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阿拉丁 】迪士尼帶給我的美麗願景

作者:鬼才│2019-05-26 23:16:55│巴幣:72│人氣:2357



《阿拉丁》(英語:Aladdin)是一部於2019年上映的美國歌舞奇幻電影,由蓋·瑞奇執導,並與約翰·奧古斯特共同撰寫劇本。電影改編自著名民間故事《阿拉丁》及1992年迪士尼同名動畫。

以下無雷:

現在說到迪士尼,大家腦海裡出現的可能是一隻擁有無限寶石,佔據40%院線市場的超級巨鼠,喊水會結凍的日不落帝國,但在我的童年裡,DISNEY這個Logo所代表的,是奇幻狂想的絢麗,是美夢成真的童話,是帶領我認識世界的溫柔推手。

DISNEY動畫,讓我認識何謂藝術創作,並在我幼小的心靈裡,埋下了藝術的種子。

在我還念國小的時候,迪士尼就已經是錄影帶世界的精品,特別是紫藍色的帶殼和超精美的外殼,相比之下,後來出現的CD根本是異教徒。



但不知為何,我對迪士尼動畫的真人版電影一直都提不太起興趣,我前面看過的有黑魔女沉睡魔咒和仙履奇緣,我給的評價普普,大概是因為睡美人和灰姑娘都不是我喜歡的動畫吧。而最成功的美女與野獸真人版一直在我的待看清單。

後來我發現,我最喜歡的幾部迪士尼動畫都是橫跨世界文化背景的作品。

1.獅子王。非洲生態。
2.大力士。希臘神話。
3.阿拉丁。中東文化。
4.風中奇緣。北美原住民文化。
5.貓兒歷險記。有貓我就吸。
6.一零一忠狗。狗我照吸。

其他像是花木蘭、鐘樓怪人、失落的帝國也都是跨文化的作品,我給的評價都非常高,是我童年回憶裡非常有重量的影視作品,也是改變我人生的重要指標。

說了這麼多,這部阿拉丁真人電影版到底好不好看呢?

如果你很喜歡阿拉丁動畫,你一定會喜歡這部真人版電影。基本上,真人版還原了八成的動畫內容,所有最具標誌性的音樂和場景完美重現。

這種感覺真的很微妙,彷彿一波波的回憶炸彈不斷扔向你,幾乎每幾秒就想站起來大喊:我記得這幕!我記得這旋律!我知道接下來演什麼!這種又驚又喜又想哭的感受,超棒!

要說最醒目的修改,大概就是茉莉公主吧,很符合當前的世界趨勢,我滿喜歡這個改變的,而且茉莉的新主題曲超級好聽。超。級。好。聽。

而大家最關心的精靈,我覺得很可以。一開始的選角消息讓大家都有些疑慮,畢竟羅賓·威廉斯的表現實在太經典了,不管換誰來詮釋,都給人一種不適感。

但就像我上面提的,文化融合是我最欣賞迪士尼的一點,他們願意學習各式各樣的文化,並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它、演繹它,即便有一些錯誤(例如風中奇緣的爭議)也沒關係。

阿拉丁動畫改編自經典民間故事集一千零一夜。故事淬鍊自中東民間傳說,橫跨印度、埃及、伊拉克多個地區的不同王朝,橫跨數百年歷史,紀載著阿拉伯文明那一頁頁的精彩傳說和歷史。

一千零一夜雖然有名,但你不見得認同這些故事背後所傳達的價值觀。

而我們所熟知的阿拉丁,其實是美國文化、現代動畫技術和古典管弦樂的藝術結晶,它背後所宣揚的,是多元民族來到異地,希望在這塊土地找到歸屬感的精神。它所傳達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諒解和包容、是自我身分的探討,是希望大家勇敢追求快樂人生的鼓舞。



正如阿拉丁的招牌曲目:A Whole New World

新世界不僅僅是地理上的視野開拓,也是人與人之間的嶄新交流,是崇尚自由開放的生活態度,在不同的語言和習俗背後,其實我們都有一顆極為相似的心靈。

而在阿拉丁真人版電影裡,威爾史密斯帶來了街舞、B-BOX、爵士等更多元的文化,在這中東世界又揉合出更鮮豔繽紛的色彩,讓這部電影有了不同以往的趣味。

這也是為什麼,我推薦大家去看這部真人版,既有復刻的回憶,也有新的文化碰撞。

說真的,我很開心生在有迪士尼的時代,我的童年被一群藝術家建構起來,而他們也替我刻畫出未來的輪廓,讓我看見一個人類文明拋下歧見的大同世界。



以下有雷:

說是有雷,但都是26年前的老雷了,就閒聊一下吧

在動畫版的故事後段,賈方做了兩件事,一個是讓精靈徒手搬城堡,一個是發射建築塔把阿拉丁送到冰天雪地,但這兩件事在真人版電影裡都沒發生,有點失望。

還有一個更令我失望,就是茉莉公主換裝跳舞給賈方看,也沒發生(不是,警察先生你聽我解釋......)

阿里王子初登場的表演和歌曲,讓我開心到不行,動畫版裡我也超喜歡這段,還有阿拉丁溺水也"幾乎"還原呈現,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腳下綁石頭啦。

少數的缺點,大概就是真人版賈方長得不夠邪惡,阿拉丁沒有很帥,稍微不太入戲。

最後,鸚鵡變巨鳥,超級帥氣,加分。樂雅大貓超可愛,加分。阿布超傳神,加分。




喜歡我的文章也能到方格子找我玩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62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才聊電影|阿拉丁

留言共 15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從小就很愛天方夜譚的世界

05-26 23:41

鬼才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也很精彩05-26 23:44
人類-羽化成鵝
這部的賈方長太帥算敗筆嗎?

05-27 00:19

鬼才
自古中東出美男05-27 01:37
tubby翔
真人版賈方真的不夠「奸」…可惜了

05-27 00:29

鬼才
少了一點邪惡的霸氣05-27 01:37
海之仇
我到覺得沒法接受是精靈接受自由後,變成人....我還是覺得動畫的設定比較好,這樣後期賈方被放出來還可以拍續集

05-27 00:32

鬼才
我也有想到耶,萬一賈方精靈被搓出來,誰來阻止他?05-27 01:38
Alexis
獅子王真實版好像也快播映了

05-27 01:02

鬼才
七月吧好像,今年超多live-cation版本,小飛象、阿拉丁、獅子王05-27 01:38
ゼヒおっさん
純粹為了真人的神燈精靈久違的去了電影院
完全值回票價啊

05-27 03:43

鬼才
我想二刷阿拉丁的衝動甚至比復仇者四還高XD05-27 20:59
Hobby852
美中不足的就是苿莉公主穿太多,沒有還原動畫版苿莉的小蠻腰

05-27 07:55

鬼才
劇組解釋是說,怕讓觀眾分心所以XD05-27 20:59
鯤島囝
你竟然有收恐龍的錄影帶!!
我只記得花木蘭泰山出的是VCD?
很喜歡手繪時代無法形容的細膩,雖然阿拉丁不是我的最愛,但阿拉丁以王子之姿登場的神燈寶萊塢超愛,小時候重看都是為了這段XD

05-27 10:53

鬼才
後來有些動畫好像首發都是VCD了
可惜這些錄影帶在我搬家的時候都被丟了,傻眼了哈哈05-27 21:00
院長
貓狗吸起來(咦

猴子、老虎、鸚鵡你吸嗎?

05-27 22:47

鬼才
怕被咬,還是算了ㄅ05-27 23:52
曲蘿幻
我沒看過動畫 XD
不過阿拉丁的故事倒是看過N種版本

聽鬼才這樣介紹,好像滿好看的,有點想帶女兒去看了

05-27 23:36

鬼才
這次的真人版也有國語配音,算是有針對家庭市場05-27 23:53
果凍史萊姆
好看!故事大家都知道,但呈現方式真是令人驚艷。如果問我想帶小朋友去看皮卡丘或阿拉丁選哪個,我肯定推你看阿拉丁。

我本人針對威爾史密斯去看得,但他並沒有佔到其他人的聚光燈,男女主也都不錯。

05-28 19:53

鬼才
整體看下來很舒服,歌也重新詮釋得很棒05-28 20:13
人類-羽化成鵝
動畫版茉莉那件紅色舞孃裝沒登場真的可惜

05-28 23:00

鬼才
相信很多觀眾都跟我們的想法一樣XD06-04 19:20
彼得葉
截圖跟你剛好一樣XDD
難道是英雄所見略同嗎??
娜歐米太美了啦!!!!!!

06-04 18:47

鬼才
她在劇中真的......娶我吧XD06-04 19:20
Alexis
演茉莉的演員真的好漂亮

09-04 10:40

鬼才
超美的><09-05 20:29
Alexis
有看過這一篇嗎?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MvpZY3?utm_source=copyshare

09-06 16:44

鬼才
沒看過耶,感謝分享!09-06 2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