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異色短篇集-思鄉的老人

作者:瀨川今雄│2019-05-25 20:16:38│巴幣:6│人氣:680
太平洋戰爭爆發時,日本軍方徵召大量士兵送往前線,許多人被派往南洋戰場作戰,而在戰爭結束以後,有不少人又在異鄉苦苦掙扎了三十年,好不容易回到自己的故鄉的浦島太吉。回國後立刻前往過去居住的村莊跟自己的叔叔見面,也了解到戰後老家的一切通通都變了。



得知自己還未迎娶的未婚妻的死訊,想到苦苦等待丈夫的歸來的她,心中感到十分悲慟不已,
又聽叔叔說小時候那被村民關押起來的怪怪的老人也在妻子去世不久也突然死了。
當時戰爭打如火如荼,主角還在戰場失蹤,大家都以為他已經在前線壯烈成仁了,
主角心想當初如果不結婚,或許女主角里子正在大城市的一個角落安然自在的生活吧?
要是我能在當時斷然拒絕,里子她也不會為我孤獨地守在這個深山中直到死去...


後來我們走過一條山路,叔叔對我用手指了旁邊暗暗的河川說:「你看那邊!」
我望向那條河,河上築了一座石橋,但在我兒時的記憶裡,沒有這座橋。
但印象中倒是有一棵千年古樹,可惜叔父一時間沒有想起來,
叔叔想了又想就說:「呃...你是指那棵千年的果樹嗎?」  
「在那裡。」他指了河中央,「每當水池清澈的時候,就可以看見那棵樹的樹梢。」


我試著往水面下看,看看能不能稍微看到一點以前那樹的影子,但我把那地方都看遍了,現在都還是只能看到一片暗綠。
叔叔這時說:「現在已經全部被淹在水底下了,你也有三十年沒回來了吧?」
戰爭時被徵召入伍時還是一個意氣風發的青年,轉眼間竟成了戰爭英雄...



突然回憶起過去那老人眼神的我猛然驚醒。
他看著我的時候,眼睛空洞卻又帶著一絲光芒,絕望卻又帶著一點興奮,像是很高興看到我跟里子擁抱在一起...
好熟悉...我在那兒看過呢?
為什麼過了三十年...我卻從未忘記過他的眼神呢?



霧狀的壓迫感從四周空氣中鑽進我的毛細孔,強大得使我差點喘不過氣來,此時的我看見眼前的小路似乎慢慢變寬,雜草逐漸往兩旁退去,一條寬敞的大路徑出現在我面前。
當下渾身的壓迫感瞬間消失,就在我跑向那條小路的那一刻。
那條是回家的路!我心裡正這麼想著,然後使盡全力的跑像那裡。
一樣的彎角,一樣的樹木...以及映入眼簾那不可置信的景象。


我竟然回到三十年前的故鄉!那最後主角會選擇留下或離開?


關於浦島這個姓氏
在這裡是暗指浦島太郎這個故事最先出現在丹後國風土記》中,其他的書中如《日本書記》與《萬葉集》也載有類似故事。
從前在日本某處的一個海邊小魚村住著一位打漁的青年,他的名字叫做「浦島太郎」。太郎的父親很早就過世了,家裡只剩年老的母親與他相依為命。
浦島太郎在海邊救了一隻被小孩子欺負的海龜,海龜為了報恩,就帶浦島太郎去參觀龍宮,接受了龍宮公主乙姬的熱情款待。在龍宮待了幾天的浦島太郎想起家裡的媽媽,便跟乙姬表明該回家的意思。乙姬雖然不捨,還是讓浦島太郎上岸回家,臨走前還送了他一個玉手箱,並囑咐他千萬不能打開那個玉手箱。上岸後的浦島太郎,發現陸地上的人事已非,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在龍宮待了幾天,卻是陸地上的好幾百年。


關於在二戰後殘留下來的日本兵
有的日本士兵堅信軍國主義的固執理念並強烈質疑日本投降的真實性而拒絕投降,也有因為通訊遭到美軍跳島戰略的切斷而未注意到玉音放送等日本已降消息的士兵。

在日本教科書上一定會提到1972年時任陸軍軍曹的橫井庄一,他在關島被當地獵戶發現。
之後他直接被送回日本!陸續還有發現各地還有日本兵留在原地拚死頑抗!

在台灣最出名的則是時任高砂義勇軍的史尼育唔,日本名字是中村輝夫,是一位生於日本時代台東新港郡都蘭莊(今臺東縣東河鄉都歷部落)境內的阿美族台籍日本兵,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中加入高砂義勇軍赴南洋參戰,因與部隊分散後獨自在摩羅泰島的叢林中生存三十年而聞名於世。

最後的日本兵是在最後在1974年3月,在菲律賓盧邦島游擊作戰將近三十年的小野田寬郎少尉在前任指揮官的親自授命下正式投降,日本帝國在海外殘留士兵才算全部撤出戰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46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異色短篇集|SF短篇集|思鄉的老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910008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厄夜怪客】(全10集+... 後一篇:【Flash遊戲】原始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