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冬日暖陽(中)

潤島 青 | 2019-05-21 23:14:55 | 巴幣 8 | 人氣 358


  傳送門* 上篇 │

──────────────────
  冬日暖陽(中)

3
  麗莎喝下兩杯調酒,向她的夥伴說道:「這輪我就不跟了,妳們懂……」一面用濃密的假睫毛示意喬安娜。對方噘嘴,移至另一桌繼續遊樂。

  這一切中村都看在眼裡,但酒精和香菸讓他稍稍找回中介狀態下游離的魂魄。

  麗莎在這時轉頭,看向她今晚的獵物:日本貨、中村先生,發問:「中村桑,你有興趣和我們一起去s9跨年嗎?sexy 9 o'clock──」她怕喬安娜說的話被略過,自己又重說一次。

  中村聽著天鵝蹩腳的日文險些露餡:「嗯?好啊。不過那個s9是什麼地方?」或許是他中村太會裝傻,也可能只因為、這隻急切想約他的天鵝被自己那些小心機給矇蔽,竟沒能察覺第一次聽到這間酒吧名字的人根本不會喊它的縮寫。

  喬安娜於此時退出酒桌,坐上他身旁的高腳椅──裝醉。用著剛剛天鵝用過已不新鮮的五花肉攻勢,邊用那張快貼上他臉頰的鴨子嘴說:「那間雖然是Gay Bar,但我們常去,對女生來說滿安全的不會有撿屍什麼的事發生。Gay也不會歧視我們女生,也沒人敢騷擾我們。我們這次是想去看那邊的變裝皇后趴,這次的表演有請到很難見的Queen,那位以往只在高雄的Bar演出……」

  說起變裝皇后,喬安娜滔滔不絕,完全沒發現麗莎的臉色越來越微妙。但當麗莎看向中村先生,卻發現對方已然露出一種「安詳」的樣貌,立刻給喬安娜一拐子,講者才如夢初醒似地害羞解釋:「抱歉,不介意吧?我很愛看《魯保羅變裝皇后秀》,不小心就說太多,希望中村さん別介意啦。」

  中村聽了笑得瞇起眼,那笑容幾乎能照亮整間異性戀Bar:「沒關係,聽妳說我也很好奇,不介意的話我能和妳們一起去嗎?到時候我們怎麼約呢?」

  這下恐龍們騷動不止,許多還以為中村的中文很差,丟臉地用可見的音量說著:「喬安娜妳噢,又來!」、「我也想約中村齁!」、「每次都給妳約就好了,不夠意思耶!」……聽著,喬安娜原先欣喜的笑臉都僵硬起來,尷尬的她甚至無法維持假笑,原先就要將手機取出的那隻手朝麗莎方向伸,中村觀察著天鵝與鴨子的互動,覺得有趣──

  天鵝有點不解的看著鴨子,鴨子瞪她一眼、揚了揚下巴,後者立刻從桌面的菸盒找出一根菸給她,甚至裝出一副好姊妹的模樣幫她點燃;這下中村先生是看明白了,面對天鵝,鴨子再精緻厚重的妝甲也無需維持和善了,真是隻可憐的天鵝。

  因為天鵝、噢不麗莎,她們正背對自己講起女孩的悄悄話,中村也不好打擾,只靜靜等待她們其一主動交出聯絡方式……當他喝完威士忌時,出乎意料的,是麗莎笑著跟他交換LINE,他看了下時間也笑了:「感謝了!美麗的小姐們,我也該走了。今天和妳們聊得很開心……」

  恐龍們沒能察覺他想沉入夢鄉的願望又與他寒暄,非要多數女孩都得到他的LINE才能滿意,這使他像是回到了年輕時候躁進的模樣,不耐煩的情緒開始生長並茁壯成厭惡,就在這時──他發現Joy在交接,似乎準備下班?

  中村先生連忙起身朝她開口:「Joy,我送妳吧?能幫我結個帳嗎?」對他來說這是很厚臉皮的行為,可在臺灣做起來卻很容易,他很多時候都愛死這個人情味、使他變得像無賴派作家一樣的地方。

   「好啊。」Joy哪裡不知道中村就是個冤大頭,跟他一起回去的車錢鐵定是他出的;他這種自詡為長輩、成功人士的自信心,總令她想嘲笑。她也是沾過人情世故的女人,遇到這類人不讓他們出點血她是不過癮的。說她仇富也好、愛慕虛榮也罷,她就是看不慣這些有錢人士迫不及待送錢來的模樣,何況這副模樣都帶有明確的目的性:性,或愛,及色相之需求。

  離開大門,他們終於擺脫了那群恐龍,如釋重負的中村先生於Uber後座坐好,兩條長腿隨意攤放,一路安靜的Joy於令一側上車、關上門時便說:「您根本沒醉吧?」

  在車上,中村聽著Joy發出類似哼聲的語氣,心頭像被與毛刷過……在日本或工作場合,他一定擺出長者的姿態教訓她們不知輕重。可在車上,Joy好比他的小寵物或小情人,這位打扮似歐美俐落的女性,工作上也是一絲不苟,唯獨對他這樣裝無賴撒嬌的客人才會現出符合真實年紀的模樣。

  很多時候,中村認為Joy在這點上很不像臺灣人,他熱衷於探索Joy的底線,怎樣的行為能完全惹怒她……「中村先生,請回答我。」他從思考中抽身,因著女聲開心於自己被人重視──Joy在生氣,對他生氣!

  他開始有些覺得自己沒救了。無法被拯救了。

   「沒有醉。但Joy,妳總是能讓我喝醉。」幾盞路燈剛巧閃過車窗,Joy因光線泛黃的臉上有揪得人心癢難耐的隱忍,她總認為自己藏得住情緒,可她不知道,自己還太年輕了。

  中村忍不住高興地哼起小曲調。Joy即便聽不懂那源於哪首老歌也沒想問清楚;有時候有些東西問得太清楚了,會令回憶受傷的。

  中村用眼角觀察她臉上更加失落的表情,輕輕伸手蓋上Joy的手背:「要來我家嗎?」

  ──Uber的司機很盡責,先送Joy到她家才折返送中村回家。

4
  在空無一人的別墅醒來時,中村才驚覺自己期盼的沉睡是多麼短暫,他甚至還沒熬過平安夜呢。

  房內過分寧靜,空氣中都能瀰漫一股與他者不同的異類感──他的眼球,不斷受桌面的邪惡駱駝誘惑,白色的駱駝向他甩尾,他終於伸手,抓住那暗色埃及的夜。在尼羅河的另一側,望著手上的金字塔,取出了第一根菸,點燃。吸上好一大口──吐出……

  看著白色的迷霧,終是戰勝了那違和的不安。

  但他像戒斷中的人一樣,駱駝的菸味立刻失效,沒能沖散他的焦慮,他如五六十歲滿懷心事的老者抽得急促,尼古丁的量不足以掩蓋腦海中,一位名叫「中村次郎」的人、他那滑稽又好面子的一生。

  中村次郎還是個少年時也是團體裡的風雲人物,讀職業學校比其他同學還快取得錄取通知書,畢業前夕太開心更是混出場車禍。大難不死的中村次郎,大學時期為了找尋合作的模特兒,有空就跑聯誼……進入業界後,從苦命助理撐到自創品牌,再到模特兒一位一位搶著暖床……

  再然後,鏡中這個:臉上有著笑紋及細小斑點,虹膜顏色變淡的中村次郎大叔就出現了。

  這個大叔壞透了,歐美那個#metoo運動說的就是他這種人;利用模特兒想搏雜誌版面的上進心,他幹過不少齷齪事,強迫的、自願的都有,媒體若是收到相關的花邊消息,通常都是他讓那些製造問題的人滾蛋,別想讓他花一分錢擺平。

  這天,國際時尚雜誌封面人物換上了中村次郎,大標在他看來極為諷刺,寫作:「不為女人花錢就能打勝仗的日本時尚大師」;這標題在外行人眼裡看來完全不誇張,多得是期盼當雜誌封面人物的藝人會主動接洽他,以及期望以中村秀場一鳴驚人的嫩模們,中村的秀場與雜誌也確實成功捧紅很多人……

  將剛寄到的新一期刊物直接送進回收箱。他,剛剛憶起自己是一位怎樣的中村次郎的他,這位該死的中村次郎大叔連打開自己受訪刊物的勇氣都沒有,僅能跌坐在玄關邊的木地板上發愣。

  他也曾是那個最喜歡時尚、潮流服飾的少年,也曾信誓旦旦說自己會闖出名號,讓他那些中學朋友刮目相看,可不知不覺間,於人世就這樣隨波逐流、渾渾噩噩地過。久了,於人前形塑菁英的名牌也會累。

  中村次郎身邊的人都認為他是不安於現況的,不安於一位女人。但出乎意料的,他只忠於一位女性,對外受訪都稱是大學時認識的臺灣美女。如不是圈內人知道他做過的好事,說不定還會相信,不過媒體就愛這種形象,大眾還會為了這虛偽的設定買單他的產品……

  只有他自己知道,於人台*前想休息一下,就連舉起咖啡、無名指上戒指的亮點都能螫傷人。很多時候他也會懷疑自己活成這樣為何還在乎「面子」──從三年前開始,他們的婚姻因品牌海外設店的決策,差點過上分居的生活,他決定去臺灣時,當時多數人還稱他愛妻魔人,他也笑著回應過,然而就在一個月前,這個「分居」一夕間變成了「名存實亡」。

   「我是愛妳的!妳要相信我!如果不愛妳,我怎麼會考慮放棄國籍……」中村說得語無倫次,慌亂地抱緊她,這個大學認識的臺灣女人。但她只是強硬地推開中村次郎,離了他後抽噎不止:「你喜歡男人就讓我走吧!我們沒辦法在一起了……喜歡男人為什麼不早點說,為什麼要害我……不要在我已經喜歡得這麼多的時候才告訴我啊!混帳!」

  妻子是從女性友人那知道的,說看見中村次郎打扮花俏和男人一起去咖啡廳,一位如韓國人般美麗的男孩緊緊靠著他,白皙的男孩不顧旁人哭得一顫一顫的,友人看見中村讓男孩使用肩膀,當男孩心情平復,卻忽然在中村的臉頰印上一記親吻,直把妻子的友人嚇得不知所措。

  中村聽著內容回憶了下反駁:「我沒──」卻被妻子丟過來的手機砸痛:「你還想騙我?你自己看!我朋友拍的照片!」看著照片中的男孩,果不其然是來自s9的那位臺韓混血兒,是他最近一次去那喝酒時不小心用下半身相中的模特兒。說是剛和一個s9認識的男人分手,不巧的是,中村也認識對方,受對方所託照顧這位前任。

  但有些事實就是眼見為實。無論中村向妻子說再多,他們的愛都產生裂紋,再不能好了。就算對兩種性別都能產生情慾,但對他來說,這生唯一愛過的只有手機裡的這位女人……用手指撫過螢幕,捻熄不知第幾根菸,他看著照片上女人身旁的新歡,年輕的「鮮肉」吧?臺灣人好像都這樣說。心頭就像被什麼給狠狠重擊了。

  他想回被窩繼續睡,可走沒幾步路就被茶几絆倒,膝蓋疼痛地翻身,看著缺失燈串與裝飾品的天花板,眼淚順著臉龐流進髮絲內,他用力閉緊雙眼,期望入睡……以往的平安夜,他都是和妻子一同度過的,這年,連天父都不願救一位傷心人。

  中村次郎終於還是爬起身看時間,稍作整理、找了間八點就開的Bar窩著,那也是他常去的一間。在那裡,他熱衷於戲弄熟悉的調酒師Joy,他深知Joy喜歡自己,卻也相信這樣好的女孩能找到更好的對象。

  在妻子那處,他,中村次郎已經破損了,未來或許還會劣質下去,他還是有著日本人的矜持,對上真有好感的對象,他,不敢毀傷。

   (待續)

──────────────────
  註* 人台:即日文「マネキン」、英文「mannequin」,服飾店常見的人體模特兒、裁縫所用的模特都算在內。(「人台」應為中國用語,但臺灣服裝界已經用得很習慣了。wiki翻譯為「人體模型」。)

──────────────────
  傳送門* 下篇 │

──────────────────
  如果喜歡作品,可以幫忙收藏、推薦 ↓
  POPO頁面

──────────────────
  後記*
  本癸一直在思考這篇的「暖陽」究竟怎麼寫比較好
  為此拖了些時間才發出來,下篇就會出現唷。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