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三年前的得獎作品-豆腐人情香

作者:阿霞│2019-06-26 07:17:23│巴幣:1,006│人氣:167
  「豆腐──豆腐──阿給哦」這個熟悉的聲音破曉時分由遠而近傳來,是我不曾遺忘的聲音,老阿伯喊著:「豆腐──豆腐──阿給哦──新鮮的豆腐哦!」他慣用抑揚頓挫的方式喊出宏亮的叫賣聲,一口客家話,有山城老味道的大埔腔。他的豆腐攤,並不是普通固定的攤子,而是一輛老阿伯騎到哪就賣到哪的摩托車。

  某一天,外婆請我去買豆腐,老阿伯剛好停在我家對面,但正當要過馬路時,他卻揚長而去。我立刻騎著我的「神駒」─鐵馬,追那位賣豆腐的老阿伯,朝他喊「我要買豆腐」,老阿伯並沒有注意到我,因為一群騎摩托車的年輕人呼嘯而過,轟隆隆的引擎聲和機車騎士的喧嘩聲早已蓋過我的聲音,我只好繼續追著他。

  從熱鬧的大街追到眷村的小巷,從唱著哈雷路亞的教堂追到暮鼓晨鐘的佛寺,剛好佛寺的鼓聲一響,讓我想到外婆講的話。外婆說這位老伯對待豆腐如自己的女兒一般,用心呵護,這讓我有一個特別的想法,或許這老伯正在考驗我,深怕我這個年輕小夥子無法讓豆腐姑娘託付終身。為了成為這老伯的『女婿』,我追到未來的『岳父』家,『岳父』問我:「你在我家門口做什麼?」我回答:「我是來『娶』豆腐的」,老阿伯要我交出聘金,雖然少了一塊錢,但老阿伯說沒關係。經過許多考驗,肚子早已飢腸轆轆了,老伯敏銳的耳朵聽見了我肚子的聲音,請我喝一罐豆漿,還跟我講了一部的豆腐經,講了許多做豆腐的功夫。不久,我跟我的豆腐妻子,告別了她的老家,一切都值得了,誰叫他是鎮上婆婆媽媽們喜愛的好『媳婦』。

  鎮上的居民有很多都是老伯伯的顧客,老伯伯堅持手工古法,絕不馬虎。從泡豆子到煮豆漿,做成豆腐跟豆乾,每天都要早起,工作繁瑣又吃重,把每一個步驟做到位。為了維持手工豆腐的營養價值,他堅持不使用基因改良過的黃豆,除了水跟鹽鹵以外,沒有再添加任何東西。小屋飄出原汁原味熬煮的豆香,所做出來的客家庄手工豆腐,表現出來的是客家人擁有的特質,踏實內斂,樸素簡單,又充滿著老祖先的智慧。因為老阿伯的堅持,做出來的豆腐受鎮上的人喜歡,為人也受鎮上的人敬重。他曾經說過做豆腐就好比做人一樣,老老實實才會得到尊敬。

  過了幾年後我上了高中,聽到「豆腐──豆腐──阿給哦」的叫賣聲,不像小時候聽到的那種感覺,原來是老伯伯退休了,由兒子繼承家業。時光匆匆,這叫賣聲雖然會改變,但在歲月這條大河滾滾流動時,唯一不變的是豆腐美好的滋味,老伯伯賣的不只是一塊豆腐,而是讓人情味伴隨黃豆香飄散到鎮上的每一個角落。




拿到優等,感謝當時的評審老師,不嫌棄我寫的東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97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優等|得獎|作品|豆腐人情香|散文|豆腐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夜光琥珀
你寫的真好

06-26 07:56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那麼豆腐的味道最後有改變嗎?

06-26 08:47

阿霞
沒有改變,還是很好吃06-26 13:05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太感人ㄌㄅ

06-26 09:01

阿霞
謝謝你的捧場06-26 13: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227472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慈光圖書館佛學講座... 後一篇:免費書法結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