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金曲獎專欄】第30屆金曲獎入圍名單預測

洵凐 | 2019-05-14 01:17:43 | 巴幣 134 | 人氣 2925




  此篇文章乃第30屆金曲獎的入圍名單預測,並非實際入圍名單。




金曲30最佳國語男歌手入圍預測===========================



  男歌手這次依舊是偏弱的一屆,所以滿高的機率會是對岸中國與獨立音樂的崛起(也不是第一次了),這部分最後可能又會跟主流流行的代表會有拉鋸戰。
  其實我個人選得有點勉強,更希望會有我忽略掉的人選跳出來打我的臉。


  • 蕭敬騰《欲望反光》
  單曲的難度就擺在那邊無庸置疑,在各個不同類型的歌曲之中也都表現出截然不同的表情,你要深情、童稚、高亢、嘶吼皆面面俱到,再加上內容物比起過往算是水平之上,最有競爭力的主流代表。



  • 柯智棠《吟遊》
  幾乎可以說單靠天生麗質的音色就可以讓他入圍的一位歌手。而這次不僅保持著上一張專輯的憂鬱本質,更添加了外放的屬性,但都可以被他的聲音給馴化成自我風格,我真的很喜歡他的聲音。




  • 謝震廷《愛麗絲》
  上一張專輯已經夠真了,這次更是把心剖開的程度來演唱。你能感受到謝震廷在這張專輯之中藉由歌聲傳達出來的強烈生命力,將情緒宣洩於音樂之中,這種不是單靠演唱技巧就可以做到的部分,屬實難得。




  • 許鈞《事實上我沒有名字》
  上一次默默地入圍了最佳國語專輯,這次專輯雖然以幕後工作人員為主題,但無法掩飾他在臨場的錄音方式中,透過聲音傳達出來的渲染力量,如此再與真實樂器的搭配,讓他的作品有相當地說服力。




  • Jony J《喜新戀舊》
  似乎不太可能,但有何不可?昔有蛋堡入圍過最佳男歌手,那Jony J的技術成分要入圍也是有說服力的,不僅在大多饒舌歌手應付不太來的Hook有一定水平,本身刁鑽至極的Flow也不是誰都學得來。



候補名單:
HUSH《換句話說》
李榮浩《耳朵》
MATZKA《Matzka Station》





金曲30最佳國語女歌手入圍預測===========================



  在12月的時候女歌手整個大爆發,瞬間讓人覺得一整年就只要聽這一個月就夠了。
  而12月的女歌手簡直精彩,老將新秀都交出非常漂亮的作品出來,前四位可以說是毫無懸念,沒有甚麼理由不入圍的,但第五位可能就真的比較有懸念一點了。(如果被打臉就很期待是哪隻黑馬崛起。)

  • 艾怡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專輯變成全創作之後更了解自己的作品,每一首歌都展現出最適當的語氣和表情來詮釋,性感、感性、爆發、細膩都有表達到,且靜態與動態的拿捏都非常洽當,徹底地放開、高度的延展性。



  • 林憶蓮《0
  超可怕的聲線掌控能力,近整張專輯都是以柔聲與氣音來演繹,看似一招打天下,但這一招卻有千百萬種的使用方式,細膩程度令人不可思議。而專輯中也有一兩首具有爆發力的作品來證明,她不論柔軟堅硬,兩者兼具。



  • 蔡依林《Ugly Beauty
  動態的代表,舞曲上的詮釋相當地鬆,即使不用畫面也讓人感到高水平的彈性與律動。此次曲風嘗試相對其他人大膽許多,廣泛的選曲凸顯了她聲線表情的多變性,聲音上的好演員,同時也從內部檢視自我,從抒情中掏出真實的聲音,使得她在專輯上的表現很有張力。


  • 蘇運瑩《幻》
  聽她的作品就像是一個純真的小孩子唱著歌,你會感受到她的天真純白,但是不論從低音到高音都相當地穩定,而且技巧上相當彰顯但又不會令人感到炫技的成分,非常具有個人特質。


  • 莫文蔚《我們在中場相遇》
  和不同的老伙伴與新合作的創作歌手一同擦出的火花,讓她有需要詮釋截然不同的曲風的挑戰,但她成功地把每個可能會有原創影子的作品都內化成自己的曲目,這點非常優秀。


候補名單:
許茹芸《綻放的綻放的綻放》
袁婭維《TIARA》
陳綺貞《沙發海》





金曲30最佳新人入圍預測===========================

  這次新人滿有競爭力的,各個都有強烈的自我風格,希望他們未來都有不錯的發展。BCW跟呂士軒應該都卡在曾經組過團而不符資格,不然這屆嘻哈會滿多的。


  • ØZIØZI:The Album
  絕對是大熱門之一,整張專輯的R&B與饒舌讓他在新人群眾中很凸顯,且製作層面也表現出高水準,一句「這首R&B把你逼到瘋了」的標誌深刻人心。單槍直入地談慾望與傲氣,強烈的企圖心。



  • Vast&Hazy《求救訊號》
  絕對能吸引人的爆發力量,主唱的Vocal擁有超高的辨識度,而且不僅如此,編曲優良地建築出每首歌的畫面感,讓詞曲之間保持著高度咬合性,讓你粗略或是仔細地聆聽都可以聽到驚喜。



  • 美秀集團《電火王》
  相當具有台味的搖滾,就如同團名一樣非常地本土,且相當創意(奇葩)的樂團,居然還有自製樂器。除了非常臺灣味的主唱以及饒舌的驚喜以外,精緻的編曲和內容的反差感讓人印象深刻。


  • 知更《劉庭佐》
  以挑戰聽眾耳朵的虛無演唱方式來塑造個人化,加上帶點文學氣息的詞曲使得曲目聽來都有點深度。專輯分割成兩種迥異的風格,同時滿足了淡與濃的選擇,且製作一手包辦,在眾新人的種類中,很耳目一新。


  • KarenciciSHA YAN
  非常有潛力的華研新人,雖然本身也是R&B以及嘻哈為基底,但專輯中將各類風格、元素濃縮在一張專輯裡面,展現出她的可造性,也有女歌手之中很罕見的率性。

候補名單:
黃宇韶《Small Deer》
南瓜妮歌迷俱樂部《他我》
王艷薇《框不住的艷薇》




金曲30最佳國語專輯入圍預測===========================



  在12月之前我一直很擔心這個獎到底有誰可以選,然後12月的專輯發行情況大家都看到了。比較想提的是雖然孫盛希的《希遊記》廣受愛載,個人也覺得是歌手的至今的生涯代表作,但總覺得還差了臨門一腳,所以我決定還是順從自我感受。

  •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艾怡良首次的全創作專輯,本來還會有點擔心,不料一出擊就完全樹立了自己的品牌,高水準的詞曲呈現出一種屬於她自己的艾氏感情哲理,非常具有自我風格,且以私人的角度卻可以輕易動人心弦,是這張專輯的出色之處。


  • 0
  這次林憶蓮以小我出發,卻能聽出寬廣的視野。每首歌的比擬都彷彿將想訴說的具象化,製作上十足的意境呈現,再佐以綿裡針般的詮釋,讓整張專輯有著另種境界的藝術高度。

  
  • Ugly Beauty
  《Myself》的超級強化版,蔡依林這張專輯不僅參與了大量的創作,甚至勇於挑戰各類曲風,在自我審核的高標準以及挑選製作團隊的眼光之下,讓她的專輯不只在華語主流樂壇中很新穎,非常有衝擊力,不僅僅是一兩首聲名大噪的單曲撐場,整張專輯相當完整。

  
  • 《愛麗絲》
  謝震廷這次把壓抑的體悟徹底展現出來,甚至會給人一種必須藉由音樂才能抒發掉在他自己本身的所有情緒,讓專輯一直盤旋在一種即將爆發的臨界點上,可能聽起來會有點壓力但不會不適,而這也是謝震廷最吸引人的地方,真實。


  • 《沙發海》
  依舊是非常陳綺貞的味道,一種她的知性韻味,像是把自己縮在一個狹小空間之中,很純粹的獨享。但細聽其實會發現有很多新突破在專輯裡頭,奇幻、詭譎,甚至電子舞曲都以陳綺貞的面貌展現出來,有點特別,但同中求異得很漂亮。


候補名單:
《希遊記》
《事實上我沒有名字》
ØZI:The Album




其他流水帳,這邊講一講===========================

  其他獎項的部分嘛,有想法的就說,沒想法的就略過。

  年度歌曲這一屆有滿多選項可以選的,像是私心一定要有的艾怡良「Forever Young、電影代表有陳奕迅的「我們」、臺語震撼人心的茄子蛋「浪流連」、膾炙人口的李榮浩「年少有為」,探討議題的蔡依林「怪美的」林憶蓮「沙文」也是很安全的入圍選項。

  組合部分,除了Vast&Hazy房東的貓原子邦妮應該也滿有機會的;樂團還是依舊不太熟,但美秀集團應該也會入圍這個選項,其他部分沒特別鑽研就不提了。


  單曲製作的部分,陳珊妮替王心凌製作的「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相當地出色,個人還滿希望可以像之前楊丞琳的「年輪說」一樣爭一席入圍,畢竟從偶像歌手進步至此確實需要一點鼓勵。


  其他曲目,像是許茹芸的「芙烈亞」當時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李宗盛的「新寫的舊歌」雖然力道不如之前橫掃的兩首,但感覺應該還是有席位。ØZI的「B.O.有機會嗎?


  編曲希望Vast&Hazy可以來點機會?但是相較之下林憶蓮這張似乎機率更高一些?

  詞曲沒特別想強調的,大概還是「Forever Young」吧?

  事實上覺得這次選的,除那些百分之百會入圍的,好像和其他人有點落差,但我就順從自己的心去做選擇,某方面來說也算是我去年所讚同的音樂吧,雖然還是有很多好作品還沒聽。

  總之到時候再來探討得獎名單吧,比較好掌控。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尋人啟事
林憶蓮絕對入圍女歌手的啦 沒入圍我發雞排(開玩笑的XD

希望明天艾怡良、孫盛希、蔡依林都能入圍多一點
私心再希望王心凌能入圍個單曲製作人或女歌手(?)
然後典禮當天,艾拿國專、蔡拿年專、林拿女歌、孫拿專製
以上是我最理(做)想(夢)的情況XD

話說 感覺好多人看好蘇運瑩 但我對她這張實在無感QQ
2019-05-14 19:16:16
洵凐
林憶蓮不入圍的可能只有沒報名吧XDD

坦白說你目前最理想的情況跟我目前希望的非常像呢[e5]

蘇運瑩這張我大概聽了三次才開始收歌到歌單裡面
確實需要咀嚼一下
但是唱功真的不論喜不喜歡都能聽出很厲害
2019-05-14 20:05:12
鬼才
Vast&Hazy真的很棒
希望台灣樂團能大放異彩
2019-05-14 20:44:38
洵凐
雖然樂團沒有很熟
但感覺這次樂團獎應該會有不少新面孔?
2019-05-14 21:47:05
大仔
http://gma.tavis.tw/gm30/GMA/Nomination.asp

這是2019 GMA30的入圍名單
有幾項的作品 我快笑死以及驚訝

像最佳MV獎 陳昇的作品「台灣好」竟然入圍
雖然陳昇的歌現在來說需要強的電波去細細品味 但這支MV一開始看的話 真的很ㄎㄧㄤ的

最佳男歌手 Leo王順勢進入名單 這到我蠻驚訝的
如果有關注夜貓組(春艷+Leo王組合) 其實Leo王的詞曲還不錯啦

最佳作曲獎 恭喜Enno鄭宜農入圍啦
最佳編曲獎 ShiShi的作品包辦2個入圍啦XDD
(其實孫盛希去年發2張專輯 女.人以及入圍的希遊記)
其餘的就看頒獎典禮結果

台語部分
男歌手許富凱雖然入圍 但很遺憾的是 這屆依然不是他的舞台@@
因為其他4位入圍的台語男歌手 各個有實力
至於女歌手 李千那搶下好采頭吧

最佳樂團 這個是死亡之組之一
這7組在各個音樂領域上都有翹楚 難選阿

總之 金曲30 希望能帶來好的回憶啦
2019-05-17 19:07:16
洵凐
MV獎我去年不太關注,我再來找時間看,居然有笑死的部分是不是XD

LEO王的入圍我也是超驚訝,真的名單出爐前絕對想不到的人選

鄭宜農在作曲人獎裡面算是滿不太一樣的,因為這次作曲人獎根本就是遺珠區XD

ShiShi《女.人》那張我超級不喜歡RRRRRRRRR
不過所幸有很出色的《希遊記》[e5]

臺語依舊不太熟
但這次最大的亮點應該是李千那的純三金挑戰XD
不知道你怎麼看

我覺得這次最死亡的除了樂團就是作詞人惹

總覺得金曲30的評斷會跟以往不太一樣[e21]
2019-05-18 23:50:45
大仔
主要陳昇的「台灣好」唱法類似用軍歌形式 但是要看詞以及MV感受
第一次會覺得笑死很ㄎㄧㄤ的 但看久是會有淡淡的哀傷啦

台語的部分 我倒是驚訝流氓阿德會入圍
((我對流氓阿德的印象還是在台視「流氓教授」的片尾曲...
2019-05-19 00:32:40
洵凐
看完了,這次MV作品很不錯XD,『台灣好』還真的如你所說的那樣

康康這次是不是第一次入圍台語歌手?
2019-05-22 01:49:24
任孤行
對不起我騙了你
後山的菸草不來自後山
很俗 但是聽了幾遍就完全上癮XD
2019-05-31 00:06:24
洵凐
我覺得是主唱的聲線太有辨識度了XD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整個WoooOOOooo?![e11]
2019-06-01 18:27: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