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アイカツフレンズ!(偶像學園Friends!)介紹及心得

作者:Kasumi│Aikatsu! 偶像學園!Friends / 偶像學園 Friends!│2019-06-03 20:09:56│巴幣:210│人氣:2365
大家好,我是Kasumi!
我來談談數個月前剛完結的アイカツフレンズ!(偶像學園Friends!),雖然巴哈上討論的文章好像也不多,但我就是個偶活控,對偶活作品當然要支持到底,就來寫篇偶像學園Friends!的介紹和心得吧!本文包含偶像學園Friends!動畫第1話到第50話內容含劇透,不想被雷到的請返回上一頁。


▲第40話「Believe it」
  開始之前,來說個題外話,就是我認識偶活的經過,最初我是在若干年前從MOMO親子台的廣告知道了「偶像學園」這部動畫,且之後多次在不同地方看到「アイカツ偶像學園」的遊戲機台,每次好像都需要排隊的樣子,這就是我的最初認識,不過當時並未即刻開始偶活。

  真正開始接觸偶活,反而是時隔數年後某次無聊時,不經意的想起了偶像學園動畫,就這樣的踏上了這條不歸之路(XD)。當時動畫是出到「偶像學園STARS!」,STARS的動畫就成為我和偶活連上線的開始。然後很快的,不管是動畫(包含前後作),還是街機遊戲方面,我對偶活沉迷的壞掉,無法自拔(O)的徹底的愛上偶活。不過本文是以「偶像學園Friends!」為主題,前作或街機方面就不在此多提了,可能改天再發文。

  另外一提,可能因為我起初是從MOMO聽過這動畫,即便說「アイカツ」的全稱是「アイドル活動」,所以中文翻譯上用「偶像活動」其實比較正確,可是全稱上我還是比較喜歡使用「偶像學園」這個名字!我對偶活的另外一大印象,就是從無印、STARS、到現在的FRIENDS,一路以來持續的洗腦招牌宣傳吧(XD)!「アイ!」、「カツ!」,「アイ!」、「カツ!」如此般的偶活特訓,或許說對其他人來說會覺得有些奇怪,但我不得不承認這是我很喜歡這系列作品的一大特色,也是我著迷於偶像學園的原因!


  廢話好像扯多了,正式進入到主題「偶像學園Friends!」吧,先說本文討論範圍是前50話,也就是FRIENDS的第一期(或者說算是偶像學園第七季)部分。「偶像學園Friends!」是「偶像學園(アイカツ)」系列作品的第三作,主題是「與朋友一起進行偶像活動!(友達と一緒にアイカツ!)」,以二人一組為單位組成フレンズ(FRIENDS),目標是ダイヤモンドフレンズ(鑽石友誼),也就是被評選為No.1的一組フレンズ!

  主題是フレンズ,與之呼應的片頭開場的「友達いっぱい 夢いっぱい」和「二人でなろうよ ベストフレンズ」是貫串本季精神的最佳描繪。本作主題的地點在星睦學園(スターハーモニー学園),與前作最大的差別是本作聲優和歌優同人,歌曲直接是由配音員唱的,卡片方面則增加了友情系列的卡牌(動畫主要是BFR卡),還有專屬的友情效果(フレンズアピール)。還有本作與過往不同的,學校並非完全偶像專校,也沒有住校的設定,每話開始也回歸到主角不念標題,此外本季應該可以說是多人(超過2人)一起LIVE次數最少的一次,除了個人的SOLO外,剩下的都以フレンズ的二人組為主。簡單的差異比較到此就好,接著,「アイカツフレンズ 始まります!」。

  本作偶像學園主題是フレンズ,最重要的當然就是フレンズ組合,所以就來以フレンズ為單位作介紹,本季主要的角色總共有8人,所以相當於4組フレンズ。

Pure Palette

  本作第一主角的フレンズ,第11話「告白はドラマチック!」誕生的組合,由友希あいね(友希愛音)和湊みお(湊美緒)組成,所屬經紀人円城寺たまき。フレンズ名稱由あいね命名,取為Pure Palette靈感來源來自看到みお服裝設計時,在純白的背景上,通過調色盤添加各式各樣的顏色上去,與二人在不久前對彼此尚不了解,現在卻開始創造各種色彩的回憶,有著相當的同質性。Pure Palette代表的偶活歌曲有「アイカツフレンズ!」、「みんなみんな!」、「そこにしかないもの」、「いっしょにA・I・K・A・T・S・U!」。

友希あいね(友希愛音)

▲第1話「ハロー フレンズ!」
  本作雙主角中的第一主角,星睦學園初中部二年級,主要常用代表顏色是粉色。原本只是個普通班的學生,在第1話「ハロー フレンズ!」外送工作上認識了學校頂尖偶像湊みお(湊美緒),在忘了收錢的因緣際會下,被みお邀請協助偶活,因第一次登台即發揮出友情效果(フレンズアピール)的優秀表現,隨即受邀正式轉入偶像班。


▲第9話「勇気のメロディ♪」
  あいね的個性非常活潑外向,擅長隨時隨地的交朋友,座右銘(?)是「アイドルはカードも友達 ファンも友達 めざせ友達100万人」,對於朋友的事總是擺第一位,沒人擋得住,不論事情困難與否,脫口而出「どーんとコイ」輕易就接下了。不過也因為她的專屬個性,人脈廣闊,永遠隨處都有無限可能的支援,這獨特的現象被エマ命名為「友情力(トモダチカラ)」,是あいね的角色代表。


  不過也因為這樣頭腦結構簡單(XD),あいね很容易相信一些莫名其妙的事,像說エマ亂掰的「超好吃菇」、或者相信Reflect Moon姐妹是「月亮上的公主」,此外做事也經常缺乏思考,例如第一次參加試鏡,居然就是挑戰Love Me Tear的活動主持人,不過也顯現她個性單純。另外因為出道的晚,名氣還不夠,曾被誤稱為「いいねちゃん」!


▲第4話「憧れのマイブランド」
  使用品牌是專屬品牌Sugar Melody,屬性Cute Type。原本不是品牌,只是學校服裝顧問蜂谷千春的設計稿,在あいね的堅持下,千春被感動並成功觸動靈感,Sugar Melody成為正式品牌。あいね為其代表繆斯,千春則完成原本夢想成為品牌設計師。


▲第34話「みんなにハピネス♪」
  あいね專屬的歌曲是「ありがと⇔大丈夫」,此外也有唱過「アイデンティティ」(第29話「あいねのハロウィンパニック!」與ミライ同臺)和聖誕節專屬的「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BEST FRIENDS! Ver.」(第37話「メリーフレンズクリスマス」あいね、みお、舞花、エマ4人共同演出)。

  あいね家中經營「企鵝咖啡店」,一家有許多奇特之處,這邊來簡單介紹一下あいね的家庭成員。

▲第5話「蝶のように 舞花!」
  一家7+1口,以あいね為中心,剛好一父一母、一姐一妹、一兄一弟,然後還有最奇特的就是寵物居然是企鵝,第一眼看到家中有企鵝的時候我還想說是誰裝扮的(XD),現在正常人家有這麼多口真的不是普通容易的事。

  あいね的個性會如此,家人想必是最主要的原因,一家多口,全家人都偏外向,喜愛熱鬧和客人來訪。細部的個性方面,姐姐和妹妹都是Love Me Tear迷,妹妹更是想要當偶像。另外父親是大女兒(姐姐)控,哥哥是あいね控,而あいね的經紀人円城寺たまき則對あいね的哥哥好像頗有興趣,這關係值得細細品味。


▲第21話「広がるハーモニー♪」
  其中無疑的那隻企鵝是最特別,原本還以為是個什麼梗,結果真的就只是一隻普通的寵物,家中養企鵝,真的不是普通特別的事,好吧,我只能說在あいね身旁什麼東西都不奇怪(XD)!另外說一下牠的名字是ぺんね(企音),似乎擁有異常高的智慧,能夠做到許多人類才能做的事。
あいね的背景介紹就先到這邊,接著進入Pure Palette的另一位主角。


湊みお(湊美緒)

▲第3話「ビビっとインスピレーション」
  本作雙主角中的第二主角,星睦學園初中部二年級,主要常用代表顏色是藍色,故事開始時已經是公認的星睦學園頂尖偶像(擁有特級稀有禮服/PR卡),特別擅長即時的美食介紹和評價,此外還是成績優秀的優等生。有著相當的偶像包袱,個性上與あいね相反,不擅長與人往來,結論邊緣人沒朋友,但其實內心相當良善,前述原因使她出道已久仍尚未組フレンズ,都是一人之姿進行偶活。


  みお相信自己的直覺,經常以ビビット」靈感來電的感覺作決定,從拉普通班的あいね登上偶活舞台、轉入偶像班、相互的靈感刺激到最後組成「Pure Palette」,都是ビビットきた」的結果。另外是個企鵝控,對於あいね家中的寵物企鵝ぺんね更有超過常人的情感,會有些許的臉紅害羞,第3話「ビビっとインスピレーション」見過ぺんね後,尊稱其為ぺん様」。


▲第8話「みおのCM大作戦!」
  對組フレンズ有著崇高的夢想,目標是像當期的鑽石友誼Love Me Tear那般閃亮,也因此拒絕了所有的組合邀請。然而在あいね一次次的突破她的想法,あいね讓她有了知道什麼是朋友的這種感覺,她非常珍惜あいね並漸漸萌生想和她組フレンズ的想法,甚至後來還逐漸變成個あいね控,看到她對其他人太好還會吃醋說(O)!



▲第8話「みおのCM大作戦!」
  みお非常崇拜Love Me Tear(カレン.ミライ)這組フレンズ,也就是當時的鑽石友誼,可以說不是普通喜歡,已經是超越常人的Love Me Tear控了,收藏著Love Me Tear物語全套和大量的周邊,從事偶活的動機幾乎都來自對Love Me Tear的崇拜。


  みお使用品牌是自己的品牌MATERIAL COLOR」,屬性Cool Type,自己兼任品牌的繆斯和服裝設計師,在故事開始時就已經存在的品牌。使用自己的品牌和當服裝設計師,其原因受家人的影響,みお全家都是設計師,父親是工業方面設計師,母親是飾品流行方面設計師,みお則是偶活禮服方面的設計師。

▲第44話「チョコっとミントな告白」
  みお個專屬的歌曲是「6cm上の景色」,此外還有唱聖誕節專屬的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BEST FRIENDS! Ver.」(第37話「メリーフレンズクリスマス」あいね、みお、舞花、エマ4人共同演出)。


  其他的方面,みお似乎有著特別強大的偶活潛力,第25話「ラブミーティアをこえろ!」被逼到絕境時,成功踏入偶活Zone」,成為偶活主角之中偶活發揮到極限,踏入「Zone」的第一人,雖然明明歌曲還是那個「6cm上の景色」而且動畫還早就使用過的(O)。除此之外的特別方面みお被選上代言薄荷馬卡龍,有數次獨立的代言演出,「マカロン音頭」就是其中一次的代表作。

▲第8話「みおのCM大作戦!」


  除了個人偶活部分,本作最主要的還是在フレンズ的互動部分,所以接著就來談談Pure Palette的故事發展本季主要有4組フレンズ,主角的Pure Palette理所當然是出場頻率最高的,呈現的方式也令我很喜歡,所以以フレンズ為單位來說,Pure Palette應該可說是我最滿意的組合。
▲第1話「ハロー フレンズ!」
▲第11話「告白はドラマチック!」
  在故事開始之前,主角あいね和みお還是毫無任何關聯的二人。あいね方面還穿著普通班的制服,而みお方面則是偶像班的邊緣人(O),以差異很大的二人作為組合,是本季的特色


▲第1話「ハロー フレンズ!」
  「トマトバジルチーズのスペシャルサンドイッチ」,被二人封為三明治界的鑽石」,可說是二人認識的連線,不只是二人的共通喜愛,後來還成為Pure Palette的幸運咒語,可以用來平穩情緒。不過可見得二人在某些地方真的很像,竟然可以用三明治安穩緊張心情說!


▲第1話「ハロー フレンズ!」

▲第1話「ハロー フレンズ!」

▲第1話「ハロー フレンズ!」
  在一系列的意外後,あいね開始首次的偶活,優異的表現讓みお想邀請她正式進入偶像班,可說是Pure Palette組成的最初期鋪路,友達と一緒なら 喜んで」,在朋友的邀請下,あいね踏出了全新的一步,是夢想起飛的開始!


▲第1話「ハロー フレンズ!」
  「ともだちアルバム(朋友相本)」,收藏著あいね認識每一位朋友的經過,目指せ友達100万人」!與みお一起登上偶活舞台的珍貴回憶,也被珍藏進相本中!

▲第2話「無敵のラブミーティア☆」

▲第2話「無敵のラブミーティア☆」

▲第4話「憧れのマイブランド」
穿上了全新的制服,告別原本普通班的好朋友們,之後あいね的偶活之路就正式開始了!

▲第8話「みおのCM大作戦!」
  交友能力強大的あいね,到了第8話「みおのCM大作戦!」,才短短的時間,居然已經把整個偶像班的學生全部都認識變成朋友了,也難怪說「トモダチカラ(友情力)」是她永遠最強的武器和後盾。


▲第9話「勇気のメロディ♪」
粉絲也是朋友,容易親近這個特色,可說是大家對あいね的第一印象。

▲第9話「勇気のメロディ♪」
  みお特地去採的可治癒發聲的「毒菇」(X),可說是受到あいね影響的寫照,特地為了朋友努力,這是原本的她不會做的事呢!


  第11話「告白はドラマチック!」Pure Palette組成,是本季我最喜歡的一話。重點不是在二人組成了フレンズ,因為二人會組成フレンズ這件事,依照正常的動畫劇情安排來說,在偶像學園Friends!開播之前就該知道了。重點是劇情呈現,由學校頂尖偶像みお主動來邀約偶活菜鳥あいね,Pure Palette終於正式誕生了!

▲第11話「告白はドラマチック!」
  陶醉在「Love Me Tear物語」中夢幻的フレンズ邀約的みお,想著自己要如何也創造一個特別的回憶。以角色實力來說,あいね是顯然的落後於みお,但對みお來說,あいね是特別而重要的朋友,所以反而最後是みお主動來邀約,是我喜歡這話的一個原因。


▲第11話「告白はドラマチック!」

▲第11話「告白はドラマチック!」
  一邊吃醋一邊害怕あいね被搶了,みお整路尾隨當個怪姐姐(O)。我必須要吐槽,這一作偶像們的偽裝(?)也未免太爛了吧,不管是哪個角色,都是有和沒有沒什麼差的變裝。


▲第11話「告白はドラマチック!」
▲第11話「告白はドラマチック!」
  「據說在摩天輪升到最高點的時候進行表白,二人就能永遠幸福下去!」,我最喜歡的一段,豁出去了,みお向あいね請求組成フレンズ,Pure Palette在此時此刻正式成立!


▲第11話「告白はドラマチック!」
首次的フレンズ組合發表,我們是Pure Palette」!


▲第16話「みお、勇者になる」
  あいね流的靈感激發-跳水挑戰,Pure Palette的好朋友稀有禮服(BFR)如此莫名其妙的誕生了。


▲第26話「フレンズ集合♪アイカツの秋☆」
Pure Palette的友情效果(フレンズアピール)展示!


▲第18話「わずかなチャンスさえも」

▲第13話「How to カレンさん」
  「アイ!カツ!アイ!カツ!」不管說偶活之路再怎麼的漫長,鑽石友誼再怎麼的遙遠,二人要一起前進夢想!


  過程中歷經了許多的風風雨雨,有起也有落,在第19話「届け!トモダチカラ」贏得了スターハーモニーカップ(星睦杯)」的冠軍,獲得了ブリリアントフレンズカップ」的出場權,得以爭奪鑽石友誼杯的參賽門票,卻也因為偶活進行太順利,反而在關鍵時刻跌了一跤,第27話「フルムーンの輝き」時敗給Reflect Moon,受到了重大打擊。

  第28話「ひとりでもフレンズ」開始到第31話「伝説の101番勝負!」是Pure Palette蛻變的重要時刻,也是本季我認為對低潮期描寫最棒的一段。停止活動的Pure Palette,あいね和みお分別踏上自己的道路,進行自我充實,最後成功的讓Pure Palette更加精進
▲第28話「ひとりでもフレンズ」
  みお製作的二合為一的Pure Palette護身符」,象徵著雖然分開,二人的心還是在一起。

▲第29話「あいねのハロウィンパニック!」
  あいね在連續劇アイドルは魔女!(偶像魔女!)」演出中被ミライ虐待,意識到了自己的盲點,不能再過度依賴みお。

▲第30話「アフレコチャレンジ★みお」
  みお也在個別活動中,再次意識到了あいね的重要,發現自己太過在乎輸贏,而忘了偶活真正的目的,也意識到了Pure Palette的敗因。

▲第31話「伝説の101番勝負!」
  打算重新起步的Pure Palette,卻被診斷出組合敵對率100%的罕見結果,殊不知唯一的一組敵對率100%的フレンズ正是鑽石友誼Love Me Tear。

▲第31話「伝説の101番勝負!」
  第31話「伝説の101番勝負!」,超越Love Me Tear物語的100次比試,Pure Palette的101次比試,尋找重新起步的動力。

▲第31話「伝説の101番勝負!」
  經過漫長比試後,Pure Palette決定再次出發。呼應第1話「ハロー フレンズ!」場景的,只是這回換成由あいね提出邀約,みお的友達と一緒なら 喜んで ,全新的Pure Palette開始了!順帶一提,二人感情還更進一步,あいね從此稱呼みお用みお而不再是みおちゃん」。


▲第31話「伝説の101番勝負!」
  合二為一的Pure Palette,目指せ ダイヤモンドフレンズ!」。
  與這段時間情緒完全相反的,無非是搭配的片頭曲OP2「そこにしかないもの」,歡樂的氛圍完全和這時氣氛完全搭不上,且明明很顯然是故事的重要歌曲,卻遲遲未在劇情中出現,未料唯一的一次使用居然是在最能代表偶像學園Friends!的一話,也就是第42話「トモダチカラのキセキ」成功打敗Love Me Tear贏得鑽石友誼之際,如此巨大的反差,更感受到Pure Palette這段時間的蛻變。


  接著來到了偶像學園每一季必過的節日:聖誕節,本作不再破壞自然生態,沒再砍聖誕樹了(XD),取而代之(?)是本作專屬的,フレンズ的禮物交換!
▲第37話「メリーフレンズクリスマス」
  Pure Palette的交換禮物,あいね準備的禮物是特地去北海道贏回來的企鵝木雕,みお則是所有人中最爛的只有一張卡片,不過不是普通的卡片啦,裡面有著みお寫的歌曲,也就是OP2「そこにしかないもの」歌詞,要一起在鑽石友誼杯上引發大爆炸(O)

  聖誕節後很快的,就來到了ダイヤモンドフレンズカップ(鑽石友誼杯)的舉辦日了,主角光環的發威時間到了
▲第39話「開幕!ダイヤモンドフレンズカップ」
  Pure Palette的奇蹟禮服(キセキのドレス),在第33話「ドッカ~ン★冒険カザン島!」的ベストフレンズカップ時由みお設計出來。準決賽對上Honey Cat,不再只是以往單純的友情效果,在滿滿粉絲應援之下,二人成功的首次展示出奇蹟效果(ミラクルアピール),發揮主角光環(O),最後以極小差距贏得勝利!

▲第42話「トモダチカラのキセキ」
  主角光環當然不會只有這樣而已,第42話「トモダチカラのキセキ」時,二人遭受「Love Me Zone」的巨大打擊,加上得到的進入「偶活Zone」的方法是「Zone不是那麼容易可以進去的」這廢話的結論(O),原本必輸無疑的決賽,在滿滿友情力的傳遞灌注下,化成奇蹟終於引發了大爆炸(Big Bang),成功展現出了「ミラクル オーラ奇蹟光環」!


▲第42話「トモダチカラのキセキ」
  Pure Palette成功打敗Love Me Tear奪下鑽石友誼,盛大的頒獎舞台上,我相信不管誰來看這畫面,直覺的贏家都比較像是Love Me Tear(O
  另外鑽石友誼這個大爆炸,其實早在第17話「運命の出会いは月の導き」時,さくや的預言早就提及了,特異的預言能力,不違あいね對她來自月亮的相信(?)。


▲第43話「ありがとうの景色」

▲第43話「ありがとうの景色」
  鑽石友誼Pure Palette專屬的全新鑽石禮服,真心覺得比Love Me Tear的好看很多!然後雖然當上了鑽石友誼,展示方面又回歸到只有友情效果了(XD)。˙

  成為了鑽石友誼,除了粉絲數暴增,工作量暴增,還有的就是也開始出版撰寫這一年來故事的Pure Palette物語了。只是我要說的是,她們出書速度好像很慢,與Love Me Tear物語比起來根本不成比例,人家隨便(?)出就出一車了說!


▲第2話「無敵のラブミーティア☆」
  如同歌詞「君に出逢えて ホントにホントよかった」,二人的相識,あいね成為了偶像,みお有了好朋友,都是最好的結果。不管怎麼樣,就算成為了鑽石友誼,二人對偶活的初心是永遠不改變的,不管之後還會有怎麼的挑戰,「二人と一緒に アイカツ!」。

Pure Palette介紹到此先告一段落,最後來個的小圖!




Honey Cat
  由蝶乃舞花(蝶乃舞花)和日向エマ(日向繪麻)組成的フレンズ,在第10話「プリティー☆セクシー★ハニーキャット!」誕生,早於主角Pure Palette一話,所屬經紀人同樣是円城寺たまき,出場頻率也僅次於之。Honey Cat的二人雖在個性上和習慣上幾乎完全不同,但相處的模式在熟悉朋友互動的あいね眼中,早已預料這二人會成為一組很好的フレンズ,即使聽到後連她們本人都難以相信,最後卻在相互的激勵中構成了組合。フレンズ取名上原本舞花命名「Cat Honey」,エマ修訂名稱為「Honey Cat」。代表的偶活歌曲有「個×個(きみ×わたし)」、「みつけようよ♪」,另外還有「アイカツフレンズ!」(第50話與Pure Palette共同演出)。另外,Honey Cat是主角群中第一個成功展示奇蹟效果(ミラクルアピール)的フレンズ!

蝶乃舞花(蝶乃舞花)

▲第2話「無敵のラブミーティア☆」
  初登場於第2話「無敵のラブミーティア☆」,星睦學園初中部二年級,主要常用代表顏色是紫色,擅長舞蹈,但有著懼高和害怕超自然的弱點,還是個超級路痴。另外有著像是「舐めるのはアメだけにして(要舔只能舔糖果)」這樣的口頭禪。還有為了增加Honey Cat的練習時間,雖然平時沒在從事曲棍球運動,第20話「ラクロスorフレンズ!」起自願擔任エマ所屬的曲棍球社球隊經理。使用品牌是「Dancing Mirage」,屬性Sexy Type,第23話「叫ぶ、瞬間」起擔任品牌的代表繆斯。



▲第10話「プリティー☆セクシー★ハニーキャット!」
  舞花的專屬歌曲是「Girls be ambitious!」,外還有唱聖誕節專屬的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BEST FRIENDS! Ver.」(第37話「メリーフレンズクリスマス」あいね、みお、舞花、エマ4人共同演出)。


日向エマ(日向繪麻)

▲第2話「無敵のラブミーティア☆」
  初登場於第2話「無敵のラブミーティア☆」,星睦學園初中部三年級,較前述三人高一個年級,主要常用代表顏色是黃色,是曲棍球社球員,也是隊中最重要的主力和唯一的偶像班成員。


▲第6話「日向エマージェンシー!?」
  和あいね類似的天真活潑,雖然平時看似不大可靠,行為模式像個妹妹,但在重要時刻其實是個穩重可靠的姐姐。仗著比其他三人高一個年級,常把「お姉さんに任せなさい(包在姐姐身上)」掛在口上,是她的招牌口號,平時喜歡以お姉さん(姐姐)」自稱。另外她還有一些習慣性的特別用語,如知道、收到時「りょ!」、離別時「じゃねばーい☆」。使用專屬服裝品牌「COLORFUL SHAKE」兼任品牌代表繆斯,屬性是Pop Type。



▲第6話「日向エマージェンシー!?」
  除了這些之外,エマ開創了不少這一作專屬的名詞,例如形容あいね交朋友能力的「友情力(トモダチカラ)」,還把經紀人円城寺たまき旗下偶像4人(あいね.みお.舞花.エマ)組命名為「MT2」,「MT2」是「マネージャー たまきさん 担当」=「MTT」=「MT2」縮寫。



▲第20話「ラクロスorフレンズ!」
  エマ的專屬歌曲是「おけまる」,外還有唱聖誕節專屬的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BEST FRIENDS! Ver.」(第37話「メリーフレンズクリスマス」あいね、みお、舞花、エマ4人共同演出)。


▲第6話「日向エマージェンシー!?」
  エマ自信滿滿目標二刀流」,不管是偶活方面,還是曲棍球方面,二者都要同時兼顧。「二刀流」特色不只出現在她,舞花也是,受到エマ的影響,決定偶活和舞蹈兼顧,不放棄任何一者。所以說這種一兼多職,可說是Honey Cat的代表。


▲第20話「ラクロスorフレンズ!」
曲棍球社的主力エマ,在球場上也是閃閃發亮的說!


▲第14話「ゴーゴーフレンズ」
  失去戰鬥能力的エマ(XD)。在第14話「ゴーゴーフレンズ」,エマ首次挑戰服裝設計,頭腦構造單純的她(?),被弄到頭昏眼花到處都是星星(XD)。不過エマ的形象就是這樣,也或許是個性的突出性(刷存在感能力極高),總感覺這些顏藝的形象出現頻率特別高(即便很可能不是最高),而且還非常適用在她身上說(O),所以說エマ是本作我最喜歡的角色也不為過!


  接著來說說Honey Cat的故事發展,Honey Cat的登場頻率僅次於Pure Palette,不只如此,其實還比她們早了一話成立,在故事的初期幾乎可說是一路領先的。不過彼此間除了是競爭對手,也同時是非常好的朋友。

▲第9話「勇気のメロディ♪」
  尚未組成Honey Cat時的舞花和エマ,這種為あいね祈福(?)的可愛模樣,就已經很明顯二人會成為フレンズ了,也看得出彼此交情的要好。

▲第10話「プリティー☆セクシー★ハニーキャット!」

▲第10話「プリティー☆セクシー★ハニーキャット!」
  二人關係的拉近,也終於在第10話「プリティー☆セクシー★ハニーキャット!」迸出火花(?),Honey Cat正式組成!

▲第11話「告白はドラマチック!」
  搭配著動作,「プリティー☆セクシー★ハニーキャット!(Pretty☆Sexy★Honey Cat!)」,是Honey Cat的招牌登場口號,也是本作フレンズ中唯一有使用開場白的フレンズ,很容易給人對她們留下印象。

▲第14話「ゴーゴーフレンズ」
▲第14話「ゴーゴーフレンズ」
  一起設計Honey Cat專屬的好朋友稀有禮服(BFR卡),融合彼此喜愛不退讓,同時展現二人特色。

▲第14話「ゴーゴーフレンズ」

▲第14話「ゴーゴーフレンズ」
Honey Cat好朋友稀有禮服(BFR卡)首次亮相,我們是「Honey Cat」!


▲第18話「わずかなチャンスさえも」
  認真準備著スターハーモニーカップ(星睦杯)的Honey Cat,留宿學校來增加練習的機會,原本就被認為會勝出的這個組合,卻嘗到了第一次的失敗,失敗的原因很明顯是她們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主角光環不及Pure Palette,所以集訓的成果居然被Pure Palette單日急救(O)給打敗,總之是輸在本作大招「友情力」的使用,這也是本作我覺得輸的最冤枉的一次。

▲第20話「ラクロスorフレンズ!」
  二人也有一小段低潮期,エマ甚至想退出曲棍球社,放棄「二刀流」,まいか上前挑戰制止。這是描繪低潮心情中,僅次於Pure Palette停止活動,我覺得描繪的最好的一段故事。

▲第30話「アフレコチャレンジ★みお」
  輸在友情力的使用上,Honey Cat重新振作後,決定舉辦在全國各地舉辦100場小型演唱會,接近粉絲好好的回應粉絲的應援,也作為對下一戰「ベストフレンズカップ」的準備工作。

▲第32話「ドキドキ☆冒険カレン島!」
  「ベストフレンズカップ」中Honey Cat駕馭海豚,雖然在偶像學園系列中騎海豚早不是第一次,但這應該是第一次共乘(?)海豚吧!


▲第32話「ドキドキ☆冒険カレン島!」
  不只能夠同時騎上海豚(XD),二人對於フレンズ懷有的目標完全一樣,「回應粉絲的支持!」,我相信事先絕對有猜想到題目然後套好招


▲第37話「メリーフレンズクリスマス」
  聖誕節時,Honey Cat當然也有交換禮物,喜好完全不同的二人,送給對方完全不合胃口的貓咪造型飾品(XD),舞花準備的禮物是項鍊,エマ準備的禮物則是耳環。然後站在フレンズ的立場上說了其實這樣戴一下也不錯的場面話,不過我得說之後是真的沒看彼此穿戴過(O)!



▲第39話「開幕!ダイヤモンドフレンズカップ」
▲第39話「開幕!ダイヤモンドフレンズカップ」
  Honey Cat的奇蹟禮服(キセキのドレス),終於來到了ダイヤモンドフレンズカップ(鑽石友誼杯),粉絲的應援下,二人再次成功展示了繼ブリリアントフレンズカップ後未能再現的奇蹟效果(ミラクルアピール,可見得主角光輝也是有的,只是很遺憾的初回就對上Pure Palette,意思是一定要輸掉(O)

▲第39話「開幕!ダイヤモンドフレンズカップ」
  「敵じゃないものだって友達でしょ!(我們不是敵人而是朋友)
  「それに私たちはチームメイト仲間よ!(而且我們是隊友是同伴)
  雖然輸了準決賽,彼此之間的友情並未因此改變,深深的擁抱,Honey Cat全力的支持Pure Palette連帶她們取得鑽石友誼,彼此的友好,在這裡可見一斑。

  在第42話「トモダチカラのキセキ」Pure Palette的無助下,傳達吧友情力」,Honey Cat也為她們帶來鼓勵,MT2」是永遠站在一起的!



▲第43話「ありがとうの景色」
  鑽石友誼杯後,Honey Cat的全新規劃,準備舉行巡迴演出第二彈,不再侷限於國內,環遊地球一周在世界各地舉辦演唱會!即使沒能如願成為鑽石友誼,Honey Cat實力還是有目共睹的,在滿滿粉絲的支持下,新的偶活再次開始了,不管怎樣,我們是永遠的「プリティー☆セクシー★ハニーキャット!」。

Honey Cat的介紹到此結束,最後也是來放個小插圖!




Love Me Tear

  故事開始時現任的鑽石友誼,加上當時這一期已經累積三連霸的一組フレンズ,由カレン和ミライ組成,故事開始前就早已存在的組合,是みお的心靈寄託(O)。二人之間的敵對率是100%,透過二人彼此競爭相互提高,達到無限大,因此Love Me Tear標語為1+1=無限大這種違反數學邏輯的思維(O)。雖然是站在頂端的組合,除了自己的更精進,還非常關心偶活後輩們,多次的設法鼓舞激勵其他在正努力奮鬥中的偶像們。代表的偶活歌曲有「Believe it」、「プライド」。
▲第1話「ハロー フレンズ!」

神城 カレン(神城凱倫)
  初登場於第1話「ハロー フレンズ!」中的電視上,星睦學園初中部畢業生,當期的鑽石友誼成員之一,擁有所有フレンズ夢寐以求的鑽石禮服(上圖),追求達到偶活的極限,與ミライ二人是唯一隨時能展現奇蹟效果(ミラクルアピール)的組合。另外很早就注意到偶活主角們存在的潛力。

  カレン是名門千金,從小接受英才教育,弓箭、料理、花道、茶道等等各種道全項精通。第32話「ドキドキ☆冒険カレン島!」提及在她三歲時獲贈一座無人島作為禮物,有錢程度不只如此,她甚至還能請專屬廚師製造出得以淹沒島嶼通路量的奶油火山,在島嶼的地底下還製造出城鎮的複製模型,此外飼養有如野豬、獅子、熊等野生動物,但還是比不過企鵝的特殊。


▲第13話「How to カレンさん」
  カレン是專屬服裝品牌Classical Ange的代表繆斯,屬性是Cute Type,至於專屬歌曲方面,カレン的「愛で溢れている 」。


明日香 ミライ(明日香未來)
  初登場於第1話「ハロー フレンズ!」中的電視上,同樣是星睦學園初中部畢業生,當期的鑽石友誼成員,擁有鑽石禮服,與カレン二人是唯一隨時能展現奇蹟效果的組合。與カレン的謹慎的個性不同,ミライ外向且較為不拘小節,喜歡小惡作劇或搞一些奇特的事情,如嚇カレン、第50話「そこにしかない未来」為吵架的Pure Palette特別舉辦「和好儀式」。

  另外一方面,ミライ還是熱門連續劇「アイドルは魔女!(偶像魔女!)」的主角,也同樣的非常關心偶活的後輩,自あいね的首次試鏡後對她異常感興趣,於第7話「ミライへ続く道★」起指名あいね共同演出。

▲第7話「ミライへ続く道★」

▲第7話「ミライへ続く道★」
  ミライ是專屬服裝品牌「Milky Joker」的代表繆斯兼服裝設計師,屬性Pop Type 。專屬歌曲方面,ミライ「アイデンティティ」。


  進入フレンズ講評(?),Love Me Tear是鑽石友誼,設定上可說是世界最強的偶像,站在偶活金字塔的頂點上,雖然說我怎麼看和其他フレンズ好像明明差不多(?),而且其實我還比較喜歡其他人,不過故事設定就是這樣我也沒辦法(XD)。

▲第2話「無敵のラブミーティア☆」
  鑽石友誼的高級福利,有著專屬的車和司機接送,也難怪鑽石友誼是大家的目標Love Me Tear從一開始就每次都是豪華登場,偶像氣場就是不一樣。


▲第2話「無敵のラブミーティア☆」
  Love Me Tear隨時可以展示出友情效果或奇蹟效果,就算是在平常練習時也是,這是其他フレンズ所做不到的,直到本季結束其他組フレンズ都還是要在特定情境下才能正常發揮,可說是故事要強調Love Me Tear實力的方式。

▲第7話「ミライへ続く道★」
▲第26話「フレンズ集合♪アイカツの秋☆」
  Love Me Tear二人站在偶活的頂點上,卻不忘了照顧偶活的後輩們,時時關注著她們。除了拉拔主角あいね演連續劇,對於ブリリアントフレンズカップ時Pure Palette的失利也早已看在眼中,事後給她們特別調教,一展前輩的風範。


▲第2話「無敵のラブミーティア☆」
  鑽石友誼Love Me Tear的鑽石禮服,這邊小小吐槽,就是我覺得她們這套很普通,至少和之後Pure Palette的鑽石禮服相較之下,無疑是略遜一籌,主角Pure Palette的鑽石禮服在設計上比她們的精緻不少說,居於所有偶像夢寐以求的鑽石禮服之位,真的有些可惜。


▲第37話「メリーフレンズクリスマス」
  聖誕節時フレンズ的交換禮物,Love Me Tear當然也不會錯過,多年來,交換彼此的髮帶已成為Love Me Tear的傳統了說。(很顯然的她們二人和みお準備的禮物是所有人之中的倒數,果真物以類聚,前輩和後輩作風一致的說!)


▲第40話「Believe it」
  Love Me Tear的奇蹟禮服,感覺比她們的鑽石禮服豪奢。在ダイヤモンドフレンズカップ(鑽石友誼杯)的準決賽,她們輕易(?)的展示了奇蹟效果壓輾過Reflect Moon拿下了勝利。


▲第41話「ラブミーゾーンを解き放て!」
  決賽中,解放「Love Me Zone」,Love Me Tear展現出「ミラクル オーラ(奇蹟光環)」,引起了巨大震撼,我也不得不說這場演出真的超級豪華,很細心製作的一場LIVE。


▲第42話「トモダチカラのキセキ」
  鑽石友誼後,Love Me Tear和Pure Palette成為最好的對手,原本的「1+1=無限大」,更進階成「2+2=無限大」!

   1+1=無限大
+) 1+1=無限大    
   2+2=無限大
基本邏輯式如以上,可以簡易的證明(X)。
總之Love Me Tear正式承認Pure Palette的實力,未來要彼此相互提升!


後續發展的部分,Love Me Tear二人有了個別的新目標。
▲第49話「伝説の最終章」
  カレン流-偶活親善大使」,カレン決定走訪世界各地去親自宣揚偶活!偶活世界的優點之一就是都沒有語言障礙(O),然後カレン又錢太多花不完所以可以去促進經濟發展(?)。


▲第49話「伝説の最終章」
  ミライ流-奇蹟試鏡」,由ミライ親自挑選與培育潛在的偶活後輩。只是我覺得她的模式跟故事背景設定有點衝突,所以說就是要和星睦學園作對的意思(X)。


  雖然說不再是鑽石友誼,二人反而比之前還更加閃亮,站在偶活界更高的頂端上,由第49話「伝説の最終章」可看到,不須額外的刺激,在平常的演唱會上,就得以進入偶活Zone,展現奇蹟光環!除此之外,二人也個別都有了全新的偶活方向,即使說接著可能要分隔兩地,卻也是象徵Love Me Tear全新一個開始。不管怎樣,二人永遠還是無敵的Love Me Tear,站在偶活的最前線發光,Love Me Tear物語第一部最終章也傾訴著,「そして、二人は伝説になった」!

Love Me Tear介紹到這邊為止,最後也是放個小插畫!




Reflect Moon

  本季主要フレンズ中最後一個結成的組合,組成於第22話「満月の予感」,成員為白百合さくや(白百合咲夜)和白百合かぐや(白百合輝夜)雙胞胎姐妹,經紀人是針生六四郎。實力派的一組フレンズ,在前期階段完全是壓倒性的人生勝利組合(XD)。フレンズ名稱由姐姐さくや命名,原因是二個人就像是鏡子映照出來般的相似,且唯獨一人不能完美,二人一起構成滿月,故以此為名。代表的偶活歌曲有「絆~シンクロハーモニー~」、「Have a Dream」

白百合 さくや(白百合咲夜)

▲第15話「アイチューブ☆シンデレラ」
  月夜乃學園初中二年級學生,是雙胞胎中的姐姐,第15話「アイチューブ☆シンデレラ」片尾以神秘之姿在月下登場,第17話「運命の出会いは月の導き」正式登場,擁有演員的才華,在該話挑戰試鏡成功後,隨即以特級稀有禮服(PR卡)華麗演出,說明深藏實力。


▲第17話「運命の出会いは月の導き」
  さくや人物設定上自稱來自月背(あいね深信不疑),擅長以骰子占卜,準確度非常之高,幾乎必定靈驗。「月の裏側」是她經營的高人氣的占卜網站,第11話「告白はドラマチック!」時,みお就是在「月の裏側」占卜後決定與あいね組成フレンズ。


▲第18話「わずかなチャンスさえも」
  個性方面,さくや害羞內向且溫柔,有相當程度的天然呆,但怕生身旁需要有熟人陪伴,只要有的話會安心到隨時可以睡著,甚至在錄製節目上也是如此,也成為她的偶像特色。


▲第35話「トレジャーハンター注意報!」
  さくや是專屬服裝品牌「Luna Witch」的代表繆斯,屬性Cool Type。專屬歌曲方面,さくや的是「導かれて」。


白百合 かぐや(白百合輝夜)

▲第19話「届け!トモダチカラ」
  月夜乃學園初中二年級學生,是雙胞胎中的妹妹,頭髮顏色排序與姐姐相反,第19話「届け!トモダチカラ」首登場,但當時被誤認為是姐姐さくや,也同樣會占卜,只是算是模仿姐姐,使用的是水晶球而非骰子,占卜結果可說是毫無準確性可言(XD)。

  かぐや個性有些許高傲,但心思細膩,她對姐姐非常的景仰,認為自己能力不如姐姐。在第22話「満月の予感」的意外中首次登台演出,同一話與姐姐組成「Reflect Moon」,第27話「フルムーンの輝き」以「Reflect Moon」名義和姐姐一起登台,是第一次正式的登場演出。

▲第22話「満月の予感」

  かぐや從事偶活的目的,是為了讓姐姐的光芒更加耀眼閃耀,所以遲遲沒有她的個人演出。直到第30話「アフレコチャレンジ★みお」,在姐姐和經紀人的邀請下,才真正以個人名義出道,擔任專屬服裝品牌「Moon Maiden」的代表繆斯,連帶還參予電影的影出工作。「Moon Maiden」是姐姐服裝品牌「Luna Witch」的姊妹品牌,屬性同樣的是Cool Type。專屬歌曲方面,かぐや的是「偶然、必然」。

▲第35話「トレジャーハンター注意報!」


  接著相同的,來多說說些Reflect Moon的重點故事。因為出場的晚,加上フレンズ也組成的晚,又與其他人不同學校,Reflect Moon的故事分量可說是所有主角中最少的,演出的服裝也是,就僅有好朋友稀有禮服(BFR)一套和第46話「月から来たプリンセス」的奇蹟禮服一套而已。
▲第27話「フルムーンの輝き」
  雙胞胎姐妹さくや和かぐや,從小一起長大,感情要好,總是玩在一起,在第22話「満月の予感」終於組成了Reflect Moon,是本作最晚組成的フレンズ。


▲第46話「月から来たプリンセス」
  Reflect Moon二人來自月亮的設定上,來源是かぐや的故事,月亮的公主二人,搭乘巨大兔子拉車來到了地球,當然這只有あいね會無條件相信(O)。


▲第25話「ラブミーティアをこえろ!」
  Reflect Moon的節目採訪現場,二人雖然是雙胞胎,應該要有高度的相似,但是體能方面卻相距甚遠,姐姐さくや的特色之一就是隨處能睡著,連節目中都能夠睡著,這成為她出名的一個地方。


▲第46話「月から来たプリンセス」
  Reflect Moon隨時身邊都要有月亮(XD)!かぐや的一連串創意發想,害得Reflect Moon差點搞笑藝人化,不過其實這樣子我是願意買單的。


▲第46話「月から来たプリンセス」
  不只如此,さくや的少根筋狀況外,雖然在個人上是萌點,但對Reflect Moon來說是很大的隱憂(XD)。


▲第37話「メリーフレンズクリスマス」
  聖誕節的禮物交換,對彼此非常熟悉的雙胞胎二人,準備的禮物自然是非常為對方著想的,さくや收到了陽傘作為禮物,かぐや則收到了芭蕾舞鞋作為禮物,可見得完全的自己人比較沒有金錢疑慮說她們二人準備的禮物在所有人中算是很不錯的了!


▲第40話「Believe it」

▲第27話「フルムーンの輝き」
  Reflect Moon的好朋友稀有禮服(BFR卡)和友情效果(フレンズアピール)!
  如果不論鑽石友誼的失利,Reflect Moon應該可以算是完全的人生勝利組合吧!本作的主要角色中最晚出道,最晚フレンズ成形,明明還沒演出過幾次,就莫名其妙的無條件取得ブリリアントフレンズカップ參賽權,優勝後直接保送ダイヤモンドフレンズカップ(鑽石友誼杯)也難怪鑽石友誼杯被慘電(X)。

  按照故事的說法,即使さくや的占卜很明確的說她們會贏過Love Me Tear,但是二人對自己的覺悟還不足,導致成為唯一一次失準的占卜,分數最後落差有夠大,至少沒讓她們再沒天理(O)的無條件輕鬆獲勝。不過說真的,Reflect Moon是鑽石友誼中,唯一一組フレンズ不是穿著奇蹟禮服的,更不用說她們只有友情效果展示,基本盤就已經先輸掉了,如果這樣還讓她們贏,那麼這組就真的是開掛了吧(XD)


▲第46話「月から来たプリンセス」
  不像其他3組組合,在鑽石友誼時就已奇蹟禮服+奇蹟效果完成的,Reflect Moon遲遲到了第46話「月から来たプリンセス」才真正展示屬於她們的奇蹟禮服,還有完成奇蹟效果,重新追上了其他人。

▲第46話「月から来たプリンセス」
  我知道的,「半月」+「半月」=「二顆半月」,星體構成沒她們講的這麼簡單的(O)。
  Reflect Moon發動奇蹟效果,終於合二為一,成為真正的滿月!

▲第46話「月から来たプリンセス」
  雙胞胎二人組的Reflect Moon,來自月亮的偶像,有著別具一格的形象。二人算是彼此間同質性最高,潛具實力的組合,不過她們也意識到偶活沒有自己原先想像的這麼簡單,偶活之路還很漫長,有待二人一同努力,共同組成滿月,用滿滿的月光閃耀偶活!

最後的組合Reflect Moon就到這邊啦,還是一樣的補個她們的小插圖!




本文到這裡結束,再次謝謝你的閱讀,希望有多一些人來一同偶活!
偶像學園Friends!故事尚未結束,目前第二期也正在連載中。
至於前作或者街機遊戲方面,改天可能我會再發文介紹。
有興趣的也歡迎訂閱我的小屋,或是加好友一起討論偶像學園哦!
最後的最後,一起大聲的,アイカツ!

▲第50話「そこにしかない未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52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ikatsu! 偶像學園!Friends / 偶像學園 Friends!|偶像學園|Aikatsu!|偶像活動|偶活|Friends|偶活友|アイカツフレンズ!|アイカツ|フレンズ

留言共 2 篇留言

騷人
感謝樓主用心寫心得,雖然有50話但每一話都值得一看(◍•ᴗ•◍)

07-25 11:19

咲希的布丁狗
2023 才看到這個好文 推一下

06-06 1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kycastle1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庫洛魔法使透明牌編(6)... 後一篇:《庫洛魔法使》力量的泉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