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縱火》極短篇

作者:森本│2019-07-22 23:47:41│巴幣:40│人氣:446
《縱火》

    滴答——

    每日清晨,眼睛睜開的一剎那,都是一片無盡的漆黑。

    起先,是看不見任何東西的。

    她抬起手臂,手掌朝上,虛虛實實的握了握,彷彿是在抓著空氣。

    滴答——

    此時浴室裡的水龍頭傳來滴滴答答的滴水聲。她的視力正慢慢恢復,從一片花白到模糊不清,接著,周遭事物慢慢變得清晰,她終於感受到光線的存在,萬物全都刷上各自應有的色彩。每天都像重新出生一般,視力總是得從零開始下載。

    ——

    從那天起,她就再也沒見過「火」。火這事物,被硬生生的從她的世界中抹去,她也不太清楚它的模樣。即便如此,她卻不記得為什麼火會這樣消失在生命中,只知道每日清晨醒來時的漆黑帶給她多大的無助。

    火光被抹去了,留下的只有黑暗。

    每當阿姨準備烹煮食物時,都會將她關在房間裡,禁止出入。家中廚房上了鎖,家中共四人除了她以外都有鑰匙。燒烤店、鐵板燒店、快炒店她一概沒有去過,不止如此,「火」在這個家裡也是個禁字,姨丈也時常叮囑表弟絕對不能提到火相關的事物。

    五年了,火的消失對她似乎沒有任何影響,她也這樣平平凡凡的度過了數個春夏秋冬。然而,一股無意識的熱情已經在她心中,一點一滴滲透出來,穿透微血管漸漸與她的血液融為一體。當時,沒有人注意到零星火光聚集在一起後將會帶來的爆破力。

    ——

    在很多國家,不分男女老少,只要是曾經發狂的人,無論外表何等正常,也經常會突如其來地做出粗暴舉動——殺戮、縱火、發狂或無來由地感到悲傷。他們雖有人類的外表,實際上卻像動物一樣,人們不會再將其視為人類,就算對他做出丟擲石塊這類殘酷行為,也不會有罪,大家更不可能記得。這樣的人即使暫時痊癒,也不能令人放心,因為無人知道何時會再度發作。

    世人總認為那是父母遺傳或穢物作祟,經常指指著精神病患們嘲笑,這貌似不是什麼大事,但是,一旦自己的親戚中突然出現這樣的精神病患,事態就嚴重了。

    阿姨一家人,便正經歷著與精神病患相處的窘境。他們深感困擾,卻無法擺脫我。因為女孩是他們的侄女。

    啊!如果是上流社會的富豪家庭,大概只要花點錢把女孩送走,事情也就解決了,畢竟是上流社會階層,能夠以此避免困擾。但如果是像阿姨一樣普通的平凡家庭,一出現精神病患,那麼一切就完了。家族的血統遭受詛咒,甚至被鄰居們譏諷為造孽所得的報應,在背後遭人指指點點。因此為了隱瞞事實,這樣的人多會想盡辦法悄悄把病患送進精神病院,如果遇上醫院客滿,更得大費周章地拜託院長空出病房。

    那麼,為什麼她過了五年還沒有被送進精神病院呢?

    前面已經提到,沒有人會注意到零星火光聚集在一起後將會帶來的爆破力,所以他們對於外表看似沒什麼問題的她不抱持任何警戒,認為只要她不碰觸到火,就會是個正常的女孩,沒必要大費周章送進醫院裡。

    在所有類型的罪犯中,縱火犯無疑是最可怕的之一,不過,有時更可怕的是遭遇縱火的被害者。

    今天下午,她在回家的路上撿到一個火柴盒。

    ——

    沒有人會知道她是這起火災案件的兇手,他們會覺得,一切是未燃燒殆盡的煙蒂掉進紙筒後引發的意外。

    沒有人會知道。

    清晨,女孩站在家裡的客廳內,把從學校實驗室弄來的酒精均勻澆在地上。阿姨一家人仍在熟睡。

    話說回來,縱火犯到底是為什麼縱火呢?撇除為了「殺戮」的犯人之外,還有什麼原因令人想要縱火?這顯然是個卑鄙無恥、自私自利的怪癖,醜陋且低級,應當遭人恥笑,卻難以戒除。這就像麥穗變黑、植物無法發芽或蔬菜突然生病的情況一樣,沒有原因,也找不出道理。

    回過神來,點燃的火柴已全數落在酒精上。

    沒有人會知道。

    她搖搖晃晃的走上樓梯,回到二樓的臥室,然後什麼事也沒發生的躺回床上。

    滴答——

    每個清晨,眼睛睜開的一剎那,都是一片無盡的漆黑。但今天不同,今天,她擁有火。

    女孩一如往常抬起手臂,手掌朝上,虛虛實實的握了握,彷彿是在抓著空氣。

    滴答——

    早已忘卻的記憶突然灌入腦中。五年前的那日清晨,她迷迷糊糊的脫離夢境,醒來便被一股嗆鼻濃煙嗆住,從床上彈起,痛苦的一陣猛咳。風威火猛、潑水成煙,窗戶是開著的。那火舌一吐便是幾公尺遠,屋內很快便連成一片火海。大火攀上屋簷,又接著燃燒起來,能聽見屋瓦燒裂的劈啪聲。磚瓦如冰雹般紛飛,一片爆響、一片驚叫。那一清晨,女孩在意外發生的火災中失去雙親和兄長,而她這個小孩子在經歷火吻後,仍然毫髮無傷的存活了下來。

    現在樓下已經燒起來了吧,再過不久這間兩層樓的屋子就會完全被烈火吞噬。她完全不害怕,因為她是倖存者,不會因此死亡。

    ——

    女孩躺在床上欣賞即將燒進臥房內的烈火,心頭感受到一種神異性的壓迫。

    整個房間被燒得熾熱,萬縷橘光和凌晨青黑的天空相互映照,一切都消失在視野中,這是第二次世界上只剩下她與火,此時的火幻化成不可逼視的迷幻金光,使人眼花繚亂,但理智和意識卻是從所未有的清楚!終於,她按耐不住心頭燃燒著的狂熱,她血液中的零星火光頓時聚集在一起,狠狠爆發了出來!這是多麼美妙、多麼奇異的激情!這一切都只屬於她,是只屬於她的焰火。

    女孩一面開懷大笑,一面踏入了烈焰之中。

    ——

    請別誤會,此篇的紀錄者沒有贊同精神病患者瘋狂犯罪舉動的意思,也並非在侮辱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只是希望能夠替那些受到蔑視和差別待遇、其實本身無罪的精神病患辯護。

    真正的精神病患者或許就在你我之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94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ฅ=^●立稚優●^=ฅ
這篇真的太讓我印象深刻了,文字不會華麗的讓人看不下去,很內斂,成熟的知曉哪裡該停頓,雖然不知道是否與最近發生的事件有關,但是非常令人深思醒悟。

07-23 19:07

森本
其實和最近發生的事沒有關聯,不過題材貌似容易聯想到~
寫完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沒想到巴友回饋好多,謝謝優醬喜歡//07-26 19:08
小刀
看得出她沒有邪念,純粹對火著迷,沒有危機意識,她的阿姨一家好無辜。[e3]

07-24 00:09

森本
可憐的阿姨QQ07-26 19:08
羽尚愛
看完更之鳥,這篇又是放火,突然很想吃燒烤 (X

07-24 07:19

森本
哈哈哈XD
這樣鳥好可憐07-24 13:16
夜梓的臨殃
看著這章,讓我一直想到京阿尼QQ
好心痛QQ
不過看的時候讓我想到從前聽到的一句話,但突然有點忘記><
不過這篇真的讓我印象好深QQ

07-24 17:17

森本
謝謝殃殃♥07-26 19: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licia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rayForKyoa... 後一篇:[達人專欄] 【油畫】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