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6 GP

[達人專欄] 我家的貓咪炭炭兩歲生日囉。

作者:任孤行│2019-06-22 01:41:13│巴幣:376│人氣:2126













自從買了跳台後,牠除了天氣熱不想窩外,整天都在上面。

這篇沒有什麼內容,期待看到什麼理論的,可能先喊聲抱歉了,就談談自己跟炭炭生活的日常前後,雖然許多人可能看過前面的文章,知道炭炭的過去,炭炭不是什麼品種貓,還是擁有不可思議的的過去。


我自陰影中倒來……

就跟許多的流浪貓相同,牠們都有一個被遺棄的過去,說是被遺棄也是誇大了一些,就是街貓的貓媽媽通常會照顧小貓,到他們認為可以獨立自主的時候,就會毅然決然的離開生小貓的地方,也可能帶著小貓離開。

最愛這上面。

遇過不少例子就是貓媽媽原地放生小貓,或是被人碰到牠就不要了,原因有很多,貓媽媽離開後又要去尋找下一個地方生活了,那貓爸爸呢,通常有競爭求偶資格的動物,牠們的雄性很多都在求偶時用盡力氣,像是跟其他的雄性打鬥。

聖光會懲罰你!!!

還要跟雌性戰鬥,戰勝之後才能繁衍,聽起來是不是很勞累,花在求偶的能量太多,所以很多動物的雄性都在繁衍之後離開,而貓媽媽生出來的小貓多半來自不同的貓爸爸,基因庫非常的豐富,才會呈現一胎很多花色的貓寶寶。


自己的逗貓棒自己顧。

這邊回到炭炭身上,炭炭媽媽是一隻灰土色的貓,個性非常的強悍且不親近人,但不要靠近牠的小貓,牠也不會主動兇人,在二零一七年的六月出現於一個我家住宅區的附近,那邊有大樓跟透天,還有一個小馬路跟舊房子群。


為了覓食,貓媽媽會把小貓們留在大樓的後面,那邊有高牆,比較少人會經過,炭媽一共生了四隻小貓,分別是白花色、黑白色、虎斑黃、黑色底白,白花色曾經看到牠的爸爸,牠的爸爸被叫阿肥,生性溫馴很親人。


被附近的居民餵養之後就被收養了,牠可能在還沒被收養前,跟炭媽有過一段情,所以一看到白花的顏色紋路,就知道是阿肥的小孩,在居民看到炭媽帶著小孩出沒,就覺得牠很可憐,所以試著餵養牠們。

只要放棄考試的話,暑假馬上就到了。

有不少的居民有餵養,不過也有人反對,後來貓媽媽某天消失不見,只剩下黑白、虎斑、黑底白,三隻小貓,躲在老房子的間隙之中,後來大家推論是貓媽媽只帶走白花色,留下牠們三隻小貓,小貓沒有生存能力。


幸好有愛心媽媽會餵養牠們,並且看我住在附近,所以給了我飼料,交代如果她沒有出現的話,希望我可以來餵養,幸好小貓都可以吃飼料了,擔心的程度才幅度的下降,剛出生的乳貓如果沒有媽媽在身邊是很容易死亡的。

我洗過炭炭一次,真的好累。

長了牙齒能吃固體食物,於是三隻小貓就在附近生活下來,有人定時餵養,不過愛心媽媽顧慮的是接下來颱風的季節,小貓在外面很危險,所以想要趁著牠們習慣餵養的時候地點時,把牠們抓起來送養,這樣對牠們比較好。


畢竟野貓在外能夠活過一年的都不多,更不用說是小貓,牠們沒有媽媽在身邊很危險,幸好小貓都在躲在很窄小的安全處,懂得保護自己,於是在餵了差不多快一個月之後,小貓已經知道什麼時候有飯吃,什麼地點會擺飯。


炭炭:猜猜後面的書。


抓的過程中,愛心媽媽可能是第一次抓貓,想把黑白底白的小貓,也就是後來炭炭移到她的籠子裡去看醫生,於是用手抓,炭炭嚇到不行就用爪子跟牙齒狠狠的啃咬,當場把愛心媽媽抓到鮮血直流,最後跑掉不見蹤影,據說去醫院縫了四針。



這張有點久了,可是超經典。

後來虎斑跟黑白小貓都一一被抓到,這次長了經驗,直接到把誘捕籠蓋上布送去醫院,黑白貓因為嘴上有一個斑點很像希特勒,所以被叫了樂樂,為了配合樂樂虎斑則叫悠悠,加起來就是樂樂悠悠,牠們的感情也非常好。


三隻小貓的個性,炭炭則是比較大膽直率,樂樂則是有點神經質,悠悠就非常的膽小,最後跟愛媽商諒過後,決定收養炭炭,因為樂悠的個性不適合單獨收養,不過最後也被愛媽收養了,跟其他的老貓一起生活。


吃飯也要監視你。

炭炭則是到了我們家,還記得牠到我房間就馬上找了最高的地方,直接往上面爬就不下來了,然後就一直猛叫,好幾天的時候無法成眠,最後牠終於穩定下來,會喝會喝會拉,這時才終於放心,問了愛媽她說她家的貓咪有隻甚至叫了一星期。

話說炭炭在我決定收養的時候,就馬上冒出這個名字,可能跟牠的毛色有關係,炭炭開始放鬆是來我們家一星期的時候,終於出了房間,不再萎縮在房間的高處不下來,證明有經驗的人跟我說的,你只要不理牠,牠就會自動放鬆。


甚至還主動靠近我,忘記是什麼時候給我摸的,只知道一摸成主顧,從此之後炭炭就會主動磨人,不知道是不是曾經在野外生活過的因素,炭炭只要一看到陌生人就馬上躲起來,這點在野外生活很重要,你永遠不知道誰是虐貓人。

還記得剛開始入我家的時候,我爸媽都不認同,甚至還拿黑貓腳底白的很不吉利,希望我放生炭炭,可是漸漸的炭炭跟他們生活在一起,不知道什麼時候炭炭甚至會跑到他們的面前撒嬌,於是成見慢慢的放下。

吃宵夜也要緊迫盯人。

每天回家問的第一件事情,如果是我先回家的話,他們會問小黑在哪裡,老人家不喜歡叫炭炭,覺得小黑比較好記,然後還會說小黑今天又幹嘛了,我媽會說小黑很可愛、小黑很乖之類的,我爸則是沒有說太多。

可是我爸生前會拿逗貓棒跟炭炭玩耍,還說牠好厲害,為什麼都抓的到,我爸下班回來還會迎接我爸,漸漸的我爸也跟炭炭很熟悉了,我媽也是平常沒事都會問小黑去哪裡了,然後炭炭就會從暗處竄出來,牠特別喜歡人叫了才出現。


基本上大概是一星期出房間,並且在樓梯口一直好奇的探望,然後一個月之後才敢從二樓離開,這基本上因貓咪的個性而異,可能跟黑貓的個性也有關係,差不多三個月後就樓下樓上跑透透,最喜歡坐在窗口看小鳥。

千萬別強迫貓咪要幹嘛要幹嘛,貓雖然對環境很容易適應,可是也很敏感,壓力大就會生病,除了打預防針跟驅蟲結紮那些,管教惡貓有句話很有道理,不要去接近貓,而讓貓靠近你,不熟前千萬別貿然靠近,要讓牠產生好奇心才會找你。


這張剛好打哈欠拍的。

從害怕到可以接受,甚至現在的超級放鬆,千萬別以為貓咪可以一下就接受你,不過貓真的會感受你對牠的好,進而對你信任,但不可誤會能強迫做什麼,因為貓是把你室友,而不是主人,一個沒有毛跟鬍子的怪室友。

以前沒有事情就會關門起來,這樣就不會被打擾,可是自從炭炭在我們家生活後,每一個房間門都打開了,除非是廁所不想給牠進去,因為牠每天都要四處巡視,以保護地盤的安全性與完整性,雖然只有牠一個貓啦。



這中間有沒有考慮過養第二隻貓,這真的有想過,因為炭炭有時候很無聊,也想起這個念頭,可是想到新的貓不一定跟炭炭相處的好,這個想法就掛在心中,偶爾拿出來提案一下,畢竟炭炭也跟我們家處慣了,害怕第二隻貓會帶來變數。

養了炭炭之後,我家的氣氛明顯的好很多,也有共同的話題,以前沒有話題硬聊很尷尬,尤其我是話不多的類型,我們家的人話也沒有很多,所以經常不講話看電視,但自從炭炭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後,每天都是炭炭的話題。

聊牠現在幹嘛,在哪裡啊,有沒有吃飽,是不是在搗蛋啊,又在叫了,聊炭炭的各種行動叫聲,甚至是在哪一樓啊,總之千奇百怪都能聊,不過貓咪也確實經常被人驚喜,不管是好的壞的,不過就算是壞的,你也是很難罵他,因為好氣又好笑。

像是之前買捲筒衛生紙,想說這是廚房用的,結果放在桌上去打電動,一兩個小時後,捲筒衛生紙被炭炭抱著又抓又咬又踢,完完全全的死透透,被我抓到的時候,牠還在攻擊捲筒,彷彿是牠的獵物,地上全部都是衛生紙,不知道該說什麼。

會做出這些舉動,也有貼心的一面,像是每天工作完回來,炭炭總是會在門口守侯,看到你就叫幾聲,上去磨你的身體,一回來就有貓咪迎接真的很感人,總要摸牠個幾把才肯罷手,乾脆就直接抱起來。

為什麼當初要養炭炭呢,當初可能被靈感一動的直覺電到,就決定是炭炭了,在愛媽家待了一個月的炭炭,那時候還有去看牠們三姐弟在一起玩,炭炭當初來到我們家叫了很激烈很悽涼,也一定是這個原因吧。

以我的能力不可能養三隻,樂悠又很難分開,幸好炭很快就能接受這種情況了,習慣了這個新家,如今在我們家也待了一年半了,現在已經兩歲了,兩歲的炭炭中間也只看了兩次醫生,都是接種疫苗結紮啦。

不過小時候的炭炭可是很兇狠的,還想要抓醫生的臉,可能跟人類相處夠久了,也慢慢的變得溫馴,最近一次去打晶片跟打五合一疫苗,炭炭就很乖,可能是我一直抱著牠,然後說不要怕,一下就結束了,等等回家餵你好吃的,但中間還是一直想跑。

在我爸過世離去那一段時間裡,也不知道炭炭到底是否知道阿公離開了,但那段時間的炭炭都把牠關在樓上不能下去,因為一樓是辦葬禮的地方,怕牠因為人多害怕跑掉,但牠一直乖乖的坐在樓梯間,只是一直叫而已。

那段時間也不知道怎麼過去的,但炭炭好像知道了什麼,跟平常的模樣不相同,總是坐在我爸房間前面發呆,表情好像說他怎麼都沒有回來了,雖然我不懂炭炭在想什麼,但似乎以牠的方式理解我爸不回來這件事情。

最近的炭炭則是跟往常一樣調皮搗蛋,不過牠有個冷血的性格,各種昆蟲跟動物,只要到了牠的手中就要被玩到死,這點真的是獵人,尤其是夏天最常出現的蟑螂,只要一出現就瘋狂用貓爪功狂巴,巴到手腳分離為止,途中還拿起來甩來甩去。

有時候回傳照片給愛媽,會談一下炭炭的現況,牠對於炭炭會給我抱抱,還是會主動磨我,睡覺會睡在我旁邊,冬天甚至會鑽到我懷裡,非常的羨慕,因為樂悠只會抱彼此,要摸的話還要看心情才可以。

而且炭炭相當黏人,要上樓會跟著上樓,要下樓會跟下樓,牠要有人陪才開心,你做自己的事情時,牠就會在旁邊待著,最煩的就是上廁所一定要讓牠進去,不然就會一直叫加抓門,最近都會讓牠進來,炭炭才高興的逛啊逛。

最後要說的是,炭炭兩歲生日快樂喔,要養動物之前真的要考慮清楚並且做了功課,很多事情不懂沒有關係,因為你認真研究終究會懂,就像我養炭炭之前,其實看了很多關於貓咪的書藉,知識影片,甚至是一些網站。

不過養了之後才發現,每隻貓都是獨立的個體,而且理論就算你知道,你也不會實作,要養了才知道箇中奧妙,就拿貓砂來說,鏟了一年多的心得終於練就了,不把尿結塊弄碎的技巧,不過每次炭炭都會過度踢砂,最後破裂就對了。


養貓沒有什麼技巧或是知識,很多很多都能事後惡補,但基本常識要先了解,你才能應對這些後面會發生的事情,就像曾聽過有人的貓沒有結紮,於是發情期一到就破壞紗窗逃竄而出,從此就找不到了,你不能怪貓,因為這是荷爾蒙影響的關係。

結紮跟不放養,乍看之下是不人道,可是仔細一想這是必要的,結紮不只可以防止發情帶來的破壞跟情緒不穩,還能夠防止許多疾病,放養雖看似讓牠們自由,自由才會開心,可是太多潛在的危險,像是被車禍被狗咬被人欺負。

必要的跟不必要的要自己想想,沒有一個個案是相同的,每隻貓都有牠自己的性格,養貓不是好玩,雖然牠們很可愛能夠治癒心靈,但你要想到必須把屎把尿,牠們三餐都依靠你,還需要你每天陪牠們摸個兩把。

許多人只想到好,沒有想到壞的方面,就拿炭炭來說,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讓牠流浪,因為習慣牠的存在與陪伴,每天都在一起相處,彼此依靠著,變成跟家人一樣的關係,如果有人連家人都能拋棄,那這個人的本質可能比臭水溝底下的淤泥還臭還髒。


一個怪異的姿勢。

其實兩歲生日也無法確實日期,只知道是六月初出生,畢竟看到炭炭時已經能吃硬的食物了,六月中的時候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有慶祝嗎,就只是多餵一些罐罐跟肉泥,還有一些零食而已,這應該是牠最想要的禮物吧。


這到底到底什麼姿勢!喔厚厚厚厚厚。

牠現在每天早上都會用牠的肉體埋在我臉上,叫我起床餵牠,晚上的吃飯時間則是一直叫,彷彿抱怨你每天都要我催,難道你這奴隸想要餓死我嗎,這時候的炭炭煩人程度,大概跟恐怖電影的殺人魔相同,緊追你不放。


以上以下附上炭炭的近照,好像很久沒貼上來了……


炭炭:這個商品需要通過我的檢驗!




最愛臭襪子的炭。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51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炭炭

留言共 31 篇留言

狠心先生
看完後,覺得大大不是當寵物,而是當成室友在相處,這種感覺真棒

06-22 02:18

任孤行
貓本來就不會當你主人啊XD06-22 23:28
KamisakA
路過滑到 覺得文章看起來好舒服
每張圖都穿插有趣的對話
還有國動的聲音(X
看到父親那段都泛淚了好感人
也祝炭炭生日快樂哦 好可愛

06-22 03:50

任孤行
這到底到底什麼國動 喔厚厚厚厚06-22 23:29
夫風若雪
貓咪真是優秀的獵人,有次外頭的鴿子撞我家的窗戶後,還差點被我家小皮(現在是老皮了)給宰了

06-22 06:10

任孤行
女~~~~殺~~~~~~~手06-22 23:29
珀伽索斯(Ama)
感覺這隻貓真的很幸福[e1]

06-22 06:36

任孤行
樂悠也很幸福喔06-22 23:31
MS
請問那張椅子是 ?感覺不會被抓壞 ?

06-22 07:02

任孤行
那張不要的 給牠抓XD06-22 23:31
血麟
炭炭在父親房間那段感觸良深,動物很敏銳,彷彿真的知道什麼,養了很久的寵物去年過世了,心裏總是謝謝他來到身邊,因為有他,學會了和諧,看到任大的故事,心想,這或許就是他們的魅力吧,還有很多,講不完XD

06-22 07:35

任孤行
我是不知道
炭炭到底知不知道
但我爸生前很愛跟炭炭玩 玩得很開心06-22 23:32
瞇眼喵太郎
找機會去妳家看她 ^^|||

06-22 07:35

任孤行
06-22 23:32
風靈草
炭炭生日快樂>////<
是說貓貓確實個性都不太一樣呢。

06-22 07:46

任孤行
而且都很難搞 哈哈06-22 23:33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對喵星人而言,只要有心任何高處都可以是跳台XD

PS 話說原來炭炭是雙子座

06-22 08:45

任孤行
炭炭聖鬥士06-22 23:33
金甘丹
蠻漂亮看起來像玩具?@_@

06-22 09:14

任孤行
每天舔毛呢06-22 23:33
陽光明媚嗎?巴友
很喜歡貓咪。不過以我能力不適合。希望炭炭活力充沛。

06-22 09:37

任孤行
機會來了 你就會準備好了06-22 23:3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06-22 10:14

任孤行
@@3Q06-22 23:34
永永
可愛貓咪

06-22 10:28

任孤行
摸摸06-22 23:34
夏日的龍捲風
猜猜看後面的書 ....Overlord不死者之王yo

06-22 15:03

任孤行
很好猜 哈哈06-22 23:34
MayDi
我家也有一隻小黑炭

06-22 16:07

任孤行
可愛06-22 23:34
戰神裝攻I見參I秀泰
開始收(x) 放鬆(o)

06-22 16:44

任孤行
OK06-22 23:34
海力克二世-藍色系
要不是他有尾巴跟貓耳,我還以以為你是收養台灣黑熊咧

06-22 19:11

任孤行
毛色真的超像06-22 23:34
終末の詠嘆調
很萌的黑貓

06-22 19:12

任孤行
06-22 23:34
Kevinkb1
跟我家的貓長得一樣

06-22 19:25

任孤行
可愛的保證06-22 23:34
法米利恩
我比較好奇如何處理掉毛問題

06-22 19:43

任孤行
勤梳毛 一直梳06-22 23:36
閒逛
養貓咪真心累,但很值得^^
以前我家貓咪也喜歡高高,一副君臨天下的霸氣^^
祝炭炭生日快樂[e12]

06-23 00:43

Valder
超喜歡黑貓
以前親戚家養的也是很可愛
每次見面都要先抱起來吸個幾口
然後隔天過敏就發作了w

06-23 01:18

蒼月さん (停用中)
炭炭可愛

06-23 08:18

a0003112x
我全部看完了 謝謝你收養了這支貓 幸苦你了 也祝褔你們

06-23 09:4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上次端午跑去我大哥家玩貓

06-23 15:22

一劍封邪兵燹
好可愛 好好看 好棒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次的圖+文.

06-23 19:51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我比較想要狗狗.....但礙於家裡因素RRRRRRRRRRR

06-24 02:33


好幾天的時候無法成眠,最後牠終於穩定下來,會喝會喝會拉,這時才終於放心,問了愛媽她說她家的貓咪有隻甚至叫了一星期。

會喝會喝?,重疊了,不過養寵物真的要花很多心思在上面。

06-24 08:08

blendy
看到省道附近的流浪貓,都過了一年多,同一隻流浪貓竟然還活在省道旁,真的是很不可思議。時常看到他跑去中央分隔島上,但他好像也知道白天不能過去,都是深夜才跑去過,果然有靈性~

06-25 17:22

搞什麼喵啊
貓貓知道自己流浪久了
所以也會更珍惜主人

07-08 01:39

ミルク猫
超可愛的!

07-12 21: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6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起來!不願... 後一篇:[達人專欄] 全裸帝王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