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過來人的慘痛經驗----給想在國外買耳機、器材的人的一些建議

作者:青茶 *ଘ(੭*ˊᵕˋ)੭*│2019-05-16 02:00:28│巴幣:8│人氣:822
寫在最前面,我先聲明一下:價格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前幾天,有位大學時期的學弟跑來問我:「學長,我現在人在日本玩,想說買副藍牙耳機。聽說學長你有研究耳機,請問有什麼推薦的嗎?」

我不是第一次遇到別人問這類問題。

大部分人會想在國外買耳機和器材的主因,大多是覺得在原產地買的價格會比較合理;回臺灣購買則只會被代理商和經銷商當盤子欺負。

這確實是真的,在我剛入坑的時候,曾看過許多代理商的定價真的比原產地高出不少!

但在我逐漸有經驗了之後,去經銷商實際詢問實售價時就會發現:其實臺灣販售的價格竟然沒有比原產地高太多,有的還比國際定價(MSRP)便宜一些。

這不是代表代理商就是故意拉高定價的嗎?果然就是想把客人當盤子吧!

雖然臺灣代理商的這種做法確實不對,但一次跟經商的朋友聊天,再深深思索過後我了解了一件事:這恐怕是我們臺灣常見的根本問題:不只是臺灣的消費者是臺灣人,臺灣的代理商也是臺灣人,大家都一樣!問題乃出在臺灣社會的互信不足與彼此的自私心態!因為有部分臺灣人的消費習慣就是愛殺,即便店家真的已經將價格如實以報,不相信店家已經實話實說了的消費者還是存在;出於無奈,代理商只好先把定價寫得很高,以避免這種情況發生,還可以順便宰宰不知情的羊,於是惡性循環就發生了...

嘛...彼此不信任的問題跟這次的主題關連性比較小,我可能之後再找機會寫一篇來討論吧。

這裡主要是講:很多時候,臺灣的實售價其實並不是標籤上寫的那樣,有機會多實際問問吧。


分析完價格問題後,我要講國外買耳機最大的問題:「保固問題。」

在這裡我一樣想先把最重要的話提出來說三次:
請代理商與店家在獲得利益的同時,也把相應的任務、勞務、服務給做好!
這是你們本來就該做好的服務!
這是你們本來就該做好的服務!
這是你們本來就該做好的服務!


談到保固話題,很多人會覺得:水貨有什麼不好?耳機這種半永久品,只要好好保養、小心使用,基本上不太會壞掉;耗材什麼的再跟代理商買不是就好了嘛?而且臺灣代理商的保固服務也有時間限制,器材過保才壞掉,跟水貨壞掉沒什麼差別吧?

根據我的經驗,兩者之間還是不太一樣的。俗話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某天耳機就突然一邊沒聲音抑或器材突然就打不開了呢?難道要就這樣丟掉或是寄回原廠修嗎?太麻煩了吧!這裡就突顯買臺灣公司貨的優點了。

大部分的臺灣代理商就算商品已經過保了,許多中高階以上商品只要出示保證卡,也會有提供保修的服務;只要不是人為造成的損傷,大部分都能夠修好。
但如果是水貨,這樣的服務就可能要消費者自己花時間把壞掉的耳機、器材寄回原廠才有辦法處理,甚至有些原廠還會特地保護當地代理商,直接從海外寄過去維修是會查核的。我一位好友的日本某大廠耳機就是這樣被拒絕維修,我才知道有這種事...

更何況前面提到:其實臺灣公司貨的價格沒有比原產地的價格高到太多;如果為了那樣的差價而放棄能夠在臺灣公司貨上享受的服務,並在耳機或器材壞掉時花費大量的時間去跟原廠聯絡,我個人是覺得很沒有必要。

然而,我也遇過代理商的服務態度與方式是非常不OK的,比如太過刁難,有些器材根本設計不良還要硬說是消費者使用問題,這我也是醉了...

我相信有些人使用物品確實太不愛惜,或者居心可議又愛亂凹,但並不是所有消費者都是這麼邪惡的好嗎?


最後一點我想提的是有關假貨的問題
有時候看到一些網友在問這類疑問:「請問我買的OOXX耳機是真貨嗎?我花了OOXX臺幣買的,雖然好像真的太便宜了一點,但我沒聽說過這個品牌型號有假貨耶...」

可是瑞凡,你好像已經有點自相矛盾了耶?如果不是自己懷疑,何必發一篇文來問呢?

其實這是很多初燒朋友常有的疑問,我的好友就是這樣繳過學費...
而老燒多半在耳機方面不會中招,而是容易在其他地方跌跤,這就先不談了...

談回假貨問題,既然太便宜自己都已經起疑了,又沒有真品的辨識能力,那幹嘛買一個自己也不知道的東西呢?究其原因,跟許多人買假包一樣,恐怕都是因為自己的貪婪與虛榮心作祟吧!只是對真正的燒友而言,音響設備不只是拿來擺好看的,我們要的是它的功用,也就是真實表現。說真的,除了Bxxxs耳機之外,假貨的聲音我還沒聽過有好過正版的。


因為有感最近週遭友人與剛認識的新手燒友接連遭逢其害,頗有感觸。很多時候,體幹可以等時間回復,但心死不能回生,所以在此提出一點個人的看法。當然,雖然你我都是弱勢的,但由於消費者人數最多,眾志成城,推倒高牆也不是沒發生過;而商家(含代理商)雖然戴了手套又鑲了寶石,掌握了銷售大權的優勢,可以1個打60個,但也請不要忘記: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道理。

(奇怪,明明應該要很有感觸的,但怎麼覺得有點歪腰的感覺...難道是最近中毒太深了嗎!?)

還是希望廠商、店家跟消費者都能將心比心,達到雙贏,不要只會沒建設性的互相攻擊+抱怨......聽說要是遇到敵方的質疑與刁難,只要語畢之後,喊一句:「XX發大財!」就可發動脫力來化解攻勢,真的是這樣嗎?真的要這樣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38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ミ☆星痕-最廢那種
那,009s 該買水貨還是代理 XD
STAX 代理商是保一年 ?

08-08 01:57

青茶 *ଘ(੭*ˊᵕˋ)੭*
stax臺灣是保一年喔~~
不過過保還有保修

買009s,除非你常常去日本;不然009s的水貨真的不太划算...

首先,你的耗材都沒辦法跟代理商買,因為要換耳罩都是連帶保卡送去代理商換的;

其次,是臺灣代理商的價格其實沒有跟日本差太多,為了便宜一些然後放棄臺灣公司貨的福利,有點可惜...

所以我建議還是買臺灣公司貨會比較好一些;除非你常常去日本~~

08-09 02: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phoebuscho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次更新小屋竟然是上次過... 後一篇:音響、耳機、訊源相關連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