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華為被Google封殺是孤立中國或孤立美國

KANASHIMI | 2019-06-01 21:35:03 | 巴幣 0 | 人氣 111

這次中美貿易戰演變至上週,華為被 Google 等美國科技巨頭封殺。事實上我以為就算沒有中國政府對國內企業巨大影響力造成的國安疑慮,美國也不可能放過中國,畢竟之前有日本經濟停滯20年(失われた20年)、Bretton Woods system 的實際例子。一直到前一陣子我還認為問題出自中國探頭太急,導致美國棒打出頭鳥。卻發現或許從俄羅斯贊助 Trump 當選,這種子就結下了。Trump 這些年耳濡目染中國將搶自己國家生意,已對中國有很糟糕的印象;這種根深蒂固的執念很難改變The Righteous Mind。再加上他和俄羅斯有生意上的往來,因通俄門不好頻繁曝光影響民眾觀感,使他拚命將民眾的目光移向中國的邪惡。俄羅斯就這角度看來倒是有恃無恐,可說他們打了副好牌。


Trump 下的這著棋固然彰顯出美國科技實力雄厚,卻也不見得聰明。大幅削減美國公司對中國境內的影響力與市場不說,也使各國開始警惕、質疑美國的信用。人們認清就算是全世界的民主自由標竿,也可能以國家安全之大纛,利用國內公司壟斷的地位,阻攔其他國家正常發展。有能力的國家與公司——像是中國本身——必然會想辦法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標準及產品供應鏈;自己能控制的才叫籌碼。這減弱全球化趨勢,阻礙了資源流通,並產生不必要的浪費,有的輪子需要發明兩次、社會中低階層不得不買更貴的商品,使人們變窮。而能力不足的小國,或者會想辦法在各大集團都摻一腳,預防哪天產生類似的危機,自己卻毫無應對方法,只能眼睜睜看著生產線停擺。但狀況再惡化下去,各大勢力想必都會要小弟們選邊站隊。無論大小各個都把眼光放在政治角力而非科技發展,結果就是世界更加分裂、文明的腳步因此停滯What Technology Wants人口加乘效果與紅利)。對美國自身、對世界而言都不是好事。


無論如何,既然美國已然掀起和中國的霸主爭奪戰,就算當前果真操之過急,之後卻不可能再緩和多少,畢竟兩國龍頭地位的寶座爭奪終將持續下去。這也難怪习近平要提出「長征」的說法了。我想其最佳詮釋可不僅止眼前這場貿易戰,應該是中國從現在起科技發展就不能假手他人,必須自立自強了。無論是硬體如晶片、軟體如作業系統、應用程式,接下來都將是或已經是中國大力扶持的領域。要到中國擺脫被美國壓著跑的那天,恐怕還真是一段很長的日子。至於警鐘已被敲響的其他大型經濟體,例如歐盟,恐怕也會採取行動;要不是簽訂條約預防類似壟斷情況發生、確保原料供給、環境穩定,要不就是如前述自己發展一套。而我們臺灣呢?夾縫求生似非易與之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