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RPG公會】【失落滄溟】時間膠囊

樂之 | 2019-06-26 23:17:05 | 巴幣 40 | 人氣 392




Time Capsules







  島。

  假日。

  晴朗的夏天。

  在沙灘上漫步的我撿起一個瓶子。

  它很醒目,半埋在白色、純淨的細沙中,老遠便能看見。

  是一個沉甸甸的玻璃瓶子,表面長滿茂密的細小藤壺,瓶口被砂石和海草堵塞,看不見裏頭裝了什麼。搖晃它,裏頭有物體滾動的感覺。可能只是石子,可能是貝殼碎片,也可能是更有意義的東西。

  比方說,訊息。

  塵封的訊息,不被收到的信。

  信隨波逐流,漫無目的。偶被海流捲入深處,撞在礁岩上落得粉碎,埋藏在黑暗深海之底,不見天日。或是隨波逐流,流進巨鯨大開的口,流進強酸腐蝕的胃,被強勁的腸道壓扁,毀滅殆盡。或是隨波逐流,飄向遠方,消失在大洋的盡頭,永恆地失落,彷彿不曾存在過。

  如果那些事都沒有發生,瓶子就會擱淺在這兒,半埋在白色、純淨的細沙中。

  幸運地飄到這兒的許多瓶子。

  被我撿起。

  嘻~








塞滿信紙的瓶子
Letter Capsule


  綠色的瓶身上結了一層薄薄的碳酸鈣,年代已久,難以考究,倒是瓶子本身的結構完整,幾乎沒有破損處。

  瓶內塞滿層疊的信紙。從最底層往上的顏色變化與潰散程度來看,顯然是在不同的時間點放信進去的,頭尾間隔很長時間。

  謹慎的拆掉被珊瑚石堵塞的瓶口,汙漬清除完畢後,以小鑷子夾出一片片的信紙。瓶內的空間相當乾燥,瓶口堵的很實,從瓶中夾出總計41團可以分辨的紙塊。

  上層紙塊頗亂,有些被揉成一團,顯然是短時間相當倉促地被塞入。

  中層紙塊保存的最完好。

  許多下層紙塊年代久遠,已經黏在一起,其上字大多跡模糊不清。

  訊息文字屬東北群島語系,是世界通用語其中一支母語家族,朔源並不困難。它們出自一個住在海岸城鎮的家庭,是家庭主要成員寫給小成員的生活留言。其中有幾張相對連貫的訊息,譯文大致如下:

  清月究灑日(日期辨識困難):……你父親……提醒要去……日晷二時時……扛漁網,今天豐收……會有美好的晚餐。你長大了……家庭一份子……責任……照顧……叮嚀。這封信署名的位置模糊不清。

  耶月噌死別日:別去,回家……叫弟弟也別去了,你們沒必要去……來問的話別擔心……家有完成他們的「義務」。署名媽媽。

  僅月六日:……你敬愛的外祖父去世了,你必須拿著他的木塊,放到崖邊的……山上去,清水澆灌……排列白貝殼……這項傳統就交給……我知道你的朋友家裡沒人這麼做,他們都會去教堂祈禱……那是你的外祖父,你知道怎麼做最好。署名媽媽。

  九月二十日:你妹妹去了,我沒能管好她。你父親責罵我,說我不該限制她,那是不對的,可是你父親聽不進去。兒子,弟弟也快管不住了,而你還出海在外,一年都見不到你。我好想你,希望你一切安好。署名媽媽。

  十二月二十五日:唉……。署名媽媽。

  從此開始,往後的紙條大都是些無意義的狀聲詞或奇怪符號。

  作者出現明顯的精神衰弱症狀,她正在對抗著什麼,不願去「那裡」。因為某個重大且危急的事件,她倉促的塞入這些紙條,沒能交代完整始末。

  我真希望她的兒子能讀到這些遺言。








盛裝首飾的瓶子
Jewelry Capsule


  瓶身中段有明顯裂痕與一不足一公分寬的小破口,海水滲入其內,任何形式的紙本信件此刻早已分解殆盡。瓶子本身結構脆弱,若它碰上的並非鬆軟沙灘,而是堅硬礁岩,瓶子裡殘存的訊息就會永遠遺失。

  它們是一條項鍊、三個戒指、與一尊雕工精細的小型玉石雕像。

  清除瓶中海水與沙石,解開緊密糾纏的海草絲鬚,取出瓶中的事物。蒸乾水漬,仔細擦拭後,將它們置於明亮的白光燈下觀察。

  項鍊的基座殘破不堪,有明顯被扯壞的痕跡,相信在被放進瓶中前便是如此。基座嵌著一顆祖母綠寶石,寶石上有黑色條狀紋路,如波浪般大致平行。紋路過於工整,不像自然形成,以放大鏡觀察這些紋路,發現它們是連串精細、微小的象形文字。特定的幾種符號反覆出現,樣式比較規律,其中有一人形雙膝彎曲,手朝天托,呈祭祀狀,出現頻率頗高。

  三個戒指最小的那顆被嚴重磨損,另外兩顆藍色戒指是一對,大小與紋路相同,其中一顆顏色較深。戒指上也有一串古文字刻痕,與寶石上的相似,不過人形呈張手摟抱姿勢。

  海晶石雕像通體藍色,形狀接近古文字中的人形符號,看得出是女性,兩手作懷抱狀,低頭凝望。雕像表面材質能抵抗海水侵蝕,細節清晰可見,她閉著雙眼,身著水波一般的薄縷。縷衣的緞帶上,同樣有古文字刻痕。製造它們的古文明具備相當的工藝水平和審美概念

  這三種物品有共同的目的,它們是一組古代藝術品,或是信仰祭祀的一系列祭物。

  或是──從戒指樣式判斷──婚姻的信物。

  與神祇的祝福一同被置在瓶子裡,拋入大海,飄向永恆。

  我想像著訊息主人的婚姻長久且不朽。








烈火炙烤的瓶子
Baked Capsule


  瓶子通體焦黑,是被高溫炙烤過的結果。瓶口被填充材料密實封死,無法開啟,只能採取暴力途徑:擊碎這個瓶子。

  瓶中有十五根長條形、長短不一的木條,木材呈深棕色,表面平整,呈現出與瓶子同樣經歷高溫炭化的跡象,只是程度較輕微。木條上刻有文字,以東北群島文字書寫成,平均每個木條有三個足夠書寫的表面。除少數字句因木條局部炭化而遺失外,這段紀錄保存著某人活過的痕跡。

  譯文大致如下:

  「當你讀這段話的時候,我已經死了,這個避難所終究會崩塌,磨滅裡頭的一切。

  我是……的遺民,當那無盡黑夜降臨,燈火逐一熄滅時,我逃走了,死命划舢舨,逃往外海,然而災厄就如海嘯一般追上我,打壞舢舨,而我天旋地轉。

  失去意識的我大概是被湧動海流沖到這裡,一個海底的氣穴。微光的海晶石是唯一的照明,洞穴深處有個池子,水是淡的,偶有磷蝦從池中跳出。我便這麼活了下來。

  漆黑的避難所裡,我早沒了時間的觀念。不進食,不睡覺時,我都在沉默,陪著我的只有這個瓶子,和一些舢舨的碎片。活著,卻被困住,不記得怎麼來,不知道怎麼離開。

  避難所很不穩定,時常在地震,又或許是海底火山。這個洞穴很可能位在……島的附近,但我說不準。我沒有地圖,也沒有目標。

  若把每次醒來當作是新的一天,根據在洞穴壁上劃用來計數的刻痕,我又多活了兩百六十一個日子。這段時間是神賜給我的餽贈,也是懲罰。

  地震越來越頻繁,池裡的磷蝦越來越多,現在那水摻著令人作噁的酸味,喝一口吐一口。有什麼正在改變,暴躁不已。或許災厄已經發現漏網之魚,想盡辦法要將我收回。

  雖然有更值得的東西該被留給你,像是歷史與文明,神話與傳奇,但是,我只是個漁夫,為了生存耗盡力氣、一無所有的漁夫。都留給別的生還者吧,現在的我只想寫下自己的心情。

  是爆炸聲,和水流聲。氣泡在池子裡蒸騰,大地劇烈震動,也許滾燙的岩漿隨時噴出,往我頭上傾倒。瓶子,我最後的心情就靠你了。

  令人欣慰的是,腳邊堆滿熟透的磷蝦。

  死囚行刑前,有飽餐一頓的權力。」










- PLACE -







- IMAGE CREDITS -

Pixabay(title)





- WORD COUNTS -

2,859






  船。

  假日。

  涼爽的夏夜。

  在後甲板吹風的我目送逐漸遠去的島。

  手裡拿著長滿藤壺的玻璃瓶子,回想其他瓶子的遭遇。

  我再次搖晃它,裡頭有物體滾動的感覺,滾動得非常平滑,缺少撞在瓶壁上的叩叩聲。什麼樣的訊息能夠如此溫和?瓶口被砂石和海草堵塞,但又沒那麼緊。我要來開瓶器,插進瓶口,轉,轉,轉開。

  濃郁的酒香四溢。

  船大副說,這是冰鎮萊姆酒,開了瓶喝掉一半後,又沉在海底數十年。希罕的陳年萊姆酒。船大副用十個大金幣向我買下這瓶世紀精華,又說,發現它的尊貴女乘客有權分上一杯。

  可惜我酒品極差。

  派對聲中,我於是拿著酒杯躲回艙房。

  偷偷地,大著膽子地,啜飲一點點。

  然後墜入夢鄉。

  夢見我躺在白色、純淨的細沙上,撈起下一個幸運的瓶子。

  嘻~



(完|Fin)



❉ ❉ ❉

創作回應

伊祁青歲
清月究灑日:清月追究家裡是誰弄灑了餐桌上的飲料的那一天(?
2019-06-26 23:22:56
樂之
餐桌上的神祕飲料~會讓人失去意識的那種嗎XD?
2019-06-26 23:24:09
緋月星空
男主角活了下來還吃到香酥的磷蝦@Q@
2019-06-27 13:42:15
樂之
吃到撐翻掉的數量
2019-06-27 13:48: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