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試片心得】鬼入鏡:靈之鬼跡 — 一部告訴你如果阿嬤的化妝不見了會發生事故的電影

作者:說書人 貓皮│2019-05-23 09:42:28│巴幣:20│人氣:157
大家好,在下貓皮。

  這次貓皮是透過紀由屋得到水元素文化行銷團隊之邀,參加了〈鬼入鏡:靈之鬼跡〉的試片會,那麼,廢話不多說,我們馬上就來看看這次的電影有什麼驚人的悚點吧。

本文由原作者同步轉發自紀由屋 http://www.kikyus.com
  一、劇情:

  如果每一種類型電影都有一種屬於自己的王道展開的話,那『青少年勇闖鬼屋的作死秀』肯定是屬於恐怖電影界的王道劇情。

  角色動機與故事走向還挺單純的,描述幾位高中生,為了能在直播平台上提高人氣與被訂閱數而絞盡腦汁,最後,他們把腦筋動到了一棟傳聞因鬧鬼而廢棄公寓上,試圖在裡頭裝神弄鬼、大搞新聞以刺激訂閱率。

  即便公寓的管理方煞有其事的拉高圍牆、扯滿鐵絲網,卻只是更點燃這些年輕人作死的熱情,警戒線對他們來說就像布丁上薄套,有封印不踩進去就是對青春的恥辱,怎麼看都很母湯的咒文像戀愛小說上的甜言蜜語,面對異世界的入口彷彿也只聞得到奇幻的香氣…。

  直到封印被完全解開,氣氛驟變,眾人發現情況不對的時候,事態已然到了無法收拾的程度,通往魔靈界的入口洞開,各種怪手手破土而出、魔法阿嬤不去殺鬼就只會追你,然而…唯一能夠擊退鬼怪的武器—手機,卻也諷刺的是整部電影的始作俑者。

  人不做死,就不會...。

  (GANNNN!!!這次是我最不想接的那種委託!我不去!別派我去!)
  (我最沒辦法的就是恐怖片!人總有一種、兩種就是沒辦法的那種東西吧!恐怖片...尤其是恐怖的鬼片對我來說就是那種東西!什麼...你說你不意外?因為全紀由屋團員的答案都是恐怖片我不行?GANNNN!!!所以你才故意最後一個問我嗎?不要逼我看恐怖片,壓咩落!壓咩咕打!救我啊!)
  (什麼…如果不去看電影還有一個選項,那不管是什麼選項…我一定選!)
  (—實況遊戲。)
  (…電影,我去看。)
  (貓爪無助地刮著地板的聲音。)
  (接著試片房傳出雞被擰喉的慘叫聲。)

  好吧,其實貓皮大概也沒什麼資格吐槽人家。

  二、電影元素:

  〈鬼入鏡:靈之鬼跡〉改編自同名遊戲,該遊戲曾被IGN列為當年度必玩的恐怖遊戲之一,也曾獲得2014年INDIEDB冒險類的最佳獨立遊戲提名。
  不過,實況恐怖遊戲的工作貓皮已經推給了可憐的小畢,因此大家如果想看小畢害怕、膽小又無助的模樣,可以上尼未亞的遊戲直播頻道收看,對於遊戲本身的內容貓皮就不再多作提及。

  若談到電影元素,有一個大重點必須要先提一下,〈鬼入鏡:靈之鬼跡〉並非使用以前那些〈鬼入鏡系列作品〉的全第一人稱鏡頭拍攝手法,(事實上,本作也不屬於那些系列作之一,只能算剛好同名),所以看到〈鬼入鏡〉三字就擔心那種拍攝風格的觀眾可以先放一百個心。

  (因為貓皮真的很不習慣,本來剛接下委託時還有點擔心。)

  相對的,〈鬼入鏡〉的點題手法,是在部份關鍵驚悚鏡頭中採用類似零紅蝶的特寫捕鬼手法,偶一為之,貓皮倒還覺得稍稍提昇了屬於驚悚的那份溫度。
  在宣傳方面,劃定推廣的受眾族群也是分得清清楚楚,就是恐怖、懸疑、鬼怪,加上一點印尼的異世界民族風情。
  還記得貓皮曾提及『懸疑驚悚』片的受眾口味嗎?他們就是喜歡被弄,問題是在於被弄得爽不爽,在手法上有沒有什麼變化。

  貓皮以前並不喜歡看純粹的恐怖片有一大原因,正是因為大多數的恐怖片其實只有營造出懸疑的氣氛,驚悚爆點卻用強烈音效帶過,導致貓皮根本是被音效嚇到,回過神來的時候,已經是主角正被鬼怪追得滿場跑。
  (所以當貓皮每次看恐怖片,意識到即將會有驚悚爆點的時候,總是會先摀起耳朵預防音波衝擊。)
  但對於這部作品,貓皮可以負責任的告訴各位看倌,這位印尼籍的導演,他要嚇到你,絕不是用一千零一招的大音爆(GNN,我每次的摀耳防禦全都失效),而是確實有那個創意在畫面上展現出各種驚悚奇點。

  就像你第一次在(大法師)上看到鬼在天花板上爬一樣,就像你在(七夜怪談)看到貞子爬出電視、或是黑髮絲飄出水面的那瞬間震撼,你絕對會震撼在導演想出的各種嚇你的奇招上。
  再者,看倌們如果看膩了美式、中臺式以及日式驚悚,那印尼的建築風格、民族服飾、宗教色彩,等各種替驚悚加溫的要素也必能帶給各位看倌新奇感,就像你可能已經看膩了血潑在十字架上,但你能想像一堆被斬首的佛頭,被密集地掛在牆壁上的那種畫面嗎?
  還有,以往恐怖片會做得太過頭,只讓觀眾覺得噁心的血肉畫面,在這部作品也幾乎都看不見,不過相對的,獵奇與番茄醬的指數也就相對的低了一點。

  三、最後還是不免要碎碎念:

  總地來說,〈鬼入鏡:靈之鬼跡〉算是一部劇情尚可、驚悚元素令人滿意的影視作品。
  前半段懸疑緊張、恐怖驚悚、民族色彩,各種主題橋段交互並進,該驚喜時有驚喜,該沉浸時有沉浸,該恐慌時也不會跟你客氣,節奏掌握的真的很好。

  然而『作死秀』的劇本本質對劇情派的觀眾可能會有些不友善,但如果導演有心要操作這種類型的劇本,有些地方更不能不去注意。

  第一,通常這種劇本的事件開端,都是由同一年齡層的朋友群起鬨,接著引發點火事件插入,展開劇情,選角如果不夠有特色,或是角色背景不夠獨特,會讓角色們在群演時顯得有點平面,雖然導演有儘量從性格方面去塑造區別性,但貓皮仍然覺得有些許不足。

  再者,『作死秀』突顯了主角群的無知、恐慌,這種設計的目地有時是為了使劇情加溫,也有些歡樂派觀眾可能會覺得這是另類的滑稽〈有些橋段確實有引起觀眾發笑,顯然笑果的營造是成功的〉,但是對貓皮這種劇情派的觀眾來說,過多無意義的恐慌會讓劇情的顯得有點脫沓。
  最後,就是有一些地方的設定解釋不夠周到,讓貓皮有點在意。

  雖然有一些小問題,但仍無損於〈鬼入鏡:靈之鬼跡〉做好自己屬於驚悚片的那份政治正確,如果你本來就是驚悚片的愛好者,這部電影對你仍然會有相當充足的吸引力。
  
  以上就是貓皮的試片心得,感謝各位看倌的耐心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20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HKandyI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破關心得)刺客教條 -... 後一篇:[達人專欄] 全軍破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