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電腦換殼記 - 視博通統治者

作者:侵略!花枝丸│2019-06-30 00:48:06│巴幣:0│人氣:3301
我現在這台電腦不是我自己組的,而是由一直以來處理我們家電腦的電腦公司熟人組裝的,當時高三的我對電腦完全不熟,連SSD和HDD是什麼都不知道。而這幾年間我確實有明顯的進步,再加上幾次事件(像是被租屋處的螞蟻攻佔硬碟和電源供應器),讓我在短時間內必須累積一定的知識量,以及拆裝電腦零件的能力。但是在這之前,我只是拆過電供、硬碟、顯示卡、CPU,雖然常看youtube,但是沒有親自從頭到尾把零件安裝完的機會。而其實我機殼前的耳機孔很早就壞掉了,因為上一支耳機的線太短又常勾到,最後被拉壞。所以我一直是用麥克風孔當耳機孔用,但最近2年也開始漸漸接觸不良,想要聽到聲音,就要一直調耳機插頭的角度直到緣分到了才聽的到雙聲道。於是一直拖到這次趁放暑假決定要換就早點換。也因為我幾天前剛把房間打掃過,趁灰塵還沒累積之前趕快在地板上組好。

這是原本的杰強電腦機殼,加上幾年前電玩展拿到的偶像大師貼紙。一個同學看過之後,我們發覺這機殼還保留了軟碟機的空間,再加上不良的散熱設計、電源上置、異常的硬碟位置,我們很有共識的覺得這機殼最起碼比內部任何零件還要早5年出現。

配備是好幾代前的平價配置,i5-4460, GTX750 1G, B85 mATX, 1TB, 8G DDR3。我自己加裝了Arctic-Cooling風扇、Anacomda 240G SSD、patriot 8G DDR3。鑑於我近幾年遊戲需求不高,預估還可以等幾年再換代,最可能原因應該不會是遊戲,大概是物理模擬多開、或是運算效能不足吧。這台電腦到目前超過4年都沒有出現任何故障,當初被螞蟻佔領的硬碟和電供經過清理後也沒有出現問題,只希望這好運可以繼續下去。

這就是新機殼,視博通統治者原價屋開箱文),從光華原價屋提回家。我的機殼要求其實很明確,所以原價屋或欣亞可以選擇的並不多。
1. 不要側透,反正我的零件都不會發光,我未來也會盡量避開發光組件。因為我有時會開著電腦下載過夜,晚上我不想要我的電腦有太強的亮光。而且我從來沒整線過,所以不一定可以整得漂亮。
2. 價格1500以下,最好在1000以下,盡量便宜,畢竟我是新手
3. ATX大小,未來可能會選擇ATX主機板,不用限制自己買mATX
4. 電源下置
5. 可以裝光碟機,因為我不想把光碟機晾在一旁。
6. 前面板USB孔盡量多,尤其是3.0
7. 散熱風扇配置至少三個
8. 盡量小、輕
最後這機殼除了第8項之外都做到了,現在這機殼價格是890,其他廠牌有符合的大概都超過1000。網路上有人批評這殼太薄會變形,但我自信不會讓主機摔落,所以我親自去門市提回來。還有批評風扇、硬碟共振聲會很大,我覺得聲音對我來說不會是個問題,因為我平常開的電風扇聲音一點也不小。至於批評廉價偷料的,那是有用過更高價機殼的才會有感覺吧。
這是側板拿開之後的樣子,有螺絲包和插孔防塵塞。那幾個紅色的是5.25吋裝置的快拆設計,我原本還奢望會附說明書,結果當然是沒有,得要自己探索。
和原價屋開箱不同,防塵塞是另外包裝,而不是一開始塞在上面,可能包裝策略有改吧。
前面板的兩個5.25吋蓋板和下方進氣口都有加上過濾海綿,由前方鐵網向後鉤住固定。要拆洗進氣口海綿時把8個固定點的鐵網扳直就可以拿下。另外,機殼下置電源的進氣口也有一片濾網可以拉出來。
傳說中很難裝的前面板接線,上面也都有寫名稱,舊機殼其實也已經有寫了。
換殼前的大合照,其實這時候我心裡最怕的是主機板電源的線長不夠讓我走背線。

開始組裝
先裝好光碟機,其實所謂快拆就是用兩根凸起充當螺絲卡住螺絲孔。我選擇下面那格,除了到時候避開耳機線,也有降低重心的感覺,畢竟這機殼好高。
再來裝好HDD,其實順序是我臨場發揮的,覺得比較沒問題的就先裝上去。我選第二格因為可以吹得到進風,空一格應該也可以讓風流得比較順吧。
再裝後擋板
再來是電源供應器。拍這張時其實只是試裝,因為我實在不覺得線長夠長。
於是裝上主機板之後,果然電源線都無法走背線,更麻煩的是上方的4pin CPU電源,那條線甚至連直接跨過顯示卡都不可能,於是只好把電源反過來裝,電供的風扇變成吸機殼內的氣。
總之先把前面板的接線都接上,聽說這步驟沒做好會燒板子。但除了檢查多次一點,其實按照主機板說明書來做也沒有像網路上講的難,可能最近組RG鋼彈組多了,這種精巧的小事情都習慣了(其實也沒有很多)。還有個前面沒講到的內建喇叭,其實我是現在才知道開機的嗶聲是這個發出來的,我一直以為是個蜂鳴片。但是我舊機殼的內建喇叭一直在亂嗶,每次稍微震動一下就會嗶,讓我在想之後要不要拔掉
再來就是把風扇、4pin電源、光碟機和硬碟電源接上。其實我也很懷疑這樣線會不會影響風流,但是實在想不到更好的走法了。雖然從照片看起來好像還繞了一圈綁起來,其實那是6pin顯示卡電源,4pin的線真的是直連的。
最後把SATA線接上,綁起來。

換殼後首次亮機,一切正常。原本正常的零件換到新殼當然也是正常的,只是BIOS一些選項要重新改過,像是虛擬化技術
蓋上背板前最後一照,可以藏起來的只有風扇和前面板線,還有光碟機的電源線。
同場加映,以後會一直躲在機殼裡的散熱膏,其實從舊機殼就這樣放了,因為我想不到地方可以放。

對於這機殼,我覺得目前沒有什麼缺點,除了實在很大之外。所謂鋼板很薄我是沒感覺,對我來說減重算是一件好事,因為每學期都要搬電腦,只要可以撐過車載搖晃的機殼對我來說都可以。散熱方面,因為我的配備發熱並不高,其實舊機殼就已經可以撐過燒機,所以目前也無法測試,但各個零件溫度是有出現幾度的降低,所以還是有好處的。
這次總共大概花了4個小時,和網路上比起來特別短。因為一般人買新電腦自己組還要加上軟體設定,甚至零件瑕疵檢測,這些都要花更多時間。而我這次新的機殼也是打算繼承到好幾年後的下一台電腦,這可能表示我得要全部自己來,原價屋可能不會幫忙,雖然自己來其實也可以。
還有原本的Arctic-Cooling風扇,這機殼側面只能放12和14cm,我的是8cm,所以之後大概就把8cm鎖兩顆螺絲就好,也可能考慮買個濾網和新的12cm風扇裝上去。
話說之前聽過說會裝電腦就可以考過硬體裝修丙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應該沒那麼簡單吧。
至於原本機殼上的偶像大師貼紙,我成功用鑷子把它們拿起來貼到新機殼了。
舊機殼的話,目前還不知道怎麼處理,也許之後試試看焊上新的耳機麥克風孔,留到要換電腦那天把零件再裝回舊機殼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39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殼|視博通|統治者|電腦|組裝|硬體

留言共 1 篇留言

噁男の風-H中至尊
鋼板薄的缺點要到風扇裝的多或是地震才會比較有感 太輕很容易有機殼共振的狀況 長期下來對硬碟不好XD

07-06 10:14

侵略!花枝丸
原來還有這種事情啊,那就看這顆舊硬碟能不能撐下去了07-06 15: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ericlee06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 後一篇:RG UNICORN 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SWsail3128大家
《時空之樹》奇幻小說,有空歡迎看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