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聲音的力量—《玩具總動員4》

作者:彼得葉│2019-06-25 18:56:29│巴幣:14│人氣:465
※有劇透

《玩具總動員4》還有兩個打動我的重點,是關於聲音的運用以及反派的心情。

 
相較於第三集熊抱哥遭遇自己被取代的憤怒、以為失寵於主人黛西,最後只能武裝自己稱王來掩蓋自己的孤寂,成為一個充滿悲劇的反派;這次第四集新反派「蓋比蓋比」反而是一個缺乏主人陪伴與玩樂經驗的娃娃,因此對尋找主人、讓主人開心而感到非常憧憬。

在電影前期至中期,蓋比會成為胡迪一行人的阻力,是因為她想要奪取胡迪的發聲器,好讓自己更加完美、更討喜、更有機會受到人類/主人的喜愛。但後來我們發現,即使得到了聲音、可以利用聲音吸引孩子靠近,結果,還是「哼」的一聲隨之被拋棄在箱子裡,看到這一幕,我跟胡迪、叉奇一樣都感到非常震撼與錯愕。

蓋比的心情,就像我們試圖改變自己成為對方想要的模樣,無論是對家人、朋友或愛人,我們都會不顧一切去討好他們,為的只是一句稱讚、一個微笑、一種關注,但事實上,我們竭盡所能也未必能夠讓對方喜歡自己。

蓋比沒有發怒埋怨、沒有迫使其他玩具也要面對同樣命運,她只是默默地轉身,把自己埋入黑暗的陰影裡,徒勞的哀傷慢慢從蓋比的背影散發出來;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經驗,她也無法體會受到拋棄的挫折感,因此才能引起胡迪來帶領她重新面對,因為天涯何處無主人啊~

她對於發聲器/聲音的執著讓她跌入谷底,不過也藉此重新認識自己、結識胡迪等人這些新朋友,她其實並不孤單,之後還與胡迪他們一起冒險,她沒有過度使壞,甚至根本不算是反派,劇本使這位反派的塑造變得讓人感同身受。

片中有一幕是蓋比遠遠看著女孩自己玩扮家家酒,一邊順勢跟著在隔空對話,為了有朝一日與人類相處時做準備,看到這裡我一度腦洞大開在想:基於這段瀰漫一股恐怖片的氣息,蓋比真正想要的不是成為主人的玩具,而是直接成為一個真實的人類小女孩(所以才會練習,但根本在模仿吧,練習就是一種轉變成真人的儀式),班森的頭又時不時晃來晃去、歪頭歪腦的,害我以為在看溫子仁導演的《歡迎光臨殺人小鎮》。

玩具的意義與使命,不再受限於得到主人喜愛,成為陪伴主人成長的心靈慰藉;它還能夠是沒有主人、無拘無束做自己,和其他玩具一起在外冒險,端看用什麼樣的聲音來解釋與定義自己,這也是為何胡迪可以理解蓋比的委屈與失落,以及巴斯願意接受與支持胡迪內心真正的心聲。

「她會沒事的。」
「邦妮會沒事的。」

「聲音」在《玩具總動員4》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元素,無論是實質上發出的聲音(巴斯、胡迪、蓋比的發聲裝置),或內心裡的聲音(胡迪、寶貝、蓋比的心聲),都是提升電影深度還有質感的優秀亮點,因為聲音可以是傷害別人的動機,也可以是幫助別人的強大力量。

【個人影評粉絲頁創立囉,歡迎大家按讚分享,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90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迪士尼|皮克斯|玩具總動員|胡迪|蓋比蓋比|巴斯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勇於活出自己—《玩具總動... 後一篇:石頭的重量—《寄生上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