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布析─《魔封》57、58集小評(馭龍主)

作者:幻翔靈空│2019-06-13 19:17:51│巴幣:6│人氣:70
    我實在看不懂本檔角色的追求,從馭龍主、天道主、驪無雙,到夏堪玄、玉儒,更不用說問奈何、熒禍跟元佛子。

    他們的行事動機好模糊,不論是一統三教、天下歸心或是人心醜惡、淨化世界,亦或是單純為慾望驅使,他們的行動一直在無限的衝突迴圈(封印虛無→三教內鬥),角色個性很扁平,作為惡役又不及格,劇情如同一團漿糊黏呼呼。

一、馭龍主的角色塑造

    馭龍主的橫空出世,本來可以衝破無限迴圈的死結,一開始,雖然馭龍主是作為替青陽惡行解套的工具人出場,然而他說幹就幹的行動力一掃魔封前期的拖沓,短短時間內做到魔封前面40幾集沒做到的事。

    從本檔最能看的三雄聯手封虛無開始,一路上殺六弒、吞青陽、打頂峰、收靜濤、戰紫陽、攻儒門、破無相到納九龍,一個人包辦正反兩派的戰績。

    把拖很久的虛無封印搞定、把用生命搞笑的六弒收掉、把忽強忽弱的無相塔破壞、把收了快一檔的九龍魂集齊,的確為劇情帶來新氣象,不過編寫的缺陷也在此浮現。

    編劇太愛反轉,有時甚至到為反轉而反轉,這無疑變成一種新的迴圈,比如他跟青陽的網內互打,一直在計中計中計來回,你有暗樁、我有伏筆,總要來回個一兩次,知道編劇很用心在想每次的局要有些變化,偶爾為之是新奇,常態就變的不耐。

    並且編劇花太多心思在局的變化上,反而忽略角色性格立體化,最為明顯是驪無雙,上周剛聽完劍子開導,下周立刻變打手,前後未免太不連戲。

    「我們之間的決鬥,你贏了,但也欠我一份人情。」
    「你未出全力。」
    「那便隨吾一統天下,再賜你一戰。」

    所以劍子的開導用處是什麼?什麼一瞬、什麼無間,毫無意義,暴力,才是一切。

    這是編劇想要表達的嗎?

    另外一個是昔月影,前面的哭墓已經很驚悚,她不是馭龍主吸收青陽子時在現場嗎?

    是她打靜濤一巴掌,讓靜濤驚醒爆氣跟衝上前跟馭龍主死命博鬥,現在要來救人變打人,只因:「是吾設計青陽。」

    妳還真好騙,都跟靜濤演過幾輪,還不了解他的為人,為灑狗血而狗血,不管是真要殺或者又要搞反轉,昔月影都算寫崩了,性格太過反覆,一下是間諜、一下是村婦,編劇究竟想要把昔月影寫成什麼模樣,早已不明。
    
    馭龍主跟上面兩者不同,應該說沒有達到我的預期吧。

    我一直以為編劇會就「今天過後,我便是青陽子」做發揮,他在收服靜濤時強調:「吾與他,就像光與暗的兩個人格,以前是他在外,現在換成吾在外而已。」(魔封55集)

    這段話讓我想到地冥的雙生之花。

    「雙生之花──只有一支花莖,卻開出兩朵花蕾的奇異花朵。

    到了一定的成長階段,兩朵花蕾就會因為養分不足,進而互相搶奪,最後,雙生之花只會留下一朵,自競爭中脫穎而出豔麗奪目。

    而爭鬥失敗的那株,則將枯萎垂死,自花莖之上脫落,一點活過的痕跡也不會留下。

    你我比起雙生,更像是完全相同的一人,將以襲奪對方,完成自己存在的意義,最終該消失的,是我還是你呢?青陽。」

    另外是人覺一生追求的〝人之最〞。

    「吾在青陽子重出天地門後被隱藏,不容於陽光之下,就在那時,吾種下重返道門、一統三教的野望;就是這樣,才有現在的馭龍主。

    好不容易,吾登上道主之位,因為青陽子三字,就被硬生生踩在腳底,你說這公平嗎?公平嗎?!」

    「青陽子這個名字,真對你這等重要嗎?」佛劍明王問道。

    「青陽子象徵這世道的不公與壓迫,而靜濤是共犯,因為他是最真心期待青陽子開創霸業的人,所以吾要他完全的臣服,也要你們亡。」

    「扭曲之心,已是病態;殘害生靈,更是難容。

    「咯咯咯、哈哈哈,從來就是你們不容吾,而馭龍主要證明的,是吾不容你們!」

    「此等邪張,你已泯滅人性。」極招上手,卻見──

    馭龍主輕擺化解,「佛劍明王,太弱了,這樣還想殺吾?吾將用自身實力證明:人定勝天!」拳頭一握,隨即,「九龍歸一馭天下!」

    唯願無間之中,只得吾一人,人間、無間,地獄無別;修羅、明王,一念無悔。佛劍分說,這條路,吾佛、眾生,與你常在。「明王裁罰‧淨業空獄唯一劍!」

    奧義互擊,馭龍主龍魂潰散,「奮戰至今,馭龍主從不後悔,反過來,吾要感謝青陽子的野心,若無它,馭龍主什麼都不是。
    
    萬里黃沙不見僧,狂風暴雨掩儒生;三教原本道為首,焉能平坐共齊名。哈哈哈──

    他對靜濤的心態就是這樣矛盾,明知對方真心對待不是自己,才能設局一舉反敗為勝,但又想要靜濤見證,唯有馭龍主,才能實現他心中追尋的青陽子,「只有吾的勝利,可證明靜濤的行動是正確。」(魔封52集)

    不過從本周馭龍主的行為,他似乎只是想統治天下的野心家,沒有那麼多複雜心思,要靜濤臣服只是因他有利用價值,又很會搞怪,防範未然。

    馭龍主這樣的寫法頗像正道楝梁、人間的小神──玄貘,只不過他是高配版,就角色塑造殊為可惜,沒有把青陽重情的一面轉化寫出來,只有中二野心家的一面,個性有點薄。

二、靜濤末路猜測

    從「吾─淵渟無跡靜濤君,當天立誓,若背叛馭龍主,願畢生修為盡喪,一生孤老。」(魔封55集),我就猜靜濤的結局會比當初預期的更慘一些。

    原本預期是靜濤為救回青陽死在他懷裡,用記憶修改讓青陽只記得他遠走海外修行,從本周記憶修改條件這麼麻煩,恐怕當初想的太淺了些。

    「此法要被施術者同意,方可正確無誤的進行,在他的記憶中,毫無任何發現與布局,此點讓吾疑心。」

    驪無雙問到重點,「你懷疑靜濤君事先曾改變他之記憶,但此法有何意義?再者,他曾立誓服從你。」

    兩個合在一起就是答案:他會救回青陽,但青陽會不記得他。

    靜濤之前在封印虛無一直有用顆珠子,「七人術法之能,加上部份虛無之力,真是不虛此行。」(魔封35集)

    之後魔封41集三教鼎峰封印虛無,他偽裝成劍子時,這顆珠子也吸收部份佛劍與龍宿之力,可以說積累不少修為,是救回青陽的關鍵。

    修改記憶不止是局,也是靜濤自己扛起一切的決心,他自己立誓廢盡修為、孤老一生,結局已預定。

    在修為散盡的同時,他的容貌跟型態會有所改變,變成誰都認不出來的陌生人,然後與青陽擦身而過,等他遠去時,青陽對這位陌生人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

三、雜談

    悼魂棺死後出來的才是大魔王,不會那才是虛無真面目吧?

    滄神應該知道獨孤無行是虛無,他只是想感受一下未曾謀面的父親,體驗不曾感受過的父子親情,他對親情很執著,不然一開始就不會救白秋楓,在白秋楓說當他是哥哥時欣喜若狂,因為他第一次感受到親情。

    所以他才說:「我只問你,這副軀體,是聖護之軀嗎?」在虛無回答「是」之後,「那便夠了。」

    至少,父親的容貌是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59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霽嵐雪芛(´・ω・`)
這次有想要讓發展沒那麼單純到底這點本身可以認同,可是手法反而有種比以前更把觀眾當笨蛋的感覺......
就好像兩人後台蓋滿牌,結果全是神警和神宣,然後互相神警對方的神警、神宣對方的神宣一樣
看了只會讓人想喊:快住手,這才不是決鬥

06-14 09:49

=U=促進委員長崧雪
笨蛋寫出來的東西當然就...沒,剛剛被盜啦
翻盤的手法本就不好掌握,一再重複的運用更容易造成審美疲乏。
或者該說,整部魔封就是不斷的審美疲乏組成的劇作。
雷同的佈計、雷同的人物塑造、雷同的反轉橋段......

以我的話現在動力就是在等周郎回歸而已,但話說回來他也是個愛玩反轉計的......

06-14 10: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80494804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布析─《魔封》55、56... 後一篇:布析─《魔封》59、6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