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樹海優土伯】這黏黏的東西居然會發亮?沐浴乳珠光篇【化粧品微科普】

作者:吟月氏樹海│2019-06-19 23:22:26│巴幣:20│人氣:580
  前言:
  
  試著把科普講的通俗一點、精簡一點,也把文章註解的豐富一點。
  
  這集的主題是沐浴乳之中的閃亮成分,歡迎賞閱。

  影片本體:

  雖然我更推影片本身,影片裡頭安排許多觀影彩蛋,不過我畢竟也算是個寫故事的人,朋友圈裡愛看字的人應該不少。
  
  所以,奉上逐字稿修飾版科普:
  --------------------------------------------------
  諸君日安,我是樹海。
  
  開始之前先確認一下你有沒有開啟CC字幕吧!
  
  好,那麼請你先閉上眼睛,想一下,在你有生以來第一次使用沐浴露或者是沐浴乳的時候,它是什麼樣子的呢?
  
  不管是洗髮用品還是沐浴用品,在你的印象中,用露這個字結尾的會是透明的液體,而乳這個字結尾的會是白色的液體對吧?
  

  那,你記得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這些液體中開始出現亮晶晶的樣子嗎?
  
  例如沐浴露變得像是閃亮亮的銀河一樣,而洗髮乳則是開始有著乳白色珍珠一樣的美麗光澤。

  這個亮晶晶的部分就是今天的主題啦!
  
  以前不注意的時候大概沒什麼感覺,可是當你意識到這件事情的時候,第一時間會聯想到的,就是亮片了對吧?
  
  沒錯,就跟你想的差不多,而且不僅是亮片,還可能會添加更加細小的亮粉。
  
  所以,我接下來要講的也跟你現在想的一樣,不管清潔用品裡面加的是亮片還是亮粉,這都非常的不環保。
  

  就像已經被禁用的塑膠柔珠一樣,一旦順著排水口流入河川、流進海洋,就是從水生生物開始在傷害包含人類在內的一整個生態圈。
  
  那麼很自然的,這些亮片亮粉現在就已經退出了主流,不太會有人再冒著被罵的風險去使用它。
  
  不過也不絕對啦,還是會有些商人膽子夠大,硬是要做那種不一定能沖乾淨,可能會在皮膚上留下一些閃亮粉末的產品,然後被理所當然地被罵到臭頭。
  
  這是特例,先放一邊。
  
  那……已經不使用亮片亮粉的話,為什麼現在市面上還能看的見亮晶晶的清潔類產品呢?
  
  這就輪到今天要介紹的東西出場啦!
  
  EGDS和EGMS這兩個成分。
  
  EGDS,Ethylene Glycol Distearate
  
  EGMS,Ethylene Glycol Monostearate
  

  這兩個成分的名稱差異在於一個是mono、一個是di對吧?也就是分子式上多一個硬脂酸結構的差別。
  
  它們本身能算是介面活性劑的一種,所以就沒有亮片亮粉的微塑膠問題。
  
  雖然這兩個的效力稍微有點不一樣,但它們功用是同樣的,都是沐浴露之中亮晶晶部分的來源。
  
  那麼它們是怎麼做到的呢?關鍵之處有兩點,一個是溫度、另外一點則是攪拌。
  
  原理很簡單,首先將原本是固態物質的EGDS或是EGMS加進熱水裡面,攪拌溶解之後緩慢降溫,在緩慢降溫的同時持續攪拌,讓EGDS或是EGMS的分子在液體裡面逐漸結晶,形成排列整齊的晶狀結構之後,就變成沐浴露之中閃亮亮的珍珠光澤啦!
  
  
  這說起來很簡單,但在實際操作的時候卻有很多竅門,要是一個沒注意就有可能鑄成大錯。
  
  這也是製造人員的技術所在嘛!
  
  不過你想想看,「在緩慢降溫的同時持續攪拌」這是要多慢降溫?又要多快攪拌呢?
  
  然後再想想,「在液體裡面逐漸結晶」這件事聽起來也很不穩定、很難控制對不對?
  
  對的……雖然有方法可以稍微控制它們的呈現,例如在固定的條件下預先製備這種珍珠膏(代稱)。
  

  但是這終究不像是製造塑膠那樣,可以灌進模具裡面之後就都長得一模一樣。
  
  所以阿,如果你對自己的生活環境比較敏銳一點點,發現你新買的沐浴露裡面,怎麼好像跟以前使用的時候不太一樣,你發現在液體裡面流動的那些光亮程度好像……稀疏很多。
  
  
  那你就可以想像,可能是工廠的生產條件臨時改變了,也許原本要做一噸的量忽然要改成五百公斤。
  
  
  又或者是,操作人員離職了,換成一顆年輕的肝在操作這個製程。技術嘛!就還不太夠成熟。
  
  
  情有可原、情有可原阿!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結束,如果覺得還可以的話,幫我點個喜歡吧!
  
  我是樹海,我們下集再會。
  
  --------------------------------------------------
  後記:
  
  不知道這樣呈現逐字稿,閱讀起來會不會比較輕鬆一點呢?(๑•́ ₃ •̀๑)

  希望整體是有趣的才好...... _(:з」∠)_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27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吟月氏樹海|化粧品|微科普|沐浴乳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天使♥
因為有小天使所以亮晶晶Der na✧◝(⁰▿⁰)◜✧

06-22 10:49

吟月氏樹海
因為加了小天使所以亮晶晶,好美好美✧◝(⁰▿⁰)◜✧06-22 12:30
芊芊∣ㄑㄑ
加了圖片有比較好讀!還不推爆!

06-22 21:15

吟月氏樹海
感謝芊芊的推推!(๑•̀ω•́)ノ♥
讓我慢慢把科普,弄得再更科普一點XD06-22 23: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Capyz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千字極短篇《天黑了》... 後一篇:兩千字短篇《我們心中的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