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嚴重劇透)紫羅蘭永恆花園 - 維爾莉特的浴火與重生

作者:杯具♥│2019-06-25 18:44:25│巴幣:2│人氣:571

「妳還不知道,妳過去的所作所為正逐漸讓自己燃燒殆盡。」

其實整個內容我覺得要分成三部分來講,分別是感情、人偶、贖罪,為了理解感情而成為自動記憶人偶,在成為自動記憶人偶後了解過去的所作所為,再藉由傳遞感情來釋放自己的過往,用緊緊相扣的環節來敘述維爾莉特的成長。

人偶
「初次拜見,只要客人提出要求,不論哪裡都能到場服務,自動記憶人偶,在下是維爾莉特.艾佛加登。」

維爾莉特在無意間聽到嘉德麗雅替人代筆的信中包含「愛」 後,決定成為自動記憶人偶,從這份任務找到少校所說的愛。

剛開始的維爾莉特不僅是面無表情,甚至無法理解人與人之間所謂有保留的交流,身為軍人的她,只懂得服從命令和實際報告,她不知道為什麼大家不願意說出真正的想法、不知道為什麼要說謊,也因爲這樣,剛開始的她並不適合成為自動記憶人偶,儘管上課時學術成績優異也無法受到認可,直到教官發現了她能從別人的話語中聽出對方的想法,替對方傳達真正的心意,從而受到了認可。

在尋找愛這件事,維爾莉特在面對關於少校的事情是有自己的想法及感情的,在之後的委託任務中,她逐漸能走進別人的心,將對方的真心話傳遞在紙上,甚至開始對別人感同身受,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不再只聽命行事,發現自己的代書任務能傳遞愛。

感情

「我想知道,少校所說的愛到底是什麼。」

維爾莉特並不是完全沒有情緒,只是在剛開始,她只能對少校產生情緒,動畫對她的感情成長描繪很深刻,替公主代筆之後,她感受到了幸福,露出了微笑;在抄錄受損書籍的時候,她無意間說出了愛的情感而渾然不知;在幫助劇作家的時候,她幫助劇作家分擔了她痛苦;在替重病的母親寫信的時候,她強忍悲傷替她完成最後的願望,在回到郵局時淚崩。
這一件一件的委託滋養了她的感情,也讓她了解自己的過往是多麼殘忍的事情,就像社長剛開始說的:「你現在要學的事情很多,但或許什麼都不知道會簡單一些。」戰爭的傷疤像火焰一樣隨著她的感情越深而越烈。

贖罪

「竟敢用那雙沾滿鮮血的雙手,替人寫維繫感情的信?」

維爾莉特在聽到少校的哥哥說的這句話後,內心開始有些波動,她開始了解社長說的「過去的所作所為正逐漸讓自己燃燒殆盡」是什麼意思了,她開始理解到,之所以會有那麼多不幸,就是因為戰爭,而自己,則是受人畏懼的「武器」,她開始認為自己並不能勝任人偶這份任務,而已富有感情的她,在聽到少校的消息後直接墮入了深淵,無法接受自己所帶來的不幸、無法接受自己與少校永遠分開。
然而,她收到了一封信,發現身邊有這麼多在乎她的人,發現所有受到她幫助的人都積極的走上了正途、放下了過去,她問社長:「我還可以當自動記憶人偶嗎?我有資格活著嗎?」
「過去的一切無法抹滅,但是你身為人偶所作的一切,也一樣不會抹滅的。」
也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把之後的委託都視為她的贖罪,而從這裡開始,她了解到自己不是武器、不是工具也不是洋娃娃,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她不顧社長的命令獨自進去前線替將死之人代筆,傳遞最後的心意;不顧上校的命令,隨行使者的火車保護同伴,不願再多殺一個人而為此陷入險境,她願意犧牲、不需要命令也能過得很好,讓少校的哥哥不再憎恨她,她了解,她能為世界做更多事,替過去的自己贖罪。

少校

「對我而言,那個人就是我的世界,所以沒有他,我不如死了更好。」

維爾莉特的回憶裡,其實都對少校有很強烈的感情,只是他自己無法發現,她在仰望星空的時候,說出:「沒有他,我不如死了更好。」里昂早就發現她對少校的愛了,只可惜因為彗星沒說出口。
在得知少校死亡後崩潰,甚至想自縊卻下不了手,或許是因為少校在最後告訴她:「要自由的、好好的活下去。」在重生後,當別人問起少校,她總是以下落不明代替死亡,維爾莉特不會說謊,她始終相信少校還活著,並以此為生存意義,在結局寫給少校的第一封信裡:「我相信少校一定也還活在某個地方,所以我,也要認真的活下去。」

結局也非常體貼的讓她見到了少校,表情也應證了她是真的堅信少校還活著,並不是什麼喜極而泣,而是小驚訝後露出了像是「你回來了」的表情。

後記

其實我很討厭這種開放式結局,我內心其實都是希望是Happy End的,就像反叛的魯路修一樣,不管是魯皇或少校我都希望他們活著,幸好他們真的都活著了⋯⋯或許有人說死了更能體現價值,但其實我不這麼認為,難道零之鎮魂曲成功了,魯路修就不該活著嗎?(我對魯路修活著這件事其實有很大的把握,把細節看了好幾次)難道維爾莉特成功蛻變,少校就一定得死嗎?
剛開始其實不喜歡少校,尤其是他命令維爾莉特衝鋒陷陣的回憶,原本覺得他是一個利用感情而死前想洗白的人,但其實後來漸漸把回憶補上之後,會發現少校是非常非常溫柔的人,她一心的為維爾莉特的未來著想,卻又自責當初的收留對維爾莉特造成更負面的影響,或許這也是少校詐死的原因吧,想讓維爾莉特擺脫自己使她成長、融入戰後的世界。
現在一直沈浸在紫羅蘭永恆花園的氛圍啊⋯⋯好想卻又好不想看劇場版,想知道她的後來,但不想看到她難過和悲傷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90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又中了孔明的埋伏
還久,一個月後大概就淡定了。

06-25 21:37

Lu
在當小說家?

08-13 02:22

杯具♥
現在才看到== 在練習評論12-18 15: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ocottr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劇透)動畫 - 紫羅... 後一篇:連峰是否天晴 - 冰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