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小三對決小王,誰會是最終贏家──《誰先愛上他的》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9-05-30 16:57:23│巴幣:82│人氣:903
誰先愛上他的

前言

【圖解】:讓笑中帶淚的小品劇情佳作,滋潤你我的心。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上週末,情人節看了兩部相當不錯的劇情片。一部是日片,一部台片。由於兩部電影都很動人,所以情人節陷入了兩難。最終,在時事議題的影響下,我決定為後者撰寫心得文,也就是這部《誰先愛上他的》。沒錯,故事的主要題材,正是這陣子最具爭議的同性戀與婚姻。不過,本片對於同性婚姻並沒有太多著墨,故事最主要講述的,還是愛。

  總之,本片題材與現今時事,讓情人節有很多啟發。就讓情人節在下文娓娓道來自己對本片的感想吧。提醒一下,本篇心得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此片,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小王和小三的戰爭,誰會是最終贏家。

        本片2018台北電影節獲四項成大贏家,榮獲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和媒體推薦獎。2018金馬入圍8項,榮獲金馬最佳剪輯、最佳原創歌曲與最佳女主角。故事描述,媽媽三蓮(謝盈萱飾)為家付出一切,可怎樣也無法忍受外遇的亡夫(陳如山飾)竟把保險理賠金留給外人,還是個男人(邱澤飾)。她決定代子出征,直踏小王門戶開戰。卻沒想到叛逆兒子(黃聖球飾)竟然窩裡反,倒陣入宿外人家。三蓮恨亡夫讓她變成不被愛的「小三」。更焦慮於她生命中的另一個男人也可能離她而去。

        一個十四歲的臭屁男孩,因為父親病逝後留下的保險受益人被竄改,而成為這場爭奪戰的客觀視角,故事藉著他企圖拼湊自己死去的同志父親的過程,逐漸揭開的是那位歇斯底里的母親的秘密,以及竊佔保險金的惡人小王的真實面貌。三位個性機車的主角,彼此間擁有奇妙的「敵人」關係,他們針鋒相對,抱著「我不幸福,你也別想好過」的決心,不肯退讓一步,終於形成了一個等邊三角形,而牽絆住他們的那條線,看似圈住了他們對同一個人的愛,其實是拉扯了他們隱藏在最深處那良善又溫暖的心。他們不再是悲劇人物,而是被眷顧的幸福人——當他們終於看見了敵人那可愛的背面!
(以上擷取自電影簡介)

【圖解】:四位領銜主演的演員表,左邊是變成天使的爸爸。

  記得第一次接觸這部電影的時候,是在NetFlix(網飛)的預覽上。拜網飛優秀的預覽介紹干擾,情人節迅速明白這是一部什麼樣的作品。不過在收入片單後,我一直沒有去看這部電影。因為當時要看的作品實在是太多了XDD。直到最近同婚法過了之後情人節才想起來,還有這部電影還沒看。所以,在上週末我終於把這部電影看完。結論是,真慶幸當初有把這部電影加入片單。

  《誰先愛上他的》這部電影敘述的東西很簡單。誠如上頭電影簡介所說,作品講述的,就是一樁常見的外遇事件。只不過這外遇事件又更刺激了點,是老公跟男人外遇。然而在這多元化的社會裡,這樣的刺激在未來,也許將不再那麼刺激也說不定。電影的核心由四位角色所構成。他們分別是高裕傑、劉三蓮、宋正遠、宋呈希。在歸納總結這部作品前,情人節要先談談自己對這些角色的想法。

【圖解】:眼前這個痞子跟情人節記憶中的邱澤完全不一樣啊

  首先是由邱澤飾演的高裕傑,宋正遠的同性伴侶,也就是劇裡的小王。在這裡情人節得先說,邱澤靠著高裕傑一角,拿下2018年台北影展最佳男主角獎,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他演的真的非常傳神,其邋遢的形象,狂喜狂悲的情緒,完全顛覆以往情人節對邱澤的認知。一直以來,我對邱澤的印象就只停留在偶像劇明星的框架中。所以當他飾演的高裕傑如此傳神時,那股感動真的讓人驚豔。

  回到高裕傑本身,就道德倫理的框架來說,高裕傑是有罪的。正如劉三蓮所講,他是破壞人家家庭的死同性戀。恩…嚴格來說死同性戀要去除,因為這是劉三蓮因自身的憤慨所加。基本上,無論是不是同性戀破壞人家家庭就是一種罪。這種罪,不管是道德還是法律都有定義。然而當引發罪的標的物為同性時,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似乎都會被加以扭曲。道德上似乎更重了,法律上似乎變模糊了。

【圖解】:沉思的側臉,是對摯愛的深深追憶。

  加上高裕傑不修邊幅的外表,和放蕩不羈的行為,讓他一出場就給人不好的印象。這也難怪為什麼宋呈希在剛開始時,一直說『他一定是壞人』。可是,隨著我們越來越了解高裕傑,我們越可以發現,高裕傑其實是個好人。甚至可以說是,深情的好人。在誰先愛上他的這個片名上,先與宋正遠相愛的,是高裕傑。相知相惜的兩人,在劇場找到了不平凡的幸福。

  可是宋正遠為了當個『符合』社會常理規範的『正常』男人,他選擇拋棄了阿傑與劉三蓮結婚。其實這種事在同志圈內屢見不鮮。無論是男同志或女同志,同志圈中一直有許多為了滿足社會大眾(父母、手足、朋友、職場…等)期待,因而選擇與異性結婚的案例存在。在傷過痛過後,阿傑選擇予以放手。沒想到過了那麼多年後,宋正遠又回到了他的面前。

【圖解】:在正遠最後的日子裡,是阿傑悉心照料與他作伴。

  高裕傑:「你數學那麼好,你知道一萬年是多久嗎?」
  宋呈希:「就一萬年阿。」
  高裕傑:「錯!」
  高裕傑:「一萬年就是…當有一個人跟你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

  高裕傑與宋呈希的這段對話,讓情人節印象深刻。這段簡單的對白,說出同志世界裡的悲哀,也說出阿傑心底濃濃的情思。當宋正遠回到阿傑眼前後,阿傑揍了宋正遠一拳。可是,他還是接納了宋正遠。並且在宋正遠剩下不多的日子裡,與他攜手相伴。他不只盡心盡力照料宋正遠的病體,而且還為了替他籌開刀的手術費,不惜向地下錢莊借錢。如果這還不算深情,那什麼才算?

【圖解】:舞台劇的演出,是圓滿自己,也是對過去的道別。

  沒錯,破壞人家家庭是很可惡的事情。不過高裕傑從來沒有主動去介入宋正遠與劉三蓮的婚姻,挑起這樁事的是宋正遠自己。高裕傑最大的錯誤,就是他太心軟。所以才會重新接納宋正遠,才會在宋正遠百日後,不惜一切也要完成舞台劇的表演。那齣看似荒誕可笑的舞台劇,是阿傑與宋正遠的共同回憶。所以他才會拚了命也要演出,也算是阿傑對宋正遠的告別。

  綜觀來講,高裕傑是個不錯的人。儘管他看起來流裡流氣,一副流氓樣。但那粗聲粗氣的外表只是假象。面對來搞事的劉三蓮,還有莫名其妙賴在家裡的宋呈希,阿傑雖扯著嗓子趕人,卻也沒做什麼粗暴的動作。而他對宋正遠的深情,也被宋呈希、劉三蓮看在眼裡。說來好笑,這抹深情讓阿傑遍體鱗傷。但也因這抹深情,讓阿傑圓滿了他自己。也許人對感情的追求從來不是幸福,而是圓滿自己也說不定。

【圖解】:分崩離析又帶點精神分裂,一開始的三蓮的確給人歇斯底里的感覺。

  說完小王,接著我們來說小三。也就是本片的女主角,劉三蓮。作為宋正遠的法定妻子,劉三蓮之所以在戲裡被暱稱為小三,除了是因為她名字恰巧有『三』之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她是宋正遠和高裕傑感情之間的第三者。宋正遠為了成為一個正常的男人,拋下阿傑和三蓮結婚。然而到了生命的最後階段時,他卻又回頭與阿傑廝守。這樣的選擇,只因阿傑是他的真愛。

  換句話說,在這段感情中,三蓮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小三。這個殘忍現實的打擊,讓三蓮悲痛欲絕。尤其是在得知亡夫的受益人竟然不是自己與兒子,而是那個第三者時,三蓮心中更是憤恨到極點。也因這忿恨,三蓮變的偏激帶刺。喋喋不休的碎碎唸、控制狂般的約束管教、還有張口閉口的錢錢錢……當觀眾們隨著宋呈希的視角去看三蓮時,她就是一個這樣討人厭的女人。

【圖解】:曾經,她也擁有著幸福的家庭。

  可是,如果我們抽離呈希視角,再去看三蓮時。就會發現,三蓮是個真真正正的受害者。比起阿傑帶有爭議的道德問題,三蓮什麼都沒有做錯。她唯一做錯的,就是嫁給一個她不該嫁的男人。如同三蓮在神壇前自白的一樣,她全心全意的為了這個家庭付出。但換來的,是丈夫的背叛,還有即將失去的兒子……。這樣的焦慮感,讓三蓮的情緒越來越脫序,最終也做出傷害他人的選擇。

  情人節先說,對於三蓮傷害阿傑媽媽的舉動,情人節認為她是錯的,但我能夠體諒三蓮的行為。因為她真的太壓抑,太委屈了。當然,這不能作為她傷害無辜者的藉口。而三蓮對阿傑媽媽的躊躇,也是整段戲中她內心戲掙扎最明顯的地方。焦慮、後悔、顫抖、憤怒,直至後來看到自己與丈夫抱著孩子的幻影。在母愛的映照下,三蓮這時才意識到,自己己經變的面目可憎。

【圖解】:心理諮商師這段,是演員大飆演技的時刻。

  其實說來說去,三蓮最在意的點,還是自己與丈夫的感情。女人就是這樣,總是無法脫離感情的牽扯。明明宋正遠已經死了,一切也都過去了。然而三蓮真正放不下的,還是那段情──「所以一切都是假的嗎?真的…真的都沒有一點情嗎?」對心理諮詢師說的這句疑問,訴說了三蓮心中的痛苦何來。在三蓮心中,她是愛著宋正遠的。所以那怕只有一點點也好,她只希望自己與宋正遠之間,有著那抹一點真。

  因為愛所以恨,也因為愛所以選擇放下。最後舞台劇上風鈴的回憶,是宋正遠過去帶給三蓮的溫柔。而這抹溫柔,喚醒了三蓮深處那良善又溫暖的心。所以三蓮選擇將保險金給予阿傑,只因她看見了,也了解了。最後讚美一下飾演三蓮的演員謝盈萱,她的演技真的非常出色。在詮釋三蓮這個角色上可說是入木三分。尤其在情緒的表達上,更是讓人深有所感。如果沒有她傳神的演技,本片絕沒辦法打動人心。

【圖解】:黃聖球演屁孩真的是演的太傳神了,該不會現實中他就是那麼中二吧。

  接下來講正遠與三蓮的兒子,宋呈希。由14歲童星黃聖球所飾演的呈希,在劇中真的就是一個屁孩。自說自話,不甩大人;自憐自哀,每天都擺著一副死人臉;不領情、沒禮貌,吃飯只顧著低頭划手機;對父母長輩說話沒大沒小,認為大人都是愚蠢的騙子。這些青少年時期,屁孩專屬的叛逆行徑,呈希一項也不少。而我們觀眾,則是隨著呈希的視角,去看待這個故事。

  電影一開始的呈希,就像是一個第三者一樣,冷眼旁觀故事的發展。在父親過世後,呈希既沒有表現出濃烈的悲傷,也沒有因為保險金的事情與母親一樣大發雷霆。他唯一清楚表達的,只有對母親的厭煩,以及對阿傑的好奇。厭煩與好奇,這兩個關鍵點是呈希跑到阿傑家的原因。他不了解父親為何會因這個男人而拋棄他們,而且他也想知道,阿傑是否真的是個壞人。

【圖解】:最後母子倆的這段路,真是讓人倍感溫馨。

  『這個人一定是個壞人!』一開始呈希對阿傑的想法就如這句OS一樣,充滿了歧見。可是,在相處的過程中他也漸漸理解了阿傑。這個人也許是個好人,這樣的想法在呈希心中逐漸成形,最後成為肯定。所以他才會幫阿傑售票,多拉一些觀眾。才會繼續待在阿傑那像垃圾堆一樣的家裡寫作業。也許呈希是想藉由阿傑,去了解自己從未熟識的父親另一個面貌。對於父親,呈希是有愛的,那對於母親呢?

  14歲的孩子,正處於尷尬的階段。他們想跟大人一樣成熟,卻無法擺脫幼稚的一面。如同呈希,他雖老是擺出一副厭惡母親的嘴臉。但當阿傑受傷的時,他第一個打的電話不是叫警察、叫救護車,而是急著呼喊媽媽。這也說明了呈希對母親的依賴,以及他仍舊倚靠母親的想法。儘管電影對母子感情的修補沒太大著墨,但從尾聲兩人和諧吃著雞排的畫面中我們可以得知,包容與理解依舊是古今不變的真理。

【圖解】:渣男你還敢回來啊,欠揍

  最後來講第四個角色,宋正遠。作為本片的核心關鍵,宋正遠是所有角色的連結點。無論是愛是恨,阿傑、三蓮、呈希,都因為他連結在一起。在這剪不斷理還亂的混亂糾葛中,只有宋正遠一人置身事外。只因為在電影一開始,他就因癌症去世了。一開始,因鏡頭都沒拍攝到宋正遠正臉的關係,使得他相當具有神秘感。但隨著劇情漸漸明朗,情人節也開始明白他是個什麼樣的男人。

  一言以蔽之,宋正遠就是個自私的混蛋。在電影中,身為同志的宋正遠為了成為『正常』離開了阿傑與三蓮結婚。後來,當他得知自己得了癌症之後,又拋棄三蓮回到阿傑的身邊。這個男人,為了自己的私心,傷害了三個人的心,粉碎了一個美好家庭。這不就是個渣男嗎!或許有人會覺得,宋正遠也是出於無奈。他為了迎合社會對一般男性的期待,所以才選擇與女性結婚。這是同志圈的悲哀,情有可原。

【圖解】:宋正遠這一幕真的好聖母,讓人要討厭他都難。

  儘管如此,情人節仍不會因宋正遠同志的身分而憐憫他。所謂的選擇,就是未來必須承擔的覺悟。這一點,無論是男是女是老是少都是一樣的。更何況這種人生大事的分歧點,宋正遠不可能沒有想過未來的後果。說穿了,他只是因為大限將至,所以才趕快回去找阿傑。想說至少在死之前,能擁有一個快樂的回憶。因此,這個男人就是個只愛著自己的自私鬼。

  他唯一還有良心的地方,就是死之前把錢留給該留下的人。無論是與三蓮的離婚協議,還是將阿傑訂為保險受益人。就算這些都只是補償的心態,那也總比沒有好。不過,宋正遠還是有真心愛著一個人的。至少在電影裡,他對兒子呈希的愛,有讓情人節深刻感受到。雖然電影沒有把宋正遠留給呈希的信演出來,但是從呈希幼時的那段回憶中──我們就可以知道,宋正遠是真心愛他兒子的。

【圖解】:電影藉著呈希看心理醫師時的代敘法確實不錯。

  關於這部電影,因為情人節不想談論太多社會議題,所以就讓我直觀的講我覺得很棒的地方。首先是電影節奏方面,情人節覺得心理諮商師那邊的編排很不錯。電影同時使用倒敘法與漸進式的描述,並佐以呈希的視角來敘述整個經過。這樣的節奏安排,不只能流暢的講述故事,同時也能將其他角色的面向展露而出。當然,本作的最大賣點就是角色。

  《誰先愛上他的》可說是一部以人為主題的故事。正因為有這些人,所以才有了這樁故事。因此劇裡主角們的演技,就是最大的關鍵。而在這方面,情人節得說,演員們的演技確實相當優秀。不管是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觀眾們都可以在主角們的舉手投足中,感受到充分的將情感。這樣強烈的感情,不只震撼觀眾們的心緒,還讓觀眾們進而思索,探討當中的因由。

【圖解】:劇中唯一有男男側寫的深情一刻,結果卻被小屁孩給抹黑了。

  當然,以同志為題材的作品,不免俗的也要帶到同志社會的相關議題。而本片所帶到的議題,則是『結婚』這塊。雖說不同情宋正遠,但與異性結婚的選擇,著實是同志圈的常態。因為隨著年紀的逐漸增長,圈內人勢必也要作出抉擇。而這個抉擇就是『正常』與『不正常』。在這裡,電影有一段很貼切的對白,情人節非常的喜歡。因為這段話,淺顯易懂的說出同志的悲哀。

  高裕傑:「我媽問我,你是誰?」
  宋正遠:「老師、室友、劇場夥伴。」
  高裕傑:「我喜歡說實話。」
  宋正遠:「實話會讓你媽傷心的。」
  高裕傑:「怎麼可能?我媽那麼疼我。」
  宋正遠:「她只剩你這個兒子了。」
  高裕傑:「我不懂為什麼我愛你她會難過。」
  宋正遠:「我也不懂,但是她一定會難過。」

【圖解】:希望0524之後,像三蓮這樣因同性錯誤婚姻所引發的悲劇,能夠消失。

  整部電影感人的點很多,但唯有這段讓情人節紅了眼眶。不能與彼此相愛的人長相廝守,那是多麼一件痛苦的事情。只因所愛的彼此是同性,只因這樣的價值觀與不符合社會主流。所以只能被迫作出選擇,選擇所愛被社會唾棄痛苦,或離開所愛默默承擔痛苦。不管是哪一種,都是讓人痛徹心扉的決定。宋正遠與高裕傑的故事,是屢屢上演的圈內常態。所幸,這樣的悲哀如今有了出口。

  五月二十四日,這天新開啟的彩虹大門,讓同志們有了新的選擇。儘管舊的社會價值觀依舊存在,儘管多數人的觀感依舊無法改變。然而政府的認可,法律的制定,確實讓同志們有了新的保障。雖然要牽起對方的手,步入禮堂,對很多同志們來說還是很困難的吧。可至少,對勇敢選擇走在一起的同志們而言,這是新的希望。能和真正相愛的攜手過一生,對每個人來說,才是幸福不是嗎。

結語

【圖解】:家人的支持對同志朋友們來說真的很重要呢。

  這篇心得本來只想打個大概,利用電影來談談對於同婚的想法。結果一寫下去我才發現,這部電影其實沒有在講同婚。電影所闡述的故事,是關於愛與包容。結果寫著寫著就變成角色心得文,後面才補上一些自己對同婚的心得。最後祝福所有的同志朋友,希望你們幸福、美滿。也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峇里島》-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主題曲

《誰先愛上他的》| 正式預告 [HD] | Netflix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02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陽月.魔.獄師
當初有看到介紹(好像是冏星人的樣子)還滿有興趣的!
可是場次真的爆幹少!少到當初本來要揪我媽去連看兩場電影的(本來是看狗狗),才發現時間上根本沒可能........
感謝介紹跟心得,光聽介紹就真的很吸引人(會讓人想搞懂怎麼回事),難怪會這麼多好評!(但場次就真的.....)

05-30 17:22

黑色情人節
現在網飛有~
去網飛看吧05-30 19:40
任孤行
看到謝盈萱先給讚
有時候覺得奇妙
明明台灣社會題材多到不行
包括此部電影 也是很好的出發點
卻侷限在假掰的文青角度看事

05-30 23:55

黑色情人節
怎麼說??
任大是看到什麼講解所以這樣說嗎?05-31 07:47
任孤行
電影台有播的台灣電影
只有幾部 我覺得有真的描寫到點
其他都覺得很虛假 就只是一個沒有精神的故事

05-31 09:56

黑色情人節
原來是這樣啊~05-31 17:43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清官難斷家務事.更何況是帶著自私心態做的每一件事情WWWW

06-02 09:36

黑色情人節
哈哈,沒錯啦XDDD06-02 09: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性質多元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戰鬥動畫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