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北斗之拳 具體的評賞 一 人物編之四 敵對軍閥編

作者:yau│北斗神拳│2019-06-19 00:31:35│巴幣:4│人氣:370
元祖世紀末救世主的MAD MAX瘋狂麥斯系列文章已告完成,有空想看的來這里。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0&snA=33882&locked=F&page=1&gothis=258383#258383

這部分早在上寫敵人時便想一併寫的,結果分次要敵人和敵對軍閥兩編了。

到底軍閥才是唯一擊敗過四爺(拳四郎)的恐怖人------四人(King希恩`拳王雷奧`聖帝沙奧撒`魔神加奧)正式地打敗過四爺,兩人(神之國的上校和羅將漢)和四爺互角很久才敗死的,而三人(妖星猶大`沙高總督`光帝巴南)是被別人所殺的。
除了沙高和巴南靠挾天子令諸候外,其他人都是依仗實力的,並且相信世界需要自己,人民想看見英雄,而在某程度上兩者都是真的。

軍閥類似日本戰國時代的群雄般的存在,但在原著較正式地出場和戰鬥的軍閥就只是以上九人,但下文會補上兩個類軍閥角色跟加奧一起談論的。

----------------------------------------------
上 末世之戰的前部的軍閥們

當然就只限三位的King希恩`拳王雷奧`聖帝沙奧撒,魔神加奧與次要軍閥放在文章中後部,當然全書最重要的就是雷奧了,可其實所有軍閥的原點就是希恩。

可其實一介個人武功的只可以血濺五步的,雖誠如石堅在龍爭虎鬥說武功是用來爭取和維持政權,可如果沒有達到政權的基本要求是沒有用的,像在霍布斯的利維坦與盧騷的社會契約論所說,弱者不需要正面挑戰強者的,只要消極抵抗或逃亡,純粹的強者個人的統治便會失效了。

而在歷史到現實所有政權不論如何專制,都不以依賴個人的匹夫之勇成立和維持的,需要的是有一定的階層分配權力和被治者的合作,本編的軍閥們就是為了利用世紀末作性命的豪賭。

當然相對於其實不一定可以贏本編的拳士,來自新世界的未來超能力新人類,或者強殖裝甲的改造人類,之所以可以稱霸世界也是因為不是依賴個人的力量,而是作為神話的科幻的新人類或改造人等方式存在。相對本編的戰士間是沒有這種嚴密的組織,也缺乏了之間的合作性,即使僅是挾天子令諸候的那兩人,都仍然是光明正大的孤高的人的身分存在。

可以說強者的孤高是弱者的幸運,不用被逼當新人類或改造人了。
而因為在天帝復權前就僅寫了那五個人,動畫中高得連上校是希恩的手下,猶大在所有版本都只是聖帝或拳王的附庸,所以他們只算是次要軍閥,留給中後部才說了。

1 他的稱號KING就是王者了 希恩
^^^^^^^^^^^^^^^^^^^^^^^^^^^^^^^^

希恩早前譯作「瞬」但近來我叫他希恩了,他的稱號KING就是叫做王者了,如果從動畫和各種外傳看,他真的是北斗前半在日本的三「大」軍閥之一。「大」字召引號是因為北斗的軍閥的勢力不算很大的,恐怕地盤僅等於一座城市大小。
對於他的組織和勢力容日後寫到組織和流派才研究,可還是集中在這是第一個擊敗四爺的人身上。
但「只」獲得綜合評價A級的一流高手,當然因他僅在單行本第一集末段到第二集初期登場之故,所以沒有機會獲得更多的戰果。

但在前史時能秒殺取得北斗神拳傳承者名號的四爺,相信他可以贏同期落選的的雷奧,而當時應當只有聖帝和遠在修羅之國的加奧等可以贏他的。

而他想用武力搶到一切的念頭,可以說他其實是雷奧的原型,可是被補完受到賈基的煽動,所以四爺起初也對他無多防備。

最重要的是說謊假裝殺死了尤莉亞,引起四爺發揮到極致才打得死自己的。真的可以說是為了尤莉亞犧牲不愧殉星的名號。

在動畫中希恩可非常重要的,勢力包辦了頭二十六集的首領,軍力超越了原著的雷奧,連上校都是他的附庸軍閥。

甚至表現有在無想轉生前的頂級的實力,如可以用打穴術或陰拳等手段,與原著不可同日而言恐可算是AA等級的實力的超一流高手。

這種奇特的手法明顯是因為起初連載時預計只寫一兩集單行本,所以希恩的表現不多而很多可以用他來表現的,在原著都留給了雷奧。結果要在動畫補完KING憑什麼可以拳王與聖帝鼎足而立的。

而因為補上其他南斗戰士的登場,原來只是南斗代表人的希恩降格為六星的成員,而且還不是第一二位的極星和慈母星,由南斗的集大成者降為南斗孤鷲拳的傳承者,但如果按動畫表現可是僅於聖帝外南斗最強的戰士。

主要因為即使僅在原著中希恩的攻擊手段是南斗中,正確說是在北斗全編中最致命的刺穿為主,在記錄片說被刺傷的人經常只要兩厘米左右就死人了。

動畫中更補完他也會很多類似北斗的打穴術和鈍打招式!猶其收服大將軍這向讀切版致敬的泰山寺A級戰士,所以說他絕對有AA級的實力。而死在四爺手上只可以說是他需要尤莉亞做奮戰的目標。

而同樣動畫中也是他開始強制人民重建社會和恢復生產的,說是雷奧拯救了一個時代,不如說雷奧等軍閥們拯救了那個世界。

在造型上他算是北斗少數派的人物,即像女孩般留著長髮還穿得貼身,背面或遠看像個剛強的女戰士般,還長得一張在北斗世界男性少有的帥臉。

從他起像雷依多奇雄武等北斗的長髮男戰士的起點,算為了硬派的北斗世界主流的短髮或朋克系打扮外,補上一點像超能力或魔法系戰士的風格的溫柔味道。



2 世紀末霸者 拳王 雷奧
^^^^^^^^^^^^^^^^^^^^^^^^^^

戲分最多的軍閥從第八至十六集共有九集單行本登場,連武論尊老師也稱為偉人的反派,他可以說代表了一種對於理想無望的努力奮鬥,而這種理想對於世紀末可能是必要的惡。即當時的人需要有目標才不會在爭奪食物和水中滅亡。

而他在動畫和漫中差別不大的,倒那些外傳可以引人發笑了,如在真世紀末救世主傳說的殉愛之章的話,說對一個自稱冥王的對手是「不過是死人的王,活人不要怕他。」

北斗就是死的星而他的大師伯與兩代前的神拳傳承者,蒼天之拳的主角拳志郎就自稱「閻王」的。當然真救世主傳說是在正編完結後二十年才推出,可當時還未有蒼天之拳的。
其中於他的武功最大爭論是在核戰直後有多高?

有些人認為他便可以殺得同期的四爺,可是在故事似乎是否定的。

在之前龍拳給傳承者地位的是四爺還要廢雷奧的,事實證明雷奧確秒敗給老邁的龍拳師父手下,如果不是龍拳本人先病發雷奧就要養傷數年,到治好時世界都輪不到他玩了。

所以估計如果在希恩敗四爺時對雷奧只好贏得更易了,他當時的武功應當只比賈基好的。

那麼雷奧是否真的是加奧所說的愚弟或猶大所說的肌肉蠢貨?

這些罵人的話誰都會說的,像古龍大俠的西門吹雪的話,所有武功都有破綻的,只有絕頂高手才知道破綻所在並即時補上,即使西門對獨狐一鶴和葉孤城並不是以真實武取勝的。反之四爺在首戰雷奧時說「我知道他的武功一定不是我的對手」才敗給他的。

雷奧就是幸運地挨了七星點心又沒有被龍拳所重傷,終於知道北斗神拳的破綻所在,以搶別人秘笈的邪法,找到補救的方法而且使用了些巧妙的戰術,如使用激將法也避免徒手戰鬥,拖延敵方高手集合時間來個逐個擊破,居然在對雷依`四爺`多奇三人的車輪戰中,秒殺了雷依又在初戰四爺時取勝,而對多奇也佔盡優勢了。

因為他的戰歷極多,除了對四爺的四場外,對南斗義星和五車星,對龍拳師父和狂龍師叔,對親弟多奇和雲之重佐都是要兩場才分勝負。所以將在文章的後部補上有關他的戰術的運用的部分。

並且和四爺交手達到四次,甚至第三次小敗也沒死。而且對於被尤莉亞拒絕的後果,既不是殺死她也不只限於像希恩只是喪失士氣,反成為他領悟無想轉生的契機。所以綜合評價在top 5 的AAA之列當之無愧。

當然也是因為北斗之拳的人氣,使到武論尊和原哲夫留著他的命,中間補上聖帝和妖星才讓他死的。

說過因為希恩的巨星墜而被創造出來昇魂式的,其遺言說「一生無悔」則是回應上校的遺言。

而在和四爺決戰前解散拳王軍防止了無謂的新戰端也可再記一功了。


3 南斗的帝王 聖帝沙奧撒
^^^^^^^^^^^^^^^^^^^^^^

第三個擊敗過四爺的恐怖人,擁有連雷奧也怕了的實力和不受打穴的身體,作為南斗最強的戰士仍然只有AA的綜合評價,因為他不過是搶佔了雷奧的地盤,實際親自戰鬥中殺人不算很多的,更不像龍拳和多奇的有眾多其他成就,甚至殺修武也是利用人質而不正經地打敗。

這不是實力而是戰果的問題。
聖帝的作用可以說是為了在南斗中足以匹敵甚至壓倒雷奧的角色,到底上校`雷依`猶大都是武功比希恩弱的,猶其在動畫中更明顯了,希恩死了這麼久都需要出現新的南斗的領頭人了。

他的出現也可以說為了「一子相傳」作出最佳的詮釋,甚至在真救世主傳說中鬼隱了十字陵的秘密:

在不知情時被逼弒師的痛苦才把奧加師父當聖帝十字陵的目標,而聖帝師徒所用的南斗鳳凰拳的秘密是「鏡面人」,即穴位和器臟和常人的左右相反的位置上的,如其心臟在右胸。這樣的人才可以練成和發揮其威力的,敵人也無法對己打穴,而及用者可以專心進攻。

但鏡面人的孩子多仍是普通人所以鏡面人是十分罕見,所以傳承者的條件極為苛刻,所以奧加才這麼疼沙奧撒而明知必死也要親自傳授最後的奧義,而不是簡單地直接讓位。

可也造成了聖帝的心靈創傷,而沙奧撒採用以「無情」的方式壓抑其痛苦,可以說成為了四爺的反面教材,並拒絕了這種生存和戰鬥的方式,四爺不是為了實現同樣的「一子相傳」才和雷奧決戰的,僅是為了消雷奧的野心與拯救被他所控制的人們。

即在核戰後都沒法規誰理會北斗的門規,可是鏡面人實在太少了,還要不被外人知道的,才不得不一子相傳了。

在超任遊戲北斗之拳四代中補完他的孩子的故事,他們都不是鏡面人可女兒繼承了雷依的拳法和名聲,兒子使用南斗牙猩拳,在以非鏡面人的身體使用鳳凰拳,歪打正著破解了裏南斗聖拳頂點的龍王拳。

-----------------------------------------------------
中 次要軍閥

包括了在初期的高得連上校到光帝巴南,可是魔神加奧和曾對遼不利的地主「高潔」(コウケツ),前者以軍閥來說超班後者又未夠格,所以都留給文章後部才和拳王雷奧再度詳細。所以只限五人即:南斗無音拳的上校`南斗紅鶴拳的猶大`挾持天帝的沙高`北斗琉拳的羅將漢`北斗神拳的光帝巴南。

1 真名不詳起初定位僅是惡黨的高得連上校
^^^^^^^^^^^^^^^^^^^^^^^^^^^^^^^^^^^^^^^^^^^

其實一直都只是被稱為上校或高得連(GOLAN),但上校只是個軍銜,高得連是其組織的名稱。

只知道他是駐日的外國特種部隊「紅帽子」的上校,而他的國家因為發射核彈而累日本被反擊,明顯是指駐日美軍而故事中應當是有核武基地的。而紅帽子就是綠帽子部隊的化身。



而在北斗連載時的八十年代是因為西歐人民的反核運才促成廢止中程導彈條約,所以特朗普警告退出條約才引人反感。

他的造型也像藍波的上司崔普曼上校,這是故二線影星Richard Donald Crenna的演第一滴血的上校劇照。


而在第一本官方漫畫特集「北斗之拳special all about the man」中,他也不入拳聖列傳而只被當作惡黨,僅有他死法的圖就算了。

可在當時原著連載進入修羅編才改觀了上校的印象,其實他是最後大首領魔神加奧的原型。對於加奧大人要放到文章的後部研究了。

其實對上校評價嚴格上是經過一貶輪值才回升的,因為連四爺都說過「我都承認你是本領高強的人,只是任何人經二三十年的苦練都可以達到你的境界,可是我是天生的殺手。」

可是除職業拳法家是不可能找到最適合的門路,對於一般背景的人來說上校就已經是其極限了,何況他是和四爺交手達到兩回之多了,四爺出了三種奧義(空極流舞`百裂拳`壞骨拳)才殺死他的。所以起初的定位較高的。

但因為四爺本就會類似上校的手段,即是減低自己的殺氣和嘈音在黑夜中的戰鬥,所以在水心影或無想轉生中也用不著南斗無音拳。何況在雷依重傷時對讀者解釋了南斗六星和六聖拳的制度,對於沒有宿星和達到傳承者名號的上校,還要用利器才能對四爺的就給貶值了。

可是在全書完結前讀者才發覺加奧的修羅之國,就是上校的神之國的化身了,而以黑夜叉這個身型常現實中普通人還矮小的,又要使用武器的像個平民般的,得到了雄武說「武功可能勝過十慶師父」。

而在拳豪列傳時僅作為從者又沒有宿星的黑夜叉的評價,可是比希恩還高的AA作為六星成員的妖星猶大與尤莉亞親兄的龍牙,居然與上校作為「居居惡黨」的僅同為B級的評價。

因為上校是和猶大一樣是個小軍閥的,而且原著中可是和希恩同為獨立軍閥的,動畫才降給為附庸軍閥。上校沒有想到只靠搶劫維生,他搶的是人而通常只是些女孩們,為和自己的部下生孩子。到底在當時來說搶婚是常例。

諷刺的是那些搶女人的人多半不會真的強姦,軍閥們只想渺望地等候對方接受自己,所以有人說北斗之拳的愛情是最純潔的,像在沙漠的一朵花一般。

就在神之國也沒有見到上校和他的手下們性奴和妻妄成群,也沒有見到他們的子女們,可見他是名符其實的高潔軍人了。

最強上校的遺言竟是對四爺說「你不趁現在篡得權力將來一定會後悔的。」也正是與雷奧的遺言「我一生無悔」呼應了。

2 位於南斗六星末位的妖星猶大   
^^^^^^^^^^^^^^^^^^^^^^^

在原著前部中唯一以附庸軍閥姿態現身,卻把雷奧的地盤轉交到聖帝手上的關鍵人物。

猶大和龍牙的評價僅是B級,是因為其實都沒多少表現,總不能因為完成了宿命的死,就給其較高的評價。猶大給雷依的姿勢迷惑而敗的他死得實在太「蠢」了,這和他設計炸水壩的聰明相反地被聰明反被聰明誤。

說到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就想起NEEDLESS的山田子了,不錯兩人都是偽娘和對自滿於自己的智略。
給其不過高的評價也變相使上校回復合理的評價。

可他所用的南斗紅鶴拳才是全書中攻擊力最致命的拳法,絕對配得起六聖拳和六星的名號。

給他單手一劃馬美亞的父母全身由上而下地,整齊被破成各三分,中間的切口更是人長長堅硬的脊骨,就算一方通行*也不一定做得到的。後來又把被自己利用的副官一下破開。

*不要對我說「一方通行可以停止地球自轉」的傻話。

而他所起的作用本來是負的,因為他拉了南斗一百零八派中的二十三派走,才引起希恩和聖帝稱霸的念頭。

可是這個顛倒的世界是需要有人做這種事的,即群眾需要有人攝任政府的權力,否則就很易投身土匪的行列了。

所以與其說是宿命不如說是使命,原則上強者應當保護弱者,但到底保護的範圍多大?

即如果只保護一城一村的話,在當時一群高手可以無條件地保護。另一合理的做法當遊俠,但四爺的作法更冒險的,找到尤莉亞便找地方隱居給她養病。

但如果範圍一大了就有優先次序問題了,猶大的做法從文明的最初的原罪開始,就是人為地制造不公壓逼得人清醒是回到秩序的時代,我甚至懷疑希恩和雷奧的那個「炮烙」,是他的惡趣味發明來逼使人證明自己恭順的。

「你服待得我滿意我就協助你」的話,使人想起火災時消防員收黑錢才救火的威脅。

而他另一惡趣味是自己不強姦女人,到底他對自己的俏臉有信心,可是卻經常把抓來的女性塞給小兵們狎玩。

就殺父母`炮烙`輪姦三大壞事就使人對他比雷奧或希恩更憎恨了。


3 沙高總督 白天提燈的瘋子
^^^^^^^^^^^^^^^^^^^^^^^^^

第一次出現挾天子令諸候的軍閥,否則以他的武功低微兼兵微將寡的文官,根本不可能得過天下的。

卻是北斗之拳開始進入深度劇情了,首先他單憑挾持天帝就可以下令天帝軍(重建的日本自衛隊?)追殺南斗北斗,說像軍閥更不如說是弄權的臣官,所以和一般所說的軍閥有根本利益衝突。

但更深一層想沙高是白天提燈的瘋子。
所以才需要人力發電廠,並在最後對法魯戈時背後有數支電燈的,他是武功低微但不是不會武功的,否則拿不起那些床弩標槍,估計應當是e 級也排不上的評價般的程度。

對於我來說「白天提燈的瘋子」就想起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的故事,可是翻查辜狗發現尼采之前便有典故的,但其實都是在拒絕了預設式和教條式的三觀五常,首先便是推翻背後的形而上學和信仰還有價值觀。

而同樣的地球被打殘的鋼彈卻因為新類型人的存在,所以沒有陷入世紀末,這時天帝就是光本身一般的,或者在鋼彈的新人類也是類似的存在,喜歡看這種作品的人也應當喜歡些虛幻現實的文藝手法。

對於故事文本中沙高是因為被雷奧威脅時,雷奧叫法魯戈殺他,而黑暗會使他見到像北斗星這種在「黑夜才見到的星星」。

可是什麼叫「黑夜才見到的星星」?對一般人來說當然夜晚才見到星星。

這里星星其實是指軍閥們而白天是指正統政府,而唯一真的威脅過自己的便是雷奧,才籍詞軍閥們的惡行,下令政府追究核戰後的原軍閥與其部下們 。

其實沙高代表一種一定要在某種建制化的世界觀生活的人,才會叫法魯戈在天帝姐妹出世時,叫法魯戈殺死妹妹玲的。這很明顯不只不合情理的更是犯了欺君之罪:

明顯先帝不知道有兩個孩子的。如果合符常理的表現應當是像銀英的奧貝斯坦的人物,玲就應像零使的塔帕莎的真正妹妹般(動畫的妹妹是使魔假裝的影武者)。

所以這又不過想把政治簡化才符合武俠漫的讀者的期待,所以需要一個真正的惡人。但如果在現實世界看沙高反而是最固執於善的人,便是天無二日國無二君的可給天意玩弄了,硬要生出一對雙胞胎來。

因為在白天像徵有正統政府的時,善惡不需要判斷黑白分明的,沙高要的是當麻般救得到所有人的太陽(雖然事實並不如此,這可是一種信念),而在世紀末人人都餓瘋了快渴死時,信念很可能驅使人放棄抵抗惡黨或放棄找尋食物和水的:

因為我要當好人。

他要的是當麻士郎穿越過來。

所以我認為如果真有像沙高的人,應當在核戰時死了,而他沒死是除因呆在避難所,在雷奧來時在一堵牆後發出不自然的殺氣,給雷奧想法魯戈殺他,再被其母親的祈求所救了。

其實雷奧的話可以不理的,在四爺也發現過這種殺氣,那是一個在牆後用弩射自己的小孩,因為其弟是被賈基所殺*的而誤會四爺是賈基,但沙高就自我實現預言了。

*動畫中那小男孩沒死。

而像武俠式的需要讀者或主角判斷的善惡觀,可以說與輕小說或大部分冷戰後新興的純原創的acg有決定性的衝突。

可是如果按正常做的話,沙高最可能以天帝的名義,跟其他國家殘存的政府聯手,建成像類似一九八四的世界觀來個戰爭即和平,所以我才說沙高與涼宮魔禁相似,便是需要些虛幻現實的心理。

4 羅將漢 死後突然不被提起的
^^^^^^^^^^^^^^^^^^^^^^

因為單行本的第十九集都給他佔去了,可算是和四爺互角最久的,連雷奧加奧也做不到,死後再談就會使到雄武和加奧的存在感下降了。

作為修羅之國的第三羅將擁有aa的戰果,可原則上他的角色可有可無的,他的地盤既狹小兵力又很弱,弱得只有一個人試圖擋著四爺與魚虎。漢除了一身和加奧跟雄武相近的武功外,根本稱不上羅將的級數的勢力,所以才說是次要軍閥。

而有趣的是他身旁的常有人想殺他的,所以當西嶽銀槍的修羅說「我只想侍奉你」反而被殺。

但明知那個女僕要毒自己時放過她,可見他也是那種搶女人後等她慢慢改變心意的人。所以玲去到四爺便同時到達漢的城堡,說巧合不如說這時的四爺便是玲的化身,漢終於女性毒死的才合理。
可是武俠漫才不會玩這套的,所以漢變成在四爺前展琉拳的平台。

5 你在看什麼版本的雷奧?光帝巴南
^^^^^^^^^^^^^^^^^^^^^^^^^^^^^^^^

巴南是在故事末段尾二的小首領是雷奧的非正式弟子的,或者雷奧以為四爺死於核戰或希恩手下,所以他不拒絕教崇拜者巴南成功,可不接受他正式拜師還說「是不是想連個路人女孩都要殺?」
除了一子相傳外雷奧的故慮,雷奧他也知道自己所殺的不一定必要的惡。

他也是第二位挾天子令諸候的光帝巴南,可以算是有別於沙高的虛幻現實的另一詮釋,因為這個雷粉的傻話,他是神化雷奧而沙高在妖化雷奧。巴南的話在當時聽得遼也流淚,現在聽來是笑死人的一堆腦補的廢話。
巴南則說一個高逾十米的巨人,僅次於惡魔利巴斯的尺寸,連他的大刀一起被北斗剛波掌粉碎了,

可這樣也就和我所說的涼宮與魔禁那些誇大其詞的話相似,的確人物在說自己也不一定信的話。當然巴南比沙高最大的不同是會裝神弄鬼,至少擁有不遜於賈基的武功,和他買通的那些人配合他表演的魔術,如明明小孩不過是睡了但被母親說成病倒,給他一打穴就醒了。其次他也是愛護雪莉公主的,當然又是那種搶女人只是痴痞等候她接受的人。

說他和沙高最相似的地方是他的妹妹就真的代表了,一定要黑白分明做好人的生存方式,所以才會在前事中病死,我上文說過沙高應當在當時便死了,堅持當好人但武功不行的人,在核戰後死的機會最大。

而他對公主的看法有些像魔禁中一方通行對黃泉川愛穗的話,就是以壞人之身用武力維護他心中的好人,但「即使是殺死對方」也要維護她的矛盾。

結果當巴南說到雷奧的憎惡時,被四爺反駁說「雷奧是我認識最堅強和愛心的人」,想說他有愛得過尤莉亞嗎?

後來的結果便是很多北斗同人志漫畫,把其他作品女主角被搞惡成雷奧等人了,當然也有少數相反的是別人惡搞北斗的,如東方的世紀末同人漫是把北斗的戰士畫成現實的女體化。



-------------------------------------------------
下 其他類軍閥角色

這些人物嚴格上不是軍閥,卻的確是敵人的首領,而且他們的確不是土匪或部將。便是超班的一人和未夠格的兩人。

1 唯一成為正式領袖的軍閥 魔神加奧
^^^^^^^^^^^^^^^^^^^^^^^^^^^^^^^

當然其實類似阿薩姆國王,但國王在成功後才登場的,而前文都把他寫到「我方的大中配角」去,所以不再寫這個戲分不多的角色。可為什麼在加奧死後四爺首先找遼和與阿薩姆王相遇。

加奧重要是達成了修羅之國的統一與全面復興,可這不過是因為散播雷奧傳說和控制雄武的結果,當他作為領袖不得不除下面具就會穿的,到時人家還會服從他嗎?
所以四爺說要在他最光輝時去死。

當然又拜修羅之國的前政府完全解體所賜,只是這個修羅之國並不是代表全中國,可因為憑籍地利可以自成一國的存在,所以有人認為那只是台灣或崇明島,雖然說這樣的統一有些兒戲,但天帝編的日本領土也沒有現實日本的大。

故事中所謂的統一應當是人口死亡和疏散下接鄰的新政區,而且海洋縮減下連現在的日本列島和中國領土都接連在一起,所以不存在什麼崇明島和台灣島的。

而核戰前一直被北斗宗家所壓制的琉拳可以翻身了,所以加奧其實代表了一群和平反而絕望的人們,最接近的是南斗的上校和一部分土匪,加奧的存在不只是為了洗白他們,而是另一種可能性的。

所以加奧的原型在真實看來不是雷奧而是上校和一些在前部二三線的角色。

就是如果國家機器被核戰打得夠爛就需要完全的重組了,反正死得人夠多就沒有可以被搶的話,一直被壓在最低層的人不應當土匪而是自己建立國家。

而加奧的仇恨是因為母親的死變成自己要受到十慶這個壞蛋的照顧,當對於琉拳一定要低於神拳而自己不能學的規矩。

諷刺的既然十慶老師否定琉拳就不需要教人算了,說是為了國家的和平別無他法,可是要琉拳的弟子把國家雙手奉上給神拳的傳承者,這是什麼鬼邏輯?

難道沒有其他可以用的武功嗎?像黑夜叉和卡謝利群將的武功不行嗎?只不過他不會的流派和招式就不是實用的武功嗎?

只能說他是十分妄自尊大的人,說在挑戰神拳時誤殺了家人後悔,卻無根本改變其北斗至上的心態,還要由老子來贏取和平的話,只可以說是因為有這種人戰爭才這麼多的。

當然對於他的做法不一定要像加奧的方式反抗,例如另投名師甚至放棄習武,只是對於以劉家拳的始創人後代自居,又熱血過分的加奧無法想像這樣做的。

熱血過分的他------至今仍然有人認為熱血就是正義的像徵,而且有時把人物是否熱血和作品是否熱血混淆的,甚至可以說完美的英雄就是需要非常地熱血的。

可以說熱血本身是一種魅力,正確說是對於同性的魅力,所以美少女的戰隊的隊長多半是暖髮色,而戰鬥風格的輕小說的主角多半是些熱血青年,否則適合當少女漫畫或戀愛動漫的男主角。

溫柔文情內向的主角留給戀愛作品,而四爺當主角是因為他恰如其分,如果過分熱情討伐惡黨的人,應當是做軍閥組成軍團行事的,這樣不需要天帝和玲了,乾脆給雷奧甚或希恩當主角。

所以加奧的風格更像王道漫畫的主角,而其出身更使人同情,可是當主角你就太老了。

所以還是安排他做了些不配當主角的壞事,如散播雷奧傳說和強制人們做殘酷的戰鬥準備和訓練,殺死自己妹妹嫁禍四爺與以咒術控制雄武雌伏。
但他還沒有強姦玲,而綁架和放逐她,像徵他得到了公權力和最後放開它。而最後和雄武一起變成石像代表了其被昇華了。

至於他能破解無想轉生但為什麼四爺和玲認為他遠不如雷奧強?

首先要搞清楚本編不存在無敵的英雄和絕對一定會贏的招式或流派,而四爺在力量和體型上始終輸加奧一截的。

而無想轉生的用法很多,但當時四爺明知道加奧的力量遠勝自己,才用無想轉生來迴避,這個對於熟悉神拳的人來說很有效,因為在無意識中以不規則的動作,使對方無法防備也無法捕捉。

但對於本來就不用北斗神拳的敵人便沒有什麼意義了,好像對法魯戈時四爺並不用無想轉生,所以躲不過加奧並非不合理的。反過來說四爺也是用戰術同樣用無想轉生的雷奧,所以戰術的報置是比招式本身更重要的。

如果認為加奧遠不如雷奧,其實是加奧的意志遠不如雷奧,好像上文質問他為什麼不放棄十慶和琉拳,其實不過是固執於對家族和戰士的自豪。而在把母親遺體偷走時殺死愛犬,為什麼一定要用仇恨的心態戰鬥還要遷怒無辜的狗?

他太過感情用事了,只是這種感情不只是同情心的方式表現,而只是放縱於愛恨之心,所以始終不適合長期當國家的領袖。

說加奧無資格當國家領袖的證明,便是他真的不會「打仗」總是停留在「打架」的層面上,好像給四爺甚至柏德和北斗軍長驅直進,都沒有動員修羅大軍反擊,一味只顧盯著四爺和雄武。那麼之前國民們為保衛國家所作的地獄式訓練,和那些死於修羅間決鬥的人們,都變毫無意義了。

相信修羅之國在戰後應當是修羅們和北斗軍妥協,放棄強逼人民以死相博的訓練,以其他方式治國了。

所以和雷奧不同我不會刻意寫他的戰鬥。

2 稱不上軍閥的地主高潔
^^^^^^^^^^^^^^^^^^^^^^^

在邊境編第一個準首領級的敵人,他卻是雷奧的兒子遼所對的唯一的敵人首領。

這個和黑夜叉一樣在北斗世界中比現實的普通人還矮小的大叔,曾經代雷奧照顧黑王號等戰馬,因為不會武功曾經被雷奧所侮辱過。所以要在雷奧死後以另類的方式稱霸一方。

便是利用生產和法治恢復時,知世人都不想當壞人(狼)的,所以在好人(狗)的時代,就可以多餘的食物稱霸天下了,所以組織開發土地的隊伍,可卻只是利用工人不願意當壞人的內疚,或者大家以前都殺過人搶過人的,只要有得吃就算了。所以多出的便給高潔用來僱傭很多前戰士當保鏢。
本來這個沒有大問題的,可是他既然說「現在不是爭奪而是開發土地的時代」,可是去搶奪的養母的家所在的土地和燒死包括養母在內的很多人了,才招致殺身之禍的。

高潔不同沙高他真的完全不會武功的,當農場造反時連對著遼也要用弩箭還射不中的,他的保鏢都逃或加入作反行列了,只好依仗他的「寵物」,這位介紹過的被藥物控制的無名拳士,最後還不是被四爺所殺的而是誤中自己的機關而死的。

高潔的角色代表了一種現實中較可能出現的壞人,但當然他們不自覺是壞人,但壞的地方就真的是壞的。便是他們以雙重標準行事就違背所有道德的共同標準,認為既然是狗的時代還為什麼要當擴張勢力的狼?

所以才以死於自己的陷阱的方式完場,便是因為他的雙重標準。

其實他還是執著於狗與狼的分別,才想要得到狼的威武形像,才給遼的「狼之血」所嚇倒,而忽略了狗便是狼了,到底遼這名字是出於雷奧的愛犬。


3 狗法眼加魯夫
^^^^^^^^^^^^^^^^^^^^^^^^^

這個應當是前衛的設定,也許是作為沙高總督和光帝巴南的實驗,便是在雷奧敗退的,單行本第九集之初佔領了雷奧的藥物之城的一個大胖子,推行狗法眼用愛犬來判人有無犯罪,打死狗也要死的話,這個只威了不足半集單行本的,個人戲分有和上校相仿。但他沒有神之國的前戲。
但對於當時重傷的四爺和雷依來說,仍然得花盡氣力才打得死的人。

就他的作用就是為了雷奧或說是軍閥洗白,即在故事世界觀來說,應當問的是除了軍閥外還有些什麼人來維持治安。加魯夫正的狗法眼如白天提燈一樣,代表了瘋狂的世界只有瘋狂的道德和法律。

說到他所需要的恐怖和仇恨,其實最接近那些在專制國家的人所想像的民主,你以為在真有幾多人因為厭惡現行政府,而在需要別人的協助時會找教父而不是政府求助?

----------------------------------------------
補 補完雷奧的戰歷

當然雷奧的要寫的不那麼少,最重要的是他很多場對四爺外的高手,所以才值得我續寫一節給他的,但在前文都散論過的,只是想集中講一次了。至於雷奧的作用不如說是軍閥的作用,為了方便才讓沒給他在對四爺第二戰時陣亡。

這里稍避開在外傳或遊戲的部分,但還在漫畫外補少許動畫版的細節。

1 雷奧傳說與登場
^^^^^^^^^^^^^^^^^^

首先在核戰前被龍拳否定他可以當北斗神拳傳承者,因為雖然他發出鬥氣擋著老虎,但老虎連四爺都不敢碰。

然後雷奧的身體果給龍拳秒了,但龍拳病發使他可以弒師了,可這時雷奧才知道自己真是井底之蛙了,除了在當軍閥爭取實戰經驗外,更用搶人秘笈的方式補完自己招式的缺陷。

當然還在泡制自己的神話來招攬人加入拳王軍。

首先是單行本第八集時對上雷依`四爺`多奇最後再一次對四爺,可算格鬥漫畫單行本中的高峰作了。

可見的不只是硬實力之高,更是他精心的計算的戰術,這也可見這不是比賽或決鬥而是戰爭中現時少見的「單挑」,即和你單打獨鬥已經是給你面子,原則上雷奧可以叫大顆兒一起上的人海戰術,但因為在他防備薄弱的四周都沒有人煙的卡山杜拉監獄被守衛放棄,所以需要以單挑來挽回本來便沒有多少的民心和士氣。

在之前的計劃抓雷依的妹妹艾麗當人質失敗,可幾個小兵的犧牲給雷奧在遠處見到雷依的招式的破綻,然後才大牌地進入馬美亞的村落。

先對雷依說些什麼「你不配我下馬」,因為騎在馬上就佔了優勢的分明只是激將法。而首招的鬥氣彈嚇得雷依,而雷依說的「南斗究極奧義 斷己相殺拳」。說究極奧義應當是等同無想轉生等級的招式,可實際只是一下同歸於盡的招式,但同歸於盡就不應說出來了,結果兩招就全勝了雷依給人很神的感覺。而在動畫版中補完了雷奧為什麼要用披風,便是知道沒有法子可以躲過或硬招斷己相殺拳,可還有其他方法破解的。

然後是首戰四爺,當時四爺還說我很清楚他的武功,當然繼續馬上戰又是那句你不配我下馬的鬼話。果然四爺使出北斗七死騎兵斬,很明顯這是陷阱,因為雷奧是先想到了破解七死騎兵斬的方法才故意在馬上戰的。最後是被雷依的箭救了四爺,但都算雷奧小勝了,還說雷依雖然未死但不過是故意留他三日小命,所以現在他喪失了戰鬥力的。

對多奇終於下馬了,但仍然沒有徒手而是把多奇的腳釘死在地上。至於為什麼要連自己的腳也刺穿了,因為雷奧的腳太大了,所以當踏到多奇的腳時就掩著對方的腳,除了連自己的腳也同時刺穿就別無他法了。這方面雷奧其實是因為當對雷依和四爺時其實氣力用光了,雖然會傷害自己也沒有追得上動作比自己快的多奇。就見多奇快敗死時,四爺自行解了多奇打的穴道。

對四爺第二戰了,因為自己的腳都受傷了,氣力明顯下降時四爺回了氣過來,結果打得全身都是傷了,打來殺不死四爺但四爺也同樣重傷了,所以也沒能力殺得死雷奧。這時一直在看並且打氣的手下們,見到自己崇拜的英雄原來不像想像中正義和厲害,紛紛放棄了這個所謂的王而逃去了。

在多奇協助下兩人安全地罷手,只剩下黑王等雷奧騎著離開。初登場便這麼精彩了,集英社其實是因為太受歡迎才留雷奧在真實世界的命。雖然僅是平手但在戰略上卻一敗塗地,可不是雷奧的出錯,而是根本不存在些什麼恐怖霸王,有的只是眾多武林高手中較顯赫的一員。

2 雷奧傳說的復活和結束
^^^^^^^^^^^^^^^^^^^^^^^^^^

接著是養傷後到聖帝時也和多奇一起殺過些小兵。

之後是對蛟龍(狂龍/虎拳)師叔,記住他不是蒼天之拳的主角霞拳志郎。結果引發出雷奧的力量,蛟龍在害怕時說用七星抹殺,和雷依一樣說同歸於盡但把招叫出來,當然給雷奧躲過了反擊下殺死了蛟龍。

接受回城堡收復地盤時也殺過些亂兵的。

再下是和多奇第二戰而公開兩人是親兄弟的關係了,因為多奇執意要封印雷奧而想來過同歸於盡,先打了自己的剎活門穴短暫提高了功力,可在雷奧終於領悟了無想陰殺下躲過了致命傷。反而變成多奇失去了力量而被完敗了,但始終不殺死多奇望他全力和病魔戰鬥。

然後是對五車星的風和炎,雖說秒殺的可是也得用盡全力的。

五車的雲之重佐時第一戰小敗被搶去黑王號但也傷了重佐,即發覺到其實在拳法上重佐遠勝雷奧,但缺乏了像真正的南斗聖拳的攻擊力,所以當第二戰打拼蠻力上雷奧還是殺得死重佐的。可承認他的厲害而命人安葬重佐了。老實說如果在比賽重佐便贏了。

到對四爺的第三戰了,終於對上無想轉生了,但雷奧突然改為只攻不守的勢態,海的林白發覺到雷奧使用同歸於盡的招式,結果在誤觸機關下雷奧受傷但抓士了尤莉亞。這次和雷依等人相反是使用同歸於盡的招式是不說出來的,可見他的戰術的成功,雖然小敗給四爺仍然綁走了尤莉亞。

到對山之不動時,雷奧的未癒時對不動仍然存有陰影。雖然在招式上壓倒了不動,但雷奧卻鮮見對於比自己體型和力量強的敵人。而不動有不可以撒退的理由便是保護孩子們了,與和龍拳叫那四個不知名的師兄送死相對,不動就做好了尊長的本分了。結果無意中的退卻引來手下以巨箭射殺了不動。這一戰在技術又敗了。

但為何手下射不動而不是雷奧,因為這些人都想要和平的,而不同在馬美亞的村的那些人,後者只妄想些什麼無敵的英雄的神話。

最後當然是對四爺第四兼最後一戰了,雷奧原型果然是希恩的,因為又在假裝殺死尤莉亞了,卻領悟出無想轉生這是希恩所不及的。結果變成了單純的拳來腳往的打鬥,可是四爺的計劃中不涉及是否用無想轉生對無想轉生,而是是以戰術取勝而完敗雷奧,便是利用雷奧的鬥氣的開放間的所謂全靈之拳的防衛漏洞,可其實也算是作為修羅編的伏線,便是無想轉生並非不可破的。

--------------------------------
終於寫完了

我寫的長文常給巴哈姆特版的人說是難看,有時還給人說像機器翻譯。很抱歉至今沒多大改善的,甚至次次都給拾到些錯字。當然在香港和大陸方面看的人很少指責的,但不過是較少人看。

最後其實有關北斗的人物的文章雖然很多,但在下的用意是補完一直較少人談論的那些部分,便是有別於競賽和決鬥外的各種戰術和戰略的運用,這是很多人忽視的還以為只有大部隊才有戰略,單挑便連戰術都沒有的。反之本編中有力巧妙的戰術運用,否則就不會有些什麼aa-aaa了,單是上校對四爺的戰術出錯就不少了,而一些像黑夜叉和無名修羅等沒有很強攻擊力的角色,都擁有驚異的戰果就表明作者不局限於力量戰的。

當然那些需要另開新的討論串才可以寫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180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斗神拳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三季稻
大爺第三次其實輸的就已經很難看了,他破不了無想轉生
他認為擊敗福多就能破解無想轉生,結果碰了個大釘子,還逼得自己認輸了一次
此後他就再也沒機會破解無想轉生,只能自己領悟,如果是卡歐的情況就不一樣了

06-19 10: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天守物語(動漫綜合頂置推... 後一篇:政治需要的是支持者而不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