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Zean】Monsoon

作者:雅仲│2019-07-07 21:55:32│巴幣:22│人氣:286
  遇見男孩的時候,牠是專司搜索失物的神奇寶貝。

  因牠物種的特性,牠與牠的同伴幾乎都只從事這項活動,尋找人們失去的東西。其中不乏他們自己的同胞。

  在災害後的活動會更趨頻繁,為免影響牠們的做事成效,牠們大多受到妥善的照料,而牠也為自己能夠為訓練家帶來績效為榮。

  只有非常偶爾的時候,牠會閃過一種想法,可說是立即背離訓練家考量的想法;但除訓練項目之外的想法是有其必要的嗎?

  畢竟牠自出生以來,便為訓練家的利益存在,別無其他。

  牠曾多次為此感到苦惱,卻連與同伴分享都沒能做到。

  牠們和一般警犬不同,智慧高達能夠各別擔負不同類型的搜查行動;而在多次任務中,最令牠感到自豪的非救援行動莫屬。

  當人們看見牠的出現,伴隨牠有力的撐起壓迫在他們身上的重擔時,人們眼中便會閃爍其光芒。

  他們明白自己已然被拯救,他們可以離開這裡。因為牠的存在,有成千上萬的人得以不被掩埋在瓦礫堆中。

  牠逐漸可以嗅聞得出人們在感到絕望、失落,及歡欣喜悅時的心情。

  因此在看見那名男孩以前,牠便已經得知了。眼前這名男孩,並不會因為牠的出現而感到高興。在此之前,男孩的眼裡便不復生氣。

  而那並非因由這次災害導致。

  從事這份職務許久,牠也學會辨識人類身上的傷痕,其可能形成的原因為何。

  期間並不乏像他一樣的孩子。

  即使當下被「拯救」了,卻也無法重頭開始的孩子。

  那樣的孩子之後會變得如何?

  這樣的問題是無法獲得答案的。牠必須不斷投入新的救援行動當中。因為尚有更多人在等待。

  只有非常偶爾的時候,牠會閃過一種想法,可說是立即背離訓練家考量的想法;而這些想法時至今日牠都沒能與同伴分擔。

  所以在看見那名男孩以後,牠便得知了自己往後會想要怎麼做。

  牠想要看著這名男孩直到最後。

  牠想要知道,想要學習,想要知情男孩最後的處境。

  而非只是投入他人生活中的一個片段而已。

  所以牠帶著男孩逃走了。

  牠所做的並非撐起男孩頭上的重擔,好令牠的人類夥伴帶走他;牠所做的是逕自抱起男孩,在多年以來合作的訓練家驚愕的目光下,違令帶走他。

  引發騷動是在所難免,彷彿所有人都一齊尖聲叫嚷。而不在預料之內的行動,似乎也動搖了男孩眼後的滿不在乎。

  男孩瞠大雙瞳瞿視身下將他高高舉起的牠,以前所未有的高度眺望這個世界。

  帶著男孩逃跑時已是夕暮時分。

  他們在行進中得以瞥見天空雲彩變幻的瞬間,牠注視著男孩瞳色因天色變換而轉變,而在完全涉入黑夜以前,他們來到一幢已然荒蕪的冶煉廠。

  一座山形鋼架鐵皮屋,建築外觀的白色烤漆浪板多已剝落且泛黃,只餘裸露的鋼骨氧化變形,承接不住壁面外側收束成捆的黑色管線傾洩而下,地面散落有鋼棒、角鋼與碎裂多時,宛若紅土的廢鐵殘骸不等。

  有好幾幢相似的建築並鄰,分成三、四列,最為狹長的一間則座落在後方突起的山腰上。

  而他們選擇停留的工廠後方則有根高聳的煙囪,約莫成人高的位置以下滿佈某位失蹤孩童的協尋傳單。

  經由風雨交替而逐漸褪色毀損的傳單,他們都看見了。牠可以感受到男孩攥緊牠肩膀的力道;而後,牠也收緊環抱住男孩的臂膀。

  這裡沒有林立的街燈,卻也沒有疏離市郊到足以瞥見星光。

  入夜後男孩可以從黑暗裡瞥見的,只有牠那在慘澹夜色中依然閃爍、流淌著青色光粒的雙眸。

  那非常不可思議,彷彿牠的雙目自成另種生命型態那般。

  隨後男孩在凝視那對凝視他的雙眼之中,沉緩入眠。

  映照男孩身影的流光沒有停歇,直到男孩發出淺緩的呼息為止,牠都不曾移開。


  牠想他們之間相處得十分順利。

  沒有所謂磨合期,男孩很快便適應了有牠陪伴的日子;甚至從未提及他的家人又或在此之前的生活。

  牠具備所有能幫助男孩生存下去的必要技能,牠也覺得男孩相較之前看來健康許多。

  即便如此他們仍不得不面臨到許多難題。

  但男孩都適應得很好。

  牠也不禁思及另一種可能性,容或因為在此之前的生活和現在無異。

  男孩僅只需要非常少量的食物和水便足矣。從不爭吵,也不嫌無聊。

  白日時便到冶煉廠後方的山腳遊玩。有時在牠的陪伴下他們也會進入廢棄的礦坑裡頭,在彷若無限延伸的鐵軌上行走,幾近可聞的唯有空氣穿梭山岩壁緣的呼嘯聲。

  鄰近山頭光禿一片,毫無綠意可言。牠也留意到遠方山壁有近期脫落過的跡象,至今土石仍很鬆軟。

  牠回想起災後現場的景況。

  現場遲早得以復原為人所居住,那麼這裡呢?與過往回憶無限相近的地方,為什麼至今仍保持且持續著荒廢度日。

  那麼他們呢?

  他們極盡可能掩人耳目的生活在世界一隅,只有他和一頭牠。


  伴隨霜降節令的到來,牠也不得不去做些準備。時常需要離開冶煉廠一段時間,到達較遠的郊區竊取他人物資和衣物,好準備給男孩。

  卻在回來的路途看見有名男人倒臥在離工廠不遠處的斜坡上。

  牠立即警戒了起來,卻見聞聲探出頭來的男孩無所畏懼的挨近男人。

  牠試圖輕咬男孩頸脖,要將他強行拉走。無奈男孩卻仍執意待在原地,俯視男人後望向牠。

  「我知道你一定有辦法幫他的。」

  「拜託你,幫幫他吧。」男孩伸臂擱在牠的肩膀上,牠忍不住吐息,知道自己根本不會拒絕他。

  牠伏身查看男人仍在呼吸,旋即粗魯的將男人扛在肩上,隨意扔置在未有鋪墊、塵埃堆攢的水泥地,用一條不曉得自哪裡拾來的破舊抹布擦拭男人面龐。即便如此男人也依舊沒有醒來。

  但男孩卻笑了出來。

  牠抬眼睞向他。

  「太好了,」男孩屈起雙腳注視牠照料男人的模樣:「如果你因為我而忘記了自己原先的職責,我會很難過的。」

  牠沉默著,沒有多加以表示。

  而當男人終於清醒過來時,看見如此巨大的牠根本猝不及防。

  相較其他個體而言,牠近三尺高的身長,在同類當中可謂超乎標準的了。

  「嘿,嘿,沒事的。」

  「這是怎麼回事?牠是你的神奇寶貝嗎?」男人神情難掩驚惶的詢問。

  男孩失笑:「不完全是。」

  「牠是我的家人。牠不會傷害任何人的。」

  男人環顧周遭:「好吧,我想我也只能夠相信你了。」

  「這裡只有你和牠而已?」

  男孩頷首。

  「我還以為這種廢墟根本不會有人在。你和牠待在這裡做什麼?」

  面對男人的出言不遜,牠齜牙咧嘴的恫嚇,而男孩不過面露尷尬的撫摸著牠微笑。

  「大叔你肚子會不會餓?這裡有些麵包和水,也有水果。」男孩羅列出他們擁有的:「吃完後也許你會想在這裡多休息一會,畢竟已經很晚了。」

  男人對此則不敢苟同。

  但他確實留意到這裡的空曠,唯有男孩腳踝旁一盞老舊的露營燈,除此之外包裹他們的只餘邃暗。

  而在晦暗瀰漫中,眼見最清楚的竟然會是身前牠的雙眼。

  那對雙目似是無法折射他人身影。僅有光影駐留,在裡間流逝且不停流轉。

  縱使他並不願意待在這裡也別無他法;然而裡頭毫無遮風避雨的地方,秋末的夜晚可是相當寒冷,但這裡卻連一床被子都沒有。

  男人錯愕的同時朝男孩方向看去,頃刻他明白了男孩無須被褥的原因。

  牠緊緊環抱住男孩,在這種情況下確實無須被單。但他不同,可不會有人庇護他,他全身顫抖著整晚都無法入眠;同時又遭受牠的雙眼監視著。

  翌日一早當他們食用早飯,男人的倦怠全然表現在了臉上。

  「我想我要走了。」

  「你不再多待會嗎?我想我們可以做點什麼。」

  男人直接了當的拒絕。

  「我不知道你是怎麼想的,但這帶已經連續下雨好幾天了,我想你應該要和我一起走,以策安全。」

  男孩聽聞後側眼瞥視牠一眼,旋即搖頭:「我沒事的,牠會保護我。」

  「是嗎?」男人頷首:「那麼我也不好再多說什麼了,我現在就走。」

  男人抬膝起身時,男孩連忙將一些食物裝進塑膠袋遞予男人。

  「在路上你會需要的,反正我也吃不完,你就拿去吧。」

  男人垂頭審視,再看向牠明顯一臉不情願的神情。想必這些都是牠為那名男孩偷來的吧。

  他早已耳聞附近有神奇寶貝竊案,卻沒預料到會被自己遇上。

  「……謝謝。」男人高舉道謝便準備離去。男孩只目送他到門口為止,倒是牠跟上來了。

  男人在牠的注目下步出工廠稍遠外,並返頭對牠說。

  「如果你是真心為他好的話,那麼你就該讓他和其他人類在一起。你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他們交互凝視許久,遂後男人掉頭就走。他搔頭嘆息,也不明白牠究竟聽得懂多少他們的話語。


  待牠回來,牠安靜的鑽入男孩懷中;男孩則因牠的動作而發癢笑出聲來。

  「怎麼了?」男孩挽過牠的頸肩,人與獸間相互諦視後挨靠向彼此。

  總有一天他們勢必要分別。

  確切擁有的時間究竟多少牠亦無從得知,但牠並不怎麼需要長時間的睡眠。所以之於牠來說,或許陪伴在男孩身邊,相較男孩對於時間的流逝感而言,牠會更貼近永恆一些。

  當牠瞻仰星夜推移,當季風吹擊摻混在泥濘裡的落骸,牠得以聞見來自遠方的聲息;但如果能夠的話,牠也希望堪能察覺天上先祖們的箴言,興許牠的迷惘可以落地。

  男孩不能夠回去是顯而易見,但任由牠照看下去真的好嗎?

  沒有把握的事實在太多了。

  夜晚的山崖發出沉聲的轟鳴,震盪著大地。


  「來不及了嗎……」當男人折返時,原本的冶煉廠已被土石碾壓過去。尾隨在男人身後的是數名訓練家和更多的牠。

  訓練家要求牠們開始進行搜索,看能否找尋得到牠的蹤跡。

  「他們會不會已經死了?」

  「不會的,長期下來經歷的訓練足以令牠們避開類似的危險。」訓練家顯得信心十足:「但為以防萬一,挖掘行動還是要進行。」

  而當牠的訓練家出現,與他們並肩站在一起時,他的神情便不若其他同伴來得那麼堅定了。

  「你確定你看見的男孩,和宣傳單上是一致的嗎?」

  「不會這麼巧也有名男孩和牠待在一塊吧。」男人訕笑道,不過訓練家沒有要予以理會的意思。

  「我不能夠明白牠的想法,是因為我身為訓練家的失職嗎?」他的眉心緊蹙,垂首以手掩面,摩挲著額際兩端。

  他人無不默然。

  「我想任誰也無法真正明白牠們的想法。」男人抽抽鼻子:「不過我覺得你們不必太過擔心,那名男孩看來被照顧得很好,和牠之間的互動也相當融洽。」

  訓練家回望男人。

  「這樣嗎……」神情是毫不遮掩的落寞:「因為我們就是那麼訓練牠們的。」

  同伴明白他的沮喪也無能為力,僅攥緊他的肩頭。

  「我們會找到他們的。」


  在這之後搜索進行了兩天,他們並未看見男孩及牠的蹤跡。但卻意料之外的找到另一名男孩的屍具,早已乾枯,和在附近煙囪上張貼的男孩相片似乎為同一人。

  當男人看見這則新聞時又歷經過數日,期間並未聽聞任何攸關於他們的行跡。

  男人今天蜷縮在一家餐廳後門等待殘羹剩飯,另外撿拾他人早已抽至濾嘴的菸蒂,聞香嘆息。

  他坐在盛裝蛋盒的塑膠籃上,遙望巷口外的人潮熙攘。

  大概生命自有它發展的形勢,大概如同男孩所說,他們在一起會比不在一起要來得更好。

  翌日早晨,他並不是沒有勸誡過男孩。

  但男孩所說的話,卻竟叫他感到欽羨起來。

  「可能你覺得這只是我在逃避,我無法否認,只和牠為伴是有多麼不切實際,但我卻一點也不想回去。」

  「我無法明確告訴你牠為我做了什麼,或對我有沒有害處,但我覺得自己過得很好,這樣是不可以的嗎?」

  男孩的雙眼捕獲了他全副注意力,自有股魔力;或者因為那過分坦誠的決心,是他所沒有的。

  「……我想自己會變得更加依賴牠,就算牠不是人類。說我感情投射也好,但或許終歸來說都是種逃避。那麼,其他人所追求的快樂,也是一樣的吧?」

  也許男孩說的沒錯。他並無法去干涉他人要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還是想要與誰結伴。再者人與他物之間的感情連結及家族愛,以他個人去解讀的話實在過於獨斷。

  他想大概無論任誰去解讀都是如此。

  關係可以有成千上百種被定義及聯繫。而人可以和任何他者成為家人,興許不該為人所定奪。

  但無論任何一種情況,選擇既是越多則好。所以他才打了那通電話通報,並思憶起許久以前,他似乎也曾幹過一模一樣的事。

  結果如此。

  他並不因此感到愧疚或失落,因為事態的形勢總是人所無法掌握。

  沒有把握的事實在太多;而他已經盡他所能去做到了。

  僅是希望無論男孩又或誰也好,都能夠得到理想中的幸福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24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寶可夢|Pokemon|神奇寶貝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in6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able for Tw... 後一篇:[達人專欄] 《核爆末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