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俠談寫作 實踐期(一) 讓角色幫助你說故事

大俠 | 2019-06-23 07:00:20 | 巴幣 776 | 人氣 596






  講完如何開頭的方法、幕後設定,做好準備之後其實還是要面對到實際情況:正文內容的撰寫。

  也就是那段坐在電腦(文書軟體)前面,可能會很枯燥、一小時都擠不出多少字的時期。

  一個要完整呈現給讀者(觀眾)的小章節,在這樣的過程中歷經草稿、編排、修正、潤飾,最後終於貼出來,這便是實踐期所要做的種種。

  然而,作者要負責講述故事是不假,但什麼都讓作者講大概就是有些人很難在短時間內飆字數的原因了,包括我自己也是。

  那麼,該如何解決這一困難呢?我的方法之一:讓角色幫作者說故事。

  何以實踐呢?那就是「對話」。

  以我自己的寫作方法,一篇正文包含這些基礎:作者敘述角色對話。其他的字幕特效什麼的只不過是因應創作平台的方便性,還有題材選擇上的靈感驅使所致,這裡就不多講。

  對話偏多,其實對於我這個戲劇系出身的人不算什麼,因為劇本也完全是對話,小說裡作者的額外段落也有點像是舞台指示,至少對我個人而言純對話不是什麼痛點,我寫作也是很經常用純對話當段落,雖然不確定是否人人都覺得這是個毛病。

  相反的,以我個人的寫作經驗而言,我甚至覺得「對話」是展現人物最好的方式,因為最直觀,角色的心理層面由作者開上帝視角說明,而對話就是讓角色親自說話的最好呈現方式,是一種創作手法,如果自己認為對於要呈現某段這就是最好的那就只管去做。

  However!對話也不是那麼容易駕馭的,有些人會覺得輕小說都是一堆廢話連篇,乃因太過日常的白開水對話,短而枯燥無味。

  我看待對話的觀點有幾個,各位參考琢磨一下:

  1.展現人物

  如同上述,對話展現角色最直觀的層面,一個人的性格、情緒、知識量、素養、待人接物思維、理想抱負,藉由他們親自講述絕對比作者開上帝視角敘述來得「親民」,這跟設定與塑造角色非常相關,就拿海賊來講啦,魯夫跟索隆會講出來的話絕對不同,對話寫得好就讓人能一眼看穿角色之間的不同,為什麼有些人覺得一部作品的人物很難分辨?大概就是因為對話太白開水,無法展現人物性格導致。


  2.隱埋伏筆

  講完人物塑造,再來就是世界觀龐大的作品最需要的一點,埋伏筆!

  角色是活在他們那個世界的,將要發生什麼大事那是他們要去猜測的,而讓讀者跟著他們的情緒波動去期待是怎麼回事,海賊之所以被稱為伏筆王(褒義),就是世界觀夠大,大到足以讓人期待,所以尾田讓角色的對話之間隱約帶出未來的事件,讀者找出這些對話的關聯線索也是一種樂趣(當然填不填得上坑是另一回事)。


  3.世界觀的揭露

  這跟埋伏筆有連帶關係,甚至有時是世界觀揭露帶出伏筆,或者埋了伏筆進而去揭露世界觀,端看作者想以什麼方式去寫,如果不是像童話故事那樣作者一開場就先講,那麼藉由角色對話去一點一滴揭露極其龐大的世界觀,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4.體現作者

  有些角色會被人認為是作者自己投射進作品的化身,這不少見,特別如果是主要角色群,該怎麼讓作者想傳達的東西容易被看見,當然還是對話囉。


  最後再說說一點,若對話感覺已經符合上述的條件,還是讓人覺得枯燥是為什麼呢?

  那可能就是對話內容太枯燥啦,讀者百忙中抽空看小說,如果還要看著一群政治人物討論國家大事,或講一堆白開水損人智商的對話,這對於非專程來拜讀的讀者來說恐怕觀感就大打折扣了,每天電視上的政治吵嘴或八點檔狗血還不夠嗎?這先入為主的印象很危險,對於宣傳自我文章可能就並不會奏效了。


創作回應

夏路
感謝大大寫出這麼解說精闢的文章
現在我正在寫長篇小說 裡面諸多建議十分受用 受教了!
2019-06-25 02:35:24
大俠
不會不會,這些只是一點小小的心得而已,跟某些真正寫得精闢的教學文還差得遠呢,不過只要能讓大家感到受用就是我的榮幸^^
2019-06-25 08:18:37
Yu
十分認同大俠列出的這幾項作用,我自己前些時間重讀了一遍金庸,才又一次感受到人物對白的重要性,可以說對話寫的好,小說的味兒就對了,這部分我還需要重點磨練!
2022-06-02 00:14:13
大俠
在磨練之前,先要確立自己想寫的題材,然後確定要吸引怎樣的讀者,畢竟好的讀者是一位難求
2022-06-02 21:46:2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