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劇透】關於人性本善—《航站情緣》

作者:中貳病│2019-05-15 22:25:13│巴幣:2│人氣:3863

2004年上映的《航站情緣》,講述一名飛到美國的外國遊客,在飛機途中母國發生政變,護照失效的他無法入境美國也無法回家,被困在異地的甘迺迪國際機場,無處可去的他在機場航廈展開了一段令人莞爾又溫馨的冒險。電影大師史蒂芬.史匹柏身兼導演和監製,湯姆漢克、凱薩琳.麗塔·瓊斯和史丹利.圖奇主演,全片幽默逗趣又富含哲理,在眾多的溫馨喜劇中脫穎而出,被視為影史經典之一。

     電影開頭是一架北京來的飛機降落,旅客開始入境,畫面帶到機場的監控室,由史丹利.圖奇飾演的機場主管法蘭克迪森登場,在短時間內判斷出想闖關的中國人後,緊接著下一幕中國人就開始在機場逃竄,隨後畫面換到主角維克多,當海關官員問話時他有別於其他人用俄語回答,和前面的旅客不管美國或外國人都用英文回答的畫面成對比,當官員發現他護照失效後請他到一旁等待,此時他竟然開始當眾刮鬍子。電影開始不到五分鐘人物就刻畫得極其出色,現在我們都知道機場主管法蘭克的精明能幹,而湯姆漢克飾演的維克多則是個憨厚耿直的老實人。
  

我很喜歡《航站情緣》中用畫面來豐富和傳達情感的敘事方式。像是這段,整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鏡頭之一:當維克多終於了解自己的國家因為政變而陷入動盪之後,他著急地拿起電話但因為不會使用而向一旁的人求助,然而大家只是冷漠不停步的繼續朝他們的目的地前進,畫面用蜘蛛攝影機,從維克多無助的半身中景為中心點逐漸往上拉遠抬升,儘管從頭到尾都保持在螢幕中心的位置他依然逐漸消失在人海裡,無力反抗也無力改變正在發生的一切。

     然而在讓人如此心碎的一幕結束後,電影卻開始慢慢地洩漏出這部電影的喜劇元素。維克特並沒有沉浸在悲傷中太久,在劇中振作的迅速程度也點出了他樂觀和過人的毅力特質,隨後的喜劇橋段不但逗趣、帶出角色的個性也和觀眾形成制約,堪稱喜劇電影的模範。像是主角一而三再而三,鍥而不捨的申請著可以讓他出境的護照卻不斷被拒絕,不懂英文的他笨拙的和對方嘗試溝通,笑點從雙方的差異(不論是文化或認知)、維克特的冥頑不靈和引人發噱的對白引出,此橋段的制約則是在不斷地「拒絕」上,主角說出自己是不被接受的(unacceptable),從電影一開始到將近尾聲他的申請文件上都被蓋上紅色的印章,上面寫著大大的Denied,直到最後當維克特終於拿到一天的簽證許可時,每天替他審核的官員也真心地為他感到開心,然而觀眾卻都笑不出來,原因是因為這張簽證是他的心上人為了他而和前男友達成協議交換的。史蒂芬.史匹柏巧妙的運用先前和觀眾形成的制約,讓觀眾在預期開心的時候插入這個轉折,為悲傷帶來更沉重的效果。


《航站情緣》的劇組們本來想在真正的機場進行拍攝,但跑遍世界各地後都找不到真正的機場願意讓他們拍攝電影,於是他們在加州棕櫚谷地區機場中的一個巨大飛機庫裡自己架設了一個片場,其片場的規模讓湯姆漢克和凱薩琳都驚嘆不已。片場總共用了650噸的鋼鐵打造而成,長和寬都和兩座美式足球場一樣寬(美式足球場的寬度介於65到75公尺)其規模是所有室內片場中的佼佼者。

  片中不斷提到的“unacceptable”也帶出了電影背後的一個概念:美國的立國精神已經變質。從前他們對外人張開雙手歡迎,只要肯努力人人都有機會實現美國夢,大量的移民前往美國找尋自己的理想,美國也因此受惠變得更加茁壯,但自從911事件後,美國開始封閉門戶,對外來者開始排斥,電影中段更直接點出這個問題,在法蘭克搞砸升官機會的時候並向上司表示自己只是按照規矩來的時候,他的上司只是靜靜地說明了美國的根本精神。史匹柏想在此提醒觀眾,不要像法蘭克一樣變得只在乎規則和數字,更要關心「人」本身,此人文精神也是電影的大主題。
Sometimes you have to ignore the rules, ignore the numbers, andconcentrate on the people. The people, compassion. That’s the foundation ofthis country.


這個畫面可說是《航站情緣》的代表畫面之一,湯姆漢克的演技在這個橋段大顯身手,從原本只是來紐約並對英文一竅不通,有點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感覺,瞬間轉變成一位對自己國家的動盪擔心不已的異鄉人。導演史匹柏說湯姆漢克為這部電影帶來的貢獻遠遠超過他的預期:「這是我看過湯姆漢克在片場中點子最層出不窮的一次,他為角色帶來劇本沒有,大家也從未想過的的詮釋。我不斷地問他這些想法到底是從哪冒出來的,他回答:『就在你十分鐘大喊開拍前。』」

    湯姆漢克在此片的演技簡直無可挑剔,操著一口外來口音、和其他人雞同鴨講時的肢體動作...等等,維克特的率真樸實且善良的角色特質被他完美詮釋,角色的完成度相當高。至於凱薩琳飾演的女主角表現也不俗,艾蜜莉矛盾的性格也很傳神的表達出來,儘管在電影中登場的時候並不多但卻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後來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她是《搖滾時代》裡討人厭的衛道人士派翠西亞,兩者的反差之大讓人不敢相信是同一人,精湛的演技也證明了她在本片並不只是單純漂亮的花瓶。


被片名《航站情緣》誤導的我一直以為這部電影是愛情片,然而電影本身證明不是如此,維克特和艾蜜莉愛情故事的結局固然讓人鼻酸和婉惜,但這不是整片的重點,佔的篇幅也不多。史蒂芬.史匹柏在《航站情緣》中想推廣的不是男女之間的小情小愛,而是人類彼此間的關懷與善良。儘管如此,電影中的愛情戲依舊動人,好比這幕,艾蜜莉站在維克特送她的溫泉之前,溫泉在燈光下閃閃動人,對方的愛意一覽無遺,然而鏡頭不是捕捉她的神情,而是用遠景讓她全黑的背影入鏡,和溫泉的顏色形成強烈的對比,美好的愛情似乎與她距離遙遠。

     誠如前面所說,愛情只是電影裡的其中一個元素,除了愛情外,整部電影更想傳達友情的可貴、親子間無私的付出和人性的善良。不論是維克特的清潔工朋友替他擋下飛機好讓他跨進紐約完成對父親的承諾、整個機場的員工替主角送行、又或是本應把闖關的維克特擋下來的警官反而替他披上外套送他離開,都一再呼應《航站情緣》想傳達的價值,愛與無私。這些在電影中似乎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在電影中一一實現,這正是電影的力量,也是我熱愛電影的原因,電影可以脫離現實世界的枷鎖,但對觀眾帶來的影響卻可以在現實世界中保留下來。史匹柏說自己想拍一部讓觀眾看完可以對世界懷抱希望的電影,他不但成功做到,而且做得極其出色。


《航站情緣》於2003年十月一號開拍,離911事件剛過兩周年,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提到創作的契機:「我想拍一部可以讓大家開懷大笑、動人心弦的電影,一部每個人看完可以對世界懷抱希望的電影。現在是個比以往都更需要歡笑的時候,而好萊塢電影在這艱難的時刻更是責無旁貸。」

    全片片長128分鐘,但因其出色的運鏡和畫面調度、逗趣又引人深思的橋段和演員精湛的演技卻不令人覺得冗長,兩小時彷彿眨眼及過。全片背後想傳達的正向訊息很適合和親朋好友一同觀賞,總而言之,非常推薦還沒看過這部經典的人去看,絕對不會讓你後悔花在這上面的兩個小時。

溫馨感人:★★★★★★★★★
喜劇效果:★★★★★★★★☆☆
運鏡巧思:★★★★★★★★★
場面調度:★★★★★★★★★
角色刻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35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只看過一次

05-15 22:40

中貳病
我看完一次就意猶未盡了05-15 23:10
幽靈
看了很多次覺得那個禿頭(史丹利圖奇)最沒人情味了

05-16 23:00

中貳病
其實我個人覺得他只是按照規則辦事而已,當最後主角踏出機場時,手下問他要不要封鎖道路把他抓回來時,他拒絕了這個提議並把大家叫回工作崗位,我相信至少他本性不是真的壞。05-16 23: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ank19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劇透】一步錯步步錯—《... 後一篇:【無雷】史詩中之史詩,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