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這個時代我們需要新的英雄~人類登月50週年紀念

作者:九無居士│2019-07-20 21:42:23│巴幣:2│人氣:648
20世紀1974年的英國,一首歌成就了皇后樂團(Queen),
這首歌就是《殺手女王》(Killer Queen):



She keeps her Moet et Chandon

In her pretty cabinet

"Let them eat cake", she says

Just like Marie Antoinette

A built-in remedy

For Kruschev and Kennedy

……

(她在那美麗的櫥櫃裡儲藏著酩悅香檳

她說:“讓他們吃蛋糕吧!”

像瑪麗•安托瓦內特皇后那樣

給赫魯雪夫和甘迺迪來一針鎮定劑......)

這首歌讓皇后樂團一夕爆紅。

它唱出了冷戰時期,普通人的真實心理狀態。

從美國在日本扔下兩顆原子彈開始,人類就進入了核恐怖時期。

冷戰高峰期,美蘇兩國各自擁有幾萬顆核武器,一旦失去控制,這將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沒有勝利者的戰爭。

哪怕一方把另一方徹底毀滅而自己毫髮無損,也活不過接下來降臨的核冬天。

美蘇兩國冷戰的代表人物——美國總統甘迺迪和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成了世界上壓力最大又最受矚目的兩個人。

《紐約時報》刊登過一幅政治漫畫:甘迺迪和赫魯雪夫各伸一隻手正在費力的掰手腕,另一隻手又在按向對方的核按鈕。



全人類都盯著他們倆的手,希望給他們來上一針鎮定劑。

月球,這顆曾經照耀過地球上全部生命的天體,成了寄託人類恐懼與想像力的一個符號。

在這種背景之下,人類於1969年7月20日登上了月球。

今天,是人類登月50週年。

半世紀悠忽而過,冷戰早已成為歷史。

那些曾被仰望的,有許多已經被遺忘。

在核戰爭的陰影下,蘇聯不僅先於美國用火箭把一條狗和一個人送到了太空,還把探測器送到了月球附近。

這個行動的意思是,我現在不打你,但我的火箭能飛到太空了。

而美國,卻只能咬牙苦吞,說不出一句。

這個時候的美國,想要把一顆衛星送上天都不成功。 數次發射火箭,接連爆炸。

民間一片失望,盟國議論紛紛。

問題推到了甘迺迪手裡。

必須做一件事,讓美國人恢復對這個國家的信心。

44歲的甘迺迪,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號稱全美國女性的夢中情人。

而他的家族,則是美國財富地位最前列的豪門之一。 他父親老甘迺迪曾經幫助一個人競選總統成功,這個人叫富蘭克林•羅斯福。

結果,剛上台沒幾天,就被赫魯雪夫抽了個響亮的耳光。

甘迺迪哪裡咽得下這口氣,發誓要十年內把人送上月球。

登月計劃“阿波羅計劃”就此出爐。

為什麼要用希臘羅馬神話中的太陽神的名字命名登月計劃呢?

只因為當時NASA的宇航開發項目負責人西爾弗斯坦(Abe Silverstein)博士突發奇想:



人類前往月球就像太陽神阿波羅駕駛戰車穿越太陽,聽起來就氣勢磅礡。

按照計劃,登月將分為三步走。

第一步叫水星計劃,成熟掌握將宇航員送上天的能力;

第二步叫雙子星計劃,把探測器和飛船送到月球附近;

第三步才是實現最終登月的阿波羅計劃。

從伽利略用望遠鏡觀察到月球上的環形山開始,幾百年來人類對月球的了解沒有多少長進。

登月計劃提出後,美國人民的各種流言馬上紛沓而來:飛船會落到月球上的塵土堆裡,宇航員還沒出來就被活埋了;

月球下面藏著恐怖的地下生物,等著地球上送來的宇航員被當成果醬布丁吃掉;

登月可能帶來外星病毒,人類感染之後全部滅絕......

機會總是屬於有準備的人。 總統提出登月計劃,NASA自然要做預算。

當時美國每年花在航太上的錢大概是6億美元,一個顧問建議署長,預算做得少一點,這樣容易通過。

署長大手一揮:不!你不懂!

他做了一個8年200億美元的計劃,順利批准。

在1962年的一次演講中,甘迺迪正式宣布了登月計劃。

演講提到,那一年,美國在航太上花的錢是54億美元。

他趕緊補上一句:金額之大令人瞠目,但仍舊沒超過美國人每年在香煙和雪茄上的花費。

花了這麼多錢,甘迺迪當然要一魚多吃。

制定登月計劃的時候,美國黑人民權運動正在風起雲湧,人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後來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甘迺迪還特別囑咐NASA:選拔幾名黑人宇航員,既能鼓勵黑人接受高等教育,還能緩解美國社會內部的種族矛盾。

當然,之所以有黑人民權運動,就是因為黑人的權利確實被打壓。

軍隊裡的黑人少,飛行員更少。幾十名白人飛行員很快被選為候選宇航員,

而NASA費盡周折,只選出一名黑人宇航員,那就是Robert Henry Lawrence Jr.少校。



遺憾的是,這位擁有俄亥俄州立大學理化博士學位的黑人少校,在1967年12月8日的一次訓練事故中遇難。

在那十年間,死於訓練的美國宇航員就有10人之多。

比如,阿波羅1號飛船實驗艙在模擬實驗時出現了短路起火,引燃了船艙使用的純氧,艙門又沒能及時打開,三名宇航員在短短十幾秒內窒息燒死。

隨後的事故調查報告指出,阿波羅1號飛船存在超過5000項安全問題,需要進行1300多項技術改進。

之後的幾年,美國都在排除檢查隱患和解決技術問題。幾十萬人為了登月的目標,常年加班。

7號、8號、9號一直到阿波羅10號試驗投放登月艙,登月才隱約瞧見一點曙光。

這時候,赫魯雪夫被布里茲涅夫拉下台,甘迺迪總統則成了故人。

在那次宣布登月計劃的演講不到兩年,他就被刺殺了。

1969年7月16日,當地時間星期三,超過100萬人聚集在佛羅里達半島的甘迺迪太空中心。

這裡原本叫卡納維爾角發射場,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後,這里便更名紀念他。

選擇這一天,主要是因為月球運行到了近地點。

近地點的意思是距離地球的距離最近,只有363300公里,盡可能節省燃料。這個距離已經接近火箭推力的極限。

而剛好在這一天,太陽與月球的角度達到了最佳狀態,宇航員們可以盡可能減少受到太陽輻射的影響。

選擇在這裡建立發射場,主要因為這是美國本土最靠近赤道的地方,說白了就是地球的腰帶部位。

在這個部位發射火箭,可以最大程度利用地球自轉提高速度,讓地球把火箭甩出去,也是為了節省燃料。

附近的旅館酒店、高速公路、水路河道擠滿了超過35萬輛汽車和船隻。更多的人守在電視機旁,各國派出的記者達2000多名。

在舊金山,一個名叫Eileen Chang的中國女人聽說明天有人類登月電視直播,趕緊去買電視,卻因為人生地不熟,買完了把路牌當成公車站牌,等了大半天才被一對開車路過的中國人夫婦送回去。



在夏威夷,一個和登月計劃同年出生的黑人小孩Barack Hussein正盯著電視屏幕。幾十年後他在回憶錄中說,當時8歲的他,還不能理解人類要去月球代表著什麼。


發射台上,屹立著一枚高達110米的火箭。 這枚火箭加註燃料後全重3039噸,相當於2000台小轎車。而它的價值,又豈是2000台小轎車可比!

當地時間早上六點半,三名宇航員由工作人員幫忙穿上重達120公斤的笨重宇航服,再扶上車前往發射台。

上午九點三十二分,火箭發射升空,巨大的助推器緩慢而炙熱地將飛船推向太空。

按照計劃,他們將在15分鐘後開始環繞地球一圈半,調整檢查好飛船設備;第三級火箭點火,擺脫地球引力,用90個小時將飛船推往36萬公里外的月球。

在近四天時間裡,他們需要嚴格遵守組織規定:

每天睡8小時,吃4頓飯。

NASA為宇航員們準備了兩份菜單:

培根、桃子、糖餅乾、鳳梨汁、葡萄柚和咖啡;

燉牛肉、雞湯、椰棗蛋糕、葡萄汁和柳橙汁。

為了防腐和節省時間,這些食物都做成了開袋即食的果凍狀,不需要加熱和冷藏,就是味道不怎麼樣。

正在飛往月亮的,是三個白種美國男人。

尼爾•阿姆斯壯(Neil A. Armstrong),空軍試飛員,典型的實幹派,不苟言笑,性格溫和。

促使他參加登月選拔的,是小女兒幾年前在一場疾病中去世,這個男人決定通過事業慰藉自己。

巴茲•艾德林(Edwin E. Aldrin Jr.),海軍飛行員,技術良好,雄心勃勃,自負,率直。他是宇航員中的佼佼者,但並不討人喜歡,很少有人能與他交好。

麥可•柯林斯(Michael Collins),原本是阿波羅8號的宇航員,因為進行了一場脊椎手術耽誤了任務,才被派到阿波羅11號上擔任主飛船駕駛員。

他們能成為最早登月的人類,實屬偶然。

按照原計劃,阿波羅1號遇難的三位宇航員才是首次登月的最佳人選,之後是阿波羅7號的一位宇航員。

結果,他卻在太空環境模擬中出現了失重環境下不停流鼻涕,可能出現脫水死亡的情況;這才輪到他們三個。


從左到右:阿姆斯壯、柯林斯、艾德林

按照計劃,到達月球附近後,主飛船“哥倫比亞”號將繞月飛行,並分離出“鷹”號登月艙。

兩者的名字各有各的寓意。

哥倫比亞號,來自法國科幻小說家朱爾•凡爾納的作品《從地球到月球》,那本書裡飛向月球的宇宙飛船就叫哥倫比亞號;“鷹”則是美國的國家象徵,白頭海雕。

之後,阿姆斯壯和艾德林將乘坐“鷹”前往月面。柯林斯則留在“哥倫比亞號”上,無緣登月。

臨出發前,他接到的命令是,如果阿姆斯壯和艾德林一天內無法返回,他將獨自駕駛飛船返回地球。

當然那時候兩個同伴就已經成為月球上最早的人類遇難者。

為此白宮準備好了兩封演講稿。

一封是阿波羅11號成功登月的賀詞,尼克森總統將唸道:

因為你們的成就,使天空也變成了人類世界的一部分。使地球上也獲得和平與寧靜。

在這個人類歷史上最珍貴的一刻,全世界的人都已融合為一體,他們對你們的成就感到驕傲。

另一封則是弔唁。如果他們遇難,總統則會說:

命運決定這些前往月球探險的人將永遠在月球上安息。

這些勇敢的男人早就知道,他們沒有任何回來的希望,不過他們也知道,由於他們的犧牲,人類將擁有更多的希望。

宇航員們做的準備,是在幾百張照片和明信片上籤上自己的名字,如果遇難,家屬將其出售賺錢維持家用。

他們曾經考慮過購買保險,但大多數保險公司拒絕為他們投保。剩下幾家,出價也讓他們無法接受。

7月20日,經過四天的宇宙跋涉,哥倫比亞號抵達月球上空並成功分離。

“鷹”,開始向60英里外的月球移動。

而這個時候,全世界都在關注一個問題:誰會是第一個登上月球的人?

答案是:尼爾•阿姆斯壯。

四十分鐘後的美國休士頓時間1969年7月20日下午4點17分42秒,太空中心聽到了那句盼望已久的話:

休士頓,鷹已成功落地靜海。

這個靜海,是前幾次阿波羅飛船勘探到的一座環形山中央的盆地,地勢平坦,便於飛船著陸。

靜海佔地42萬平方公里,約等於黑海的面積大小。

事實上,這次登月差點不能成功。

在下降至月球表面時,登月艙計算機出錯,發出故障警報,要求取消任務。但阿姆斯壯不信邪,堅持用手動駕駛操作,完成了任務。

人類第一個登月者的榮譽,阿姆斯壯實至名歸。

三個小時的準備後,阿姆斯壯從登月艙爬下,全世界近7億人通過“鷹”上安裝的電視攝像機,注視著他小心翼翼地走向荒涼的月球表面。

在這段時間裡,他們都在登月艙裡放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的第九交響曲《來自新世界》第四樂章,據說這首曲子隱含了紀念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之意。

當左腳靴子接觸到月球表面時,阿姆斯壯說出了人類在月球上的第一句話。

人類登上月球的第一句話到底該說什麼? 這個問題,恐怕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在登月前,關於這個問題,他收到了幾萬封建議的信。

其中,總數量排在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分別是讀《聖經》和讀一段莎士比亞。

但他沒有把這個殊榮送給上帝和莎士比亞,而是說了一句擁有自己專利權的話:

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邁出的一大步。

他明白,不管自己第一句話說什麼,都將鐫刻在人類歷史上,被跨越種族和國籍的人們永遠銘記。

相比之下,第一個飛上太空的蘇聯宇航員尤里•賈加林(Yuri Gagarin)說的第一句話,就顯得很沒有創意:飛行正常。

十九分鐘後,艾德林出艙。

在他們身後,月球遙遠的地平線似乎觸手可及。抬頭就可以看到一半明亮,一半黯淡的地球,非洲大陸和它旁邊的阿拉伯半島清晰可見,腳下,是銀灰色的月球土壤。

因為月球上沒有空氣,也就沒有風化作用。用阿姆斯壯的話說,月球土壤像塵土和珊瑚礁的混合物一樣,堅硬而銳利。

月球並不好聞。 當他們返回後,聞到自己太空服上的月球塵埃時,感覺像金屬和火藥爆炸的味道。

而沒有了空氣這個傳播聲音的介質,月面上只有一片死寂。

這恐怕是人類有史以來,曾漫步過的最安靜的場所了。

除了使用耳機通話時能聽到人聲,宇航服裡的宇航員只能聽到嗡嗡的信號雜音和自己的心跳聲。

因為月球重力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在地球上笨重得不能行走的宇航服在這裡只有不到二十公斤。輕輕走上幾步,就能蹦起來近半米高。

由於缺乏對月球的了解,NASA給他們設定的首次登月的月面活動時間有兩小時四十分鐘。

兩位宇航員首先將一塊金屬牌匾放置在月球上,牌匾上雕刻著地球東西半球的輪廓,和一句話。


這句話就很官腔了:

公元1969年,來自行星地球上的人類首次踏上月球。 我們為全人類的和平而來。

之後,他們將一張刻著67國領導人發來的微縮版電報光盤放在月球上,就好像月球本身是一台唱機似的。

他們還在月球上插上了一面特製的美國國旗。 因為月球上沒有風,而想要拍下國旗飄揚的場面,國旗被金屬絲固定在旗桿上。

應科學家們的要求,他們又拍攝了一系列月球照片,採集了22.6公斤岩石,測量了月球表面的溫度,架設一個地震儀,以便記錄月球發生的地震。 呃,也許應該說是,月震XD

用來拍攝照片的相機由Hasselblad特製,搭載了Zeiss的特製鏡頭,可以在零下兩百度的低溫下正常拍攝照片。

只不過,阿姆斯壯前後為艾德林拍下了幾十張照片。艾德林也對著月球和宇宙拍了不少,卻沒有為阿姆斯壯拍攝一張單獨照片。

結果,登月第一人在月球上的照片,就只有艾德林頭盔上的一小處反射。


這也許就是真實的人性。

之後,“鷹”重新發動引擎起飛,與哥倫比亞號對接。

他們看得很清楚:剛插上月球的那面美國國旗,被起飛時發出的衝擊波弄倒了。至今,這面美國國旗還倒在月球上。

之後,哥倫比亞號將“鷹”拋掉,以39593公里每小時的速度返回地球。

三天後,太平洋夏威夷西南海域,雷達探測到了這個極速而來的天外來客。

幾分鐘後,飛船穿透大氣層,三頂紅白相間的降落傘帶著飛船落入海中。 三人被等候在一旁的直升機救撈上岸。

這一次,艾德林搶了先。他第一個鑽出飛船,喊了一句:我是第一個從別的星球返回地球的人類!

阿波羅11號成功後,美國的登月計劃隨即迅速展開,以每半年一次的頻率,向月球發射飛船。

四個月後,阿波羅12號的兩名宇航員登月。

在他們的心中,也許或多或少有著艾德林般的遺憾吧。

之後的阿波羅13號,完成了一次近乎不可能的任務奇蹟。在發射後,飛船出現了氧氣洩漏爆炸事故,三位宇航員利用登月艙成功逃生返回地球;這事最後被改編成電影。



阿波羅14號則完成了人類在月球上的最長行走記錄,兩名宇航員徒步行走了9小時22分鐘31秒。

從阿波羅15號開始,宇航員們在月球上配備了月球車,可以自由地開車漫步。而也是這一次,爆出了醜聞。

每次登月,NASA都會允許宇航員們攜帶1磅重的私人物品前往月球,用做給家人和朋友紀念。

在阿波羅15號登月前,一名商人找到三名宇航員,託他們偷偷帶上去400枚紀念信封,回到地球後給了他們每人6000美元。

當時的宇航員,每天補貼只有8美元。

沒過多久,這些信封就被轉賣到德國,以1300美元每枚的價格出售。

消息經由媒體曝光,引起了一場轟動全美的輿論風暴。NASA宣布將三人開除。

之後尼克森宣布,原定進行到阿波羅20號的登月活動取消,最後一次執行為阿波羅17號。

按照預算,登月計劃投資252億美元,實際支出超過374億美元。

在高峰時期,這一項目的預算支出佔據了聯邦財政預算的4%。

從阿波羅11號成功返回後接見三位宇航員那一刻開始,尼克森其實就想停掉這個燒錢的大項目。

因為,蘇聯已經在這場競爭中落敗。而停止登月項目,既能在國會上少受批評,也能夠贏得更多選民的支持。

而如今,六次的登月計劃已經讓美國對月球有了足夠的了解,也掙足了面子,夠了。

尼克森的決定公佈沒多久,阿姆斯壯就從NASA辭了職,去大學當了老師。

1972年12月7日,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阿波羅17號飛船,最後一次登月發射。

這一年的美國,正陷於越南戰爭和國內不絕於耳的撻伐聲中,焦頭爛額。

NASA在發射前甚至收到了襲擊威脅:有人揚言要在幾百米外射擊火箭,用一顆步槍子彈毀掉最後的登月。

還好,一切順利。這一次,創下了登月停留的最高紀錄,他們在月球表面採集了超過110公斤的岩石。

返回時,指令長尤金•塞爾南(Eugene Cernan)等三名宇航員做了另外一件事,至今還在影響地球上的人類。

他們拍下了一張月球視角的完整地球畫面。 蔚藍色的地球,安靜地懸浮在漆黑的宇宙中。

在那裡,幾十億人類和數不清的生命繁衍生息,人們每天迎接生命的出生,相愛,死亡。

這張照片的名字,叫“藍色彈珠(The Blue Marble)”。


在尼克森時代的人看來,登月這個耗資巨大的項目沒能帶來什麼實際收益,它的價值,充其量是人類在宇宙空間中留下的最大的浪漫。

而叫停之後,它的價值,卻在逐步民用化、公開化的過程中逐漸顯現出來。

因為阿波羅1號飛船起火導致三名宇航員遇難,NASA委託一家化工企業,研發出了一款阻燃纖維材料和輕量化呼吸系統,保障人在火焰中也能正常呼吸。

後來,這一材料和呼吸系統被廣泛應用在消防服上,拯救了無數消防隊員和普通人的生命。

在準備登月的10年間,為解決飛船電子元器件超重的問題,NASA給承包商們開出承諾:降低零部件重量一磅,可以獲得數萬美元的獎金。

IBM獲得了大量的集成電路訂單,因為生產的產品穩定可靠,獲得了來自NASA的大量投資。

登月結束後,IBM繼續在這一系列技術上取得突破,在下一個十年產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客制化”個人電腦IBM 5150。


在開發登月科技時,為了減少繁瑣的計算機操作步驟,一位NASA的工程師想到了用“點控”代替敲擊鍵盤的方法。

最後,他做出了一個木盒子套著金屬滾輪,兩邊的方塊可以自由點擊的操作裝置;這個長得像老鼠一樣的小東西有了自己的名字———鼠標。

上一個十年,NASA統計的結果顯示,阿波羅計劃累計帶來了近2000項重大技術發明。

它們無聲無息的改變了整個世界。

這些年來,登月造假的陰謀論也不絕於耳。

陰謀論者聲稱,美國沒有登月,一切不過是好萊塢錄影棚裡製作出來的假象,NASA用特效蒙蔽了全人類。

但在2010年,中國的嫦娥二號衛星進行繞月飛行,成功拍攝了六次阿波羅登月在月球上留下的腳印、車輪印記和引擎衝擊痕跡。


估計還有那面倒在月球上的美國國旗。

阿波羅計劃歷時11年,成功將12人送上月球,從此之後,再無人類踏上月球。

這些年來,登月作為一個事件的影響力也在逐漸減弱。

阿姆斯壯在他72歲那年發現,獨自出門時不再需要佩戴墨鏡和口罩了。

主要原因是,登月已經淡出了人們的生活,人們已經不再關注一個遙遠年代的宇航員。

另一個原因則是他已經老得不成樣子,還駝了背,走在人群中很難被認出來。

2012年8月25日,尼爾•阿姆斯壯在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因心臟繞道手術後併發症去世。

艾德林則在幾十年後迎來了人生的閃耀時刻。

這些年裡,他到處高調演講,宣布開始當作家,當演員,還計劃前往火星。

他出演了19部電影和電視劇,飾演的角色全都是他自己。

其中最著名的一部,就是以人類登月為背景的《變形金剛3》,虛構了一個阿波羅11號從月球暗面帶回了Cybertron星的能量柱的故事。


登月對世界的改變,在幾十年後更多地顯現出來

而細數人類今天享受的科技成果和生活便捷,絕大多數來自六七十年代的科學發展和技術進步。

那個時候的人類,如同剛剛睜眼看世界的小孩一般,擁有探索和發現的好奇心。

為了登月這個浪漫的目標,幾十萬人長期為阿波羅項目免費加班,不計報酬。

冷戰結束這些年來,不止是太空,人類在更多未知技術的探索上,普遍陷入了保守的困境。

這不僅僅是因為成本問題。我們更熱衷於追逐安全和舒適,卻失去了夢想,缺乏追求一顆更崇高目標的耐心。

正如美國著名科普作家喬治•馬瑟(George Musser)指出:



我們對當下時刻的概念與我們進化的環境相適應,但它正在阻礙我們未來的生存。

由於缺乏更長遠的未來規劃,我們的太空探索無法持續進行,人類無法處理氣候變化等進度緩慢的問題,其原因也就不足為奇了。

最後謹以此文向過往的登月英雄致敬,也希望川普總統要NASA載人登陸火星能在可預期之年實現;

更誠摯祝福以Jonny Kim為首的超級英雄們為我們人類繼續探索無限的可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69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rlittlefi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鋼彈宇宙世紀40週年紀念... 後一篇:鋼彈宇宙世紀40週年紀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