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澳洲科學家發現變性番茄,具有極高熵值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19-06-24 14:29:07 | 巴幣 16 | 人氣 356

大家好,我是光山。

人類只有兩種性別,這個概念稱為性別二元論。只要在某些人面前丟出這個概念,就能起到燒夷彈等級的引戰效果。

然而在生物界中,性別不正常的生物並不少見,例如雌雄同體的蝸牛,變性的小丑魚,或者亂中之亂,有11種性別的草履蟲。
*我沒有歧視這些生物性別的意思 我有個朋友性別就不正常

植物界在這個貴圈亂度競賽中也是不遑多讓,植物最基本三種性別就有:
雌雄同株/兩性花
雌雄同株/異花。
雌雄異株

這三種性別模式占了大約95%的植物物種,剩下的就是一些更奇怪更積歪的。
像是:
雌與雄與雌雄同體Trioecy (紅毛丹)
雄,雌,雌雄同體三種性別(木瓜)
雌與雌雄同體Gynodioecy(彎彎曲曲樹)
會開花結種子但是種子是自己的複製體(山柳菊)。
會開出兩性花但是兩性花裡面的雌蕊沒有用所以功能上來說是雄花。

這些專有名詞,唯一的用途就是讓你腦袋炸掉,總之本光山的意思就是,貴圈很亂。


不過通常一種植物會固定一種性別模式,不會變來變去。然而2019年在澳洲發現的這種番茄,就是個例外!

澳洲茄學家早就知道,在澳洲的北部沙漠長有一種尖刺的奇怪番茄。說他奇怪是因為每次派探險隊去調查,採回來的樣本性別都不一樣。

有些樣本會開出兩性花和雄花,有些樣本會開出雄花和雌花。根本沒辦法確定她的性別是甚麼。
這些不同性別的是相同物種還是不同阿?

到了2016年,終於有探險對完整的採到了足夠的樣本可以作DNA分析。
結果發現這些全都是同一個物種。這個小混仗居然有三種性別

Solanum plastisexum

2019澳洲的新種番茄,不能吃。
其實發現十幾年了,但是澳洲茄類學家頭很痛,痛了10年之後才確定他是新物種。

這種番茄具有非常令人困惑又經常改變的性別。
學名的意思是 可改變的,塑造的+性別

S.plastisexum 表現出以下三種性別:

andromonoecy : 在同一株植物上開出兩性花與雄花

hermaphroditism :在同一株植物上開出兩性花,perfect

functional dioecy:會開兩性花,但是雄不撚vise-versa。
有雄植物和雌植物,雄植物開雌不撚的兩性花,雌植物開雄不撚的兩性花。

硬要用人類的雌雄觀念稱呼S.plastisexum,真的太失禮了。
還是讓番茄決定自己的性別吧。

創作回應

內笑美莉
[e17]
2019-06-24 14:48:09
光山アキラやま
andromonoecious inflorescence (basal
bisexual flower with several distal staminate flowers), a solitary bisexual flower, a
solitary short-styled (possibly functionally staminate) flower or an extended rachis of
staminate flowers – with observers left to wonder whether any individual plant exhibits
one of the three breeding systems found amongst its closest relatives; andromonoecy,
hermaphroditism or functional dioecy.
2019-06-24 14:53: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