅速征服宇宙,並舉行了一百次馬祭,成為三界之王。

  眾神之母阿提底見神眾無家可歸,十分悲傷。她的丈夫迦葉波告訴她,只有大神毗濕奴肯下凡,生為她的兒子,才能制服缽利。於是阿提底按照丈夫的囑咐,實行牛奶戒[22],以取悅毗濕奴。毗濕奴果然出現,並答應進入迦葉波,從而生為她的兒子。兒子在跋陀羅月[23]月亮住於牛宿的那一天降生,一時法螺震耳,天鼓齊鳴。這兒子是一個侏儒。後侏儒漸漸長大,成了一個梵行期的童子。時值缽利王打算舉行馬祭,他便來到納馬達河北岸祭祀舉行的地方。缽利熱情地接待了他,為他送上濯足水,並且按照禮法,將濯畢的水倒在自己頭上。接著,缽利王又問他有何要求:「是要母牛、黃金、宅第、美食,還是一位婆羅門女、村莊、馬匹、大象?我將滿足你的任何要求。」童子說:「我只要一小塊地方。我想照著我腳步的大小,要你三步之地。」缽利表示,作為所有世惟一之主,不要說三步之地,就是送給他整個大洲,都無問題。然而他的國師首羯羅還是看穿了童子的把戲,力勸缽利不要答應。缽利不從,表示既已許諾,就要踐言:「我不怕地獄,不怕貧窮,不怕憂傷之海,不怕失去權位。我不怕死亡,而懼怕欺騙一個有神性的人[24]。」於是,他的妻子命人用金罐取水,再為童子濯足。他又拿濯足水灌於自己的頭頂。但見天降花雨,神人共讚阿修羅王的高尚行為。這時化身侏儒的毗濕奴開始變大,直到大地、天空、星辰統統為其所囊括。他一步量去了整個大地,兩步邁過了所有天上世界,再欲舉步,已經無處可以容足。為了不負然諾,缽利說:「讓我拿我的頭來供你的蓮足踏第三步吧!」見此,梵天開始為他求情。於是,毗濕奴決定把蘇陀羅[25]留給他,並使那裡的居民免除所有的勞累和痛苦。一度被缽利占據的宇宙,從此又回到了因陀羅的手中。[26]

  侏儒故事以天神勝利,阿修羅失敗告終。但是,在這裡,我們沒有看到正義與邪惡的鬥爭。情形似乎相反:缽利深明禮義,慷慨守信,而毗濕奴卻不通恩仇之辨,名為救世,實為伐異。外表上的侏儒,變成了精神上的侏儒。


6.持斧羅摩
  持斧羅摩與剎帝利次次結怨,終至發誓殺盡天下剎帝利的故事,是一段著名的印度教傳說。傳說涉及他種姓身份的改變,所以還得從他的祖上說起,而因此涉及的,則又是另一樁流傳更加廣泛的往事。有關的記載,可見於多種印度教典籍,情節大略為:伽亭是月族世系名王補盧羅婆娑和優哩婆濕的後代。他的女兒貞信貌美無雙。利吉迦是著名仙人行落的兒子,祖上是大仙人婆利古。灑脫俊美,苦行功夫深厚的利吉迦向貞信求婚,卻為嫌貧的伽亭王所難,要他拿一千匹毛白如月,個個有一只黑耳朵的駿馬來作聘禮。利吉迦在眾水之主伐樓拿的幫助下,從恆河中求得馬匹,伽亭王只得嫁女。利吉迦准備讓貞信生一個優秀的婆羅門,遂為她准備了一份經過聖詩淨化的祭品;後應伽亭王後的請求,也為她准備了一份。不料在王后的策動下,母女換食了祭品,結果由於注入祭品的能量不同,貞信生育的只能是剎帝利。貞信希望兒子還是婆羅門,而讓孫子改變種姓,利吉迦同意。這樣,他們就有了兒子食火和孫子持斧羅摩。[27]食火後來成為著名的仙人。一天,他的淨修處來了海訶夜族國王作武。這位國王身生千臂,世無敵手。食火用如意神牛(Kamadhenu)善行(Susila)為來客提供了種種他們渴望之物。見如意神牛能使人無願不遂,作武大為艷羨,垂涎之餘,便將它偷回了自己的都城。持斧羅摩知道後,尾追來索。作武派出大軍迎戰,被持斧打得落花流水。最後持斧砍掉作武的千臂和頭顱,帶回了如意神牛。作武的一萬個兒子決意復仇。他們利用持斧外出之機,闖入淨修地,殺死了食火。持斧返回後悲不自勝,發誓要殺滅所有的剎帝利。他先攻破海訶夜人的都城,殺掉了所有王子,然後果真二十一次從大地上清除了剎帝利。就在普五這個發生過著名的婆羅多大戰的地方,他開鑿了九個大湖,湖中蕩漾的盡是人血。

  毗濕奴化身持斧羅摩下凡消滅剎帝利的事實際上早有預言。當初火神阿耆尼曾向作武乞食,作武允許他在自己廣大國土內的任何地方任意取用,無論多少。火神沒有客氣,一下子燒去了他眾多的高山和森林。碰巧大仙人阿波婆(即極裕)正在密林深處修煉苦行。受此騷擾,阿波婆大怒,認為作武這類剎帝利驕傲過甚,詛咒說日後必有毗濕奴大神托形持斧羅摩生於大地,殺滅狂傲的剎帝利。(《訶利世系》第40 章)這位羅摩雖然生在婆羅門家庭,但是典籍中卻找不到關於他學習吠陀聖書的記載,倒是說他自幼對箭術興趣濃厚,並為此到大雪山修煉多年苦行以取悅濕婆。後濕婆派他出山幫助眾神打擊阿修羅,凱旋後贈給他若干精良兵器,其中就有他喜愛的戰斧,而持斧這個名號也便由此冠在了他原來的名字羅摩之前。[28]

  關於持斧羅摩與剎帝利結怨的原因,還有另外的說法,表明彼此構釁長久,原非一日之寒。婆利古家族世為海訶夜宮廷上的國師。慷慨的海訶夜王不斷把大量財物贈與婆利古家族,使他們積累了無數家財,而國帑卻嚴重流失,終至連日常行政也支應不起。國王提出向婆利古家人借錢,後者不應,反而將錢財埋藏起來,逃往喜馬拉雅山。海訶夜王對他們殘酷追殺。行落仙人的妻子由於害怕,懷胎十二年不敢生育,最後胎兒自她的大腿生出,取名股生。股生目光如炬,海訶夜王因而一時致盲,無奈退兵。股生因為在母腹中盡聞殺戮之聲,故落地便發誓與剎帝利不共戴天。此後若干年相安無事。到海訶夜王位傳到作武手中,而婆利古家族中持斧羅摩也已長大時,怨隙再生。此時不僅發生了阿波婆詛咒的事,而且由於作武向伐樓拿挑戰,伐樓拿推說惟有持斧能與他一搏,也在實際上指出了他的毀滅之路。後作武來到食火的淨修處,食火憑如意神牛善行為他的大軍幻化出無盡美食,使他大為吃驚。他的謀臣月護識出食火的秘密,歸國後又銜命來為作武求要神牛。食火不允,月護將它強行搶走(一說神牛騰空而去)。為保護神牛,食火被月護打死。持斧趕回,發現父親已死,母親正呼天搶地。她舉手捶胸二十一下。持斧以此發誓:二十一次走遍大地,蕩除所有剎帝利。後食火還陽,善行逃回,但牛犢未歸,持斧來到海訶夜國都,誅殺作武,帶回牛犢。作武之子趁持斧外出洗劫了食火的隱修處,將他殺死。持斧葬父後,便開始了他消滅剎帝利的活動。關於他戰勝剎帝利的故事往世書所記有限,只說他曾殺死過南印注輦、雞羅等國的國王。他開辟了普五這塊地方,在這裡鑿出五湖,貯存所殺剎帝利的血液。他用這些血液祭祖,並要求祖先們宣布該地為聖地。後此處真地成為聖地,而著名的婆羅多大戰便發生在這裡。

  持斧羅摩化身(Parasuramavatara)的故事,明顯地反映了婆羅門與剎帝利之間難以調和的矛盾。它應該產生在婆羅門和剎帝利激烈爭權的時代。故事為婆羅門所編述,自然會反映婆羅門的立場。值得注意的是自從這一化身開始,鬥爭的舞台便移到了人間,神話色彩偏淡,而激烈程度不減。



(待續)



①事實上,也有用不同字取代avatara,而同樣表達毗濕奴化身這一意思的情況。如下面《薄伽梵往世書》講到化身無數時,用的是 avatara,而在講到二十二種化身時,用的卻是vapus。分別見Bhagavata-Purana天城體本網絡版,I.3.26和I.3.7。網址為:http://sanskrit.gde.to/all-pdf/bhagpurNew.pdf此外,《火神往世書》 中還用過murti(第48章標題)。而在同書第49章第一頌,則又是avatara。二例分別見Agnimahapuranam,Vol.1,Edited and Revised by Joshi K. L. Shastri, Parimal Publications, Delhi,2001,p.118,p.120.
②毗耶娑:《摩訶婆羅多——毗濕摩篇》,黃寶生譯,譯林出版社,1999年,第125頁。
③前引Bhagavata-Purana天城體本網絡版,I.3.26~28。訶利為毗濕奴的名號。
④印度教在其描繪的大尺度時間單位「劫」下又分一千個「大時」;「大時」下更有四「時」之分:圓滿時(又稱真理時)、三分時、二分時和爭鬥時,其名稱則來自古代博戲從贏到輸的不同骰子點數。各「時」的長短依次遞減,社會道德亦呈墮落趨勢。圓滿時的人生而有德,時刻躬行其社會義務,人們融洽和樂;財物公有,取予自便。三分時的人道德開始淪落,規定責任和義務的法失去四分之一地盤;人生而不知法為何物,必須習得,不過尚知禁欲,懂得虔敬。二分時人變得無知,法只剩一半;財利成為追逐目標;祭祀盛行,儀節繁縟,意在自升天國。爭鬥時的人徹底墮落,法只餘四分之一;吠陀失去權威,人為貪欲所蔽,金錢至上,自私無情,寡廉鮮恥,欺詐公行。四時循環往復,爭鬥時毀滅後,新的圓滿時會再一次創造出來。
⑤摩奴具有多義,但最常用來指印度神話中前後相續的十四位眾生之祖。這裡的摩奴說的是其中的第七位,即目前世上眾生的始祖毗瓦斯瓦多(Vaivasvata),或稱太陽之子。在某些往世書裡,這位摩奴又稱真誓(Satyavrata)。
⑥SeeBhagavata-Purana,8.24.7~10、57.
⑦Satapatha-Brahmana,I.8.1.1-6
⑧見《摩訶婆羅多・森林篇》第185章。故事與往世書等所述大同。該章第48頌稱「魚兒向眾仙人說明了自己的真實身份:『我本是生主大梵天,大神之中沒有誰比我更崇高。是我變為魚的形相,把你們從恐怖中拯救出來。……』」譯文見《摩訶婆羅多》漢譯本第二卷,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5年,第364頁。
⑨提迭被騙走甘露的故事見Bhagavata-Purana,VIII.9.1~7、11~26。
⑩天文學上,羅喉為古代印度天文學家設想的兩顆隱星之一,另一顆為計都。關於二星的真實含義,向有多說。一種認為計、 羅分別是黃、白道相交的升交點和降交點。另說相反。最新研究結果認為,羅喉是白道的升交點,計都是白道的遠地點。見鈕衛星:《羅喉、 計都天文含義考源》,載《天文學報》1994年第9期,第326頁。
[11]Satapatha-Brahmana,VI.1.1.10-12;VII.5.1.1-6.
[12]蟻垤著,季羨林譯:《羅摩衍那・童年篇》1.44.15~24。
[13]見前引《摩訶婆羅多・初篇》第十五、十六章及第十七章前八頌。
[14]《夜柔吠陀》VII.1.5。
[15]Satapatha-Brahmana,XIV.1.2.11.
[16]指第一個摩奴,即斯瓦衍菩瓦・摩奴(Svayambhuva Manu)。
[17] 古昔(Sanaka)、常在(Sanatana)、有喜(Sanandana)和永童(Sanat-kumara)。
[18]詳細的故事見Bhagavata-Purana,III.13.14~23、28~32;III.15.11~14、27~31、34~35;III.17.3~23;III.18.2~7;III. 19.13~26。
[19]詳見Bhagavata-Purana,VII.2.1;VII.3.2~6、14~21、35~38;VII.4.1~7、30;VII.8.3~5、11~18、23~27.
[20]Satapatha-Brahmana,I.2.5.5.
[21]提迭和檀那婆都是阿修羅,即那些反對眾神的惡魔。他們體軀巨大,都是迦葉波的兒子;母親則分別是提底和檀奴。後二者又都是仙人陀剎的女兒。
[22]連續十二天向毗濕奴祭獻牛奶,自己也除奶以外,不食其他。
[23]約當公曆八月中旬到九月中旬。
[24]指婆羅門。
[25]Sutala,為七層地府的第二層。
[26]See Bhagavata-Purana,VIII.10.1~6;VIII.11.11~12;VIII.15.3~7、10~11、28~29、32~35;VIII16.22~25;VIII.17.3~4、21~22;VIII.18.5~8、21~22、27~28、31~32;VIII.19.16~17、19~20、30~33;VIII.20.2~5、16~19、21~29、33~34;VIII.21.29~31;VIII.22.2~3、21~22、31~35;VIII.23.3~4.
[27]見《摩訶婆羅多・教誡篇》第四章,第6~45頌。
[28]《摩訶婆羅多・教誡篇》第十八章,第9~13頌也說到濕婆贈斧的事,惟情節稍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978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印度教|毗濕奴|十大化身|摩蹉|俱利摩|筏羅訶|那羅辛哈|筏摩那|持斧羅摩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毗濕奴及其一千名號(二)... 後一篇:毗濕奴及其一千名號(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