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距離

小伽羅 | 2019-05-23 11:52:36 | 巴幣 1522 | 人氣 2775

  台北的天氣依舊灰濛濛一片,我剛寫完一篇文章,目前正處於最後修改階段,所以嚴格來說還不算完成,只是你懂得,報喜不報憂可是咱們老祖宗那一代起就改不掉的死個性,所以本人對外一律宣稱「非常順利,即將修改完畢」,對外張燈結綵、皇城內吉祥喜樂,對內則十萬火急,一片兵荒馬亂。

  說到人性,研究人類社會的任何組織,萬不可疏忽對人性的探討,因為人性形塑了人類世界的整個輪廓,小至一個家庭的早餐習慣,大至國與國之間的利益糾葛,社會學的諸多理論,多建立於對人性的考量,只是近來許多人將心力放在探討組織、研究法規,卻疏忽了對人類本身的察覺,如此經常淪於對表面事務的探討。

  說起表面,其實也不全是壞事,當我們認識一個人,會漸漸深入他的性格、價值觀,甚至進入他的生活,但有時這深入的過程、是矛盾而不自覺的。

  我們會因外貌而互相吸引,但真正維持魅力的關鍵,在於不斷修正的彼此。

  我想起一對不斷想改造彼此的情侶,我的戀愛經驗可沒好到能說上什麼道道,甚至你們懂得,本伽羅是以不靠譜出名的。或許我唯一能說的話就是:

  「把他當男人看吧!」

  他是男人,腦袋的養分可能圍繞著性愛、電玩、運動,還有不甘寂寞的英雄夢,不是妳能輕易改造的,男人的構造其實非常簡單,簡單到我這生物系半路出家的,都能用一張A4紙寫給妳看。

  激起他們最大的動力,來自於性。有關性的衝動、性的刺激、跟沒來由的性奮,這無關任何道德觀感,而是基本的生物邏輯,他們的動力純粹而毫無雜念:

  追逐性愛的過程,從最原始的動力,轉化為文明競爭,當遊戲規則改變了,人類跳脫了尼安德塔式的求偶,我們製造了高高在上的上帝,為世界制定了道德紅線,誠如老夫子仰天長嘆:「天厭之!天厭之!」

  當嬌艷動人的南子,輕啟朱唇的輕聲問候:「寡小君願見。」接著撫媚一笑,頷首行禮,搖曳的綾羅身段,掩不住曼妙的身姿,她明眸善睞,笑豔如花,一雙大眼眨阿眨的,望著五十五歲蒼老而落寞的男人。跪姿的女人、腰際的曲線,在臀與道德的枷鎖間,是誘惑最近的距離。

  在禮與人性掙扎之際,老夫子巍峨不動,一身凜凜風範,訣別了這羅曼蒂克的一瞬。最後步出宮鑾之際,不解風情的子路又一次甘冒大不諱,「老師,您可真了無凡心?」

  只見老夫子蒼首回顧,一雙圓目怒視:「天厭之!天厭之!」,若我真動了心,老天爺就遺棄我吧!接著拂袖而去,留下子路一人,孤身愕然。

  嗟呼!嗟呼!艷冠絕倫的南子與五十五歲蒼老夫子,歷史記下一筆,注定兩人身後的距離。

  美艷的南子,最後死於政爭,一如史家之筆,為她下了簡短的註記:她是個惑淫的女人。

  她的丈夫是個庸庸碌碌的老男人,婚姻幸福在政治聯姻下被犧牲,天生麗質、名聞遐邇、慧眼獨具的她,最後一步步掌握政治權柄,主宰了衛國朝政,在她掌權下的衛國,度過了一段承平歲月,她沒有對朝政有過多的干預,也未將政敵趕盡殺絕,甚至遵照丈夫衛靈公之意,在其死後擁立新君,盡管那位新君的父親曾預謀殺她。

  勾引男人不過是南子的歷史剪影裡,被放大的那部分罷了。

  回到文章的標題,與其說男人的思維簡單,不如說感情的世界,彼此都得學會妥協,連上帝都不完美了,何況是另一半。帶的出場,儀表中上,就算在家如一灘爛泥又何妨?適度的修正是親密的表現,但過於遷就,最後只是失了自我,成了隨波逐流、為愛而愛了。

  文末,放上粉專的連結,喜歡的朋友可以在這裡找到我:小伽羅生活日記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新月~☆

美女不是紅顏禍水,錯不在美,而是心不正,
贏得帝王心,出善言可助夫君成聖君,出惡言則成昏君,
美女跟臣子沒有兩樣,只是立場角色不同罷了。

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何況我等一介草民,
見美女就心動想認識想親近,人之常情,
但不是動不動就想吃掉人家,這樣與禽獸有何兩樣?
我們無法把女人當男人,也無法把男人當女人,
只有守住本份,男生要當君子,女生要當淑女,
不論美醜,君子淑女才是天作之合,相益得彰。

話雖如此,我也希望身邊有個艷冠絕倫的小伽羅。XD



2019-05-23 23:14:17
小伽羅
你提到了道德與價值的判斷,這也是我一直想寫的主題,這篇文章較少涉及,只是提到了男性與女性本有截然不同之處,與其想著如何改造對方,到不如好好接受另一半的不同,至於道德,這就不是這篇的主題了,我認為道德也是一種價值觀的選擇,有時我們在思考這方面的解答之際,更該深思這些現象背後的意義,如南子她只是在追求自己的愛情,為何被視為淫亂呢?只因她不願意與政治聯姻的另一半相好,身在自由戀愛的時代的我們,回頭檢視這樣為愛情受抨擊的南子時,我想我們更該抱持同情的。
2019-06-21 08:49:41
戀愛能超越子宮
哪位?
2019-05-25 01:51:44
小伽羅
O O?
2019-06-21 08:46:12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南子...錯字抓到(不用謝哈哈xD

2019-05-26 00:25:35
小伽羅
沒有沒有,她本來就叫南子,哈哈
2019-06-21 08:46:33
雲靖軒
看標題還以為是小伽羅戀愛中的有感而發,
看到最後才發現是要宣傳粉專(誤

我覺得兩性間最大的誤會就是「以性別為起點」去看待另外一方,
跟著就是一股腦兒地帶入一堆刻板印象、甚至是以訛傳訛的謬論去解釋對方的行為,
最後結論出自己多無奈、愛得多辛苦……等

實際上,個人認為男生並沒有大家口中那麼單細胞,而女生也沒有大家口中說得那樣高等。
如果說男生的大腦圍繞著性愛、電玩、運動,還有不甘寂寞的英雄夢;
那麼女生的大腦大概是圍繞著性愛、美食、旅遊,還有不甘寂寞的公主夢。
然而後者並不常被拿出來講的原因,主要還是相對於女生來說「男生比較不會把內心的嘀咕拿到檯面上聊」。

通常公開的場合(包括網路)男生不是討論電動就是討論車子、腥辣一點的頂多就是女生的外表,很少會去講到跟另一半相處的細節;而女生則是相反,大多都是討論男朋友或老公追求的時候跟在一起之後的變化,多沒情趣、多不體貼,叭啦叭啦……。從話題的聲量上面看起來,便很容易有了錯誤的結論,某種程度也算是一種「統計謬誤」,甚至一些檯面上的「兩性專家」也是以偏概全。

最後,忍不住想要講講「溝通」這件事。大家都知道人跟人相處要溝通,但就我活到這把年紀的經驗,多數人所認為的溝通都是「如何讓對方『完全接納自己的意志』」,根本無心去了解另一方的立場與想法、甚至是難處。嘖嘖。
2019-06-04 18:00:56
小伽羅
你的最後一段說得很好,溝通是延續戀愛的良方,如文中提到的,想著改變對方之餘,更該給予對方自由的空間,因為男性與女性在許多方面是不同的,如社會給予的行為準則,教育給予的價值判斷,同儕群體的生活經驗等等,所以我們不該只想著一個完美的另一半,而是試著去接受她/他那些行為背後的意義。
2019-06-21 08:51:55
花花世界
「這一半的缺失」不知道會不會因婚前婚後而改變?有時候計劃趕不上變化,夢想中的生活與現實有所差異,甜蜜關係變成責任關係呢~
2019-06-25 10:26: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