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短篇】星空下的芙莉雅

作者:煥凜│2019-07-03 13:53:09│巴幣:8│人氣:319

  「人們每天早上都會『復活』,而當下的我們究竟是迄今為止的自己,還是個繼承過去記憶的『新的存在』呢?」
──橫尾太郎
98%
  隨著咖啡杯放置於桌上的聲音落下,空氣開始瀰漫著香氣,而一道語音響起。
  「吶吶博士,機器人沒有『心』嗎?」
  坐在辦公桌前,聽到這句話的女人停下了手邊的工作並抱著胸,令前一刻書寫的手轉筆半圈、使筆尖朝向手心並舉起將筆尾指按著太陽穴、闔上雙眼。
  「嗯……」
  沉思一會兒,她轉動皮製躺椅至聲音的主人,微笑道:「理論上來說是沒有呢。這大概好比機器人不會產生幻覺,只是純粹地接收所見,從資料庫裡尋找相符的資訊並加以判斷,與人體大腦將視覺合理化的運作方式不同。」
  停頓了一下,她啜飲著方才送至桌上的黑咖啡,「……好苦。」女人小皺眉頭,微吐著舌尖道。
  「人類擁有七情六慾,我們人類會因恐懼而表現不安,也會因欣喜而展現笑靨,而這些情感表現又會因人而異,這就是因為人類擁有『心』。然而機器人的表情與動作僅僅是作出與所處情況相符的回應,這點就算是作為人工智慧的你們──」女人將筆端戳了下對方的鼻尖續道:「即使知道該喜悅、微笑,但仍只是遵循著『本該如此』的程序,這對仍處於現階段的妳們,無法理解。」
  帶著許些不解的神情,少女摸了摸自己的鼻尖,彷彿是想要抓住那殘留的觸感。
  她是羅威倫斯.芙莉雅,擁有著十五歲的少女外表,是一名AI勞務式機械人形。而說話的女性便是芙莉雅的創造者──羅威倫斯.艾希維爾博士,是當代AI人工智慧與機械人形領域的權威,年僅二十八歲便發表諸多重大發現及定理而成為其領導者。
  「還有什麼問題嗎?」
  「那麼──」突然的音響打斷了芙莉雅的提問,那是博士所設定的通知音樂。為什麼人類喜歡將歌曲作為通知提醒,即使她理解此舉的動機,但仍不明白此舉的意義所在,這就是人類嗎?長久下來少女不斷地思考著。
  「時間差不多了,我去視察一下新機種的研發進度。」將披在椅背上的淺棕色風衣抓起並穿上,轉頭看向桌上的黑咖啡,艾希維爾吞了口口水,迅速地以食指勾起咖啡杯、一飲而下。
  於喝下咖啡的瞬間,只見博士如受驚嚇的小貓將雙肩縮起,模樣與平時冷靜知性的領導者形象有著天壤之別。
  芙莉雅接下遞過來的咖啡杯並微微地偏著頭,疑惑地道:「博士?」
  待緊皺的眉間紓解,艾希維爾嘆了口氣:「沒事,這只是提醒我自己的方式罷了。」
  「是……」縱然少女多次問起此舉的意義,得到的回覆皆為「還不是解釋的時候」或以閃爍的言詞帶過。
  「對了,別踏出城外。那我出門了,有事再通知我。」語畢,隨著一聲「喀」的木門關閉,房間、長廊、大廳於唯一的主人離去後陷入了沉寂。
  芙莉雅透過緊掩的窗扉望向漸行漸遠的博士,道出方才未完的話語。
  「那麼──我能擁有心嗎?」
92%
  清脆的啁啾聲伴隨早晨的沁涼之風掠過大街,噓寒問暖與交易喧嘩充斥於市集。溫暖的燦陽柔柔撫過機械少女的白皙臉龐,透過柔順的深棕秀髮、將髮絲鍍為金黃。
  踏著輕盈的步伐,芙莉雅提著竹籃,滿載剛出爐的長棍麵包與當季新鮮蔬果為午餐作準備。而今天的的午餐是白醬鱸魚燴飯與燉蘿蔔濃湯佐長棍麵包片,這些都是博士喜歡的料理。
  當芙莉雅透過資訊網查詢並思考如何料理食材時,一陣喧嘩藉由音訊接收器壓過了她的思緒。
  人行道旁的電器行展示窗台前擠滿圍觀的人群,眾人的目光皆聚焦於窗後的大型寬屏螢幕。
  「──昨日晚間八點於本市市中心前大道發生一起人形失控事故。據目擊者所述,一名男性機械人形起初舉止怪異,雖然天上空無一物,他卻不斷地朝天空望去,隨後彷彿見到恐怖的事物,不停地向人群咆嘯且進行無差別的攻擊,其後該名男性人形突然被一名女性制止後快速帶離現場。所幸在場無人傷亡,而警方將持續追緝與偵查──」
  只見圍觀的群眾神情各異,好奇、恐懼、憤恨、漠視……,因為此類機械人形失控已非頭一次發生。
  自上個世紀初的科技躍進,機器人已泛用於社會各角,而搭載AI人工智慧的機械人形更於上世紀中期全面取代舊機種。但其所伴隨的問題接踵而至,高度演化的AI之法律權益、機械人形的社會地位、實施都市機械化後廢置的城市遍布地表。其中,彷彿上帝開的玩笑,至今仍無人能解的人形失控──如精神迴路受到莫大的損害般,使人形產生「幻覺」並促使非常理的行為。而行為最為激烈的莫過於進行無差別攻擊,至今多起人形失控造成的損害與傷亡累計為千人以上。
  多少的家庭因而破碎;多少的未來就此停頓。
  芙莉雅多看了一眼後便續行至屋。
81%
  拉開並坐上木椅後,艾希維爾端倪了下餐桌上的菜餚,便用湯匙勺起一口濃湯後喝下。
  隨著一道暖流入喉,半天於實驗室的疲累頓時減輕不少。
  是熟悉的味道。
  「博士,味道如何?很久沒做這些餐點,不知道還行不行。」芙莉雅緊張地道。
  「嗯……的確是很久沒有吃妳做這幾道了。」女人撫摸著與自身擁有相同色調的少女長髮,莞爾一笑:「妳做的很好。」
  聽聞此語後少女放鬆下來,手貼著胸前吐了口氣。
  舉動彷彿像──
  「對了,芙莉雅。」
  「嗯?」
  「妳還記得多少以前的事?譬如最一開始的記憶。」
  「記得一開始啟動精神迴路時,第一眼看到的博士……表情十分凝重。」頓了一响後,芙莉雅續道:「不過第一次出去採買時,麵包店的老闆就很好心地送我兩條麵包,魚舖的老闆娘也給我打折。可是他們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呢?」
  「啊……大概是我早有通知他們吧。」未待人形少女接話,博士又問道:「花店內怎麼樣了?銀蓮花培育的狀況還行吧?」
  芙莉雅答道:「店內情況還不錯哦,水仙、鬱金香、丁香也是,每天都會有客人去。」然而她的話語轉為消沉:「不過銀蓮花的培育仍然是失敗的……」
  艾希維爾見狀安慰道:「沒關係,失敗也不怪妳,畢竟是在這種環境下生長,其實以前的其他花種也是,都是經過漫長的過程才成功。」
  「對了,上次那批種子已經送到店內了,去看看吧。」
  「好!」此時少女才露出笑容,並快步行至商街。
70%
  午後的陽光和煦,人們悠閒地走在由石磚鋪成的街上,而伴隨著歡笑與尖叫,孩童們快樂地於廣場上奔馳,情侶們坐在廣場中央的噴泉邊談情說愛。時間的流逝與步調的行進恍若飛舞的蝴蝶,緩慢且優雅,與生活緊湊的都市形象截然不同。
  芙莉雅越過熙來攘往的街道,穿梭滯於廣場的鴿群,每一個步伐的向前伴隨一隻隻的灰鴿振翅,稀落的羽毛於空中飄蕩不定。
  廣場的一隅,少女佇立於有著一面大玻璃窗和玻璃門的店前,且窗與門皆以木為框並漆為鮮黃。
  這裡是芙莉雅與艾希維爾的花店,雖然兩人平時各有工作,但每天下午人形少女都會來顧店,且博士也會於此進行花種的培育,畢竟自人類由舊時代的都市變遷至新世代的中心都市後,高度的空間壓縮與環境的改造致使舊時代的植株無法生長。
  雖然大多數人類捨棄了過往,生活環繞著新研發但毫無生氣的造景植物,不過仍有少部分人嚮往著過去,而慕名來到兩人的花店。
  「欸?」當芙莉雅正要解鎖並扭動把手以打開玻璃門時,發覺本應上鎖之門有些許被破壞的痕跡。
  「大腦」於飛瞬間思考了數十種的可能,而接下來的情景亦包含在內,哪怕機率微乎其微。
  少女小心翼翼地推開玻璃門,踏入店內、掃視著周遭。
  陽光透過窗台拋灑至內,筆直的光線映照空氣中的塵埃、穿梭各式的心血集結與記憶的傳承、打入培養土。視線躍過受太陽眷顧之地,向光暗分明的另一面前行。
  空氣中瀰漫著花香卻也和淡淡的機油味混合,尋著來源,最終止於昏暗的牆角。
  縮著身子的兩道人影於接近後漸次分明,是一對男女,男性的右手只剩上臂,其餘身體各處則有深淺不一的傷痕,機油一滴滴地漏出,看來是位機械人形且氣味就是源自於此,他的神情猙獰,即使做過初步的治療,損害部位的面積之大仍會不斷瘋狂地刺激其精神迴路。
  而另一位經仔細觀察後可認定為女性人形,她面露憂心地蹲坐於他的面前並細心地治療傷口與擦拭身上的塵土,本應味道甚重的汽油味可能也因其清理而淡薄。
  看向置於一旁的鐵鍬──應該就是他們把門鎖打壞而入的。
  「那個……」
  「!!!」
  由於先前毫無察覺芙莉雅的存在,因此女子聽到聲音後便下意識地轉向身後並順著轉姿拾起鐵鍬、瞪著對方。
  而看見她並非警戒之人後,女子的態度平和下來,但手仍緊握利器且不懈戒備。
  「妳是誰?」
  「我是這家店的……姑且是店主,請問妳身旁那位──」
  女子聽到一半時眼神頓時轉為凌厲並插話道:「怎麼?要舉報我們嗎?」
  試探性地一問後,藉由對方的反應而判,他們多半如一開始所設想,是新聞中的那對男女。倘若現在說出對他們而言敏感的話,自己或許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沒有沒有。」芙莉雅連忙揮手否認,「我是想說可以請博士來幫忙治療他的傷勢,受這麼重的損害肯定很痛苦吧……」
  「博士?」女子挑眉道。
  「是我的主人──艾希維爾博士。」
  「艾…希…維爾……」此時男性人形忍住痛楚將身體向前傾,以不全的發音拼湊出人名,模樣實在不像是高度演化後的人工智慧,即便精神迴路與動作控制迴路損害程度再高,作為基本的語言交談也不應喪失至此。
  ──彷彿人類的大腦思路。
  「蓮?!你別亂動,好好休息就行了,好嗎?」女子驚呼道,並溫柔地將被稱為蓮的男子扶回牆邊。
  「這麼說妳是艾希維爾的……女僕?」
  「是。」
  「如果是那位大人的話……」女子自言自語道,隨後嘆了口氣,終於鬆開持著鐵鍬的手並釋出善意:「我叫蕾西,他是蓮,那就拜託妳了。」
  芙莉雅隨即向艾希維爾聯絡,大略地描述了事情的經過,而艾希維爾也放下手邊的工作,帶著工具箱快速來到店內。
  「謝謝妳。」蕾西向艾希維爾鞠躬致謝。
  「先別急著謝我,目前不過是幫他裝上了手臂和修理受損的地方,至於最核心的問題……」
  此時蓮緩緩地掀開闔上的雙眼,他的面容已褪去痛苦之情。
  「蓮!沒事了嗎?還有哪裡會痛嗎?」蕾西蹲下並握住他的手道。
  而蓮向她微笑以示無恙後,看向了站在不遠處的女人。
  「艾希維爾……」然而他的眼神已然失去「光彩」,且並非正視著對方,彷彿回憶著過往。隨後續道:「……又被妳救了呢。」
  而博士淡淡地道:「你回想起來了?」
  蓮點了點頭後轉向了身旁的蕾西,道:「謝謝妳陪伴我這麼久,但為了不再連累妳──」
  「把我關了吧。」
  「你在說什麼啊!怎麼能這麼做,這樣…這樣你的記憶可是會全部消失啊!我們的回憶也都將化為烏有!」
  在失控之後,蕾西帶著他四處躲藏,然而在一次逃避不及時,蓮為了保護她不受攻擊,以手臂為代價擋下了數顆子彈,也因子彈上附帶的追緝木馬透過傷口而令他正式成為通緝者,而解除通緝的方式除了完全破壞精神迴路外,就只有將機體關機。
  前者與死刑無異,後者則是將記憶完全清除、重置,重新開機後還能保有人格並繼續生活。
  「沒事的,只要我的精神迴路還在……」
  「但那就不再是你了,一起走過的路、創造的回憶也會變得毫無意義!」
  「乖,聽我的,妳沒有必要這樣繼續,再這麼下去我也沒辦法保護、甚至會連累妳,所以…所以把我忘了吧。」
  或許是放棄了反駁的思緒,女子望向艾希維爾,忍著淚道:「拜託妳了。」
  芙莉雅替博士從店內的研究房取出電腦交至其手中,艾希維爾經後腦接上蓮的精神迴路,在一陣程式操作、按下終止鍵前,向蓮問道:「擁有這副軀體後,你有得到你想要的嗎?」
  一陣寂靜後,男子答道:「…當然。」
  進行關機程序時,蓮看向蕾西,在意識消失前,莞爾一笑──
  「願來生…還能再相愛。」
  聽聞此語,蕾西跪坐在地上,一道道淚水劃過雙頰,於下巴一珠又一珠的掉落。也許是不願面對的現實,抑或憶起兩人攜手經歷之事。
  「…太狡猾了,蓮,怎麼可能會忘了你啊…即使我們的回憶消失了,那就再重新來過吧。」
  重啟後,還有一段時間「蓮」才會完全清醒,而蕾西趁這段時間將他帶走。
  於臨走前,蕾西深深地向兩人鞠躬、離開,前往未知的地方,「舊」的兩人將過上「新」的生活。
  芙莉雅靜靜地見證全程,即使是由博士所造的最新機種,擁有高度邏輯思維與最新的資訊連結,不明白的事情仍有許多。
  夕陽餘暉,落入冷徹前的光明照於艾希維爾看著遠去兩人的雙眸,人形少女望著她,一股不可言喻的感受湧出,恍若一旦明白了某些事便會失去些什麼。
49%
  睜開雙眼,迎接早晨的到臨,芙莉雅思索著昨日所經歷之事,而博士所言尤為在意。
  她和蓮曾經見過嗎?擁有這副軀體?彷彿原來並非如此,AI不應從「出生」就只能存在於一副機體嗎?諸多疑問縈繞於「腦」中。
  「欸?」正當少女回神並起身時,眼前出現了幾點細微的亮光,本想尋求光點來源,然而隨著視野的更動或將手置於面前,光點仍停留原處,揮之不去。
  芙莉雅本想向艾希維爾回報此況,然而尋遍屋內卻不見其蹤影,只留下了一段字條於餐桌上以告知早出。
  「博士出去了啊……」查閱存錄於精神迴路的行事曆,今天博士有重要的行程而必須出遠門,因此今天將有一段空閒可自由使用。視野裡的光點雖然在意,但並不至於影響工作。
  將屋內清掃乾淨後,少女雙手插腰並環視著周圍。
  「那麼接下來要做的事──」是什麼?
  思路於頃刻間留白,她未曾體會過此事,一直能預判下一件事發生的平時,頓時感到困惑。
  不過看見置於門口旁的那一大袋垃圾後便回想起來,「啊!是倒垃圾啊。」隨後苦笑道:「我怎麼會『忘記』了呢……」
40%
  將大門上鎖後,芙莉雅提著垃圾袋自住宅區,走向人煙罕至且位於都市邊緣的垃圾場。
  一路上,光點的數量逐漸增多且大小不一,彷彿有遠近之分,不時地閃爍恍若星光熠熠。
  丟完垃圾後,少女本想由原路返回,但當來至第一個路口時,卻分不清是該轉向何處。
  此時芙莉雅慌了,作為人工智慧理應擁有記錄且歸納判斷的能力,然而她卻無法規劃出回程路徑以下達指令予動作控制迴路。
  如人類的大腦,「失憶」的恐懼感湧浪般地朝她襲來,而在不知所措時,一名身著橘黃色洋裝的人類小女孩於面前跑過,不知是由精神迴路所下令抑或雙腳有了自我,下意識地追隨著女孩的腳步。
  奇妙的是,女孩的身影竟有些許的熟悉。
  多少的時間流逝,芙利雅已失去對時刻的掌握,而在下一處轉角後,小女孩的蹤影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暗沉的天色、灰霾的世界。
  一棟接著一棟的水泥高樓,井然有序地排列於道路兩側,然而不如外表所見,內部已然人去樓空,徒留遍地青苔。
  踏入其間,舊時代的樹叢植株恣意地生長於街道上、高速公路下、商場中,更可發覺不少大樓傾塌,而巨大的樹木纏繞且貫穿其中。
  藏匿於枝頭的鳥鳴、悠然地漫步於草地的幼鹿、奔馳於大樓間懸掛電纜的松鼠。
  「這裡就是境外的城市嗎?」
  明明自人類遷離後不過兩世紀,此處的環境改變恍如歷時千年,生態的多樣也昭示著人類離去後的新生。天空中的霧霾恐怕為舊時代的人類所造,即便百年的沉靜仍不見其消散,襯出杳無人影的寂寥,然而草木橫生的此刻使景象生意盎然,與城內大相逕庭。縱然車水馬龍、生活便捷,卻毫不自然、十分「死寂」。
  當芙莉雅仍訝異於眼前的景色,一點橘黃閃現於不遠處的大樓旁。
  「喂──妳怎麼可以在這裡!很危險的,趕快回去!」人形少女追著並喊道。
  不知不覺中,「星星」的數量又增加了,且精神迴路不斷地產生警訊。
  必須要回去、不能再前進了、要快點回去,否則博士──
16%
  穿過廢棄的公園、繞過因地層下陷而匯聚雨水的湖泊、行於滿佈坑洞的街道。一路的景致愈發熟悉,即便中途女孩的身影失蹤,自己仍不斷前行,彷彿明白應何去何從,於此未曾踏足的土地上。
  最終腳步止於一條陳舊不堪的商店街,女孩側著身、佇立在人行道上,朝向一間殘舊的店面。
  芙莉雅緩緩地走向她,道:「總算找到妳了,好了,快點跟我……」語未畢,一道巨大的聲響貫入精神迴路並蓋過意識,過大的衝擊令其暫時無法處理機體感應到的訊息。
  一小段時間過去,機能開始恢復,耳中的音訊接受器接收到一陣喊叫。
  到底是誰?那人不停地叫著。
  視覺恢復後,芙莉雅發現自己倒在地上,當想起身確認狀況時,卻發覺身體動彈不得,然而準確地說,她的雙腳自膝蓋以下與左手分離他處且化為殘骸。
  隨即巨大的痛覺襲來、強烈的電流不斷地刺激精神迴路,此時少女才察覺那叫聲正是由自己發出。
  (對了,這裡曾經為了阻止過多的人口湧入都市,而埋藏了不少炸彈,不知奪取了多少的性命,所以她才說不能靠近這裡……可是,她,是誰?)
  橘黃的身影漸漸淡出、消失,望向方才女孩所看的店舖,那是她所知悉的花店,是和「她」擁有許多回憶的場所。
5%
  「星星」不斷地出現在視野裡,而機油如水流般漏出,不過芙莉雅仍想藉僅存的力氣爬向花店。
  還想再親眼看到店裡的擺設,水仙、鬱金香、丁香、銀蓮花,還想再感受各種花卉的香味撲鼻,還想再體會黑咖啡的苦澀……
4%
  好痛…好痛…好痛…好痛…好痛……
  機體各處因廢物累積與過度使用而發出悲鳴,各個迴路瘋狂地警告自己,若再持續,精神迴路將可能自行強制關閉。
  強壓著將隨時失去自我的機制,右手不停向前按壓地面,出力使身體摩擦前行。
3%
  那孩子不知道過得如何了?她總是會貪玩且隨處亂跑,因而闖了不少禍,真是愛令人操心,就跟那時一樣,一個好大好大的黑影,如果沒有及時推開她,後果不堪設想吧,不過是角色互換、保護她罷了,可是為什麼看起來那麼傷心呢?我只是有點睏、需要休息而已……
2%
  好痛…好冷,可是不能放棄……
  就快…到了,只要再…一下子…
  身體隨著每一次的動作漸次僵硬,一點又一點、一點又一點,累積的壓力已然至臨界值。
  耳中開始接收到了雜訊,而機體各處也逐漸失去知覺。最終抵達店前的同時,右手近乎失去控制,癱倒在地。
1%
  店外的鐵捲門已拉起,而裡頭則理所當然地雜草叢生與青苔滿佈。相同的擺設、花圃的位置、種子的存放,唯不見花卉蹤跡。
  這裡是兩人的家、回憶的場所,即使早已失去雙親,兩人仍堅強地攜手共度艱辛,若將兩人拆離,任一方皆可能無法久存。
  「星星」已幾近佈滿視野,芙莉雅只得仰望「星空」,任由其吞噬視覺。
  意識一點一滴的消逝,她「看見」了一位少女與那名小女孩,兩人牽著手向遠方離去,自己正是那名少女,而小女孩──
  芙莉雅閉上雙眼,將僅存的力量化為言語。
  「我回來了,艾希維爾……」
0%
………
  畫面終止於黑暗,隨著咖啡杯放置於桌上的聲音落下,空氣開始瀰漫著香氣,然而此刻沒有任何的聲音發出。
  艾希維爾將螢幕關閉,思索著看到的一切。
  「紀錄。」道出後,一點藍光始於桌面角落閃爍,女人整頓了下思緒才道:「自人類遷離親手污染的土地後,為了解決過多的人口,各國大城皆採取管制。其一,於中心都市外埋藏炸彈以嚇阻無能力與地位之人進入。其二,將部分『優秀』人類進行凍結計畫,也就是把城內部分人口置於長眠狀態以減少空間問題,待百年後科技成熟再將其釋出。而我,羅威倫斯.艾希維爾正是凍結計畫中的一人。」
  啜了一口咖啡,小皺眉頭,待苦澀消失後續道:「回到這世界時,羅威倫斯.芙莉雅雖與我一同進行凍結,但人形失控造成的致命傷仍於甦醒後存留……不久便離開人世。於是我將她的大腦意識轉存於外表無異的機械人形,也就是靈魂轉植,不過這卻無法完全將她存續,於機械中醒來的並非原來的人,而是洗清記憶後的另一人。幾年後的某日,她的行為異常,我意識到了,她也成為了人形失控的一員,然而作為人形的自覺消失她的記憶卻逐漸恢復,可惜如曇花一現,不過數日精神迴路便失去運作而強制關機,只得重啟並回歸陌生。」
  艾希維爾自躺椅起身並轉向身後的機體維修台。
  「我致力於研究,不斷地找尋能將她救回的方法,也嘗試將擁有類似此狀況的靈魂植入精神迴路,即便只有一絲線索也行,但仍舊是無解之題。人形失控的現象週期大約為二至六年,至今……已發生五次,而這段話也重複了五遍,我…已經等待了十五年,一切…是由我造成的,是我……害死了她…」
  「結束錄音……」
  望向維修台上有著深棕秀髮的人形少女,機體完整無缺而面容祥和,女人踏著沉重的步伐接近。
  明明已經歷過幾次相同的情況,然而內心卻仍然如此鬱悶。
  艾希維爾重啟機台前,藉置於一旁的鏡子看見自己哀傷的容貌,憶起不久前少女給予自己的話。
  嘆了口氣,將身旁的一束銀蓮花拾起,艾希維爾淺淺一笑。
  「歡迎回來,姊姊。」

---------------------------後記---------------------------

本篇其實我想致敬不少作品
不過大抵都是機器人為主體的故事
所以裡面會有一點劇情的安排跟設定與它們相似
嗯...不過這次其實沒有甚麼特別想打的啦XD
不然就把在校刊得獎的得獎感言搬過來吧~
------------
  嗯……真的是一年比一年趕呢,用一週的空閒時間從兩千字飆到了將近八千字,去年貌似也有說過類似的話?(再拖稿到死線前啊!
  本篇講述的是關於作為人工智慧的少女在「和平」的未來都市中,一步步取回世界的真實的小故事。主旨或許會令讀者混淆或不解,可能是因為我描述的還不夠明確、篇幅也不夠長所致,但我想表達的不外乎有兩件。
  一是我們每天醒來,載著過去的記憶過著反覆的「新生活」,將內心不斷地沖淡,漸次黯淡的感情層層堆疊,或許有一天我們的表現終將如機器人,而如果連毫無感情的機器人、模擬人類思考的程序,其情感的表達都能如此人性,那麼人類呢?且人的本性又在面臨生存競爭時展露,但那卻是自私、虛榮、貪婪的表現,我認為這或許值得深思。
  另外則是或許在未來,人類遇上重大的環境變遷,必須搬遷至他處,也許將如劇情中的數十至百年光陰,都市雜草叢生、生物自由地於水泥叢林中生存,彷彿人類文明的消失才是正確,實際上我們也確實向大自然予取予求,對環境造成偌大的改變,所以這種未來並非不可能。
  好像打太多,都快變成後記啦XD
  總之感謝評審老師讓我得獎,連續三年小說刊登校刊也是一種成就,而且還是第一名,也是給我的高中生涯在畢業前多一個亮點。
--------------
嗯,這篇看來就是我以高中生的身分寫的最後一篇作品了呢
上了大學希望能寫出更多好作品~
如果地方覺得需要修改就請提出吧!
但請明確地說出點或修改方式 請勿爛評~
那我們就在其他作品見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76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巴哈|煥凜|小說

留言共 3 篇留言

薩帕克
要是我還在,看看我們兩個誰會是第一(笑
弟寫得果然都好看啊啊啊啊啊啊(拭淚
你根本尼爾中毒太深吼(喂
人形啊……我另外一部想寫的作品也有兩個人造人呢,嗚……………(倒

07-04 00:16

煥凜
我也頗想再跟姊比一比啊哈哈
沒有啦我...是中毒蠻深的沒錯XDD
寫啊都寫!我也開始在準備寫長篇小說了~07-05 21:55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7-04 16:36

薩帕克
恭喜弟上精選啊(撒花

07-05 2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3025224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死亡愛麗絲】【二創 超... 後一篇:Overlord 外傳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