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安娜】盧貝松的女神繆思【影評|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2019-06-23 11:18:00│巴幣:62│人氣:291



一位模特兒星探在一個俄羅斯的市場發掘了一位新人安娜,安娜甫出道便成為時尚界的當紅炸子雞,富家鉅子更對她展開熱烈的追求,但是沒想到美麗的女人竟也是危險的武器。

其實,在【安娜】未上映前,預告剛露出的時候,我就覺得頗為懷念,曾拍出【霹靂煞】的盧貝松又回頭要詮釋諜報女殺手的故事了!而且在滿懷期待前往觀賞之後,盧貝松還真沒讓我失望,那個在【霹靂煞】與【終極追殺令】裡頭讓我為峰迴路轉的劇情與充滿魅力又極具特色的盧貝松真的回來了。




【安娜】與【霹靂煞】幾乎可說是孿生姐妹,一個無力的女性原本在底層社會當中掙扎,只能依附著把她當成附屬品的銀行搶犯,在絕望之下被情報組織吸收之後,原本以為會獲得新生,沒想到卻只是被更大的霸權掌握,而在多重的霸權爭奪之下,女子該如何爭取自身的自由?這就是【安娜】的看點了。

回頭看盧貝松1990年的【霹靂煞】,女主角尼基塔原本也只是街頭混混的女友,卻在鬧事被逮之後被吸收成為情報員,只是安娜的故事比尼基塔的遭遇更複雜,女角的個性更世故,故事氛圍也較輕鬆幽默。



【霹靂煞】中的餐廳槍戰戲。


【霹靂煞】的尼基塔,是個在擁有了幸福生活之後卻不斷被提醒自己是個殺手的女子,因此即使結婚度蜜月,還是得一邊在廁所端著狙擊槍瞄著暗殺目標,一邊與新婚老公談話(當年這可是電影張力最強的名場面),尼基塔雖擁有槍法與暗殺能力,但是內心卻還是個渴望關愛的柔弱女子。



【霹靂煞】中的狙擊片段。


而到了2019年的【安娜】,這位擁有女神般外貌、智慧與力量兼具的女子,不再渴求男性的關愛,她的戀愛對象甚至不需要是男人,對於兩方陣營的男性也是隨心所欲的掌控,乍看之下,每個陣營的男性(包括了銀行搶犯、時尚集團的股東、攝影師、KGB招募員、CIA幹員)看似掌握了安娜,實際上卻總是被她的美貌與個性擺佈。




因此【安娜】的故事不再像【霹靂煞】那般苦情,故事的情節變得峰迴路轉,安娜像是千面女郎般擁有多樣的面相,令周遭的人無法捉摸。

我很喜歡盧貝松在劇中讓安娜對兩個男子說出來的一段對白:

我很喜歡小時候玩的俄羅斯娃娃,但是我就像俄羅斯娃娃般,打開一個之後裡面是另一個,但是最後的那一個是不是真正的我呢?我很想搞清楚自己真正的樣子。

就連安娜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樣貌。

她已經扮演太多別人要求的角色,也演得太好了,因此最後她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子,但是她仍舊想要自由,想要去探索自己真正的樣貌。

好酷的女人啊!

而【安娜】描述俄國女子被吸納到KGB陣營,卻發現自己陷入被控制的痛苦,以及男性上司試圖控制女性的設定,也讓我不由得聯想到【紅雀】。




比起【紅雀】當中的多明妮卡的遭遇,安娜對於自己的處境顯得世故得多,多明尼卡早在組織訓練時就企圖要不斷證明自己不想被男性控制,想碰多明尼卡的男子全都展現出一副噁心的樣板面貌,好讓觀眾認同多明尼卡,而安娜卻是明白的利用自己的身體與美貌來迷惑觀眾,讓觀眾不知不覺的被她天使的臉蛋、魔鬼的身材、俐落的槍法、天真的笑靨所迷戀,看完電影之後,觀眾很難不愛上這個女人。

盧貝松的電影是相當愛慕女性的,而且他的女性繆思也一直都是很時尚,【霹靂煞】中的尼基塔、【終極追殺令】的瑪蒂達、【第五元素】的莉露、【Angel-A】當中的天使、【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的阿黛拉,甚至只是擔綱製作的【極速追殺令】當中廣末涼子飾演的由美,無一不是擁有自信、魅力強大卻又可愛天真的女神型角色。(但是相較之下,【露西】中的露西就比較沒有這種魅力)

回想起他這些過往作品當中的經典女角們,盧貝松可真的是貨真價實的女神製造機啊。


【安娜】官方中文預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65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盧貝松|安娜|霹靂煞|露西|第五元素|極速追殺令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哥吉拉II:怪獸之王】... 後一篇:【蜘蛛人:離家日】一心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